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音響綿羊講堂] 音響綿羊講堂19,為何聽耳機跟聽喇叭的聽感大不同?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3-8-23 13:05:40 |已閱:6551|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人類一生下來,耳朵所接受到的聲音就是「環境音」。所謂環境音就是除了發聲體所發出的直接音之外(此其一),還有環境複雜反射的聲音(此其二)。除此之外,還有人類頭型、頭部大小、軀幹、耳廓、耳道、鼻腔,口腔等等的反射音與共鳴等所產生的聲音(此其三),最後這部分有一個專有名詞,稱為Head Related Transfer Function(HRTF)。

音響綿羊講堂19,為何聽耳機跟聽喇叭的聽感大不同? IMG_7647_調整大小.jpg 耳機 HRTF Soundstage 喇叭 聲波反射

當我們在聽喇叭時,耳朵所收集到進入耳膜、耳鼓、大腦的聲音是以上三者的總合。這三者總和的聲音在大腦中會累積形成一種Model,那也就是我們的「聽感」。事實上聽感是由大腦決定的,是大腦在人類知覺中所畫出來的一幅虛擬的畫。聽感不是你、我決定的,是大腦主控,人類的軀體只是大腦的「奴隸」而已。

音響綿羊講堂19,為何聽耳機跟聽喇叭的聽感大不同? IMG_8276_調整大小.jpg 耳機 HRTF Soundstage 喇叭 聲波反射

所以,當我們在無響室關起門來以喇叭聽音樂時,會發現跟在聆聽室中以喇叭聽音樂的「聽感」有很大的不同,因為少了環境反射音,讓大腦不習慣,必須重新建立一個無響室環境的聽感Model。

所以,當我們以耳機來聽音樂時,會發現跟在聆聽室中以喇叭聽音樂的「聽感」有很大的不同。因為受到耳罩與耳塞的阻隔,少了環境反射音,以及HRTF,只剩下從耳機直接傳入耳朵的聲音。此時大腦也不習慣了,必須重新建立一個聽感的Model,這個Model就是我們覺得音樂是從頭部中央,以及左右二邊所傳出。

此時,我們會感受到,當聽喇叭時,我們的大腦中會形成一個虛擬的Soundstage(音響迷的Soundstage特別擬真,與常人不同,這是因為經過長期自我訓練),但是聽耳機時,這個Soundstage卻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中央、左、右的聲音,這就是大腦重新建立的聽感Model。

為了讓聽耳機時也能夠有聽喇叭的聽感,科學家們早就研究以假人頭來做錄音,再加上HRTF的補償,希望能夠讓大腦重現聽喇叭時的Soundstage。但是,這種作法只可以讓我們透過耳機聽到「環繞」的效果,讓音樂能夠連在一起,有活生的定位,不致於破碎成中央、左、右,但依然無法透過耳機重現聽喇叭時的Soundstage聽感。

畢竟,每個人所處的聆聽環境不同,每個人的HRTF也不同,人工的補償無法適應每個不同的環境、不同的HRTF。所以,透過耳機聽二聲道音樂或Spatial Audo,都會跟透過喇叭所聽到的「聽感」截然不同。林俊傑在2015年推出的那張「和自己對話實驗專輯」就是以假人頭錄音的,那是很棒的一張唱片。那張唱片的封面中,林俊傑就是戴著耳機的,有興趣的人不妨去買一張,比較看看聽耳機與從喇叭播放出來的聽感差異。

其實市面上早就有許多為耳機製作的假人頭錄音,包括音響迷喜歡的追龍唱片、以及靜電耳機大廠Stax都有。但因為大部分人對耳機的聽感不了解,也就不會特別去買假人頭錄音。既然假人頭錄音很少人買,唱片公司當然也就沒興趣持續推出。

耳機就是耳機,喇叭就是喇叭,各有不同的用途與音效,不必相互比較。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7 13:52 , Processed in 1.634522 second(s), 44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