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耳罩式耳機] Focal Utopia耳機開箱

複製連結
tim 發表於 2018-7-12 15:58:16 |已閱:85135|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這不是二年前(2016年)就在八月TAA圓山音響展(請參考這裡:https://www.audionet.com.tw/thread-8678-16-1.html#pid47097)與大家見過面的Focal旗艦耳機Utopia嗎?劉總編在音響展之後立刻到手,還寫了一篇評論(Focal Utopia耳機,舉世唯一5Hz-50kHz全音域鈹振膜的魔力(2016年八月)),「新視聽PrimeAV」的韓享良主編也在258期(2016年十月)做過正式的評測,怎麼又再次出現了呢?

我們正在計畫要為這付頂級耳機找出最佳的搭配,所以又商請此間代理商音寶借了我們一付Utopia耳機,藉著這個機會開箱給大家看看,畢竟一付定價將近15萬元(美金3,999元起)的耳機並不是這麼常見。
就讓我們看下去~

Focal Utopia耳機開箱 071225.JPG Focal Utopia 耳機 開箱 音寶
既然是旗艦耳機,包裝一定會有外箱,保護內箱不會受到損傷。Focal Utopia耳機是全世界第一款採用鈹振膜的耳機,音響迷一定都知道鈹振膜是Focal的招牌,Utopia旗艦喇叭系列全面採用,這付耳機既然名為Utopia,當然也用了這種頂尖材料。

Focal Utopia耳機開箱 071226.JPG Focal Utopia 耳機 開箱 音寶
這就是Utopia耳機的內箱,整個都是黑色,以Focal標誌的紅色妝點,一整個看起來就是高級!這付耳機採用40mm的鈹振膜單體,宣稱頻率響應可達到驚人的5Hz-50kHz,為世所僅見的夢幻逸品。

Focal Utopia耳機開箱 071227.JPG Focal Utopia 耳機 開箱 音寶
上面印著大大的Focal字樣。這付耳機花了Focal四年時間研發,雖然已經大量應用在喇叭上,但將鈹振膜用在耳機上對Focal來說,也是第一次。Focal一直認為鈹是最佳的振膜材料,他們以科學證據來說明。先說密度,以常用的振膜材料來說,鈦的密度是4.4,鑽石是3.5,鋁的密度是2.7,鎂與鈹都是1.8,所以同樣大小的振膜,鈹是最輕的。另外則是聲波在材料中的傳遞速度(Velocity),鑽石每秒16,200公尺,鈦每秒5,200公尺,鋁每秒5,000公尺。鈹呢?每秒13,000公尺,僅次於鑽石。最後則是代表材料被擠壓時向二側延展的Poisson's Ratio(泊松比),若向二側延展的程度越低,代表聲波在這種材料內行進時,較不容易被其他方向的振動干擾。鑽石的Poisson's Ratio是0.31,鈦是0.3,鋁是0.33,鎂是0.35,而鈹只有0.08,是裡面最優的。

Focal Utopia耳機開箱 071229.JPG Focal Utopia 耳機 開箱 音寶
終於看到Utopia耳機,也是全黑色的,質感非常漂亮。除了前面三種數據之外,在硬度上,鈹是鈦的三倍,鋼的四倍,吸熱能力是鋁的2.5倍,鈦的4.5倍,可以幫助高音單體音圈快速散熱。不過用在喇叭上的鈹高音振膜是直徑25mm,目前最大可做到27mm直徑,而用在Utopia耳機上,Focal必須研發出40mm的鈹振膜,所以這付耳機有多珍貴可見一斑。

Focal Utopia耳機開箱 071228.JPG Focal Utopia 耳機 開箱 音寶
這個箱子可以完全張開,讓用家好好端詳自己的寶貝耳機。上面用的是類似音響室所用吸音棉的材料,感覺非常專業。

Focal Utopia耳機開箱 071230.JPG Focal Utopia 耳機 開箱 音寶
說明文件裝在一個小小的紙盒裡面,感覺很像Apple的產品,只不過是黑色包裝。

Focal Utopia耳機開箱 071231.JPG Focal Utopia 耳機 開箱 音寶
打開裡面有四本小冊子,就是產品介紹與保證書。

Focal Utopia耳機開箱 071239.JPG Focal Utopia 耳機 開箱 音寶
接著來看看耳機本體吧!除了振膜非常獨特之外,整個耳機也有許多可觀之處。

Focal Utopia耳機開箱 071240.JPG Focal Utopia 耳機 開箱 音寶
Utopia耳機與Utopia喇叭的高音單體設計不同,整個耳機是採用開放式設計,單體發出的背波會直接從後方開放的金屬柵欄中釋放,讓單體背波的壓力不會對振膜產生不良的影響。

Focal Utopia耳機開箱 071241.JPG Focal Utopia 耳機 開箱 音寶
耳筒外面可以看到Utopia、Beryllium,以及法國製造等字樣,代表了Utopia耳機的尊貴身份。

Focal Utopia耳機開箱 071237.JPG Focal Utopia 耳機 開箱 音寶
耳墊上面也有幫助散熱的打孔設計,可以看到裡面還有類似蜂巢的格網,40mm的鈹振膜單體就在裡面,這次Focal還特別研發出M Shaped Dome形狀,因為耳機的振膜與耳膜很接近,如果振膜的形狀無法讓聲波均勻擴散,不僅很容易對耳膜產生壓力,也會為高中低頻段的平衡性產生負面影響。這個40mm鈹振膜單體的懸邊厚度只有80 micron,非常輕薄,而且沒有音圈筒,採用特殊的塗佈固定音圈,使其重量比傳統15mm直徑、1.5mm高度音圈還輕。

Focal Utopia耳機開箱 071235.JPG Focal Utopia 耳機 開箱 音寶
支撐結構竟然是用碳纖維製作的,非常薄,不但質量輕,強度也夠,更有一種難以言喻的美感。

Focal Utopia耳機開箱 071236.JPG Focal Utopia 耳機 開箱 音寶
頭帶的部份與耳墊一樣都是採用小羊皮製作,也都有打孔,散熱效果非常好,久戴也不會悶。

Focal Utopia耳機開箱 071234.JPG Focal Utopia 耳機 開箱 音寶
頭帶的質感跟耳墊也完全一致。

Focal Utopia耳機開箱 071233.JPG Focal Utopia 耳機 開箱 音寶
Utopia耳機的耳機線是可換的,端子頭採用的是Lomo端子。

Focal Utopia耳機開箱 071232.JPG Focal Utopia 耳機 開箱 音寶
耳機線的端子採用的是瑞士Neutrik的製品,接觸點非常密實,旋緊之後還有卡住,確保固定萬無一失。內部導體採用的是高級的OFC,每公尺的阻抗值只有90m歐姆。Utopia耳機的阻抗只有80歐姆,理論上應該很容易驅動,不過事實上並非如此,想要知道如何讓這付頂級耳機發揮該有的實力,請持續關注「普洛影音網」!

音寶官方網站:http://focal-jmlab.com.tw/
Focal官方網站:https://www.focal.com/us

進口代理:音寶 02-2786-5298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5 13:35 , Processed in 0.550203 second(s), 44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