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DAC/數位流] Lumin U1,未來,就在眼前

複製連結
tim 發表於 2016-7-22 12:09:10 |已閱:130810|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 N( h( V1 d' N; GLumin U1,未來,就在眼前9 M$ L0 c) l& Q9 l8 q  m

5 j& J5 w0 H5 G我在332期寫Lumin的M1數位串流綜合擴大機的時候,就對同時推出的U1產生濃厚的興趣,一方面我覺得這是一個推廣數位串流的聰明方法,因為許多音響迷已經有了高檔的DAC,如果要這些人再花一筆錢買S1確實不合理,而且聲音會比原來的高檔DAC好嗎?我想這是大家都會起疑的問題。另一方面,我也為Lumin捏了一把冷汗,因為這部「數位串流轉盤」的聲音表現就取決於與之搭配的DAC,要如何說服音響迷買單呢?
  R) P$ o, [- q: N0 x Lumin U1,未來,就在眼前 335LUMIN01N.jpg Lumin 未來 數位串流 轉盤 9 w3 E' {& j1 O
U1的另外一個大問題就是,要用那一種數位輸出才能完全彰顯Lumin所有數位檔案通吃的優勢呢?目前S/PDIF已經可以支援到24/192的高解析規格,這部分當然沒有問題,但是高於24/192的32/384呢?原生的DSD檔案呢?看過我之前寫的Lumin一系列產品的讀者應該都知道串流播放DSD才是Lumin的強項啊!難道不管了嗎?據我所知,目前能透過數位輸出傳送DSD的數位介面依然沒有標準,各家有各家的作法,像是PS Audio就採用I2S規格的HDMI端子介面,但僅限於自家的轉盤與DAC連接。高檔如dCS與CH Precision則有自己獨家的數位傳輸介面,但同樣只能搭配自家的產品。上期寫Mytek Brooklyn時,我看到新的S/PDIF3規格,也可以傳輸原生的DSD檔案,不過要用兩條數位線連接,應該比較常見於錄音業界,依然少見於家用DAC。更早之前則有Sony大推的FireWire介面,但現在已經幾乎看不到了。那這部數位串流轉盤U1用什麼介面呢?答案是USB。5 P  p( z, v: R# X$ U8 t: o: ]/ Q2 V
Lumin U1,未來,就在眼前 335LUMIN02N.jpg Lumin 未來 數位串流 轉盤 ) X& H+ ~& l0 U) X
此時您的心中一定冒起一個大大的問號,USB?一般最常見的數位流接法就是透過USB來連接電腦與USB DAC,但如果作業系統是Windows,要播放原生的DSD,則需要另外安裝驅動程式,U1怎麼解決這個問題呢?您可別忘了,Lumin的產品本身就是一部電腦,而它的作業系統並不是Windows,而是Linux,換句話說,它並不需要另外安裝驅動程式,就可以直接輸出數位訊號給USB DAC。我跟此間代理商志仁的小顏討論過,關於USB DAC的相容性問題,他說目前絕大多數連接Apple的Mac電腦不需要外掛驅動程式的USB DAC都可以連接U1沒有問題,但並不能保證目前市面上所有的USB DAC都能使用,不過我相信沒有九成九,也應該有九成,讀者大可放心。我這次為U1搭配了Esoteric N-05(加上G-02時脈產生器)與Bryston BDA-3兩部USB DAC都完全沒有問題,甚至因為少了以往用foober2000播放音樂所需的繁複設定,突然覺得非常輕鬆,心中不禁大讚:這才是真正的「即插即用」啊!
6 C* s2 a* V2 \6 s1 t Lumin U1,未來,就在眼前 335LUMIN03N.jpg Lumin 未來 數位串流 轉盤
, q% C0 ~" r5 r, WU1的背板具備三種不同端子的標準S/PDIF介面與一組AES/EBU數位輸出,不過都只能透過DoP的方式傳輸DSD檔案,若要傳輸原生的DSD只能透過USB,而U1的USB端子有兩組,方便連接不同的USB DAC。8 `' y+ V, Q( E  T' ]

# \3 D* |' x' r0 O4 n8 u' Q4 U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5 08:40 , Processed in 0.711760 second(s), 103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