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音響綿羊講堂] 音響綿羊講堂40, 音響器材擺哪邊比較好?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3-9-13 16:34:52 |已閱:6376|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當你在規劃音響空間時,第一個想到的問題應該是:音響器材要放在哪裡比較好?即使你沒有專屬音響空間,這個問題也可能是第一個要思考的。這個問題表面上好像有一個「順理成章」的答案:不就看自己喜歡擺哪裡,就擺哪裡嗎?或者,順應空間的動線,該怎麼擺就怎麼擺。

音響綿羊講堂40, 音響器材擺哪邊比較好? IMG_0773_調整大小.jpg 音響綿羊講堂 喇叭擺位 器材擺位

其實,音響器材擺哪邊比較好還是有一個規範的。首先,你當然要先決定喇叭擺在哪裡,接下來才能決定音響器材要擺在哪裡?通常喇叭都是擺在房間的短邊上,因為這樣喇叭距離聆聽位置會有比較好的伸縮空間,對喇叭擺位的靈活性有幫助。

音響綿羊講堂40, 音響器材擺哪邊比較好? IMG_0536_調整大小.jpg 音響綿羊講堂 喇叭擺位 器材擺位

假設喇叭擺在短邊,那麼我建議音響器材(當然包括音響架)最好擺在聆聽位置的後面(如果聆聽位置有後牆)。理由是音響器材集中擺在聆聽位置後面,一方面可以防止聆聽座椅貼著後牆,避免後牆太強的反射音傳入耳朵。再者,音響器材連音響架擺在聆聽位置後牆,也讓這些器材與音響架起了打散聲波(還不到擴散程度)的作用,對聲音的好聽有一定的幫助。

音響綿羊講堂40, 音響器材擺哪邊比較好? IMG_0810 (3)_調整大小.jpg 音響綿羊講堂 喇叭擺位 器材擺位

此外,音響器材遠離喇叭,也等於避開了「聲波震央」,降低播放音樂時空氣振動對音響器材的干擾。最後,如此一來可以避開將音響器材擺在二支喇叭之間,所產生視覺對Soundstage的干擾,也提升定位感與音像的凝聚程度。將音響器材集中擺在聆聽位置後面,只有一個缺點,那就是要使用比較長的喇叭線。要記住,喇叭線左右聲道要一樣長,不要為了省錢而一長一短。

假若聆聽位置後面沒有後牆,那麼建議將音響器材集中放在二側牆的一側,例如左側牆或右側牆。音響器材集中擺在側牆,一樣可以起相當程度的打散聲波作用。同樣的,此時的喇叭線左右聲道一定要一樣長。將音響器材擺在側面,也算是離開喇叭震波的震央,降低箱體的震動。

如果你不想使用太長的喇叭線(可能你的喇叭線非常昂貴),同樣可以將音響器材擺在側牆,另外將後級擺在喇叭後面的地上(用音響墊),避免放得高高的。如果是單聲道後級,每支喇叭後面藏一部後級;如果是立體後級,則將後級放在二喇叭之間的正後方。這樣的做法可以避免很長的喇叭線,取而代之的是用很長的XLR平衡線來連接前級與後級。XLR線與擁有XLR輸入端的前、後級可以將訊號線中摻入的雜訊去除,所以家中XLR線再長也沒有關係。

假若你無法將音響器材擺在聆聽位置後牆,也無法擺在側牆,那就只好擺在二喇叭之間的後方,這也是一般常見的擺法。老實說這是最不得已的擺法,但聆聽空間若是太窄,或是與生活動線有關,或像我這種經常在試聽音響器材者,為了方便也不得不如此。

如果一定要將音響器材擺在二支喇叭之間,盡量使用低矮音響架多個一字排開,或貼地使用音響墊,避免使用一個高聳音響架。將音響器材擺在二支喇叭之間只有一個好處,那就是喇叭線、訊號線可以比較短。壞處則是喇叭發聲時會對音響器材產生很強的震波,震動是音響的大敵,能避免則避免。此外就是視覺障礙。

假若你是將喇叭擺在長邊,那麼聆聽位置與喇叭的距離一定很短,此時更需要將音響器材擺在側牆,再將二喇叭之間的後牆以軟質吸音材料裝潢、或掛幾幅以畫布畫成的各類畫作,這樣將有助於降低過量的高頻段。

音響器材要擺在房間哪一邊不是順理成章,還是要考慮聲波振動的影響,以及視覺效果。當然更重要的是不能妨礙居家動線。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8 07:41 , Processed in 0.706722 second(s), 108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