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音響綿羊講堂] 音響綿羊講堂25,點音源與線音源喇叭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3-8-29 10:31:55 |已閱:5370|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去音響店選購Focal喇叭時,音響店可能會告訴你,這是點音源(Point Source)設計的喇叭。不過,如果你去賣McIntosh XRT 2.1K、XRT 1.1K喇叭的店裡,他會告訴你這是線音源(Line Source,Line Array)喇叭。去賣T+A Solitaire S530、S540喇叭的店家,他也會告訴你這是線音源設計。目前市面上所見的主流喇叭是點音源設計,線音源設計在家用音響中少見,但在PA領域中卻很常見。

音響綿羊講堂25,點音源與線音源喇叭 1693207987068.jpg 點音緣 線音源 與距離成反比

所謂點音源,顧名思義就是單個喇叭單體、或多個喇叭單體裝在同一平面上,形成點的聲波輻射。例如我們最常見的全音域喇叭、同軸喇叭,或高音、中音、低音單體從上到下排成一列,裝在矩形箱中的喇叭。不管是用二個單體、三個單體、四個單體,都稱為點音源。
點音源的聲波傳遞方式像是丟一個石頭到水裡所激起的漣漪一般,那漣漪就是聲波接觸到六面牆所激起的反射。當喇叭振膜的直徑接近某聲波的波長時,我們聽到的那個聲波會更有方向性。

音響綿羊講堂25,點音源與線音源喇叭 1693207866168.jpg 點音緣 線音源 與距離成反比

點音源產生的波前(Wave Front,聲波傳遞時最前方的曲面)是球面的。依據音壓與「距離平方成反比」的公式來計算,點音源喇叭的距離每增加一倍,音壓就會衰減6dB。例如在喇叭前1公尺量測得86dB的靈敏度,如果輸入功率維持1瓦不變,那麼在距離喇叭2公尺處音壓會變成80dB,距離喇叭4公尺處音壓會變成74dB。換句話說,如果你的聆聽位置距離喇叭4公尺,而你只是輸入1瓦給靈敏度86dB的喇叭,在座位上大約只會得到74dB的音壓。

音響綿羊講堂25,點音源與線音源喇叭 1693207934801.jpg 點音緣 線音源 與距離成反比

點音源的好處是可以提供更好的聚焦能力,更清晰的音像,聲波擴散角度大(波前球面狀),相位一致性比較高。當然,點音源喇叭通常也會比線音源喇叭便宜,因為光是喇叭單體的數量就少很多。與線音源相較,點音源音壓衰減得比較快,受邊界(牆面)反射音干擾比較大。

而線音源呢?理論上從天花板到地板一整列多個單體垂直排列,或者說將很多單體排成從上到下的長條狀,這就是線音源。線音源所產生的波前(Wave Front)是圓柱狀的,依照音壓與「距離成反比」來計算,距離每增加一倍,音壓只衰減3dB。依照上述以86dB的靈敏度來計算,2公尺處的音壓是83dB,4公尺處的音壓是80dB。所以,同樣的輸入功率,同樣的靈敏度,同樣的距離,上例點音源與線音源會相差6dB(80dB-74dB)。

或許你會奇怪,為何點音源的音壓衰減模式是「距離平方成反比」(距離越遠,音壓越小),而線音源卻是「距離成反比」呢?這是因為計算球體表面積所用的公式為S=4πr²=πD²,而計算圓柱體表面積的公式為底圓圓周長乘高加二底圓面積和,也就是4πx圓柱高+(4πx2),二者計算差異所致。你不必刻意去計算,只要記住6dB與3dB的差異就好了。

理論上線音源喇叭越高,越能發揮線音源的好處,如果線音源喇叭高度不高,聆聽者位置又遠,此時線音源的聲波衰減模式會接近點音源。線音源還有一個好處,那就是聲波指向性受到控制(波前圓柱狀,擴散角度小),大約從500Hz以上,天花板、地板、二側牆的聲波反射降低很多。所以,線音源受到聆聽空間的反射音影響比較小,在聲波傳遞時,音量不會衰減得那麼快。後面這項優點可以視為擴大機的輸出功率可以比較省。

如果你無法以肉眼判斷點音源與線音源,還可以用聽的。點音源喇叭如果貼近其中一支喇叭聽,另一支喇叭的聲音會比較弱,甚至被遮蔽。而線音源喇叭如果貼近其中一支喇叭聽,另一支喇叭的聲音還相當清楚。線音源喇叭因為製造成本高,而且體積都比較大,所以在家用音響領域中少被採用。不過在PA音響中經常看到,通常是底下一個大四方堅固箱體裝低音單體,上面一根瘦長柱體容納高、中音單體。

到底是點音源比較「好用」?還是線音源比較好用?市佔率已經告訴你答案。那麼,到底是點音源聲音表現比較好?還是線音源聲音表現比較好?各有優缺點,不分軒輊。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何謂音響迷?
音響思維
Estelon YB
Q&A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9 00:16 , Processed in 0.683704 second(s), 43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