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黑膠] Passion Flower,Zoot Sims Plays Duke Ellington,火熱真實,很棒的錄音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1 小時前 |已閱:265|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Duke Ellington(1899-1974)是誰?稍聽過爵士樂的人都知道,不必我多說。Zoot Sims(1925-1985)呢?美國著名爵樂薩克斯風手。所以,這張黑膠唱片的內容就是Zoot Sims演奏Duke Ellington的作品。至於專輯標題「Passion Flower」難道是說百香果花嗎?我認為不是,應該是與Duke Ellington關係密切的編曲家Billy Strayhorn(1915-1967)在1941年所寫的曲子,當年由薩克斯風手Johnny Hodges(1907-1970)演奏,風靡一時。而這首曲子也在這張黑膠唱片上。


Passion Flower,Zoot Sims Plays Duke Ellington,火熱真實,很棒的錄音 IMG_3699.jpg Zoot Sims Duke Ellington Passion Flower Bob Simpson Pablo Records

Zoot Sims生在加州,本名John Haley Sims,Zoot是綽號,據說是十幾歲時加入Kenny Baker樂隊時,因為每個譜架上都有一個沒有意義的字,他的譜架上就寫著Zoot,後來就成為他的綽號了。Zoot Sims的父母都是雜耍團演員,父親踢他舞跳得很好,由於家裡有音樂氣氛,他從小就學一些樂器,哥哥也是長號(伸縮號)吹奏手。13歲時他開始吹奏次中音薩克斯風,後來乾脆就不唸書了,加入爵士大樂隊。1943年他第一次加入Benny Goodman大樂隊,1944年改加入Sid Catlett'四重奏團,取代Ben Webster。

Passion Flower,Zoot Sims Plays Duke Ellington,火熱真實,很棒的錄音 IMG_3700.jpg Zoot Sims Duke Ellington Passion Flower Bob Simpson Pablo Records


同年他在鋼琴手Joe Bushkin的領導下,為Commodore Records錄下第一張唱片。1944-1946年間他進入空軍服役。1947年加入Woody Herman大樂團,與 Stan Getz、Serge Chaloff、Herbie Steward(後由 Al Cohn 接替)組成了爵士史上著名的「四兄弟(Four Brothers)」薩克斯風四重奏團,後來又組五重奏團。
Zoot Sims薩克斯風吹得極好,而且人緣也好,與他合作過的大師名人很多,他所錄製過的唱片更是多到數不清,光是從1975年到1984年間,他就為Pablo唱片錄製了至少20張唱片,而這張「Passion Flower」就是其中一張。


演奏的樂手包括:薩克斯風手Marshall Royal、Frank Wess、Plas Johnson ,以及Buddy Collette。伸縮號有J.J. Johnson、Britt Woodman、Grover Mitchell與Benny Power。小號有Oscar Brashear、Bobby Bryant、Al Aarons與Earl Gardner。鋼琴手Jimmy Rowles。Bass手John Heard、Michael Moore與Andy Simpkins。鼓手有Shelly Manne 和 Grady Tate與John Clay。這麼大的樂隊要有人編曲與指揮,Pablo特別請來Benny Carter(1907-2003)擔任這二項職務。


這張唱片分二地錄音,一處是1979 年 8 月14日與12 月10日、11日在加州好萊塢的 Group IV 錄音室;另一處是1980 年 5 月13日在紐約 RCA 錄音室。而且二地的錄音師也不同,好萊塢的錄音室由Dennis S. Sands負責;紐約由Bob Simpson負責。Dennis S. Sands是著名的好萊塢電影錄音師,從1979年(洛基第二集)算起至少錄製過400部電影,跟他合作的電影音樂作曲大師包括Alan Silvestri與Daniel Elfman等。他在2026年還有一部最新電影的錄音,那就是Avengers: Doomsday(復仇者聯盟:末日降臨)。


Bob Simpson就是替Harry Blafonte唱片錄音那位,RCA那張「狂想曲」(Rhapsodies)也是他錄的。為何會分二地錄音呢?我猜是有幾位樂手不方便去好萊塢錄音所致, 所以可以看到鼓手有三位,Bass手也有三位,這二個位子通常由一位樂手擔任,沒有必要同時二位。


到底哪幾首是Bob Simpson錄製的呢?唱片封套上沒有這份資料,我在網路上也查不到相關資料,不過AI說黑膠唱片的A面五首是在好萊塢錄製的(It Don't Mean A Thing、In A Mellow Tone、I Got It Bad And That Ain't Good、I Let A Song Go Out Of My Heart、Black Butterfly)。B面四首(Do Nothin' Till You Hear From Me、Your Love Has Faded、Bojangles、Passion Flower)是在紐約錄製的。


有關AI的資料我存疑,因為很多時候AI的資料是錯誤的。至於到底哪位錄音師錄得比較好?老實說我分不出來,因為每首曲子的錄音效果都非常好,尤其是鼓組與薩克斯風,套鼓的直接與衝擊性就好像在Pub裡面聽到的一般,而銅管更是非常真實,破金之聲與吹氣質感也好像就在近距離所聽到者。當然鋼琴與Bass也錄得很好。總之,這是一張錄音效果很好的黑膠唱片。


Pablo Records 1980年初版,Analogue Productions 2025年復刻黑膠。Joy Audio有售。



下一篇:沒有了...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6-6-22 16:51 , Processed in 0.651434 second(s), 47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5

Copyright©2011-2025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