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Q&A] 关于黑胶唱片袋及声学频谱仪的问题

maurice 發表於 2018-9-26 11:56:08 |已閱:34620|評論:2|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上海楊浦區
字體縮放
刘总编,您好!我想请教两个问题:

1、黑胶唱片外套有两种,一种是封口的,一种是开口的。我听朋友说用开口的比较好,封口的那种容易导致黑胶唱片霉变。(理论是封口后不透气,一直捂在里面)。根据您的多年经验,到底哪种比较好?如果用开口的,在放置时,开口朝上还是超侧面?(开口朝上更容易进灰)

关于黑胶唱片袋及声学频谱仪的问题

关于黑胶唱片袋及声学频谱仪的问题


2、您之前有提到,在音箱摆位时,建议用频谱仪辅助。我们摆位的目的是要找出房间频响相对平直的那个区域再进行微调,一个房间用频谱仪测试的数值是否会因音箱和话筒位置不同而不同呢?

我还有朋友在摆位本身已经有不错听感的前提下,参照频谱仪数据摆位,结果他告诉我频响虽然变得更平直了,但是音场听感变怪了。

有些朋友觉得有了频谱仪就大功告成了,我的理解是在有经验的前提下能更快找到那个相对平直的区域。这就好像音箱厂家会在通过人耳验收定型后最终给产品测试一条频响曲线,而非围绕着频响曲线去调整声音。

望您在百忙之中给予解答,谢谢!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劉漢盛 發表於 2018-9-27 10:29:37 |已閱:34620|評論:2| 顯示全部樓層 來自 台灣
黑膠唱片不論是套了開口的套子,或可以密封的拉鍊袋,是否生黴的關鍵還是在於室內的空氣濕度。如果空氣濕度太高,開口的封套一定會生黴,因為黴菌是無孔不入的。如果使用拉鍊套,在潮濕的空氣中,可以稍微保持久一點,但最終還是會生黴。所以,關鍵在於室內的空氣濕度,如果使用除濕機,讓溼度降低,黴菌就無法滋長。黑膠唱片一旦生黴,用什麼方法都沒用,因為黴菌會吃進黑膠裡,即使利用唱片清洗機表面上把唱片洗乾淨了,但溝槽裡面還是無法完全清除乾淨。

喇叭擺位,目的在於找到房間中頻率響應曲線最平直的地方,這是科學性的,可以驗證的,不是主觀聽感。通常,對於頻率響應曲線平直、但聽起來卻覺得怪怪的,或不好聽,其原因可能如下:
一、習慣以前某些峰值得聽感,長期誤解聲音該如何。二、對音場深度的誤解。有些音響迷以為聲音越向裡面凹表示音場深度越深,其實這是錯誤的。音場的深度是從喇叭前沿一線往後展開,而不是整個聲音往內縮。三、對頻率響應曲線的錯誤解讀。這是什麼意思?從頻率響應曲線上看,可能中低頻與低頻峰值是降低了,但中頻段與高頻段卻已經有了變化,這些變化包括中低頻、低頻段峰值的降低就大大改變了聽感。

改變麥克風擺放的位置會不會也改變了頻率響應曲線?當然會,因為麥克風擺放的位置代表聆聽位置,喇叭擺位與聆聽位置的選擇是互動的,也是相互影響的,必須找到二者合體的最佳位置才行。

所以,利用頻譜分析來做為喇叭擺位的輔助,這是最快找到最佳喇叭位置與聆聽位置的方法,但還必須注意整個頻率響應曲線的改變。同時,還要做主觀聽感上的微調。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maurice 發表於 2018-9-27 15:51:32 |已閱:34620|評論:2| 顯示全部樓層 來自 上海
劉漢盛 發表於 2018-9-27 10:29
黑膠唱片不論是套了開口的套子,或可以密封的拉鍊袋,是否生黴的關鍵還是在於室內的空氣濕度。如果空氣濕度 ...

谢谢刘总编详细地回复!!!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3-28 17:23 , Processed in 0.698644 second(s), 111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