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音響綿羊講堂] 音響綿羊講堂18 , 小空間無法再生夠低的低頻嗎?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3-8-22 16:14:22 |已閱:6753|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很多音響迷都有一個觀念:一個聆聽空間如果想要聽到20Hz的極低頻,其空間長度至少一定要有約17公尺長度,讓20Hz的波長完整再生才能聽到。或者,要有半波長8.5公尺才能聽到20Hz。所以,小空間不可能再生夠低的低頻。

音響綿羊講堂18 , 小空間無法再生夠低的低頻嗎? IMG_0874_調整大小.jpg 低頻 低頻干擾

很久以前我也是這樣認為,但後來發現錯了。錯在哪裡?人耳分辨頻率的高低並不是聽出波長有多長多短,而是從耳膜感受到每秒空氣分子擠壓、放鬆多少次得來。例如人耳聽50Hz時,是從耳膜接受到每秒50次的空氣周期振動,耳鼓將這每秒50次的振動最終傳遞到大腦中,大腦則反應出50Hz的聽感。人耳並沒有具體分辨波長是多長或多短的能力,我們對波長的概念是從聲波速度÷頻率=波長的數學等式而來。

音響綿羊講堂18 , 小空間無法再生夠低的低頻嗎? IMG_0677_調整大小.jpg 低頻 低頻干擾

不過,大部分人也都有以下的經驗:假設喇叭能夠發出30Hz的低頻,但是在小空間(長度小於30Hz的波長約11公尺)中卻聽不到夠低的低頻,然而移到大空間(長度大過30Hz的波長)中就能夠聽到,難道這不是因為大空間可以完整再生30Hz的波長所致嗎?

不是!這是因為小空間中牆面的低頻反射干擾太強烈,遮蔽或抵消了30Hz低頻。這些低頻反射包括低頻駐波、Room Mode自然共振、梳形濾波效應的增強抵消等。在小房間中,如果能夠將這些因為牆面反射而產生的低頻干擾移除,只要喇叭確定能夠發出30Hz,一樣能夠聽到30Hz的低頻。而在大空間中,低頻反射干擾的情況降低,所以能夠聽到比較低的頻率。

再舉一個例子:使用耳機時,耳機驅動器振膜距離耳膜那麼短的距離,如果必須要擁有完整再生波長的空間才能聽到30Hz,我們戴耳機時怎麼能聽到30Hz的頻率呢?耳膜與驅動器振膜距離那麼短,如果一定要能再生完整波長才能聽到該頻率,耳機對於聽音樂來說根本就是廢物。廠方公布的耳機頻率響應曲線是量測假的?

還有,麥克風量測喇叭的頻率響應時,是否也要將麥克風放在距離喇叭11公尺處才能量測到30Hz呢?事實上量測喇叭頻率響應時,通常是將麥克風放在喇叭前1公尺處。

再舉轎車內聽音響為例。轎車內空間那麼小,為何用頻譜量測儀可以測出20Hz-40Hz的極低頻呢?難道說麥克風壞了?不!麥克風的振膜跟耳膜一樣,是以空氣分子每秒來回振動多少次來呈現多少Hz。就說轎車內部空間大約2公尺長好了,依照波長計算方式,大約是172Hz。轎車內最低只能聽到172 Hz嗎?顯然不是。

再舉錄音室監聽室(有監聽喇叭有混音台那間)為例。通常錄音室的監聽室空間不會太大,我去過不少錄音室參觀,都還沒見過有17公尺(再生20Hz)長的監聽室。如果一定要完整再生低頻波長才聽得到該低頻,所有的監聽室都不及格。

小空間也能聽到夠低的低頻,關鍵在你的喇叭能否真正發出那麼低的低頻?量感夠不夠?還有你如何降低六個牆面的低頻反射干擾。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音樂平衡性
音響思維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8 20:06 , Processed in 0.637897 second(s), 44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