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福特萬格勒瑞士琉森音樂節1953年8月26日現場演出

劉漢盛 發表於 2018-7-31 17:21:01 |已閱:50070|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這是福特萬格勒在1953年8月26日的現場演出實況錄音,地點在瑞士琉森,指揮的是瑞士琉森音樂節管弦樂團。演出曲目有舒曼的Manfred Overture,舒曼的第四號交響曲,以及貝多芬第三號交響曲。如果您是福特萬格勒鐵粉,這二張一套的CD一定要買;假若您不是鐵粉,只是偶而聽聽他的CD,我建議這套CD很值得買。
* q' D* |& P4 m  T為什麼這二張一套的CD值得買呢?雖然是1953年的單聲道錄音,但音質不差,這是直接從當年的專業30ips母帶轉製的,而非家用型小錄音座,或風衣怪客的偷錄音。此外,這二張CD裡面的曲目,舒曼第四號交響曲與貝多芬第三號交響曲是福特萬格勒1944年第一次應邀在瑞士琉森音樂節演出時的曲目。1944年是二次大戰的末期,瑞士是中立國,而琉森音樂節是托斯卡尼尼因為逃避法西斯(義大利、德國)的迫害,而跑到中立國瑞士所創立的音樂節,成立時間是1938年。根據南方音響黃裕昌告訴我,原本琉森音樂節是因為市長想要振興觀光,而仿效薩爾斯堡的作法,以音樂節來拉抬觀光。剛好托斯卡尼尼也要找個舞台,所以答應來指揮。後來這個音樂節就被包裝成反法西斯的活動,托斯卡尼尼也就跟這個音樂節緊緊綁在一起。奇怪的是,托斯卡尼尼對於福特萬格勒被希特勒所「器重」是有批評的,怎麼還會邀請他到琉森演出呢?不僅如此,1945年2月,安塞美也邀請福特萬格勒到瑞士演出,不過遭到抗議。第二次世界大戰是1945年9月結束,顯然瑞士在當時還是有很多藝文活動。
* b0 n/ V2 \# d/ _6 }! @; u' i' ]4 ~: h1 z$ z8 I1 H  Z4 N+ X! b
二次大戰後,我們都知道福特萬格勒被盟軍審查禁止演出,一直到1947年8月,福特萬格勒再度指揮瑞士琉森音樂節管弦樂團演出,往後幾年,除了1952年因病取消演出之外,到1954年他過世為止,每年夏天福特萬格勒都參加這個音樂節演出。所以,瑞士琉森音樂節對於福特萬格勒而言,應該是有難以割捨的關係。8 A5 ?4 l* Q, U3 c2 R% F

# }7 C! R4 `  @* i2 x5 V# E& w8 F9 R1953年的琉森音樂節演出,福特萬格勒刻意安排了他第一次1944年參加這個音樂節的相同曲目,顯然也有他的用意。貝多芬與舒曼都是德國作曲家,也是福特萬格勒的指揮所長,當年歐洲殘破不堪,百廢待舉,德國對於其他國家而言可說是心中傷痛來源,但福特萬格勒卻不選別的作曲家,偏偏選貝多芬與舒曼,難道是要凸顯藝術與政治無關嗎?
, x0 V3 Q% A9 `6 ]: [& b: o$ o8 q7 r
福特萬格勒不喜歡錄音室錄音,但現場演出卻非常多,以前很多現場演出的錄音都沒被釋出來,所以想買福特萬格勒的唱片的選擇性並不多。而現在越來越多當年現場演出的錄音帶被拿出來製成CD,對於福特萬格勒迷而言,真是天大的好事。我們生得晚,沒有機會聽過福特萬格勒的現場演出,而唱片錄音往往也劣化了他現場演出的精彩,這是遺憾。不過,我以音響的角度來看這套CD,錄音效果已經很可以聽了,我相信如果能聽到盤帶,其音響效果一定更好。簡單說,聽這套CD時,音響效果已經不會妨礙對福特萬格勒詮釋的感動。
7 t$ C% M7 T8 x6 c+ D# @# i: q6 e* x+ l, j; X) Y% B/ R
到底福特萬格勒的指揮詮釋多與眾不同呢?唱片迷、音響迷各有自己的解讀,不過在此我提供一則小故事,讓我們聽聽專業人士怎麼說:
+ y  s6 u0 i! Z6 z5 A- h8 [美國樂評家、作家John Ardoin,也是卡拉絲三本傳記的作者,他是卡拉絲很好的朋友。他回憶說,1968年8月時,卡拉絲到美國達拉斯找他,卡拉絲因為跌倒而傷了肋骨,Ardoin開車帶卡拉絲去看醫生復健,在車上他們打開收音機聽音樂,播出的是交響曲,Ardoin想要伸手關掉,但卡拉絲卻說她想聽,因為這首貝多芬第八號交響曲是她的最愛之一。Ardoin很驚訝,他沒想到卡拉絲竟然也對交響樂這麼熟悉,能夠馬上指出曲目。+ T4 X3 W: t& }4 t

* f: ]! n: |* V/ u& P) B7 a0 G他們一路聽,卡拉絲開始顯出不耐煩,批評指揮:啊!這樂句錯了,旋律線條跑哪裡去了?這裡怎麼這樣演奏?這裡不能呼吸?當他們開車到醫生那裏時,樂曲還沒演奏完畢,卡拉絲堅持要坐在車內聽完,因為她想知道到底這是誰指揮的?最後樂曲終了,廣播主持人說這是George Szell指揮克里夫蘭交響樂團的演出。
; }+ k/ R6 F. ^6 y( i% r  m! M2 x
# c  c; H$ a; p6 D卡拉絲嘆了一口氣說:你看,我們少了什麼?我們現在所處的是Szell被認為是指揮大師的時代,如果他站在福特萬格勒旁邊,他是多麼的渺小。Ardoin這時以難以置信的眼光看著卡拉絲,他並不是不同意卡拉絲對Szell指揮的評價(事實上他認同),而是驚訝一位歌手怎麼能夠對交響樂評得頭頭是道。他說:我同意你對Szell的評價,但你怎麼會知道福特萬格勒?  V6 Y" S% Y, N
卡拉絲此時也以不可置信的眼光回敬他:戰後福特萬格勒在義大利演出很多場,我至少也聽過他十幾場現場演出,對我而言,他就是貝多芬。: z. P7 G5 x% \+ \9 G, x4 O' `
6 K/ p+ Z; W! _! T( p; m+ d
是的,對我而言,福特萬格勒也是貝多芬、也是舒曼。聽這二張CD,胸口是會翻騰的。這是難得的CD,建議大家購買。! X. o- p: E$ n' Z9 E1 n
; E1 Q0 z( Q5 n$ \
Audite唱片出版,編號23.441,上揚唱片進口。
- [4 t* G2 a; y  l7 j/ F4 d
- Y8 Y2 h6 `' n- x

福特萬格勒瑞士琉森音樂節1953年8月26日現場演出

福特萬格勒瑞士琉森音樂節1953年8月26日現場演出

$ W! P% z% I# D! f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3-29 07:33 , Processed in 0.570209 second(s), 4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