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黑膠] 山本剛三重奏最新錄音, A Shade of Blue,老當益壯值得收藏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3-12-12 19:31:52 |已閱:5610|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山本剛Tsuyoshi Yamamoto(1948-)又出唱片了,不過這次當然不是跟三盲鼠,也不是跟Venus,而是跟Evosound合作,也是他們合作的第一張唱片。搭檔的鼓手是Toshio Osumi(大隅壽男,1944-),Bass手是Hiroshi Kagawa(香川裕史,61歲)。與以前的三盲鼠唱片音效相比,現在的錄音顯得比較收斂,也比較自然了。
5 f1 A+ C# o* s8 G- \9 k+ s- x* [3 _2 J5 P1 m1 c5 [+ C
山本剛三重奏最新錄音, A Shade of Blue,老當益壯值得收藏 IMG_2235.jpga_調整大小.jpg 山本剛 爵樂三重奏 Hiroshi Kagawa Toshio Osumi 極光唱片 2 g4 n# C& P1 ~/ @

4 e2 V% J" Y8 Z: g( ?, D有聽爵士樂唱片的人,不可能不知道山本剛,他是一位自學成功的爵樂鋼琴手,其崛起是在1974年三盲鼠那張「Midnight Sugar」與「Misty」讓他一炮而紅。事實上1974年三盲鼠推出另外四張唱片中也都有山本剛,只不過前面二張都算是山本剛三重奏。這麼多年下來,如果連他有參與錄音的唱片都算在內,山本剛起碼也錄製超過50張唱片。而以山本剛三重奏為名的錄音,應該也超過20張。
- L  j7 C2 H: ]+ \* j3 `& ~) {/ x+ g) v6 Q. `9 p
山本剛三重奏最新錄音, A Shade of Blue,老當益壯值得收藏 IMG_2236.jpga_調整大小.jpg 山本剛 爵樂三重奏 Hiroshi Kagawa Toshio Osumi 極光唱片 7 p/ C- [2 Y% @/ Y
4 Y; \$ A& Z: b* ~( i! ~
山本剛小時候開始學鋼琴,後來轉而學小號,中學時他看了一部法國電影「Les Liaisons Dangereuses」中Art Blakey(1919-1990)的音樂,讓他重拾鋼琴,慢慢自學練就專業鋼琴演奏。1967年,他替Micky Curtis(1938-,日本著名歌手、演員)伴奏,在歐洲巡迴演出。1974年1月,他開始在東京Misty爵樂俱樂部演出,知道他的人也不是很多,當時他才26歲。三盲鼠替他錄製了「Midnight Sugar」(第一張專輯)與「Misty」(第二張專輯)之後,山本剛才算開始紅起來。「Live at the Misty」是山本剛的第三張專輯,之後他就去美國波士頓Berklee音樂院,不過並不是在那裏一直唸書,因為三個月後他就去紐約了,沒多久又回到日本,總共在美國停留的時間也只有幾個月。由於山本剛並沒有受過嚴格音樂院訓練,而是在實戰中成長,這樣反而讓他融合各家之長成就他的風格。
' \& o1 p) G. v5 e) q! d4 x, B% J* V* T9 K$ P/ B1 B- W. S
山本剛在三盲鼠唱片的最後一張唱片是1978年的「Midnight Sun」,往後就跟別的唱片公司合作,1999年開始跟Venus唱片合作,第一張就是「Speak Low」。2008年那張FIM唱片的「What a Wonderful Trio」,山本剛與Toshio Osumi、 Hiroshi Kagawa三人首度合作,不過鼓手Toshio Osumi早在2001年FIM唱片那張「Autumn In Seattle」就已經跟山本剛合作了。2013年又在Venus唱片推出二張CD,也是他們三人合演。接下來在2013年Venus出版的幾張唱片中(Speak Low、Gentle Blues、What a Wonderful World、Live at Jazz is),他們三人也合作錄製唱片,可以說是老搭檔了。
! ^( e9 K, e8 Z' G1 z1 n4 `: B
4 I8 e5 `" ~( }「A Shade of Blue」這張唱片是2021年錄製的,2023年才出版,以當時的年齡來看,三人家起來也有209歲,真是老張益壯啊!我們台灣的鼓王黃瑞豐1950年生,年紀都還比大隅壽男小。從唱片錄音中鼓手的猛勁來看,打鼓真的可以健身。7 d. F! T  }( M0 a6 [
' |: k- h( D  l$ ^

2 q& X5 L8 e9 m6 P4 Z全部十首曲子分成二張黑膠唱片,每首曲子都是耳熟能詳的動聽音樂,這三位祖父級(Bass手比較年輕)演奏家從唱片中根本聽不出他們的年齡。山本剛的鋼琴演奏還是那麼迷人,鼓手該辣的時候一點都不輸年輕鼓手,而Bass手的表現比較容易被鋼琴與鼓蓋過,但也可圈可點。其實他們三人平常就在一起在Pub演出,或參與音樂會,還是線上的爵樂演奏家,默契十足,所以錄音對他們而言也是家常便飯,演奏水準並沒有因為年齡而降低。
% f6 r5 x: L9 `" N% k1 {# t: R+ G! Y0 H) h- e0 A

/ z2 X$ F, D3 N. v, U錄音地點是在東京五反田文化會館(Gotanda Cultural Center Music Hall),這是一個小音樂廳,只有248個座位。他們三人在此錄音,並沒有觀眾在場。錄音效果自然真實,沒有誇張的鋼琴低音鍵,也沒有如打鐵般強勁的高音鍵,而是在音樂廳前排所聽到的自然平衡音響效果。其實,會買這張唱片的人應該不是為了音響效果,而是買山本剛的演奏。Evosound出版,極光唱片進口總經銷。
: r) o" n8 O2 Z$ V' A9 I" ?$ G4 `9 v- l1 o% |& `" T
6 X+ [2 }* I( k# f( x( F$ o

- I. }% W# p2 F# A1 }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7 20:35 , Processed in 0.575163 second(s), 43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