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音響綿羊講堂] 音響綿羊講堂33,聽得出Burmester與MBL擴大機的聲音差異嗎?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3-9-6 11:15:43 |已閱:6396|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假若你是真正的音響迷,這個題目很容易回答:是的,我聽得出差異。其實這二個品牌擴大機的聲音差異,就跟鐵觀音與普洱茶的差異一樣,正常音響迷都聽得出來。不過,接下來的問題就很難回答了:是什麼原因造成這二個品牌擴大機的聲音特質差異?可以用現有的測試規格數據來解釋二者的聲音差異嗎?

音響綿羊講堂33,聽得出Burmester與MBL擴大機的聲音差異嗎? IMG_0142_調整大小.jpg Burmester MBL 量測規格數據

從我懂得聽音響開始,就一直期待一件事情,那就是如何能從廠商提供的規格數據中去判斷出該器材的音質、音色表現。我的想法是,如果能夠從規格數據中看出該器材的音質有多美、音色有多迷人,那麼音響迷買器材就不必傷腦筋了,也不怕花大錢買了劣質音響器材。我相信音響迷最終要追求的就是優美的音質與音色,除非他從來沒嚐過音響器材音質、音色的美味。可惜,一直到今天,從現階段的數據規格中,我還是無法看出音響器材的音質、音色表現。

音響綿羊講堂33,聽得出Burmester與MBL擴大機的聲音差異嗎? IMG_0055_調整大小.jpg Burmester MBL 量測規格數據

我從28歲投入音響行業,銷售音響器材與唱片,35歲創立「音響論壇」,一直到今天,在這個行業中大約42年。這麼多年來,我所聽過的音響器材應該有數千件,直接寫過器材評論者至少也超過2,000件,大部分都是比較昂貴的器材。這四十幾年來,印象中我沒有聽過二個音響品牌的聲音特質是完全一樣的。我也曾好奇的問過Burmester與MBL,他們的聲音特質是怎麼塑造出來的?但都沒有得到完整的答案。事實上這二個品牌的擴大機,其聲音特質這幾十年來幾乎是一致的,也跟其他品牌大大不同。為何能夠維持幾十年的聲音一致性?巧合嗎?我不認為如此。一定有什麼祕訣,但是他們不願意說出來。難道,製造音響器材跟製造小提琴一樣,有不為人知的奧秘嗎?

17、18世紀歐洲製造提琴的家族不是只有義大利Cremona的Amati、Stradivari(Stradivarius)與Guarneri而已,歐洲各地都還有許多製琴家族。但為何只有Amati與Stradivari、Guarneri琴至今獨領風騷?被奉為至尊?20世紀以來不知有多少科學家、多少製琴師傅以科學的方式來分析這三個家族的名琴,想要仿製出他們的美聲。或許我孤陋寡聞,至今沒有聽說有哪把現代提琴聲音表現可以跟Amati、Stradivari、Guarneri琴分庭抗禮的。

在無法仿製成功之餘,氣候、當時木材與現在木材的差異、漆、Aging等都成了現在無法仿製成功名琴的理由。而氣候、木材、漆、Aging不正是製琴教科書技術之外的領域嗎?這不就跟Burmester與MBL擴大機差異一樣?同樣都是買得到的電子元件,同樣都是教科書的電路、同樣都是鋁製機箱,這些都無法藏住秘密。然而,同數值不同品牌的元件湊在一起,即使電路相同,最後所呈現的聲音特質也截然不同。教科書只能教你電路而已,這是技術。剩下的都是設計師的經驗累積與獨特Know How所塑造的成就,那是教科書以外的藝術領域。

我深信科學,我也相信如果有非常周全的測試規範、方法與更先進的測試儀器,應該能夠量測出Burmester與MBL擴大機的聲音差異到底是哪些規格數據所造成,而這正是我的工作中最需要解決的難題,也是我最期待的突破。可惜以前沒有這樣的周全規格方法,現在也沒有這樣的周全規格方法,未來會不會有?我不知道。我所確定的就是:在更周全的測試規格、方法與量測儀器尚未出現之前,我們應該以更謙虛的心態來面對音響諸事。

教科書的技術與量測規格數據是製造方的基礎,在這基礎之上還有許多未知的領域,那是製造方與聆聽方都要追求的藝術領域。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8 04:22 , Processed in 0.568743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