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二聲道喇叭] Monitor Audio Hyphn,異能蝴蝶,脫胎換骨的聲音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3-10-2 14:28:07 |已閱:9774|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Monitor Audio Hyphn是一對從上到下、從裡到外都與他家其他產品完全不同的罕見傑作,如果不告訴您這是Monitor Audio的最新旗艦喇叭,您根本不會跟Monitor Audio聯想在一起。它的外觀是他家工業設計團隊(包括資深產品設計師Emily Hesslegrave)合作的手筆,而內部的單體、聲學、物理設計則是Monitor Audio的工程師們所合力造就的。

Monitor Audio Hyphn,異能蝴蝶,脫胎換骨的聲音 MA_Hyphn_Lifestyle_Green_1_調整大小.jpg 評測 Monitor Audio Hyphan 鼎上
Hyphn造型非常獨特,但並非因為想要與眾不同,而是功能與造型合而為一的傑出設計。

傑出造型
在此我要強調,Hyphn的造型並非為了要吸睛或刻意作怪,而是完全符合美國著名建築師Louis Sullivan (1856–1924,被稱為摩天大樓之父,芝加哥學派領導者) 所創的格言「Form Follows Function」的要求。更進一步說,Hyphn的設計其實是體現美國著名建築師Frank Lloyd Wright(1867-1959,落水山莊的設計者)的那句話:「Form follows function—that has been misunderstood. Form and function should be one, joined in a spiritual union。」這句話是Wright延伸闡釋導師Sullivan的格言,也成了後世建築、設計界重要的指標。

為何我一開始就要引「Form and function should be one」這句話呢?因為Hyphn的外觀設計實在太精采了,也是我迫不及待要先講的部分,它完全體現「Form and function should be one」這句話的精髓。

Monitor Audio Hyphn,異能蝴蝶,脫胎換骨的聲音 HYPHN SCENE 04_Black_03_調整大小.jpg 評測 Monitor Audio Hyphan 鼎上
這個造型像不像蝴蝶蝴蝶展翅

人造石箱體
讓我先從箱體的材料與造型說起。我們都知道,矩形箱體不僅無法避免箱內駐波的影響,也很難避免箱體本身的震動,所以蝴蝶從一開始就捨棄傳統矩形箱體,而是設計成漂亮有機造型。既然是有機造型,就不可能用MDF、金屬材料去打造,而是要以模具塑型,於是設計師選擇類似杜邦人造石Corian那種材料。這種材料稱為人造石,就是因為堅硬中又帶有阻尼特性,而且共振極低。既然如此,為何幾乎沒見過人造石做成的喇叭箱體呢?因為成本很高。

低音箱體一分為二
再來看造型,設計師將一支喇叭分成二半,而且每一半都是有機造型,沒有直線直角,只有小面積二二平行的牆面,不僅視覺上好看,造型更是符合功能要求。這種造型看起來像是蝴蝶展翅,所以我暱稱它是「蝴蝶」。
或許您會問,為何要將一個箱體剖開變成二半?這就是Hyphn型號名稱的來源。所謂Hyphn就是我們英文中常用的將前後字、詞連在一起那條短直線,如果您注意看,就會看到Hyphn的二半就是由四根堅硬粗壯金屬連在一起的,就好像英文的Hyphn一般。為何要用四根粗壯金屬將箱體二半連在一起?其實不是故意的,那四根金屬是二組二二相對8吋低音單體的連結體,就像雙胞胎,所以Hyphn每聲道有四個8吋低音單體。每支喇叭有4個8吋平面低音單體,大約等同多大的錐盆低音單體呢?大約是16吋低音單體。

Monitor Audio Hyphn,異能蝴蝶,脫胎換骨的聲音 MA_Hyphn_Anechoic-Chamber_調整大小.jpg 評測 Monitor Audio Hyphan 鼎上
無響室中量測Hyphn

低音二二相對

為何低音單體要二二相對?因為當二個低音單體二二相對時,在「同相」(同時向內、同時向外)運動之下,二支低音單體的震動會相互抵消,於是,低音單體傳遞到箱體上的震動幾乎是零。所以,即使每聲道有4個8吋低音單體在猛轟,Hyphn的箱體還是紋風不動。這就是設計師將箱體分為二半的原因,這是為了功能性,而非為了美觀。試想,一個箱體如果裝備一支16吋低音單體,這麼巨大的低音單體振膜慣性、衝程、產生的振動等都將很難解決。如果分成4個8吋單體,而且二二相對發聲,不僅低頻量感充沛,上述的問題幾乎都解決了,這就是高明的設計啊!

除了要造成上述低頻振動抵消效應之外,將一個箱體分為二半,聲波可以從二半箱體之間通過,不會大體積擋住聲波,可能也有助於音場的營造,這也是好處。Hyphn是低音反射式設計,低音反射孔當然是隱藏起來往下發射,否則就破壞整體美觀了。Hyphn這二半,每一半都有低音單體,所以每一半也都有一個低音反射孔往底下噴氣,反射孔的出口也是有機形狀,而且曲線柔滑。

Monitor Audio Hyphn,異能蝴蝶,脫胎換骨的聲音 MA_Hyphn_EH_1_調整大小.jpg 評測 Monitor Audio Hyphan 鼎上
造型設計的主導設計師

大點音源
傑出的箱體材料、外觀、功能說過,接下來要說喇叭單體的布置安排。Hyphn聲學上設計的中心思想就是要將所有單體形成一個「大點音源」,或者是一個「類同軸」大音源,如此一來可以獲得最佳的音像聚焦能力。
可是,如果要達到大點音源或大同軸的要求,就不能用傳統高、中、低音單體從上到下排列的思維。於是首先要將中音單體設計成6個2吋小中音單體,而且圍繞在氣動式高音單體的周圍,形成一個同軸概念。不僅如此,您有沒有注意到那四個低音單體的位置很接近高、中音單體,這是刻意設計成將高、中音單體包圍起來的,形成外圈的大同軸概念,而非如傳統做法,安置在箱體下方。這種單體排列方式Monitor Audio稱為M-Array。事實上,這個M-Array高、中音單體是獨立一個箱體,跟低音箱體分開的,萬一低音箱體有震動,也不會影響到高音、中音單體。

Monitor Audio Hyphn,異能蝴蝶,脫胎換骨的聲音 MA_Hyphn_Lifestyle_Black_3_調整大小.jpg 評測 Monitor Audio Hyphan 鼎上
Hyphan就算是放在現代設計空間中也很搭

平板中、高音
至此,箱體完成了,單體的排列方式也定案了,接下來就要無中生有去設計出高音、中音、低音單體。幸好Monitor Audio本來就有製造氣動式高音單體的經驗,要做出Hyphn使用的氣動式高音並不難,那就是採用Micro Pleated Diaphragm (MPD III)製成的氣動式單體。而中音單體則是經過計算,決定用6個2吋平板式單體,振膜材料還是採用Monitor Audio本來就研發的RDT III。而8吋低音單體也是平板式的。換句話說,高音單體、中音單體與低音單體都不是錐盆。

6個2吋中音
到底6個2吋中音單體的總面積有多大呢?圓面積的計算公式是:圓周率乘以半徑的平方。而2吋中音單體的半徑就是1吋,1吋的平方還是1吋,所以2吋直徑的圓面積就是3.1416平方英寸。6個2吋直徑中音單體的總面積就是18.8496平方英寸。那麼,一個直徑6吋中音單體的振膜圓面積是多少呢?我們暫且忽略錐盆面積與圓面積的差異,半徑3吋平方乘以3.1416,得到的答案是28.2744平方英寸,遠比Hyphn的六個2吋小圓餅中音單體還大。

事實上Hyphn的這6個2吋中音單體的總面積只大概跟一個5吋中音單體的振膜面積差不多大小,但是它們卻可以承受非常大的功率,發出很強的音壓,這不可能是一個尋常5吋中音單體所能做到的。可見Monitor Audio的這種2吋小圓餅中音單體性能有多厲害。或許您要問:為何不設計成6個3吋中音單體呢?我相信Monitor Audio的工程師應該早已設計過,但可能是其效果還不如2吋中音單體,所以作罷。否則,將中音單體做成2吋或3吋是同樣的技術、同樣的工啊。如果3吋效果好過2吋,沒理由不這樣做。

Monitor Audio Hyphn,異能蝴蝶,脫胎換骨的聲音 MA_Hyphn_Bass-Drivers_調整大小.jpg 評測 Monitor Audio Hyphan 鼎上
低音單體二二相對,相互抵消震動。

氣動式高音

接下來我們要討論Hyphn的單體Micro Pleated Diaphragm (MPD III)與RDT III。先說MPD III。這種氣動式高音單體的發聲體是很薄很輕的皺褶,皺褶很細,攤開表面積大約是一般1吋軟凸盆高音單體的8倍,不僅聲波能量強,而且頻寬可以高過60kHz。而一般氣動式高音單體的頻寬大約到40kHz。而這種氣動高音單體不做成圓形而是矩形,是要維持水平指向性與垂直指向性相同,營造出更好的音場。
Monitor Audio注意到氣動高音單體風琴摺的背面空間容積也會影響細節表現,特別優化背面的容積。最後,氣動式高音單體的前方配置一個導波器,這個導波器控制了高頻的指向性,讓聲波輻射時的空氣阻抗匹配更好,從而提高靈敏度與音場表現。


Monitor Audio Hyphn,異能蝴蝶,脫胎換骨的聲音 MA_Hyphn_Manufacturing_4_調整大小.jpg 評測 Monitor Audio Hyphan 鼎上
人造石箱體加工

蜂巢式振膜

再來說Rigid Diaphragm Technology III(RDT III)。這是以特別輕、特別強固的蜂巢式結構所做成的振膜,用在中音、低音單體上。振膜的表層是C-CAM鋁合金,底層是二層碳纖維,中間層則是Nomex蜂巢式結構。加上雙重彈波,強力磁力系統。此外更優化了懸邊,降低懸邊的分裂可能性。RDT III中音、低音單體大部分是錐盆狀,不過Hyphn的中音與低音單體都是平面狀。為何設計成平面狀?平面狀會比錐盆更好嗎?沒看到廠方的說明。

至於我們看到的單體橘色框架(白金系列與Hyphn才有),那是以鑄鐵塗橘紅色漆而成,沉重而堅固,而且抗震。黃金系列、銀系列等的喇叭單體框架同樣也是鑄鐵製成,但塗上灰色。

Monitor Audio Hyphn,異能蝴蝶,脫胎換骨的聲音 MA_Hyphn_M-Array-1_調整大小.jpg 評測 Monitor Audio Hyphan 鼎上
正在組裝中音單體

幾套擴大機伺候
聆聽Hyphn的場地在我家開放式大空間,我用來搭配的訊源是Weiss DAC502 ch4、還有emmLabs TSDX SE CD轉盤與DAC 2 SE DAC。搭配的擴大機有我的Spectral DMC 30 SS前級,Pass X350.5(350瓦)、Linear Acoustic 150.2 III SE(150瓦),Classe Delta(250瓦二部),以及Burmester 218(165瓦)。這幾套後級驅動Hyphn都各擅勝場,但其中最搭者是Burmester 077前級+218後級,如果光是218後級,還無法表現得那麼好。

為什麼?因為Hyphn適合搭配高頻段比較華麗的擴大機,此外當然輸出功率要足。而如果用Weiss DAC 502 4ch.直入218去推Hyphn,在高頻段的光澤甜味雖然已經可以寫評論,但我認為還沒有加入077時那麼好。事實上也不一定所有的喇叭都要加上前級才好聽,例如我聽B&W 801 D4時,只用218來推,我認為比加上077前級還適合,因為加入077前級之後,高頻段聽起來已經會過度華麗了。

Monitor Audio Hyphn,異能蝴蝶,脫胎換骨的聲音 MA_Hyphn_Point-Source-Driver-Array_調整大小.jpg 評測 Monitor Audio Hyphan 鼎上
高音在中,中音圍繞,低音在外圈,形成大典音源發聲體。

一定要大功擴大機

率此外,我建議Hyphn一定要用大功率擴大機來驅動。Monitor Audio的喇叭好推嗎?從規格上看,大部分是4歐姆88dB(2.83V),或者接近,算起來等同於8歐姆喇叭的85dB。相較於90dB/8歐姆的喇叭,Monitor Audio的喇叭當然比較難推。不過喇叭是否難推不能只看靈敏度,還要看阻抗曲線與相位曲線。如果這二種曲線高低起伏大,那也代表難推。Monitor Audio的喇叭規格並沒有提供這二種曲線,所以只能用耳聽來判斷。這次八月TAA音響展時,會場上用Orpheus Heritage Ultimate單聲道後級驅動(2,000瓦/4歐姆)來推Hyphn,而Hyphn是4歐姆喇叭,等於是用紮紮實實2,000瓦後級在驅動它,難怪怎麼爆它都不怕,我相信它最大音壓標示129dB不是說假的。

您知道129dB的音壓代表什麼意義嗎?差不多等同於噴射機起飛的噪音,或者是搖滾演唱會的最大聲,或近距離聽到槍聲,或手提打地鑽的聲音。當然我們不會開那麼大聲聽音樂,但這129dB音壓的確也洩漏了Hyphn的「異能」。
Monitor Audio Hyphn,異能蝴蝶,脫胎換骨的聲音 正_背面去背_調整大小.jpg 評測 Monitor Audio Hyphan 鼎上
Hyphan的箱體一分為二,低音單體分別裝在二邊箱體上。

非常耐操
Monitor Audio的喇叭都很耐操,Hyphn也一樣,由於我在音響展時,已經見識過它的厲害,所以一開始我就拿一些比較勁爆的音樂來測試它。我聽Telarc那張柴可夫斯基「1812年序曲」一點都不腳軟;聽Telarc那張「Beethoven or Bust」中的第十三軌「Ode to Ludwig」也很勁爆;聽The Hu重金屬搖滾的「Songs of Women」(Lzzy Hale of Halestorm那個版本)時開再大聲都不怕。老實說,我在家裡開大音量聽Hyphn的時間很短,因為我怕鄰居會來抗議,Hyphn真的可以操到很大聲都還聽不出失真。

低頻延伸能力強
Hyphn的低頻向下延伸能力非常強,我以鄭明勳所指揮的聖桑「第三號交響曲管風琴」來試它,感覺不知從哪裡跑出來的幽幽管風琴低頻透過皮膚的震動傳到我的身體上。我聽Malia Boris Blank那張「Convergence」時,最低的低頻也如很低的管風琴般偷偷襲來,有些強勁的低頻則如大水球般一直盪過來。Hyphn規格上標示房間中的頻率響應是18Hz-60kHz -6dB,而低音反射孔的共振頻率是25Hz,依照我所聽到的低頻表現,我認為Hyphn真的可以再生讓我們聽得到的25Hz。

Monitor Audio Hyphn,異能蝴蝶,脫胎換骨的聲音 喇叭端子_調整大小.jpg 評測 Monitor Audio Hyphan 鼎上
Hyphan的喇叭線端子

飽滿彈跳
Hyphn的低頻不僅向下延伸能力好,從低頻到中低頻這一段頻域的飽滿、彈跳、控制能力也非常好。當我聽許多流行音樂時,都可以充分感受到低頻的Punch。五輪真弓那首「戀人啊」,腳踩大鼓的噗噗聲就很紮實;聽Alanis Morisette所唱的「You Oughta Know」時,腳踩大鼓與Bass的噗噗聲也真噴過來;聽Dido那首「Don't Believe in Love」,那腳踩大鼓的噗噗聲、Bass聲還有其他樂器所營造的中低頻衝擊性很飽滿,很快速,很彈跳;聽玉置浩二在「Present」專輯中的「Yasou」時,Bass的低頻延伸得很低,腳踩大鼓的噗噗聲收束快,又紮實,二者合體之後產生很迷人的音響效果。

密度高輪廓清晰

Hyphn的中頻段密度高、凝聚、樂器人聲輪廓清晰、又不會有侵略性。測試中頻段我認為鋼琴很適合,一方面音域寬廣,涵蓋整個中頻段有餘;另一方面則是可以聽出細微的弦振、豐富的泛音、鋼琴的觸鍵、實體感等等表現。我用Beatrice Berrut所彈的馬勒第五號交響曲第二樂章鋼琴獨奏改編版,Hyphn發出非常真實的鏗鏘聲,讓琴音一顆顆是有形體的,不是只有散散的聲音。而且琴音甜味與光澤都很夠。

其實更迷人的是那豐富的泛音。Hyphn的分頻點設在350Hz與3.7kHz處,換句話說,那六個2吋中音單體要負責350Hz-3.7kHz這麼寬的頻域,難怪設計師要採用2吋而非3吋中音,因為2吋中音的音域才能自然延伸到3.7kHz以上,與MPD III氣動式高銜接。至於3.7kHz以上的頻域大部分都是樂器的泛音所在,影響的是水分、甜味、光澤與音色。不信,您將高音單體的連接線暫時拔掉,聽聽看沒有高音單體時,音樂是什麼樣子?

Monitor Audio Hyphn,異能蝴蝶,脫胎換骨的聲音 The-Gereg-Header.jpg 評測 Monitor Audio Hyphan 鼎上
蒙古國重金屬搖滾樂團The Hu的專輯「The Gereg」實在太精采了,他們摻入蒙古喉音唱法,以及蒙古傳統樂器,創造出與西方不同的重金屬搖滾。喜歡流行音樂的人值得收藏。

高頻內斂
Hyphn的中頻段、高頻段都是屬於稍微內斂那種,不是外放型,所以聽起鋼琴、大提琴還有一種濃濃的木頭味。很難跟非音響迷解釋什麼是木頭味,其實那就是原音樂器所擁有溫潤的聲音,要聽多了才能體會。像我聽Till Fellner所演奏的貝多芬第五號鋼琴協奏曲時(Nagano指揮蒙特利爾交響樂團)時,就充分感受到Hyphn所發出的中頻溫潤木頭味,其實包括弦樂群、銅管同樣也散發出木頭味,那種帶有輕微沙沙聲的弦樂群真的很迷人。

Hyphn的小提琴內斂,不會飆出來,而且有音域越高越內斂的感覺。我相信這跟那六個2吋中單體的關係比較密切,因為我們經常聽到的小提琴演奏音域大部分都是在500Hz-2,000Hz之間,而這正是中音單體所負責的頻域。至於MPD III氣動高音宣稱可以往上延伸到60kHz,如果沒有它,小提琴聲音聽起來就會悶悶的,暗暗的,沒有光澤,沒有甜味,沒有色彩,就好像失去光影的一張照片。事實上當您將耳朵湊在高音單體前面聽時,只會聽到很小聲的小提琴音,其他大部分都是嘶嘶聲,而這嘶嘶聲加入中音單體的聲音之後,就變成迷人的小提琴音質音色了。

音量開大都不吵

例如我聽Christoph Koncz所演奏的莫札特第五號小提琴協奏曲(Les Musiciens Du Louvre樂團伴奏)時,將音量開大聲都不會尖銳,不會吵雜,小提琴依然能保持甜潤有光澤的聲音。聽謝霖演奏的帕格尼尼「第一號小提琴協奏曲(Gibson指揮倫敦交響樂團)時,小提琴也是感覺會「牽絲」(閩南話),一點都不會粗礫,也不會硬澀。

Hyphn的大提琴聽起來線條不會胖,而是精煉收束的那種,但擦弦的質感、琴腔共鳴、嗯嗯的鼻音表現得都很好,尤其尾音的顫動很清晰。例如聽Emmanuelle Bertrand與Pascal Amoyel所演奏那張布拉姆斯「Sonatas & Liebeslieder」,Hyphn就把大提琴的聲音線條束得很凝聚,不會暈開,而且大提琴的細節很豐富。而鋼琴尤其彈到較低音域時,那種琴鍵彈下去的寬鬆又帶實體的感覺真的很棒。

低頻解析清楚

Hyphn的解析力很高,但是這種很高並不是會讓人感受到有侵略性那種,而是無形無影中自然顯現的高解析。例如我聽Anette Askvik那張「Liberty」中的同名曲時,發現Hyphn將內中的低頻段解析得非常清楚,讓我聽到更多的低頻細節。不僅如此,音場內許多中高、高頻段的細微聲音也聽到更多。有些人聽這首歌時可能會覺得低頻段太混濁,可是您有沒有想過,錄音師會弄出這麼混濁的低頻嗎?那是自家音響系統的問題啊!有些人聽這首曲子時,可能會覺得音場不夠開闊,不夠深,空間感不夠好。可是,您認為真的是錄音師差勁嗎?如果你有機會用Hyphn開大聲來聽這首曲子,就會發現自己以前都聽錯了。

龐大規模感與衝擊力

Hyphn聽起重金屬搖滾跟管弦樂都一樣精采,但都同樣要以大功率擴大機來驅動,才能真正聽得盡興,那種龐大的音樂規模感與聲波的衝擊性不是小喇叭所能呈現的,也不是像Hyphn這種體積的喇叭所能聽到的。換句話說,Hyphn是「異能」喇叭,它能夠發出遠遠超過喇叭體積所該有的龐大音壓。

脫胎換骨

Monitor AudioHyphn無疑是一對設計卓絕、製造精美、性能高超的喇叭,說它是「異能」喇叭一點都不為過。它的外觀造型完全符合喇叭的各項需求,它的單體特別打造,它的聲音表現文武兼具。老實說我還有點不相信這是Monitor Audio的喇叭,因為根本就是「脫胎換骨」啊!

規格:
Monitor Audio Hyphn
產品類型:三音路11單體低音反射式落地喇叭
推出時間:2023年
使用單體:氣動式高音×1、2吋中音×6、8吋低音×4
頻寬:18Hz-60kHz(-6dB)
靈敏度:86dB
平均阻抗:4歐姆
最大音壓 :129dB
分頻點:350Hz、3.7kHz
推薦擴大機功率:200瓦到1,600瓦
重量:106公斤
外觀尺寸(WHD):502 x 1,392 x 520
參考售價: 4,500,000元
進口總代理:鼎上0988-426-783

焦點與建議:
焦點:
①  前所未聞的設計,但完全符合功能性。
②  高、中、音單體形成一個大點音源。
③  可以發出129dB音壓。
④  什麼音樂都能唱得精采。

建議:擴大機功率越大越好。

圖示音響二十要:
音質:5
音色:5
高頻段甜美度:5
中頻段飽滿度:5
低頻段紮實度:5
音場寬深:5
聲音的密度與重量感:5
透明感:5
層次感:5
定位感:5
音樂活生感:5
結像力與形體感:5
解析力:5
速度感與暫態反應:5
強弱對比與動態對比:5
樂器與人聲大小比例:5
樂器與人聲質感空氣感:5
細節再生:5
空間感:5
整體平衡性:5

音響五行個性圖:
金:3
木:3
水:3
火:5
土:5
金:外放活潑爽朗。木:溫暖內歛親和。水:柔美中性溫潤。火:快速熱情衝擊。土:厚實飽滿穩重

樂器人聲十項評量表
小提琴線條:纖細、中性、壯碩2
女聲形體:苗條、中性、豐滿3
女聲成熟度:年輕、中性、成熟3
男聲形體:精鍊;中性、壯碩3
男聲成熟度:年輕、中性、成熟3
大提琴形體:精鍊、中性、龐大2
腳踩大鼓形體:緊密、中性、蓬鬆1
Bass形體:緊密、中性、蓬鬆2
鋼琴低音鍵弦振感:清爽、中性、龐大1
管弦樂規模感:清爽、中性、龐大3

參考器材:
訊源:
Weiss DAC502 ch4
emmLabs TSDX SE
emmLabs DAC 2 SE
擴大機:
Spectral DMC 30 SS
Pass X350.5
Linear Acoustic 150.2 III SE
Classe Delta
Burmester 077
Burmester 218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上瑞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7 20:59 , Processed in 0.531014 second(s), 44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