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音響綿羊講堂] 音響綿羊講堂49, 為何音響剛買回去通常不好聽?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3-9-22 10:20:42 |已閱:4121|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剛買一套音響回家,興致沖沖的接好,期待的是讓人陶醉的美聲。可是,往往聽到的卻是讓人失望的衰聲。為什麼會這樣呢?道理很簡單,不是音響店動手腳訛詐你,而是因為這套音響系統還沒有「熟成」(Aging)。

音響綿羊講堂49, 為何音響剛買回去通常不好聽? IMG_7705_調整大小.jpg 音響綿羊講堂 熟成 喇叭擺位 空間處理

熟成這個名詞在吃牛排時最常聽到,即使不了解熟成的原理,饕客也知道乾熟成與濕熟成,熟成牛排通常貴很多,但更美味。不過,如果是買一塊牛肉回家燉馬鈴薯呢?那就沒聽說過牛肉要先經過熟成再去燉馬鈴薯的。為什麼?因為吃牛排時是要享受牛排本身肉質的美味;而吃馬鈴薯燉牛肉只是家常料理而已,裡面摻了很多紅蘿蔔、洋蔥等雜味,主要目的是填飽肚子,不是要享受牛肉的原味美質。

音響綿羊講堂49, 為何音響剛買回去通常不好聽? IMG_7496_調整大小.jpg 音響綿羊講堂 熟成 喇叭擺位 空間處理

吃牛肉如此,聽音響也是如此。假若你只想買一套能唱出音樂,讓自己可以放鬆身心的音響,那麼你面對音響器材的態度可以是馬鈴薯燉牛肉,不必考慮到牛肉的熟成,也不需要跟烹飪牛排一樣講究細節,一切隨意就好。

但是,如果你買一套音響器材,是想追求Hi End的聲音表現,那就必須講究熟成了。在此,我所謂的熟成並非只是音響器材剛買回家之後開嗓的時間,而是通指所有讓音響器材能夠發出美聲的各種處理方式與過程。

音響熟成的第一步是買到搭配適當的音響器材,如果器材本身搭配不當,就如男女雙方個性不搭,很難挽救。在此我就不說要買多貴的音響器材,因為每個人的預算不同,不過貴的音響器材音質比較好也是不爭的事實。但平價、廉價音響器材如果搭配適當,也有可能發出超過售價的聲音表現。

器材搭配中,擴大機與喇叭的搭配最重要,要先確定。通常音響店都會搭配自己想賣的器材給客人聽,說不定這已經是相當理想的搭配,因為音響店也不會冒著不好聽的危險而隨便搭配,他們也想成交啊。如果自己心中已經有想搭配的器材,最好是能夠湊在一起聽聽看。至於訊源,它與前級或綜合擴大機的搭配影響不若擴大機與喇叭的搭配那麼大。

音響熟成的第二步就是先做聆聽空間處理,這是影響音響效果最大的「痛點」,所謂「痛點」意思是最難處理又最關鍵的。不論是要在一般家庭客廳聽音響,或擁有獨立聆聽空間,只要是想認真聽音響,空間就必須先經過適當處理,否則百萬音響可能連別人的50萬都不如。有關空間的簡易處理,我也在「音響綿羊講堂」中說過了。

或許有人會說:「我家沒有任何聲學處理,音響就很好聽了,所以根本不必做任何處理」。那麼我要告訴你:「要怎麼聽是個人的自由,但經過聲學處理,你家音響肯定會更好聽。你現在所謂的好聽,可能只是這套音響器材好聽實力的50分而已,難道你不想聽到100分的好聽嗎?難道你要浪費另外50%購買音響器材的錢嗎?」

音響熟成的第三步是喇叭擺位,喇叭擺位我在「音響綿羊講堂」中也已經提過,就不再贅述了。我要強調的是:即使你第一步、第二步都做好了,但喇叭的位置隨便擺,聲音很有可能會不好聽。

音響熟成的第四步才是在電源、線材、墊材上下功夫,這些都屬於聲音細微改變的範圍。雖然改善聲音表現的幅度無法跟空間聲學處理、以及器材搭配相比,但沒有這第四步也不行,因為第四步會讓音樂聽起來更真實、更好聽,更接近你的偏好。或許也可以這樣說:如果少了這第四步,你會好像少了最後一口氣,或者,還沒有真正搔到癢處。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8 08:46 , Processed in 0.703914 second(s), 109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