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音響綿羊講堂] 音響綿羊講堂67, 音響癌症的標靶治療,數位空間校正與參數等化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3-10-28 17:29:13 |已閱:4553|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想要改變聆聽空間的音響效果,可以透過空間聲學處理、喇叭擺位、換器材、線材、各種調聲手法來獲得一定的效果。然而,如果這些作為都無法解決你的問題呢?所謂「問題」主要當然是聲音不好聽。你還要繼續換器材嗎?還是繼續換線材?打掉裝潢重做?老實說,這些都不是聰明有效的方法,最有效的方法有二種,而且是一直擺在大家面前,只是你肯做或不肯做而已。

音響綿羊講堂67,  音響癌症的標靶治療,數位空間校正與參數等化 20230602_143809+0800-2127598_調整大小.jpg 音響綿羊講堂 數位空間校正 參數等化

哪二種方法?一種是用數位空間校正系統(Digital Room Correction),另一種就是用等化器(Equalizer)。這二種方法都很科學,而且使用上並不困難,但往往因為音響迷的心理障礙而棄之不用,使得調聲過程捨近求遠、捨易就難,而且成效不彰。

音響綿羊講堂67,  音響癌症的標靶治療,數位空間校正與參數等化 1698484244771.jpg 音響綿羊講堂 數位空間校正 參數等化

音響迷拒絕使用數位空間校正與等化器的最主要原因是怕會劣化原本的聲音;再者要將類比訊號轉為數位訊號去處理,這也是類比音響迷所難以接受的。我不否認音樂訊號多經過一層處理,音質可能就會劣化一點點,但現在的數位空間校正或等化都已經是用DSP軟體方式處理,劣化程度很輕微。

如果你原本的聲音表現是60分,經過這二種處理之後,聲音表現來到80分,你還需要在乎那一點點的音質劣化嗎?再者,除非你堅持只聽黑膠,否則無論是高解析音樂檔、CD或串流,哪樣不經過數位處理?只是你不知道罷了。

假若你平常有注意到音響器材的發展,就會發現有越來越多的二聲道前級、綜合擴大機、前級處理器甚至數位類比轉換器都已經內建數位空間校正系統,少數甚至還有參數EQ(Parametric EQ)的調整,甚至DSP主動式喇叭有些也內建簡單的數位空間校正,以及簡單的EQ調整。說得更「便宜」些,有越來越多的真無線藍牙耳機也內建簡單的等化調整,以適應用家不同的音響要求與音樂品味。所以說,數位空間校正DRC與參數EQ(或簡單版EQ)早已撲天蓋地而來,只是你刻意去忽略而已。

到底數位空間校正主要功能是什麼?簡單者利用鏡像處理,讓聆聽空間的頻率響應曲線補償得相對平直,去除惱人的低頻駐波與中頻段凹陷、突起,或高頻段的不足。更高階者還可處理脈衝響應、時間延遲、多喇叭相位校正等等。總之,透過優異的數位空間校正,可以讓原本又瘦又乾又尖銳的聲音變得豐滿溫暖,也可以將原本臃腫的低頻變得乾淨清爽量足,這種巨大的改善絕對不是換一條訊號線或用某種墊材可以企及的。


數位空間校正有外接者,有內建者,傳統二聲道音響製造商幾乎沒見到有這種產品者,你必須另找錄音室專業產品。而內建者越來越普遍,AV環繞擴大機中早已內建DRC,而且有多種系統,近年有多家已經採用Dirac Live,包括StormAudio、Pioneer、Denon、Marantz、Onkyo、Integra、Lexicon等等。

二聲道產品中,Dirac Live也很普遍,包括NAD、Arcam、Dynaudio、Focal、Bryston、Primare、miniDSP等等。目前至少有24個品牌採用他家系統。這些內建DRC者等於是免費奉送強大的聲學改善引擎,如果你擁有這麼強大的利器,但卻不使用它,真的是可惜了!

Lyngdorf這個品牌也是內建DRC先驅,這是因為老闆Peter Lyngdorf的關係,他早在約20年前就已經提倡使用DRC,可惜當時的音響環境無法讓他的理念萌芽,現在時機已經到了。Lyngdorf內建RoomPerfect系統,其運算能力強大,處理效果非常好,目前市場上還有McIntosh也使用RoomPerfect DRC系統,其他我就不熟悉了。

至於Linn有自己的一套空間優化作法Space Optimisation,這是不使用麥克風的空間優化,使用者必須將聆聽空間的各種資料詳細填寫在電腦中,送回原廠的資料處理器中處理,再傳輸回來載入Linn的DSM系列數位播放機中。這種方式跟使用麥克風量測者完全不同,屬於另類作法,不能歸類於DRC。

等化器不是DRC,它的主要作用是「均衡」,還有調出某些偏好的音響表現。雖然主要功能如此,但它在相當程度上也可以針對某些頻域的缺陷加以補償,讓整體聲音變得更好聽。

二聲道音響領域中常見的等化器有二種,一種是圖示等化器(Graphic Equalizer),另一種則是參數等化器(Parametric EQ)。圖示等化器一般有31段調整,主要功能是調整每段窄頻的增益,達到聲音均衡的目的。以前類比時代,其上下滑動的撥桿直覺上看起來就好像是一條頻率響應曲線,所以稱為「圖示」。圖示等化器的功能已經完全被數位空間校正所取代,我不建議使用。

而參數等化器則是對音響迷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可以調整中心頻率、帶寬(Q值)與增益(Gain),所以Roon的DSP功能中內建參數等化,如果你有使用Roon,但卻從來沒有打開參數等化,那麼聲音不好聽不能怪器材、不能怪別人、只能怪自己。有關Roon的參數等化調整使用,我在「瘋串流」一書中有專文介紹。

除了Roon之外,瑞士Weiss也在他家的DAC中附贈DSP調整功能,其中二項是Room EQ與Creative EQ。如果同時開啟這二項,我認為聲音的劣化會多一點點,選擇其中一項開啟則完全沒問題。假若家中的頻率響應曲線扭曲得不嚴重,我建議優先使用Creative EQ;如果扭曲得很嚴重,則建議優先使用Room EQ。事實上二種同時開啟,一般人可能也聽不出有微小劣化。

Weiss是錄音室專業器材製造商,他們肯將錄音室使用的參數EQ與空間EQ簡化版送給用家,真是太佛心了。假若您購買Weiss DAC,一定要善加利用。除了上述Weiss與Roon之外,Classe前級也內建參數EQ調整功能,也非常有效。

我在「音響綿羊講堂」中,不厭其煩的多次提到DRC與參數EQ,這是因為我深深體會到這二種工具的負面影響很小,但卻可以大幅度改善聲音表現,說它們是音響癌症的標靶治療也不為過。你想讓家裡的聲音表現聽起來有如仙樂嗎?請服用這二帖良藥。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8 16:05 , Processed in 0.780341 second(s), 108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