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音響綿羊講堂] 音響綿羊講堂73, 殺中低頻、低頻峰值的有效方法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3-11-3 12:59:01 |已閱:5688|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本帖最後由 劉漢盛 於 2023-11-3 14:21 編輯

所有的音響迷在調聲過程中,一定都會受到中低頻與低頻峰值的困擾與危害,這些(不只一處)中低頻與低頻峰值最大的來源是房間的長寬高尺寸所造成的共振,以及二二互相平行牆面所產生的中低頻、低頻駐波,我們將這些統稱為Room Mode,也就是聆聽空間固有的狀態。

音響綿羊講堂73,  殺中低頻、低頻峰值的有效方法 R-1491453-1449594474-6144.jpg 音響綿羊講堂 低頻峰值 施洛德頻率 春江花月夜 守護天使

德國的物理學家Manfred Schroeder(1926-2009)不僅發明了二次餘數擴散器,更早(1954年)提出一個名詞Schroeder Frequency施洛德頻率,可以用簡單的算式來計算,這個算式就是以量測到的房間殘響時間(秒)除以房間的容積(立方米),再將求得的數字開根號,乘以2000(常數),這樣就可以知道房間的Crossover交越頻率。如果你沒有房間殘響時間資料,不妨以0.2-0.5秒計算看看。

音響綿羊講堂73,  殺中低頻、低頻峰值的有效方法 R-1365198-1213196395.jpg 音響綿羊講堂 低頻峰值 施洛德頻率 春江花月夜 守護天使

交越什麼呢?這個頻率以上的聲波界定為射線(Ray),以下的頻域界定為共振。這個交越頻率在一般聆聽空間中會落在200Hz-100Hz之間。如果以200Hz為例,超過200Hz以上的頻域可以將空間視為反射器/擴散器;而低於200Hz以下的頻域可將房間視為共振器。施洛德頻率也是日後建聲專家處理一般聆聽空間的基礎,那就是中、高頻段的擴散/吸收與低頻段的低頻陷阱處理。

音響綿羊講堂73,  殺中低頻、低頻峰值的有效方法 f15b5aa3-8f91-42f5-8a73-9a022f87418b.jpg 音響綿羊講堂 低頻峰值 施洛德頻率 春江花月夜 守護天使

說得更形象些,中頻段與高頻段是以射線的方式在房間中反射,你可以想像成有無數個乒乓球在房間六面牆上撞擊彈跳,直到能量耗盡為止。而低頻段則像丟一顆石頭到小水塘中,你可以清楚看到石頭入水時所激起的漣波不停往外擴散,到達水塘邊又反彈回來,形成複雜的漣波。漣波只是簡單的描述,事實上房間有六面牆,其對低頻段的反應更為複雜。尤其是當低頻的波長與房間尺寸相互共振時,就產生了Room Mode。

到底中低頻與低頻峰值危害有多大呢?它們會破壞樂器人聲的層次與定位,它們也會掩蓋過許多細節,它們更會破壞音樂原本的平衡性等等,這些「破壞」會讓音響迷產生許多誤解。例如播放一段管風琴低頻(KKV唱片的「守護天使」),由於低頻與中低頻峰值很強烈(起碼十幾dB以上),使得原本正常音量的某段管風琴音量變得非常強,強到會感覺牆壁震動。不明就裡的音響迷就會沾沾自喜,以為自家喇叭能夠發出別人沒有的毀天滅地低頻能量,其實那是誤解。

再舉一個例子,許多音響迷都有的那張法國男歌手Michel Jonasz的「La Fabuleuse Histoire de Mister Swing」(1988年)那首「Le Temps Passe」,大部分人家裡都避免不了內中的低頻、中低頻峰值能量,但是那種扭曲放大的低頻能量卻能產生軟Q的低頻按摩效果,所以很多音響迷會以為這樣才是對的聲音表現,而根本不在意被掩蓋的細節。以前音響展時有些代理商很喜歡播放這首音樂,因為音場炮製得很好,而且低頻又會讓人嚇一跳,事實上那都是錯誤示範,但大部分人卻不知道。

最後再說一張暢銷片,那就是趙聰那張「聆聽中國,月舞」的「春江花月夜」。開始沒多久之後就會出現電子低頻聲,只要家裡低頻、中低頻峰值強烈的人,此時就會聽到一股龐大低頻氣團直衝而來,這股低頻氣團會掩蓋大部分的音樂,但很多人樂此不疲,誤以為這樣才是對的。事實上那團低頻要能夠穩定的處於音場深處才對。凡此種種,都是聆聽空間中低頻、低頻峰值所帶來的「美麗誤會」,但剛入門的音響迷幾乎都會甘之如飴,而且經常播放誇耀。

想要解決低頻、中低頻峰值,在施洛德提出施洛德頻率之後,大體上發展出Diaphragmatic(如橫膈膜狀的共振吸收器)、Membrane(膜狀共振吸收器)、Helmholtz(共振器)等多種,可以統稱為被動式低頻陷阱(Bass Trap)。但這些低頻陷阱都有它們的短處,許多音響迷也買來用過。與最近幾年所推出的處理中低頻、低頻峰值的方法相比,上述那幾種產品似乎已經過時。最近十年,有一些主動式低頻陷阱推出,不僅可以將體積縮小很多,而且效能提升,作用頻域更精確到15-150Hz之間,可說是針對低頻、中低頻峰值的有效「陷阱」,例如瑞士PSI。

此外,Dirac Live在2023年也推出Dirac Live ART( Active Room Treatment),採用多個超低音,其中有用來殺中低頻、低頻峰值者,這也是屬於主動式,不過你必須使用內建這種軟體的處理器,以及購買多個超低音。當然,你也可以利用數位空間校正(DRC)的方式來處理中低頻、低頻峰值。假若你不想花錢,唯一的方式就是我經常提到、以喇叭擺位與選擇聆聽位置來「避開」中低頻、低頻峰值。

總之,音響迷必須正視中低頻、低頻峰值對聆聽音樂的危害,並積極處理,這樣才能聽到比較平衡的音樂。首先就從我提到那三張唱片開始吧。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7 15:38 , Processed in 0.677185 second(s), 109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