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The Golden Ring,尼布龍根指環精選,不買終生遺憾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3-12-31 11:38:50 |已閱:9116|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蕭提Georg Solti1912-1997)替Decca所錄製的那套華格納「尼布龍根指環」我相信不論是音樂迷,或音響迷,家裡一定都至少擁有一套。所謂「至少」是指可能是黑膠版,也可能是CD版,但一定沒有SACD版,因為SACD版是2023年才新推出的。前此我已經介紹過「諸神的黃昏」SACD版,這次則是要介紹一張SACD/CD的精選集,Dacca命名為「The Golden Ring」。
6 Q! k* [1 Z. s! y$ Y
The Golden Ring,尼布龍根指環精選,不買終生遺憾 IMG_3429.jpg 蕭提 Solti John Culshaw Gordon Parry Decca
  `$ L, o# x; }( _- S+ D2 B
" U5 M/ y8 g+ X2 S
眾所周知,蕭提版的華格納「尼布龍根指環」由John Culshaw(1924-1980)負責製作,在維也納Sofiensaal錄音,由維也納愛樂演奏。全曲在當時是驚天之作,從1958年錄製到1965年,耗時8年。「萊茵的黃金」1958年錄音,「齊格菲」1962年錄音,「諸神的黃昏」1964年錄音,「女武神」1965年錄音。這麼龐大的巨作絕對是空前絕後,在Solti以前沒有過,一直到現在也沒有出現過第二套類似的製作。至於未來更不可能,因為現在的唱片公司都盡量節省開支,不可能再花大錢。所以,不管您是擁有黑膠、CD,或現在的SACD版,都至少要有一套,才不枉音樂迷或音響迷的身份。

) T" a6 m3 I0 u6 G$ N3 `
The Golden Ring,尼布龍根指環精選,不買終生遺憾 IMG_3430.jpg 蕭提 Solti John Culshaw Gordon Parry Decca

+ b7 O9 f+ Y, L6 p  p# M1 ]/ X
. i4 Z1 K9 p, Z; c8 ~$ D& m  e3 B
唱片製作人John Culshaw1946年加入Decca,對華格納音樂有無比的狂熱,不過當時他並沒有想要錄製華格納的「指環」,不是他不想,而是當時條件所限制,那時還是78轉蟲膠時代,LP要到1948年才推出,想想看全本「指環」要多少張78轉唱片才能容納?在錄製蕭提這套指環之前,他已經嘗試過要將拜魯特音樂節的現場演出全本指環出版唱片,但可能因為版權問題,所以沒有成功。不過那年拜魯特音樂節的另一場華格納歌劇「Parsifal」卻順利於1952年出版。

0 b4 \& S! w. I2 o$ m

) ~& y; g5 ^% A/ o, `3 ~$ b
蕭提這套全本「指環」能夠夢想成真,首先是當時Decca的董事長Edward Lewis與古典音樂總監Mr Maurice Rosengarten批准了製作預算;再來是當時的Decca錄音技術正在慢慢成熟;另外就是競爭對手的刺激。John Culshaw回憶說:1958年我跟蕭提在維也納Hotel Imperial(就在樂友協會金廳旁邊)晚餐,離開時碰到另一家競爭唱片公司的人,他問我們準備製作什麼唱片?我們也告訴他,因為錄製「指環」這件事在維也納已經不是秘密。那個人的反應是:很好,很棒,你不會傾家蕩產吧?他不是唯一這樣想的人,但他錯了。」
另外一個人也是關鍵,他就是Decca錄音師Gordon Parry,他在1957年向John Culshaw建議製作此曲,並且在錄製過程中提供一切技術上的支援。

5 H3 h( n: ?+ I7 Q$ E2 C* f
$ Q! y8 X, n/ C+ z& g
為何會花七、八年時間錄製?這當然跟所有參與者的空檔有關,「指環」裡面出現的角色眾多,要將那麼多傑出的歌手調齊錄音基本上就是很高的難度,所以有時不得不被逼換角,其中最讓人傷痛的就是飾演Fricka的瑞典女高音Kirsten Flagstad(1895-1962)。她只唱了「萊茵黃金」中的Fricka,接下來的錄音行程由於病重而無法參加,不過她仍然很關心錄音進度。1962年,當「齊格菲」剪輯完成,John Culshaw聽過之後很興奮的打電話給當時人在倫敦的蕭提,可是蕭提並沒有一絲興奮之情,Culshaw很奇怪,蕭提才告訴他:Kirsten Flagstad昨晚過世了。Fricka這個角色在「女武神」中由Christa Ludwig擔任。
6 d0 C: c  [- h6 ^
( s7 ~; H, q, f; R$ j" d
有關Decca這套「指環」的故事太多了,講也講不完,以後有機會再慢慢講。我要強調的是,這套「指環」的錄音效果實在太棒了,很難想像1960年代Decca的錄音工程師就能夠錄製出如天籟般的音響效果,內中還有許多配合場景的音效(例如第14軌)。每次音響升級,我建議您拿出這套「指環」重新溫習,如果發現整體聲音表現更上一層樓,那麼你的器材升級就沒有花冤枉錢。至於到底您能夠聽到多麼驚人的音效?那就看您的造化了。我可以保證:如果您聽這套「指環」,覺得很吵,不好聽,單薄,生澀,絕對是您自家音響系統調整的問題,而非這套指環錄音差。

+ ~' |& e7 ]3 {4 k0 {; q
. J7 Y6 k0 \! t5 M4 R" X
這張「The Golden Ring」精選SACD是將類比母帶轉為24/192 PCM規格,再轉為DSD。製作時以Studer A820播放,經過Weiss A/D轉換,再進入工作處理。由於類比母帶年代久遠,母帶使用前先以攝氏55度在烤箱中烤10小時。令人震驚的音效,空前絕後的製作,不買終生遺憾。Decca唱片發行,環球唱片總經銷。
5 n5 ^% E5 _6 k& P* y8 F9 u3 Y& e

) m! H! {0 e9 C3 E9 l* J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7 18:46 , Processed in 0.562560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