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人物專訪] 2017 TAA音響展人物專訪:Acoustic Signature創辦人Gunther Frohnhöfer

複製連結
洪瑞鋒 發表於 2017-9-18 16:10:34 |已閱:32447|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創立於2006年的Acoustic Signature來自德國,是一間專門設計黑膠唱盤與唱臂的公司,旗下雖然也有兩部唱頭放大器,但品牌創辦人Gunther Frohnhöfer告訴我,他們將唱放分類在「配件區」,說到底,談到AcousticSignature,他們設計的唱盤與唱臂才是主力。
% ~$ q" A( Y: z7 U  C& ?) p1 b
2017 TAA音響展人物專訪:Acoustic Signature創辦人Gunther Frohnhöfer 155956ua555eabb9x09av5.jpg Acoustic Signature Gunther Frohnhöfer 黑膠唱盤 唱臂 德國音響
Acoustic Signature目前旗下員工將近20名,黑膠唱盤的年產量高達2,000部,主要外銷至亞洲市場與美國,堪稱業界最具規模的Hi End黑膠製造商之一。
" `/ S( K/ i! _  T' y
# |3 H% A, f* t8 ~/ E) S
Gunther告訴我,Acoustic Signature目前旗下一共有12款唱盤與7款唱臂,自2006年創辦以來,他們家的產品就以外銷為主,而且最主要是外銷至亞洲城市,其次才是美國。亞洲?看到我如此訝異,Gunther接著說,其實亞洲市場一直都是歐美頂級Hi End音響品牌眼中的主力市場,以Acoustic Signature而言,旗下外銷產量最大的市場是中國,其他例如韓國與泰國更是每年穩定成長的主要城市,而台灣則是因為Acoustic Signature比較慢進入市場,因此品牌知名度還需要時間累積。但整體而言,亞洲地區對於Hi End音響的未來潛力是十分可觀的,尤其越南更是他們明天開始主要鎖定的目標。
2017 TAA音響展人物專訪:Acoustic Signature創辦人Gunther Frohnhöfer 160001rijuujrudtaaujn6.jpg Acoustic Signature Gunther Frohnhöfer 黑膠唱盤 唱臂 德國音響 - G, C  q# S8 R4 g% @9 Q
由Acoustic Signature所設計的唱盤都有一個共同設計特點,那就是採用鋁合金打造的盤身結構十分紮實,用來抵擋外界對唱盤所造成的不良振動。
( |3 y2 M' z5 U2 M# P# h
. q; M! J& a* u$ w3 q) P7 M. Z
談到世界最具知名度的黑膠品牌,您知道哪個品牌是規模最大的嗎?其實都不是那些音響迷朗朗上口的Hi End音響品牌,Gunther跟我說,如果講到公司規模與年產量,Acoustic Signature恐怕是業界最具規模的黑膠製造商。是這樣嗎?的確是。根據Gunther的說法,Acoustic Signature目前旗下約有二十名的員工,一年可產出近2,000部的黑膠唱盤外銷全世界,對比於其他知名的黑膠廠商,多數人員編制都在五名員工以內,年產量也遠遠不及Acoustic Signature。
其中,最重要、也讓Gunther最自豪的一點,就是Acoustic Signature幾乎所有產品,從研發、設計,到製作,都是由自家員工一手包辦,他們不僅擁有獨立的產品研發部門,投資了專業的電腦分析軟體,針對產品材料做雷射分析,同時還大手筆投資專業削切器具,包括產品的開模、加工,到最後的組裝,都是在自己的工廠進行,產品完成度幾乎100%。那有什麼東西是他們唯一一個跟外面購買的呢?答案是木頭。Gunther告訴我他們對外有特定合作的木料供應商,他們會定期提供最好的木料,讓他們加工成唱盤結構,除此之外,您看到的Acoustic Signature產品由裡到外,都由他們來為品質把關。
以一個在音響市場上屬於小眾的黑膠產品,為何願意比對手投入更多的資源來確保產品品質?除了黑膠唱盤這幾年的銷量穩定成長是關鍵之一,在Gunther的觀念裡,一個產品的好壞,除了產品材料本身之外,組裝的水準更是其中關鍵。尤其像是黑膠唱盤與唱臂這些單純以物理方式運作的器材,只要在最終的組裝程序上有一點誤差,那之前所做的一切努力都將前功盡棄,因此Acoustic Signature除了願意砸下重本購買專業加工儀器,他們也聘請名錶組裝師來負責唱臂安裝,以求最穩定精確的組裝品質。
2017 TAA音響展人物專訪:Acoustic Signature創辦人Gunther Frohnhöfer 155959klxkxuvww2uuyul3.jpg Acoustic Signature Gunther Frohnhöfer 黑膠唱盤 唱臂 德國音響 9 p7 I# d: i$ l
這款Novum屬於Acoustic Signature的中高階產品,可支援兩支唱臂,使用馬達為恆速穩定的24v AC馬達,搭配精密的DSP控制轉速,質感一流。9 K0 I. o- z3 g2 x9 f$ p4 Y

; o, h' s  ?; l3 e9 [5 @5 E: ^/ n
身為黑膠設計名廠之一,Acoustic Signature是如何有效抑制振動的?Gunther聽到我用「抑振」一詞,馬上糾正我說:「由Acoustic Signature設計的唱盤本身是不會產生振動的,我們使用恆速理想的AC交流馬達,搭配精密的DSP數位控制系統,可以讓Platter達到最穩定且低噪音的平穩狀態。但即便如此,黑膠唱盤還是與振動議題密不可分,但這個振動不是來自於唱盤內部,而是由喇叭透過大音量而引發的振動干擾。那Acoustic Signature如何避免喇叭傳遞來的聲音能量呢?Gunther給我的答案簡單到不行,標準是德國人做事務實、不取巧的行事風格,那就是用唱盤本身的重量來抵擋外界振動。
2017 TAA音響展人物專訪:Acoustic Signature創辦人Gunther Frohnhöfer 155957lj0dbrzd8a1820x1.jpg Acoustic Signature Gunther Frohnhöfer 黑膠唱盤 唱臂 德國音響 ! M" s9 `: U& d7 U# B
與Gunther訪談過後,再看看Acoustic Signature的唱盤設計,其實就是Gunther給我的感覺一樣,沒有太多花俏用詞,而是針對問題來產出對應措施,標準德國做事的務實風格。
% a: m* f! y6 Q, @
2 @( i; B, ~/ v  i
這方法聽起來老土,但對Gunther而言,卻是最實際且最有效的方式。他認為目前市面上仍有許多廠商將唱盤結構設計的單薄,並訴求因為結構單薄,因此即便產生諧振也能在最快的時間內停止振動,又或者也有許多唱盤刻意將抑振系統做成懸浮的彈簧結構,俗稱軟盤。但在Gunther的看法,這些相對「獨特」的抑振方式雖然都有各自的道理,但這些無法徹底解決振動問題,反而會將唱盤結構設計得更複雜,這對聲音沒有幫助。Acoustic Signature的作法其實很簡單,君子不重則不威,旗下的黑膠唱盤結合了高密度板材搭配高剛性的鋁合金材料,讓每部唱盤都十分有份量。「即便是我們最入門的Primus黑膠唱盤,它結構中所使用的鋁合金材料就重達5公斤,如果是中高階的Thunder更重達40公斤,我們從來不用廉價的塑膠材料,為的就是要克制外界對唱盤產生的細微振動」。Gunther這樣告訴我。
至於未來有何新產品排定問世?Gunther跟我說,他們旗下有一款黑膠唱盤十分受歡迎,型號是Triple X,但由於這款唱盤可以同時支援9吋與12吋唱臂,唱盤體積不小,這造成許多人的困擾,但因為實在很多人喜歡這款唱盤設計,因此開始詢問有沒有可能推出專門給9吋唱臂使用的版本。他們預定年底推出的Double X就是Triple X的延伸作品,它採用傳統的9吋唱臂,尺寸就與一般黑膠唱盤一樣,預計12月至明年1月間問世,有興趣的音響迷可以鎖定原廠官網,有進一步消息會統一在官網發佈。
5 u0 Y* _( l6 h  y) _5 H9 e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5 08:37 , Processed in 0.700700 second(s), 102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