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桌上喇叭系統] 擁有Hi End表現力的All In One喇叭 Sonus Faber Omnia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2-11-22 11:27:14 |已閱:28080|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最近Sonus Faber很紅,他們宣布與Maserati Grecale(東北季風)休旅車合作,為其裝置21支喇叭、1,285瓦的沉浸式汽車音響,引起汽車界的注目。不僅如此,他們還推出Omnia All In One喇叭,再度成為音響界焦點。不知怎地,最近Omnia這個字在音響界很紅,Audiolab推出Omnia全功能綜合擴大機,NuPrime也推出Omnia串流綜合擴大機,還有一個快速充電器品牌也叫Omnia。說得更廣些,甚至背包品牌也有Omnia,精品品牌Bvlgari也有Omnia香水,Samsung也有Omnia手機、個人助理器。拉斯維加斯的夜總會也有名為Omnia者。皮件飾品有品牌Omnia。看來,Omnia這個字大家都喜歡用。

擁有Hi End表現力的All In One喇叭  Sonus Faber Omnia 409生活風Sonus faber圖1.jpg 評測 Sonus Faber Omnia All in One 桌上型 環球知音
Omnia的外觀看起來是出自2016年推出的SF16,而SF16的造型設計又可溯源到Sonus Faber最早的Snail喇叭。

設計能力強
老實說我很佩服Sonus Faber的設計能力,他們每次推出新產品,其造型與內涵都讓人眼睛一亮
。您還記得嗎?2014年,Sonus Faber在義大利舉辦30周年紀念活動,推出限量版New Extrema,邀請全球音響媒體與會,而且還把喇叭的模具當著全球音響媒體面前毀掉。那場盛會Sonus Faber同時展出與超跑Pagani合作,為Huayra(風神)跑車設計的汽車音響,同樣讓在場媒體們眼睛看得發直,當年這部超跑定價110萬美元,現在肯定不止了。

擁有Hi End表現力的All In One喇叭  Sonus Faber Omnia 409生活風Sonus faber圖8.jpg 評測 Sonus Faber Omnia All in One 桌上型 環球知音
Omnia可以放在客廳、餐廳、小套房、辦公室、甚至戶外休閒使用,即使當作Hi Fi喇叭都很稱職。

來自SF16
Omnia這個字來自拉丁文,意思是「所有的,在各方面」的意思,擁有這麼全面的意思,難怪Sonus Faber要以它命名最新推出的多功能無線傳輸喇叭。其實,Sonus Faber並不是第一次推出這樣的產品,早在2016年,Sonus Faber就曾在義大利薩丁尼亞島邀請全球音響媒體,發布SF16無線傳輸喇叭。那支喇叭是以Sonus Faber最早的一個產品Snail(蝸牛,Franco Serblin 在1980年設計)為發想而設計的喇叭,中央一個機體與喇叭,左右二側還可以縮起或伸出各一支喇叭,其造型非常獨特。沒想到2022年,Sonus Faber再度推出All In One無線傳輸喇叭,造型一樣獨特,但售價卻便宜很多。
當年SF16一支定價14,000美元,而現在的Omnia一支定價只要1,799歐元。為何價格會差那麼大?一來Omnia的造型就像是左右喇叭縮起來的SF 16,少了那二支左右喇叭,成本應該便宜不少。再者我猜是經過多年來,無線傳輸的各項技術已經很成熟,相關零組件的成本也降下來了,所以這次Omnia才能賣這麼便宜。
擁有Hi End表現力的All In One喇叭  Sonus Faber Omnia 409生活風Sonus faber圖3.jpg 評測 Sonus Faber Omnia All in One 桌上型 環球知音
Omnia的外觀看起來很典雅,核桃木的外觀、褐色的網罩,碟型的箱體,上面還有光條,看起來既典雅又前衛。

獲得EISA獎
其實Sonus Faber會推出Omnia,當然是要趕上All In One喇叭潮流。自從主動無線傳輸喇叭開始流行之後,All In One的各類小型喇叭相繼應市,以往有B&W的Zeppelin、Formation,Naim的Muso,現在則加入Sonus Faber的Omnia。這幾樣產品都是屬於價位比較高的Hi End等級。至價位比較低、屬於3C產品類的All in One喇叭更是多到數不清,最有名的當屬Home Pod Mini、Google、Amazon等內建語音助理的所謂智慧喇叭。

當然,Hi End級的All In One喇叭與3C級的智慧喇叭都能發出聲音,都能聽音樂,但二者的訴求有很大的區別。Hi End級All In One的訴求是注重聲音的各項表現,包括音質的美、音色的正確、能播放出一定大的音量、低頻量感要能撐得起音樂的整體平衡性等。而3C級的首重功能,聽音樂也是重要功能之一,但不會那麼講究。Hi End級All In One喇叭也因為價位比較高,所以在外觀的設計上也下很大的功夫,無論是外觀的形狀、製造品質與操控的質感都是第一流的。Sonus Faber Omnia就是最新的這類產品,而且一推出就獲得歐洲EISA 2022-2023獎,這絕對是實至名歸。

精緻藝術品
從外觀上,Omnia就是一部氣質與眾不同的藝術品,而且那核桃木外皮也很容易融入各種室內裝潢,可說是最典雅的外觀之一。它的造型就像是扁扁的弧形碟子,上方是核桃木製成,有三條發光細線以及一條發光短線(原廠稱為Senso觸控系統)。前方與左二側後方都設計成斜面,以褐色紗布蒙住。底下則是一個橢圓底座,底座下有一個低音喇叭,還有許多各式接端插孔。如果從正面看,您看不到任何接線,要從背後、底部才會看到電源線,以及一些該有的連接線。

擁有Hi End表現力的All In One喇叭  Sonus Faber Omnia 409生活風Sonus faber圖2.jpg 評測 Sonus Faber Omnia All in One 桌上型 環球知音
Omnia的喇叭分布在左右二邊與中央,真的就是左、右、中聲道立體概念。

各種訊源通吃
頂板上那幾條長短發光線能顯示不同的操控狀態,最前面那條短線則是開、關與Play、Pause操控。長按不放是開、再一次長按不放是關。開機之後,短按一次是Play,再短按一次則是Pause。 如果要切換輸入端子,則以手指在這條短線上往右刷或往左刷。
當頂上的短線顯示青色時,代表Tidal Connect啟動。發出粉紅色時代表LP黑膠系統。發出紫色時代表ROON Ready。發出藍色時代表藍牙啟動。發出綠色時代表聽Spotify。發出黃色時代表以內建Chromecast操控。橘色代表連接HDMI(ARC電視音效)。最後,白色代表以Airplay2傳輸。

當然,您也可以透過原廠所附的小小遙控器來做訊源切換與音量大小,還有電源開關。不過,目前最夯的操控不是遙控器,而是App。Omnia沒有專屬的App,您只要有Google Home(內建ChromeCast)就能操控,播放各種串流音樂(Tidal、Qobuz、Spotify、Deezer, YouTube Music,、Apple Music、 Amazon Music等)。簡單的說,Omnia是ROON Ready、可用Apple Airplay 2無線傳輸、當然也可以用Wi Fi傳輸,還跟Tidal Connect、Spotify Connect相容,當然藍牙aptX-HD就不用說了。對了,Omnia無法直接解MQA或播放Dolby Atmos,必須採用第三方播放軟體如BubbleUPnP,或是ROON的訂戶。

除了無線接收技術之外,Omnia 內建乙太網路介面,連接居家高速網路,並且有 HDMI ARC,讓您連接平面電視,強化影音體驗效果,如果您也聽黑膠,Omnia內建 MM 唱頭放大,而且附有一條專用連線(一頭RCA端子,另一頭類似DIN端子),讓您同時享受類比與數位音樂的樂趣。

擁有Hi End表現力的All In One喇叭  Sonus Faber Omnia 409生活風Sonus faber圖4.jpg 評測 Sonus Faber Omnia All in One 桌上型 環球知音
Omnia的解剖圖,可以看到喇叭的配置方式是左右分開立體的,可以發出龐大的聲音能量。

要先設定
如果您翻過來看到Omnia的底部,就會看到底座內面有一個165mm鋁合金振膜低音單體,以及幾個端子,包括8字電源、Ethernet(Lan)、ARC(HDMI)、Analog、Phono/Line,Phono/Line切換以及一個Reset。如果使用黑膠系統時,不要忘了切換到Phono位置。在使用Omnia之前,要先上網連接到Sonus Faber Web Based Set Up Page,左上方有Setting,點入Setting,會看到幾項設定,包括電源睡眠定時設定、Network Type、等化設定、Room Placement、HDMI Auto Switching等項。

電源定時設定可設可不設,如果要省電就要設在On。Network Type建議設在Automatic。等化設定有Crescendo與Loudness Maximizer,這二項建議都設在On。Room Placement有Near the Wall與Away from the Wall二種選項,如果您是靠牆擺,就是在前者;如果離牆擺,就設在後者。HDMI我建議Always On。

擁有Hi End表現力的All In One喇叭  Sonus Faber Omnia 409生活風Sonus faber圖5a.jpg 評測 Sonus Faber Omnia All in One 桌上型 環球知音
除了無線接收技術之外,Omnia 內建乙太網路介面,並且有HDMI ARC,讓您連接平面電視,強化影音效果。DIN端子可搭配專用接線,連接黑膠系統。

七單體Stereo排列
在喇叭單體與擴大機方面,Omnia 內建 Sonus Faber Crescendo 技術,利用高速 DSP 數位音訊處理,透過七個單體,重現音樂的空間感,提供沈浸式聆聽感受,不過目前關於 Crescendo 的技術詳情,Sonus Faber 尚未提供進一步的技術資料。到底是哪七個單體呢?19mm絲質軟凸盆高音單體朝前方左右各一(釹磁鐵)、76mm紙漿振膜中音單體朝前方左右各一、44.5mm纖維素紙漿振膜全音域單體左右側邊各一,以及165mm長衝程鋁合金振膜低音單體一支向下發射。而驅動這七支單體的是490瓦。這樣一套喇叭、擴大機系統能夠發出多寬頻域?看到數字您會不相信:30Hz-25kHz-6dB。

天啊!Omnia的體積只有130x650x280mm,重量也只有7.6公斤,竟然能夠發出那麼寬的頻寬?尤其低頻竟然可以向下延伸到30Hz?雖然標示-6dB,但也已經很嚇人了,這樣的頻寬不輸給很多落地式喇叭啊!到底Sonus Faber是不是吹牛?我想不是吹牛,因為Omnia利用DSP混合左右聲道、施加Delay、校正相位,而且發聲方式採用Bipole與Dipole混合,營造出沉浸式音效,難怪聽起來會覺得是更大的音響系統。

擁有Hi End表現力的All In One喇叭  Sonus Faber Omnia 409生活風Sonus faber圖5b.jpg 評測 Sonus Faber Omnia All in One 桌上型 環球知音
Omnia內建MM唱頭放大線路,聽黑膠也沒問題。原廠附有這種特殊的連接線,另一頭是類似DIN插頭。

大音場思維
仔細思考Omnia的設計哲學,就會發現設計師想利用非常接近的左右聲道營造出一個大音場,這個音場如果近距離聽,還可以感受到立體聲效果;如果遠距離當背景音樂聽,則是一個能夠發出強大聲波能量的單聲道。不知道您注意到沒?Omnia主要發聲的是那二支19mm高音單體,以及那二支76mm的中音單體,這四支單體都是朝前發聲的,也就是主要的音樂來源。而另外二支44.5mm單體是全音域的,而且分置左右二邊做Dipole發聲,營造出更寬廣的音場。至於低音單體朝下發聲也是可以理解的,因為它只用一支,朝下發聲也可以營造出無指向的聽感,讓這個大Mono發聲體的音場更為龐大。

也因為這個165mm低音單體是向下發聲的,我發現如果將Omnia直接放在檯面上,底座的震動傳遞到檯面的能量很強,而且低音單體振膜距離檯面很近,如此一來發射到檯面的低頻聲波很容易打回低音單體振膜上。所以我去找了腳座來將Omnia略為架高。試過幾種腳架,我找到加拿大的IsoAcoustics腳座,將它放在Omnia底座下,結果是低頻變得更低沉,也更乾淨。
擁有Hi End表現力的All In One喇叭  Sonus Faber Omnia 409生活風Sonus faber圖6.jpg 評測 Sonus Faber Omnia All in One 桌上型 環球知音
這是Omnia的低音單體,隱藏在箱體底部向下發聲,旁邊也可以看到各種接線端子。

可以聽交響曲
我聆聽Omnia的時間長達幾個月,因為它在台灣的上市時間受到電檢的拖延,所以Omnia就一直放在我的辦公室內當作背景音樂來聆聽。不過,說是「背景音樂」實在是貶低了Omnia的聲音表現能力,因為我所聽到的聲音根本就是Hi Fi喇叭的水準,只不過不是左右拉得很開的分離立體音效而已。而且,我聽Omnia時是不挑音樂的。換句話說,我連蕭士塔高維契的交響曲都聽,Roger Waters的搖滾樂也聽,弦樂四重奏當然聽,華語歌曲、爵士樂也沒放過。說到底,我就是將Omnia當作正常二聲道喇叭在聽,因為它的聲音表現根本就是這樣啊!完全不是一般All In One喇叭那種「弱雞」表現。

擁有Hi End表現力的All In One喇叭  Sonus Faber Omnia 409生活風Sonus faber圖7.jpg 評測 Sonus Faber Omnia All in One 桌上型 環球知音
這是Omnia的底座,這個底座會讓低音單體太靠近檯面,我建議加上音響用的腳座或角錐,降低檯面的震動。

低頻表現驚人
我想很多人會關心Omnia的低頻表現,因為它的規格標是30Hz-6dB。到底Omnia有沒有吹牛?為了探究有沒有吹牛,我刻意挑「宇宙河馬」來聽。當那幾個電Bass彈出來時,我有點不敢相信我的耳朵,因為那些電Bass的聲音不僅顆粒飽滿凝聚,而且往下鑽的形體很清楚,這哪是All in One喇叭所能聽到的?

不僅「宇宙河馬」沒問題,我聽Malia & Boris Blank那張「Convergence」同樣的,那低沉的電子低頻一樣也能從Omnia身上打出來,聽得我有點目瞪口呆,這實在有點不像話啊!不信邪,我又聽Leonard Cohen的「Ten New Songs」同樣的,內中的低頻也是又飽滿又低沉,甚至連Cohen的低沉磁性嗓音也是那麼的傳真,完全沒有變薄變硬。


大聲聽不失真
再聽Janis Ian那張「Breaking Silence」, Omnia所發出的彈跳凝聚低頻再度讓我吃驚,這根本就是早已超出All In One喇叭太多了。顯然,買家根本就可以將Omnia當作Hi End喇叭來聽,只是聽起來是一個大單聲道的聲音而已。
我又聽了江蕙的流行歌曲、梅林茂寫的「十面埋伏」電影配樂、「滿城盡帶黃金甲」電影配樂、Nils Lofgren的「Nils Lofgren Band Live」等各式各樣的音樂,又發現Omnia有一樣特點,那就是開大聲也能夠承受,不會如這類All In One喇叭會崩潰失真。為何Omnia能這樣神呢?我猜應該是內部DSP有做限制過荷的設計,所以即使碰到大型交響樂或比較爆棚的流行音樂,聽起來還是相當不錯。


小提琴內斂溫暖
Omnia的小提琴表現如何?溫暖內斂,跟Sonus Faber落地式喇叭有些不同。換句話說,Omnia的高頻段不是很突出那種,而是怎麼聽都不會刺耳、很舒服那種。而鋼琴呢?也是溫潤帶木頭味的,高音鍵也能顯出鏗鏘的堅實質感。人聲更是它的強項,根本不像All In One這類小喇叭,反而聽起來就像落地式大喇叭。我說得一點都不誇張,事實上Omnia也應該有這種實力。為什麼?因為它用了二個44.5mm全音域單體,還有二個76mm中音單體,這四個以中音域為主的單體加起來會不如落地式喇叭的中音單體嗎?

其實,我們所聽到的各式音樂,中頻段佔了主要部分,所以Omnia將重點放在中頻段上面,能夠有這麼傑出的中頻段表現也是理所當然的。至於那二個高音單體只是補足樂器人聲的泛音,產生甜潤有光澤的音色。而那個低音單體則是將中音域往下延伸,讓音響迷喜歡的低頻效果也能呈現。


Hi End表現力
老實說,這是我第一次聽到表現能力這麼全面的All In One喇叭,而且您對聲音表現的要求可以不打折,就按照對Hi End音響的要求去聽去要求。假若您有個人辦公室,聽音樂不會吵到別人,我覺得買一支Omnia在辦公室聽音樂,比用耳機聽好多了。如果您住小套房,那麼Omnia更適合這樣的空間聆聽音樂。Omnia可以放在大客廳嗎?當然可以!放在廚房呢?除非是豪宅,否則我認為不適合,而且Omnia沾了油煙很難處理。總結一句:Sonus Faber Omnia除了聲音好聽之外,造型作工也很棒,放在哪裡聽?怎麼聽都不失禮,絕對是擁有Hi End表現力的All In One喇叭。

規格:
產品類型:四音路7單體All In One喇叭。推出時間2022年。採用7個單體,包括19mm高音單體二支、44.5全音域單體二支、76mm中音單體二支,165mm低音單體一支。內建DSP修正操控,490瓦擴大機,頻寬30Hz-25kHz-6dB。可以唱各種串流音樂、可以接黑膠、可以接電視、可以用無線、有線連接。外觀尺寸130 x 650 x 280 mm。重量7.6公斤。參考售價72,000元。進口總代理:環球知音(02-25165028)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上瑞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7 13:40 , Processed in 0.552922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