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訊號線] 宏馨Vanthor吳榮輝先生讓人佩服

劉漢盛 發表於 2017-10-31 22:43:28 |已閱:91144|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今晚聽音樂有感,忍不住寫下此文。宏馨只生產線材,Vanthor是他家的品牌,線材的催生者、設計者吳榮輝先生已經七十幾歲,但仍孜孜不倦在研究線材,而且屢有新發現,所以我很佩服他。
7 K: Y9 a; L4 E5 S+ T" W1 C
3 v- r' s3 ~7 _# _8 b5 G, \' G

宏馨Vanthor吳榮輝先生讓人佩服

宏馨Vanthor吳榮輝先生讓人佩服

1 P8 C+ o# `+ ?+ }) }這位就是宏馨吳榮輝先生,已經七十幾了,但看起來卻比實際年齡還年輕。
- `! O% ?' H; ~
) L% d- P1 L0 \& M8 X我現在六十幾,到了七十幾歲時,不知道我的耳朵還能否夠靈光來判斷線材的差異。但是我相信吳榮輝先生的耳朵還能夠判斷線材差異。為什麼?因為每次他新推出線材,一聽就知道又有不同之處,所以我認為他的耳朵還很靈光。此外,今年他還發現Vanthor的線材跟法國Focal喇叭很搭,一用上Vanthor,整套音響系統好像加了Turbo,一聽就知道差異與改善。其實,不僅是用在Focal喇叭身上,用在其他喇叭上面也一樣,只是Focal喇叭靈敏度高,所以有一點差異就能聽得出來。我家的喇叭也多是靈敏度高 的喇叭,像德國DynamiKKs! Monitor 10.15一接上Vanthor,馬上也聽得出差異。
6 ^) v2 P6 ^5 e# H, F; A
' D7 Q  U5 ^$ l8 d( ?最近幾天,我反覆在聽幾張軟體,這幾張軟體我列在下面,他們都是非常難表現的軟體,所以我一直沒介紹給大家,因為我怕大家買了之後會罵我,說我亂介紹軟體。其實,不是我亂介紹,而是府上音響系統無法把這幾張軟體的妙處解析出來,呈現出來。當我在聽這些軟體時,也嘗試換訊號線來累積我的經驗,最後我覺得表現得最好的搭配就是拿陳信昇的電源線搭配Vanthor訊號線,這樣的搭配能夠把這幾張軟體的錄音 好處通通挖掘出來。我一向強調器材搭配的重要性,線材也一樣,因為每個人家裡的聆聽空間不可能是完美的,每個人的音響器材也不可能是完美的,所以需要靠調聲 來達到我們能夠接受的最完美狀態,此時,線材的搭配也成了重要的一環。
' @3 P) y/ U1 e" R3 b
  @. G" [! [  o- ]5 X/ L音響迷換線材時都會有以下的經驗:換了A線材,高頻漂亮了,光澤很迷人,但低頻好像少了一點。換了B線材,中頻突出了,但低頻好像變混濁了。總之,我們一直在搭配的原因 就是要找到高頻漂亮低頻也很夠,中頻突出了,但低頻也要乾淨解析力夠。但現實遇上的是,往往挪動一點時,不是這裡缺了一點,就是那裏多了一點,很難找到我們心裡所想要的最佳平衡性。這就是音響迷每天遇上的事情,包括我也一樣。4 R; r  q, G9 R( o' `, C* t
用了Vanthor這條訊號線來聽這幾張軟體時,我認為獲得了解析力、音場表現、高頻的光澤、鋼琴的豐富泛音、中頻的飽滿、大提琴的擦弦清晰度、細節等。這些我想要的滿足點在沒用上Vanthor這條訊號線時,總是覺得缺了一口氣。換上它,好像我想要的通通都湧出來了。這樣的經驗我相信很多音響迷也有,只是每個人因為空間 、音響系統不同,所以讓您補足最後一口氣的線材或器材不同而已。
# W; E6 N0 Y, ^$ S# f
) p( D. m+ L- e& d

宏馨Vanthor吳榮輝先生讓人佩服

宏馨Vanthor吳榮輝先生讓人佩服

! p6 q1 Q/ i: G5 @! z8 ~Vanthor訊號線讓我聽下列幾張軟體時,獲得很高的滿足感。
! F+ {( e/ \3 N  ?8 z; K
% S4 m4 Z: p2 ^7 W在我多年的評論生涯中,我都謹守一個原則,那就是如果我經過搭配的努力,聽起來仍然沒有達到我想寫的標準時,我就不會寫這件器材。並不是想掩飾這件器材不好,讓音響迷踩到地雷,而是我的豐富搭配經驗告訴我,不要誤殺忠良,因 為這可能是搭配的問題。反之,如果我聽起來很感動,我就會毫不保留的寫出來,即使有人會有不同意見,但至少在我的系統上,這樣的搭配可以獲得好聲,這已經證明這樣的搭配在我的環境、系統中是對的。既然我已經找到對的聲音,我相信一定還有其他音響迷也會找到跟我一樣的感受,所以我可以放心寫出來。
* [7 w; k. j% H8 r' b5 E: k- j& a* d

宏馨Vanthor吳榮輝先生讓人佩服

宏馨Vanthor吳榮輝先生讓人佩服
2 |  g- s$ D: Q0 L1 r" A1 p7 `5 a! u/ q
這張大提琴獨奏錄得很好,但我相信很多系統聽起來會太粗太衝。既然錄得很好,為何我沒介紹給大家呢?老實說內中的音樂我無法聽入心,所以無法介紹。看到Audio Note的商標沒?沒錯,就是那家真空管機器廠家,就是他們出版的。想買要找優聲學。- m0 s  F- M+ L6 k2 g+ ~
- s2 i* H- @. p! b6 x
Vanthor這條訊號線也是一樣,他在我的系統上能夠把難以表現的軟體唱得讓我感動,這就是一條好線。
3 C+ v) D/ D  O7 c% m2 }宏馨光明正大的打著台灣研發製造的招牌,我相信這對線材的銷售會有一些影響,畢竟音響迷總是認為遠來和尚會唸經,而且還會考慮到台灣製造的二手行情不如進口貨。可是,吳榮輝先生堅信台灣人有能力做出好線材,他要把這個榮耀歸於所有台灣人,所以堅持MIT,這也是我欽佩他的另外一點。以線材的售價而言,Vanthor不是便宜的線材,打著MIT又賣得不便宜,可以想見行銷上的困難。不過,我想真正能夠去除先入為主觀念的音響迷,在聽過Vanthor線材之後,一定會發現其傑出之處,最後可能會天人交戰,到底買或不買?/ F5 c8 u9 v) ?, i" y, ]
" d" L* H4 N: S" X

宏馨Vanthor吳榮輝先生讓人佩服

宏馨Vanthor吳榮輝先生讓人佩服

. ]7 m' g8 ?! @這位作曲家恐怕很少人聽過他的作品,我也是第一次聽到,我自己很喜歡,裡面只是女高音、男中音的獨唱,我怕很多人聽了會覺得無聊,尤其如果搭配不良,根本無法聽到迷人的人聲與鋼琴,所以最近我雖然常聽,但也不想介紹,想買的人找Joy Audio。
" k! z& O7 L/ k( @
" K6 q- l2 [# {1 n" t2 y  B
在此,我只是要告訴大家,Vanthor的喇叭線、訊號線的確是好線,但能否適合府上的環境、器材搭配、甚至調聲方向,那就要靠您自己去體會了。做對的事情不一定能夠讓大家都接受,我相信吳榮輝先生也有這樣的感受。- g3 d9 X6 O  o; G1 {

2 U+ J. Q. j6 @4 Z

宏馨Vanthor吳榮輝先生讓人佩服

宏馨Vanthor吳榮輝先生讓人佩服
0 F9 _& E7 l( Q* S/ g" a0 u0 F
這張德國Harmonia Mundi的法朗克、蕭頌作品大家都有,但是這張特別難表現,很多人家裡聽起來可能會無法承受小提琴與鋼琴特別大的動態範圍。蕭頌那首曲子更是大考驗,我猜很多人聽起來可能會渾成一團。想挑戰嗎?找上揚唱片吧!
! K5 Z& s8 x6 H5 B! ]
* R2 m# @$ U7 U  M0 N

宏馨Vanthor吳榮輝先生讓人佩服

宏馨Vanthor吳榮輝先生讓人佩服
$ ?$ @: [  U. M7 Z7 ~$ d# Z
這張卡拉揚的艾格蒙真棒,但還是那句老話,要夠平衡的音響系統,才能享受到這張軟體的錄音傑出處。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尼威特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17 02:54 , Processed in 0.578846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