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音響綿羊講堂] 音響綿羊講堂16, A類,AB類,D類有那麼重要嗎?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3-8-20 10:00:50 |已閱:19134|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擴大機的種類依照運作方式與線路架構,可以從Class A一直分類到Class T(可能還更多),不過家用音響擴大機並沒有那麼多種,目前市面上所見,主要可以分為A類、AB類與D類,這三大類是主流,其他偶有廠家使用,但市占率很低。

音響綿羊講堂16,  A類,AB類,D類有那麼重要嗎? 1692495990331.jpg A類放大 AB類放大 D類放大 擴大機

在此我無意討論各種放大類型的工作原理,那不是音響綿羊所關心的範圍,我只是簡單講述它們之間的「辨識區別」。A類擴大機是最早的音樂訊號放大架構,失真最低,線路最簡單,但效率最低,大部分電能都消耗為無用的熱能。AB類則是取A類與B類的折衷,失真比A類高,不過效率也比A類還高,從耗能的角度來看比A類優秀,比較高的失真大多數人也聽不出來,所以是目前家用擴大機的主流。

D類擴大機也稱為Switching Power Amplifier,它的D並非來自「Digital」,而是來自擴大機的分級,所以稱為數位擴大機是不恰當的。而且,它的「音樂訊號放大方式」也跟傳統A類、AB類不同,通常要將輸入的音樂訊號轉為PWM(Pulse Width Modulation)或PDM(Pulse Density Modulation)型態,再經過一個低通濾波線路,輸出類比訊號。

D類放大的效率最高,早在1950年代就被開發出來,但第一個商業化的套件則是在1964年推出。經過幾十年的改良,以往只能用在主動式超低音中、聲音表現上不了檯面的D類放大,現在已經越來越多廠家使用。平價者以NAD為代表,昂貴者則以MBL、TAD為代表。近年Purifi所推出的Eigentakt D類放大套件,其性能更是讓人驚歎。所以,D類放大已經不是廉價衰聲的代名詞。

A類擴大機通常體積很大很重,開機後熱度非常高,達到會燙手的地步,但輸出功率通常並不大(也有高達100瓦以上者)。AB類擴大機體積也不小,重量也不輕,輸出功率動輒100瓦以上,但開機後溫度不高,觸手溫溫的。有些廠家在AB類擴大機上施加比較高的工作偏壓,熱度會比較高,但也不至於燙手。至於D類擴大機通常體積小很多,重量輕很多,但輸出功率標示大很多,而且觸手幾乎沒有熱度。

以實際的擴大機為例,Accuphase A-48立體後級是A類放大,每聲道輸出只有45瓦(8歐姆負載),但淨重卻有33公斤。而Accuphase P-4500立體後級是AB類放大,每聲道輸出90瓦(8歐姆負載),但淨重卻只有29公斤。這就是A類與AB類擴大機實際上的差異。我選Accuphase為例,是因為這個廠牌非常注重電源供應,而電源供應就是擴大機重量的主要來源。他家擴大機的輸出功率/淨重比很低,顯示供電非常紮實,而供電紮實是後級擴大機好聲的要素之一。

音響綿羊到底要選購A類擴大機、AB類擴大機?或D類擴大機?以現今市面上的情況而言,選擇哪類放大不是重點,以你的預算、功能訴求、聽感來選擇才是王道。有人可能會說A類擴大機聽起來比較溫暖,比較甜,其實D類擴大機也可以聽起來溫暖又甜潤;有人可能會說A類擴大機失真最小,聲音最美。理論上是如此,但A類放大與AB類放大的失真差異你真的聽得出來嗎?

假若你預算無限、不怕電費飆高,不怕夏天好像開了電暖器,那當然可以選擇A類擴大機。如果你有預算、耗電、熱度、重量的考量,AB類與D類擴大機應該更適合你。音響綿羊要在意的不是A類、AB類或D類,而是要實戰搭配,看看某擴大機與某喇叭搭配之後,聲音好聽不好聽。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解析力
音響思維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8 10:51 , Processed in 0.700095 second(s), 108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