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無線喇叭] Sonus Faber SF16:值得推薦的超豪華無線喇叭

複製連結
LeoHan 發表於 2017-9-22 13:13:56 |已閱:83136|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昨天,HTC把手機研發部門賣給了Google,而今天Apple iPhone 8開賣(後面還有更受注目的iPhone X),可見品牌興衰起伏的殘酷,不過有一點是不變的,就是消費者對「質感」的追求,近期Sonus Faber就推出了一款質感破表的無線喇叭SF16,說它是無線喇叭中的頂級超跑也不為過,值得推薦,閒話不多說,馬上來看SF16的報導。  

Sonus Faber是設計能力和工藝技術非常精湛的品牌,推出的喇叭產品常有高級精品的風格。2016年,Sonus Faber又有驚人之舉,推出了該廠首款的無線喇叭SF16。講到無線喇叭,很多人心裡浮現的一定是小型、便宜,年輕人拎在手上的那種產品,現在這種產品是市場主流,開發的人很多,造型酷炫的很多,但用料音質往往差強人意。而SF16不同,它從設計概念到整個產品的完成,全部都在追求最頂級的設計工藝,光名稱就內含玄機,它不叫做Wireless XXX之類的型號,而是叫SF16,似乎在宣示著:這是Sonus Faber 2016年的里程碑,其中有獨特的意義,什麼意義呢? 這要說回Sonus Faber的創始人Franco Serblin。


在1980年,Sonus Faber成立之前,Franco Serblin其實就已經展開喇叭的研究與製作,當時他就開發了一款很特別的喇叭,名叫Snail(蝸牛),為什麼叫Snail?因為它的特殊造型,Snail中央有一個主音箱,內藏低音單體,而在兩側伸出了兩支「觸角」,觸角上各有一只中音和高音單體,等於是左右聲道,就像蝸牛張開的兩隻眼睛。而這兩支觸角上有許多關結,可以改變觸角展開的角度,就像能調整兩隻眼睛的距離與高度。

這在當時是很有創意的作法,聆聽者只要透過調整,就能找到自己想要的音場寬度、音像聚焦程度,而且如果喇叭擺放位置有不錯的低頻響應,等於不需要更動低音單體位置就能進行調音,就調音擺位的原理來說,有時候可能比兩聲道喇叭還容易。而這款Snail就成為Franco Serblin的第一項研究成果,三年後的1983年他成立了Sonus Faber,這款喇叭就成了品牌的開山之作,可謂Sonus Faber展開品牌傳奇的第一步。

Sonus Faber SF16:值得推薦的超豪華無線喇叭 cc8d48c9-782a-4dc0-8c58-1d72495f6d59_-1413029974.jpg 環球知音 SF16 DTS Play-Fi Wi-Fi App Sonus Faber 無線喇叭推薦

2013年Franco Serblin辭世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個原因,讓Sonus Faber興起了向這位開山祖師致敬的念頭,三年後的2016年發表了SF16,它的概念發想就是源自Snail。所不同的是,SF16擁有現代更好的設計工藝和最新的製造技術。在設計部份,就是由設計Ex3ma的工業設計總監Livio Cucuzza操刀。而在科技部份,加入了新世代的DTS Play-Fi無線功能、結合新世代的製作工法,並加入機械活動結構,讓SF16成為一款漂亮、好聽,又符合現代人需求的喇叭。SF16的出現,等於向Franco Serblin致敬,但也同時在向消費者傳達:今日的Sonus Faber能力超群,已經完全脫胎換骨,成為一個更極致的品牌。

那這款SF16有什麼特色呢?讓我們從各方面細細說明,首先在結構上,SF16師法Snail,也是中央一個主音箱,音箱的深度為408mm、寬度為640mm、高度為224mm,重量為25公斤,內含低音單體,而兩側也有兩支觸角,每一支的末端各配置一只高音和中音單體,作為左右聲道,所以你說它是2.1聲道系統也行,而原廠稱這兩只左右聲道為衛星喇叭(Satellite),我們就這麼稱呼它們吧。

Sonus Faber SF16:值得推薦的超豪華無線喇叭 27446_Sonus faber Sf16.jpg 環球知音 SF16 DTS Play-Fi Wi-Fi App Sonus Faber 無線喇叭推薦

與Sail所不同的是,SF16的兩只衛星喇叭是可以收起的,能完全收入箱體內,讓你看到主音箱美觀的造型,它也能展開,讓你聆聽音樂,而且展開分成兩階段,展到最開時,整體寬度可以拓展到1,040mm,超過一公尺。這代表SF16可以呈現出有寬度的音場,而且寬度可以讓你自己決定,在適當距離上,甚至能聽到完整的兩聲道音響效果,就我所知,從來沒有無線喇叭如此設計。一般無線喇叭多做是單聲道,就算配置多單體,多半也是為了提高聲音出力,就算配置成兩聲道,也往往因為體積小而無法發揮實質效果,所以現在有很多無線喇叭標榜能「兩台配對、組成立體聲」,而SF16單機就能達成。

Sonus Faber SF16:值得推薦的超豪華無線喇叭 27449_Sonus faber Sf16.jpg 環球知音 SF16 DTS Play-Fi Wi-Fi App Sonus Faber 無線喇叭推薦

在單體配置上SF16也比Snail先進許多,首先在左右聲道部份,為了避免衛星喇叭尺寸太大,所以內部的高音單體是特別開發的小尺寸形式,振膜尺寸約只有0.5吋,絲質軟半球振膜,磁鐵也是特別設計的小型化款式,不過磁力可不打折,一樣採用強磁力的釹磁鐵。而中音則是2吋,按官網資料,振膜是陶瓷振膜,一樣配置釹磁鐵,在無線喇叭上採用陶瓷振膜也是很罕見的高級作法。

重點來了,SF16不是只有採用現代化的單體而已,它的兩只衛星喇叭「前後都有單體」,前面的單體發出直接音,後面的單體朝著喇叭後牆發聲,透過牆面反射再傳到你的耳朵,所以能塑造更深遠的空間感,Sonus Faber稱這樣的技術為「音場塑造技術」(Sound Field Shaper)。這並不是天馬行空的點子,而是承襲自旗艦級喇叭Aida的技術,在Aida喇叭背後也有單體,與正面喇叭做Bi-polar雙向發聲,就是相同概念,無線喇叭上有塑造音場的技術,在以前也是聞所未聞。

Sonus Faber SF16:值得推薦的超豪華無線喇叭 fasi_SF16_gallery_19.jpg 環球知音 SF16 DTS Play-Fi Wi-Fi App Sonus Faber 無線喇叭推薦

SF16要能呈現出足夠的能量感與中低頻,當然不能只靠前述兩種小單體,在主箱體內部還配置了5吋的低音單體,振膜是堅硬且具韌性的鋁鎂合金材質,為了驅動最多空氣,低音單體採取長衝程配置。不過小尺寸箱體上配置長衝程低音,一定會產生很大振動,這點Sonus Faber的設計師有考慮到,所以在5吋單體的對面又配置一只5吋單體,反轉180度,採取push-push方式運動,兩個單體會同時向外推與向內縮,自然的互相抵消振動,該廠稱這種作法為「零振動技術」(Zero Vibration Technology)。

再來,為了強化極低頻延伸,SF16配置了特別設計的低音反射孔,稱為「隱形低音反射式設計」(Stealth Reflex System),這也是源自高階製品的技術,例如該廠的Il Cremonese喇叭就有這樣的設計,在背板上有三個特別縮小的反射孔,至於SF16的實際法作,因為背板被網罩擋住,表面看不出來,但是從內部結構圖中可以看到,SF16的箱體內有頗粗、類似低音反射管的結構。

Sonus Faber SF16:值得推薦的超豪華無線喇叭 Sonusfaber-Sf16-18.jpg 環球知音 SF16 DTS Play-Fi Wi-Fi App Sonus Faber 無線喇叭推薦

看到這裡你發現了嗎,SF16配置的單體真多,左右聲道各前四後四,加上兩顆低音,總數達到10顆,這在一體式無線喇叭上是極為豪華的配置。為了完整驅動這麼多單體,SF16內部配置了功率高達1400W的擴大機,推力強勁,能完整驅動所有單體。也因為配置10顆單體,而且做法特殊,SD16的分頻線路自然必須做得更精密,該廠設計師是採用特殊的混血做法,同時結合被動式類比分音與主動式數位分音,在SF16內部配置了兩組ADC、四組DAC,同時採用高效率的Analogue Devices ADAU1702 DSP數位音效處理晶片,以提升SF16的整體表現。

再來說明SF16的使用與操控。本機的最大賣點就是支援DTS Play-Fi無線技術,只要家中有Wi-Fi環境,就能用手機App進行操控(DTS Play-Fi App),而且可以透過DLNA功能播放家中其它裝置裡的音樂檔案,例如PC、NAS、手機、平板。重點是,DTS Play-Fi還能透過Wi-Fi傳輸Hi-Res高解析音樂,最高支援到192kHz/24bit,支援播放格式包含了MP3、M4A、AAC、FLAC、WAV等常用格式。

Sonus Faber SF16:值得推薦的超豪華無線喇叭 Screenshot_20170913-155722.png 環球知音 SF16 DTS Play-Fi Wi-Fi App Sonus Faber 無線喇叭推薦

如果懶得自己準備檔案,那麼DTS Play-Fi App也能讓你聆聽多種雲端音樂,包含了Tidal、Spotify、Deezer、KKbox、Rhapsody、Songza、Amazon Music、IHearthradio、Pandora、Sirius XM等統統列在App上面,只可惜其中部份台灣地區尚未開通,不過光是有網路電台,能播放手機、家中其它裝置裡的音樂,就能帶來很大便利性了。

另外,只要是支援DTS Play-Fi的器材(不管是不是Sonus Faber製品),全部都能用App進行操控,最多能同時控制8組立體聲音響,還能為這些音響訂定不同的名稱,等於Play-Fi技術能讓你獲得「多房間音樂分享」功能。而家中所有成員只要下載App,就擁有全家音響器材的控制權。至於實際的聽感如何?操控上有哪些技巧?如何順利的無線播放高解析音樂?外觀與用料上還有哪些亮點?詳細評測將刊登於10月1號出刊的 270期「新視聽雜誌」,敬請期待。

原廠公布規格
●設計:3音路、Sound Field Shaper技術、雙面發聲喇叭 ●配置單體:0.5吋絲質振膜高音×4、2吋陶瓷振膜中音×4、5吋長衝程低音單體×2(zero vibration技術、push-push方式)
●內建擴大機:1400W(4歐姆)
●訊源輸入方式:DTS Play-Fi無線輸入、Toslink光纖×1、數位同軸×1、類比RCA AUX×1
●支援Wi-Fi:802.11b/g
●支援播放檔案格式:MP3、M4A、AAC、FLAC、WAV
●支援音訊解析度:最高192kHz/24bit
●尺寸(H.W.D.):230×640×415mm(收起)、262×1080×415mm(展開)
●重量:25Kg
●耗電:約340W、待機0.5W

進口代理:環球知音 02-2516-5028
Sonus Faber SF16 原廠專屬網站:http://www.sonusfaber.com/en-us/products/sf16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上瑞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5 03:44 , Processed in 0.608774 second(s), 107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