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業界要聞] 追逐夢想的勇氣,訪大提琴家歐陽娜娜

複製連結
洪瑞鋒 發表於 2017-8-4 15:11:52 |已閱:29773|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昨日(8月3日)歐陽娜娜與媒體舉辦餐敘,現場邀除了邀請多家娛樂媒體,也邀請了「音響論壇」編輯針對全新第二張專輯的「夢想練習曲」做聯訪。繼上一張首張專輯「15」已有兩年時間,專輯推出後不僅榮獲亞洲多白金的銷售記錄,更同時獲得日本金唱片大賞的「亞洲最佳新人獎」,這次全新推出的「夢想練習曲」,跳脫第一張以大提琴搭配鋼琴的小編制古典音樂,改以與迪士尼合作,邀請了保加利亞樂團,以更大編制的管弦樂團規模,精彩呈現8首由歐陽娜娜親自挑選的迪士尼電影歌曲,並由歐陽娜娜負責擔任大提琴獨奏的角色,為音樂帶來不一樣的新樣貌。


追逐夢想的勇氣,訪大提琴家歐陽娜娜 150314bzzdb7i7fw3gg3po.jpg 環球 歐陽娜娜 夢想練習曲 大提琴 迪士尼

其中最令編輯好奇的是,這回新專輯的製作規模明顯比起第一張「15」大得多,要與保加利亞樂團和迪士尼合作,這其中最困難,同時最有趣的地方在哪裡?歐陽娜娜笑著說,最困難的地方在於詮釋音樂的部分。因為第一張專輯的音樂內容是以古典音樂為架構,以一把大提琴搭配鋼琴演奏,這是她所熟悉的音樂演奏類型。但這次除了要跟更多樂手,以大編制的樂曲錄製音樂之外,最困難的就是如何將迪士尼原本以歌唱形式的方式(類似邊唱邊演的舞台劇表現方式),將歌詞抽掉,而改以大提琴搭配管弦樂團一同合奏來詮釋出歌曲原本的味道,要光用樂器的演奏來表達出原詞所含有的情感,這對於歐陽娜娜來說,是最大的挑戰。

追逐夢想的勇氣,訪大提琴家歐陽娜娜 150309eoe6966t6ucr6xlt.jpg 環球 歐陽娜娜 夢想練習曲 大提琴 迪士尼

為了要順利達成任務,在新專輯中,唱片公司也請來知名的音樂製作人李振權(Jim Lee)為音樂內容把關,將歐陽娜娜視為專業的古典音樂演奏家來訓練與教導,而在關鍵的音樂編曲上,也請來編曲家伍敬彬老師,不僅將原本以歌唱人聲為主導的迪士尼電影歌曲,改以柔和且氣勢磅礡的古典音樂架構注入生命力,在編曲過程,為了讓大提琴的音色,可以與後方的管弦樂有更好的融合感,伍敬彬老師也讓歐陽娜娜在大提琴演奏技巧上有了全新突破。例如新專輯第一首歌「I See The Light」,這首歌是電影「魔髮奇緣」裡面,男女主角的對唱情歌,畫面搭配滿天閃爍的天燈,非常浪漫。這次編曲,歌曲先以一小段鋼琴演奏做開場,隨後大提琴以悠揚的音色緩慢演奏,並在副歌段落,以多層的弦樂和聲拉大音樂張力,做為一張講述追求夢想、勇氣與愛的專輯,將此曲作為開門歌曲,頗有點題的效果。

追逐夢想的勇氣,訪大提琴家歐陽娜娜 2017071123082289367.jpg 環球 歐陽娜娜 夢想練習曲 大提琴 迪士尼

再來,在正統的古典音樂錄製過程,採用的是同步錄音,但這次為了讓歐陽娜娜能在大提琴的演奏情緒上有更多的調整空間,音樂製作人Jim Lee選擇以分開錄製的方式進行音樂製作。他們率先完成編曲,先錄製完管弦樂團的部分,最後在讓歐陽娜娜進到錄音室,一邊聽著完成品的管弦樂錄音,一邊聽著節拍器來演奏大提琴。這看似比較「簡單」的錄音方式,對六歲從開始學習古典音樂的娜娜而言,卻是需要一定時間來熟悉。畢竟在她從小的練琴方式,古典音樂都是現場演奏的,就連首張專輯「15」,也是選在音樂廳以現場收音來進行錄製,這次新專輯將錄音地點改在相對陌生的錄音室環境,並有專業的製作人一邊盯場,在心理壓力上就會比較大,一方面要留意節拍與技巧,另一方面還要在高壓力的工作環境詮釋出迪士尼音樂那種正面活潑陽光的音樂表情,這是現在回想起來很難忘的回憶。

追逐夢想的勇氣,訪大提琴家歐陽娜娜 150311bp9zp880928zjmvm.jpg 環球 歐陽娜娜 夢想練習曲 大提琴 迪士尼

歐陽娜娜曾在2013年遠赴美國就讀柯蒂斯音樂學院,後來因為事業規劃,在2015年決定休學,回台發展演藝事業,現在整天忙著拍戲的歐陽娜娜還有時間練琴嗎?歐陽娜娜笑著說現在也會抽出時間練琴,也會請老師教,但因為工作關係常常兩岸三地到處跑,沒辦法像早期一樣去老師家裡一對一上課,還好現在科技發達,有FaceTime,他們現在都是以視訊的方式上課,老師也會定出每個禮拜的功課,應該練習的曲目一樣少不了,自己在拍戲空檔就會抓緊練習。畢竟她今年就有預定多達15場的音樂演奏會,巡迴不同城市,演奏的曲目也會順應當地的聆聽口味做變化,因此大提琴要練習的曲目非常多。

追逐夢想的勇氣,訪大提琴家歐陽娜娜 150316k616x93xxxdpx00r.jpg 環球 歐陽娜娜 夢想練習曲 大提琴 迪士尼

那就她個人的看法,自己的琴藝在這幾年有進步嗎?她告訴我們就她個人而言,她覺得在大提琴的演奏技巧上是有變化的,畢竟兩年前推出的首張古典音樂專輯「15」她才15歲,那時候無論是心境上還是演奏技巧上都比較稚嫩,在演奏時的情緒比較沒有那麼濃烈,但現在雖然自己也才17歲,但在這兩年期間,因為工作繁忙的關係,常常要接觸不同的人事物,這些都對娜娜的心境產生影響,尤其這幾年因為拍戲,學習了如何更善於表達自己的情緒,這對於一位音樂演奏家在詮釋樂曲方面是有正面影響的。
她希望歌迷在聆聽這張「夢想練習曲」時,都可以在音樂裡找到勇氣與夢想,就像在所有的迪士尼公主裡面,她最喜歡的灰姑娘一樣,因為無論遇到再大的困難,灰姑娘都會樂觀以對,這也是娜娜目前面對人生的態度。「夢想練習曲」記錄的,不僅是串起迪士尼電影動人情節的美妙旋律,更記錄了歐陽娜娜17歲,勇於追求夢想的勇氣,期待她日後更精彩的音樂作品,喜歡歐陽娜娜的音響迷,也別錯過接下來,預定在8月6日將於台中國家歌劇院,與8月13日在高雄大東文化藝術中心所舉辦的「夢想練習曲」大提琴巡迴音樂會。

專輯名稱:「夢想練習曲」
唱片公司:環球音樂
唱片編號:577588-3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8 20:29 , Processed in 0.876792 second(s), 108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