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雜談] 阮義忠宜蘭台灣故事館2018年1月1日開幕首展

劉漢盛 發表於 2017-12-13 11:59:50 |已閱:59458|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阮義忠在宜蘭的台灣故事館開幕了,時間是2018年1月1日舉辦首展,有興趣的人請把行程安排進去。台灣故事館預計一年策劃四檔展期,元旦推出第一檔展覽,主題內容為黃春明的「三卷底片」與阮義忠的「有名人物」。故事館就在宜蘭縣政府舊員工宿舍,現在已經活化為宜蘭市文化廊道。地址是宜蘭市中山路二段430巷33號。

阮義忠宜蘭台灣故事館2018年1月1日開幕首展

阮義忠宜蘭台灣故事館2018年1月1日開幕首展


阮義忠是誰不必我多說,他的攝影作品被巴黎現代藝術博物館收藏,他曾在世界多國舉辦攝影展,包括美國、法國、瑞典等等,他年輕時就跑遍台灣大小鄉鎮,他的攝影作品留露出濃厚的台灣鄉土情,他的鏡頭記錄了幾十年前台灣的在地生活與風土人情。談到台灣攝影,阮義忠是不可或缺的一根骨幹。

阮義忠宜蘭台灣故事館2018年1月1日開幕首展

阮義忠宜蘭台灣故事館2018年1月1日開幕首展


阮義忠宜蘭台灣故事館2018年1月1日開幕首展

阮義忠宜蘭台灣故事館2018年1月1日開幕首展


阮義忠1950年出生在宜蘭,這次宜蘭能夠大力支持,與阮義忠合作設立台灣故事館,老實說宜蘭賺到了,能夠把這位攝影大師的作品放在宜蘭讓大家欣賞,提升宜蘭的文化底蘊,而且可以跟文創觀光結合,與宜蘭市其他景點形成一條文化迴廊。

阮義忠宜蘭台灣故事館2018年1月1日開幕首展

阮義忠宜蘭台灣故事館2018年1月1日開幕首展

以下摘錄阮義忠的緣起介紹:

故事館首期的空間雖小,但我們在跨出第一步的同時已經有了想法。除了定期展出我的一章章台灣故 事, 同 時 也 會 跨 領 域 探 尋 有 關 台 灣 的 影 像; 比 如 說,開幕首展除了我的《有名人物無名氏》(這些肖像都是台灣著名人物在剛冒出頭來時的年輕面容, 彷 彿 一 面 鏡 子, 檢 驗 著 每 個 人 的 初 心 是 否 依 舊 存 在。)還精心策劃了文學大師黃春明先生的攝影首 展。大家都熟悉大師在文學與繪畫方面的表現,但 可能淡忘了他曾製作過《芬芳寶島》紀錄片,更不會想到,他的攝影作品其實也相當精彩。

1988 年,我在《雄獅美術》開《攝影美學七問》專欄,採訪過黃兄,做了一篇〈攝影與人文〉的生動 對話。為了配圖,我在他的書房挑了三卷底片帶回 家放大。刊出時只用了兩張照片,但說實在的,其中 的每 一 格 影 像 都 值得 放 大、 公 開。 即 將 展 出 的
《黃春明的三卷底片》,便是我親手為他放大的作品,敬請大家期待。

阮義忠宜蘭台灣故事館2018年1月1日開幕首展

阮義忠宜蘭台灣故事館2018年1月1日開幕首展


人生列車有起點與終站,沿途風景多變,每個人因 個性、喜好、因緣、命運之故,選擇在不同的地方下車,能停留多久也有定數。我會在攝影這一站下 車,純屬意外,因為之前完全不在我的生涯規劃當 中。身為宜蘭小鎮頭城的木匠之子,我從小一心一 意就想逃離故鄉,深怕這輩子會被土地綁住,動彈不得。之所以拼命讀書、畫畫,都是為了想去都市發展。 高中甫畢業,我就幸運地以畫插圖在台灣文化圈闖 出 一 點 名 氣。 深 受 鼓 勵 之 餘, 決 定 向 畫 家 之 路 邁 進。沒想到服完兵役後,竟因求職而意外踏入攝影 之門。無論碰到任何事,我的個性是要嘛不做,要做就全力以赴,即使是小事,也要把它做到最好。 拿起相機後,我不只在個人技術層次努力磨練,也 迫切地想知道世界各國的攝影大師怎麼拍照。

阮義忠宜蘭台灣故事館2018年1月1日開幕首展

阮義忠宜蘭台灣故事館2018年1月1日開幕首展


他們 的風格特點在哪裡,曾受過什麼影響,又如何影響了別人。最重要的是,他們的生活與創作到底有什 麼關係? 求知若渴的我,大量購買、閱讀世界各地的雜誌、 叢 書, 將 心 得 發 表 在《 雄 獅 美 術 》 的 專 欄, 並於
1985 年到 1987 年出版了對華人攝影界頗有影響的《 當 代 攝 影 大 師 》、《 當 代 攝 影 新 銳 》 二 書, 繼 而 於 1990 創 辦 攝 影 家 出 版 社、1992 年 創 辦《 攝 影 家Photographers International》中英文雙語雜誌,被認為在溝通東西方攝影文化上起了橋樑作用。也因為這些工作的累積,讓我被冠上 “ 世界攝影之 於華人的啟蒙者與傳道者 ” 頭銜。受寵若驚之餘,只有更加努力,不敢懈怠。

於台北藝術大學任職 25 年 退 休 後, 我 在 海 峽 兩 岸 出 書、 開 工 作 坊, 並 於2016 年在朋友的幫助下成立阮義忠攝影人文獎。當然,以一個創作者的身份而言,最重要的還是自己 的攝影作品,其餘的許多工作只能算是我在本分之 外,對這門藝術所從事的論述、編輯、出版、教育和推廣。 儘管我在台灣文化界的重要刊物《幼獅文藝》(瘂弦 主編時期)、《ECHO》(英文漢聲雜誌)、《人間雜 誌》(高信疆主編時期)就職或擔任義工,但大部分 的文字與攝影發表之處,卻是較不被文化界重視的 通俗刊物《家庭月刊》(1975-1981)。

我在這本雜誌的六年期間,足跡踏遍台灣,攝影作品卻從未徹底好好整理,只是精選一些照片,組成 八個目前已為人熟知的攝影主題:《北埔》、《八尺門》、《人與土地》、《台北謠言》、《四季》、《正 方 形 的 鄉 愁 》、《 失 落 的 優 雅 》、《 有 名 人 物 無 名氏》。之後,又因為 921 地震,發願紀錄台灣佛教 慈濟基金會為災區援建的五十所學校,因緣俱足皈 依證嚴法師,並隨師行腳長達十年,出版了《恆持 剎那》、《隨師行腳》兩書。 原以為這些攝影集應已涵蓋了我畢生的創作,沒想到,菩 薩 自 有 安 排。

2017 年, 我 應 宜 蘭 美 術 館 之 邀,返鄉舉辦大型回顧展。照一般慣例,只要把十 個主題精選,便能成為盛大的影像回顧。但我靜心思 考, 一 個 返 鄉 遊 子, 展 覽 實 應 以 家 鄉 的 影 像 為重,於是花了幾個月時間,在數量龐大的底片檔案中,仔細篩選從未發表過的有關宜蘭的照片,組成回顧展的核心單元《回家的路上》。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3-28 19:31 , Processed in 0.707819 second(s), 111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