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業界要聞] 一場講座,帶您一窺英國Chord的技術之顛

複製連結
洪瑞鋒 發表於 2018-1-10 11:33:47 |已閱:75512|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每回音響展,購票入場的民眾除了希望一睹平常在市場上罕見的各大頂級音響系統。由主辦單位與代理商合作企劃的免費音樂講座,當然也是民眾慕名前來的原因之一。本次由雅士音響所舉辦的Chord講座,就獲得音響迷廣大的迴響,請來了「享樂網」總編蒲鴻慶,親自為各位講解Chord產品設計背後的精彩故事。

一場講座,帶您一窺英國Chord的技術之顛 143813g9lle9nnvwh3w1vw.jpg 雅士 Chord Mojo Dave 台北音響展
雅士音響在12月台北圓山音響展選在大間展房展出自家系統,圖中的主系統是Cabasse的次旗艦喇叭L'Ocean,搭配Chord Blu2 CD轉盤與Dave數類轉換器一同發聲。L'Ocean的造型相當特別,不僅採用最理想的球型結構當作箱體設計,更是市場上罕見的四音路同軸單體喇叭。

一場講座,帶您一窺英國Chord的技術之顛 143817w08ywsexy0owkp6e.jpg 雅士 Chord Mojo Dave 台北音響展
這次由蒲總與雅士合作的講座一共有兩場,第一場講的是超低音喇叭的調整、擺位,以及設定,要如何將超低音喇叭完美的融合在音響空間裡,來聽這場準沒錯。第二場,也就是編輯參加的這場,講的則是如何挑選一部優質的數位訊源。

在尚未切入正題之前,蒲總丟給現場民眾一個很有趣的問題。他問道:不知道現場民眾知道,現階段最昂貴、技術成就最高的CD訊源是哪一部嗎?來聽講座的都是資深音響迷,當然知道目前最頂級的數位訊源是由dCS推出的Vivaldi。蒲總回答:沒錯!這套數位訊源是他聽過音質表現,可以與頂級黑膠系統媲美的數位訊源。當然,dCS Vivaldi在價格方面也是Sky High(天價)的等級,一般人無法一親芳澤。重點來了,如果音響迷的預算有限,目前市面上有沒有其他品牌所推出的數位訊源,是可以在不用那麼昂貴的定價中,同樣可以模擬出接近黑膠那溫暖寬鬆的音質表現?有的。蒲總回答就是這次他要講的Chord,由他們家推出的數位訊源,在他的眼裡,其音質表現就相當接近他所接觸過的任何一部高價黑膠系統。

提到Chord這間公司在數位技術方面的成就,蒲總先從Chord的公司背景開始講起。他在演講中提到了兩個重點,第一:為什麼許多設計數位訊源的音響品牌(例如Chord),都希望可以再生出不輸黑膠音質的聲音表現?第二:為什麼這間來自英國的Chord有辦法達成這個目標?

好,首先來看第一點。許多音響迷都知道,如果一部CD唱盤在不經過任何升頻處理的時候,它所再生出的音樂取樣率就是CD標準格式的16Bit/44.1kHz。而如果您有在網路上看過對比圖,就會知道以CD標準的16Bit/44.1kHz之取樣率,是無法再生出完整的類比波形。而人類的耳朵對於聲音的變化是特別敏感的,這也是為什麼CD從1982年被發明以來到現在,仍有許多人認為CD的音質不如黑膠;定任CD雖然聽起來一切都十分清晰、解析力也很足,但在音質表現上,總覺得聽起來少了黑膠那種溫暖寬鬆的聲音味道,又或者說,聲音聽起來不像真的。

一場講座,帶您一窺英國Chord的技術之顛 092530dd6dybyekyjz3cbn.jpg 雅士 Chord Mojo Dave 台北音響展
在這裡編輯借了網路的圖片解釋一下44.1kHz與192kHz,在音質上的差異。簡單來說,如果我們把描繪聲音波形的能力以長方條來計算,CD的44.1kHz即代表在每秒鐘,可使用44,100個長方條來描繪出一個完整的波形。


一場講座,帶您一窺英國Chord的技術之顛 092531k3oz1h3vho3hq3re.jpg 雅士 Chord Mojo Dave 台北音響展
但由於因為每秒鐘僅能使用44,100長方條,因此長方條的間隔會比較大,如果將波形拉近一點看,就會產生較明顯的鋸齒狀。但如果是192kHz的取樣率,即代表可在每秒鐘,以192,000個長方條描繪出一個波形,描繪能力是先前44.1kHz的4.3倍。提升而隨著長方條的數量增加,波形的結構也就更完整了,聲音波形的曲線變得更和緩,而這也是為何許多人認為越高的音樂取量率,即代表會讓音樂更接近原音,道理就在這。
圖片出處:https://www.cool3c.com/article/88823

一場講座,帶您一窺英國Chord的技術之顛 144300faa8q88ezue011k8.jpg 雅士 Chord Mojo Dave 台北音響展
Rob Watts是Chord的主要設計者,他原本是一位IC設計師,曾替許多晶片大廠設計DAC晶片,因此他深刻可以體悟到即便是最頂級的DAC晶片,也是嚴格空製成本,大量生產的產物,規格數據雖然漂亮,但卻難以顧及實際的音質表現。因此當Rob正式進入Chord公司工作,開始研發數位訊源時,他的第一個念頭就是拋開廠製晶片,改採FPGA晶片自行研發數位濾波技術,並且用分砌架構搭出理想的數類轉換線路。

Chord的設計者Rob Watts,在很早以前就提出這個問題:「為何數位訊源聽起來無法如同黑膠一般帶有醇美溫暖的音質音色?」。經過Rob的研究,他發現如果真的要在數位領域達到不輸類比音質的最高表現,我們需要的並不是重播原始的數位訊號,而是設法利用最新的數位技術,盡可能將音樂「還原」(或者修復)成原始的類比訊號。這也就是音響迷常聽見的數位升頻,其目的就是希望透過「數位插補」的方式,讓最終的音樂波形可以更趨近於原始的類比訊號。

好,講到這邊,數位升頻技術人人都有,隨著數位升頻晶片的處理能力越來越強,現階段能夠再生24Bit/192kHz(甚至更高的32/384)的數位訊源比比皆是。有些定價甚至不到五萬元就能搞定,但為何聲音表現依舊與印象中的黑膠系統有一段距離?蒲總說明,當Chord決定開始研發自己專屬的數位升頻技術的時候,他們遇到一個難題。什麼難題?就是當所有人都知道我們應該利用超取樣的方式來還原完整的類比波形,但應該插補多少?卻沒有人有概念。因為當類比音訊在一開始被強行降轉為CD格式的16Bit/44.1kHz之同時,遺失的音樂訊號就已經消失了。透過數位升頻技術來補足,說穿了也僅是盡可能「模擬」出接近類比音質的聲音。

同時,現今的超取樣技術,能夠將原始的音訊進行2倍、4倍、8倍,甚至16倍的超取樣處理,但大家也遺忘一件事,就是隨著你的超取樣技術的提高,你就越難維持音樂的精準度。因此數位的插補技術就相當重要,因為如果填入的音樂資訊不夠精準,或者不夠正確,音質聽起來依然不夠像真,而這也是許多人詬病的「數位聲」。於是當時Chord就決定要做一件事情,那就是他們要挑戰設計出一部數位訊源,不僅是要做到超高的超取樣,同時還要有能力維持最精準的時間精準度,而這在當時是沒有人可以做到的目標。

一場講座,帶您一窺英國Chord的技術之顛 143815vamev508azye8asm.jpg 雅士 Chord Mojo Dave 台北音響展
本次音樂講座中使用的訊源,是Chord Blu2 CD轉盤,搭配Dave DAC,而Dave內部使用最新的FPGA晶片,其性能有多強呢?它的DSP核心多達166個,效能是Hugo的十倍,難怪Tap長度可以大幅提升,性能簡直可比超級電腦。

根據Chord的研究,他們發現,人耳之所以會對聲音如此敏感,除了來自先前提到的「精準度」之外,還有「相位」與「時間」這兩大關鍵。只要將這三樣東西做好,理論上就可以讓數位音質更趨近於完美。您知道人耳對於聲音的變化有多敏感嗎?根據蒲總現場的說明,在兩聲道的音響系統中,左右聲道之間,只要有百萬分之二秒的時間誤差,人類的耳朵就可以感覺到不尋常的地方。又或者喇叭的高音與中音單體之間的音頻銜接上有了瑕疵,產生細微的相位失真,人耳也會立馬判斷出這聲音與我們真實世界聽見的聲音不一樣。

要發展一套Chord自家的超取樣技術,Chord提出了「Tap」的理論。什麼是Tap呢?聽起來有點難懂,但基本上可以將Tap值當作測量一部訊源的數位演算能力。簡單來講,就是當Tap的長度越長,代表數位濾波的精密度越高。蒲總以CD的16/44.1做比喻,如果要對CD格式的音樂訊號進行插補,就是在音樂訊號的A點跟B點之間,再補一個訊號進去,這個插補的訊號要補多少?以市面上最通俗的作法,就是把A點加上B點,總數再除以2。

這種最簡易求快的超取樣技術,一般市面上很多平價的數位升頻晶片都可以做,基本上沒有難度。但問題是,音樂訊號的插補真的有想像中那麼簡單嗎?Chord認為,要精準知道兩個訊號點之間,要插補哪一種訊號?應該要連帶瞭解音樂前後的訊號狀態,將這個「前後各一段」的音樂訊息變化的過程,納入演算中做參考,最終才能做出最精準的插補動作,這才是最理想的超取樣狀態,這時Tap的理論就被帶進來了。Chord運用高數的DSP演算技術來達成Tap的目標,也就是說,所有Chord的數位訊源產品裡面,都不是採用傳統的DAC晶片的,而是改以FPGA(可程式化邏輯元件)晶片自行研發數位濾波技術,並且用分砌架構搭出理想的數類轉換線路。當Tap值越大,代表數位演算與插補的精度就越高。

那麼要偵測音樂狀態,這個距離應該要多長才合理呢?就理想狀態來說,當偵測音樂進行分析的時間越長、將曲目分析的越精細,插補技術就可以做得越精準。Chord認為,當Tap長度可以高達1,000,000的時候,就能完全消除聽感上的時間誤差,這是最理想的狀態。但以現階段的數位技術而言,這1,000,000的Tap依舊像是一項不可能的任務。但這可以確定的事,在發表了這個Tap的演算理論之後,它顯然成為Chord過去二十年來最首要的研發技術,用Tap值來衡量Chord旗下訊源的音樂再生能力。而隨著隨著FPGA晶片運算速度的不斷提升,Chord產品的Tap值也以爆發性的狀態持續增長。這Tap值發展的速度有多快呢?Chord在1995年推出的第一款DAC 64,Tap長度達到1,024。在2014年推出的Hugo,已經可將Tap長度進化到26,384。至於本次發表會上要進行試聽的最新Dave,它在內部則搭載166個DSP核心,效能是Hugo的十倍,已經將Tap長度提升到不可思議的境界。

一場講座,帶您一窺英國Chord的技術之顛 143812ihink7khfkhnk8ji.jpg 雅士 Chord Mojo Dave 台北音響展

而隨著本次發表會一同現身的,還有近期相當受人Mojo,這是一部小型的DAC耳擴,搭配專屬的Poly無線串流接受器,即可立馬成為一部性能優異的小尺寸數位訊源。Mojo的性能表現,也十分令人驚艷,內部搭載了最新的Xilinx Artix 7 Mega FPGA晶片效能如同Hugo,而同時也拜最新的SMD表面黏著技術所賜,因此原廠可以在更小的體積中,以用六個微型功率晶體搭出分砌式類比輸出線路,同時讓Mojo具備等同於Hugo的5V持續輸出能力,最重要的是,Mojo搭配了Chord獨家的WTA濾波技術,可以將數位訊號的Tap一舉提升到26,384個長度。

而就現場一開始以Chord Dave搭配Cabasse 2.1音響系統的音質表現來說,絕對有能力讓現場來賓對Chord的音質表現印象深刻。聽見的人聲純淨寬鬆,聽見的音質一點都不緊繃,兩端的延伸自然,對於空間感的塑造也十分精良,鋼琴泛音甜美,高頻質感不壓抑,整體聽起來確實有著不輸頂級黑膠系統的音質表現。但整體上,對比於傳統印象中的黑膠音質,Chord這套數位訊源的聲音更中性一些,音染更少,透明度更高,音樂全頻段的解析能力也是個人聽過Chord器材裡面數一數二的優異。小提琴聽起來水潤水潤的,光澤感與甜味兼具,即便換至更大編制的古典音樂,精準分佈在喇叭周圍的配器依舊可顯現出令人滿意的音場分離度。

現場同時也比較了Dave與Mojo的音質表現,我發現這兩款等級不同的數位訊源,在音色上的呈現是十分接近的,音質同樣純淨透明,聲音帶點細緻的甜味,尤其聽小提琴與女聲,這種莫名的甜味真的很吸引人。但在音質的密度與低頻紮實度,還有聲音擬真的程度,Dave的整體表現依舊略勝一籌。但老實說,如果不一定要求最頂級的聲音表現,Mojo所能展現出的音質夠好了。

總結來講,由雅士舉辦的這場音樂講座讓我受益良多,一小時的講座,在不自覺之間就結束了,內容精彩,搭配適當的音樂展示,我相信在場聽眾在離場後,都會對Chord的驚人的技術研發能力與音質表現印象深刻。下回音響展,如果您也想來一場音樂內容紮實,技術講解生動有趣的音樂講座,可別錯過雅士音響舉辦的活動,但現場座位有限,想要搶到好位置,還請盡早報名。

代理商:雅士音響
電話:02-25077268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4 21:45 , Processed in 0.658199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