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黑膠] Barco Negro黑船Mascara Quartet演出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18-11-13 21:01:55 |已閱:50577|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看到Barco Negro,您可不要以為是比利時投影機公司新推出的投影機,此處的Barco是葡萄牙文,船的意思。而Negro也是葡萄牙文,黑的意思。所以,Barco Negro的意思是黑船。說到黑船,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打破日本閉關狀態的美國馬修培里率船進入江戶灣的歷史事件。不過,這裡的黑船卻是葡萄牙傷心欲絕的女人看著男人搭著帆船離開,卻沒再回來的哀歌怨曲Fado。這張專輯的名稱就是來自葡萄牙著名的Fado  Barco Negro。
1 M) Z& a, s6 l+ H( l% @* ]$ v* Q) r
假若您有聽過這首歌,就會記得Mariza Concert Em Lisboa(Live)這張CD,那裏面就有Barco Negro這首曲子。如果還要往前推,葡萄牙Fado歌后Amalia Rodrigues所唱的這首歌,不過如果以音響效果加上演唱感人度來衡量,我認為Mariza那張是首選,假若您沒有那張CD,建議您要跑步去買。/ Q4 o2 I  W0 i/ K+ z2 V; [; p

; h8 X* R# B2 V. [, |3 w5 S" {+ F通常,Fado常見的是小型伴奏演唱,以吉他為主,加上一些簡單的打擊樂器或手風琴、小提琴等,其主角都是放在演唱者身上。這張黑膠的編制也是如此,內中的8首曲子是由Mascara Quartet所演出。這是一個來自斯洛維尼亞的四人演唱團,成立於2012年,至今在歐洲已經演出超過200場。一位女主唱兼拉小提琴,其餘三位都是古典吉他演奏家,而且是受過學院訓練的,在斯洛維尼亞的首都Liubljana音樂院畢業,或Maribor音樂院畢業。
, W0 v0 d, G% R* `  j5 T* `! L/ E* G! u2 P( M4 p
假若您曾去過這個美麗的歐洲小國旅行,就會覺得這樣的演唱編制好像跟眼中所見的風景不搭。為什麼?因為這張黑膠裡唱的是葡萄牙的Fado、阿根廷的Tango,還有其他曲子,都是帶點悲傷的曲調。事實上斯洛維尼亞是在義大利對面,也與義大利相連,反倒跟葡萄牙、阿根廷距離很遠。還有,老實說剛看到Mascara這個字時,實在很難跟黑膠中的音樂有正相關,因為女生都知道這個字的意思是睫毛膏啊!睫毛膏四重奏團?這樣的團體會演唱出什麼曲風?當然,我相信斯洛維尼亞文Mascara的意思應該不是睫毛膏才是。3 q% n+ U3 v! s2 w- C

) W' z- E2 `2 u$ U$ G6 g" U1 s, m7 q+ G錄音地點是錄音室,不是演唱會現場,這樣一個錄音用了七支麥克風、以Studer A80盤帶機錄製,EQ與適當的壓縮都有,是類比錄音。我常說,如果您曾經分析過音響迷喜歡的發燒錄音,就會發現很大部分是簡單的人聲加上簡單樂器伴奏(如吉他),這樣的錄音一方面音響器材容易表現,二方面對聆聽空間要求不高,加上樂器人聲音效很容易泡製得突出些,所以一般音響迷聽了都能夠接受,也就成為發燒唱片了。
+ P2 D6 p5 h2 o+ g7 R( B3 S
. g$ j1 ~& _. T. A% c這張黑膠唱片也是一樣,歌唱的女聲突出,伴奏的三把吉他音質美、偶而加上打擊樂器、小提琴,與手風琴,這樣的編制錄音難度不高,如果說要稱為發燒唱片,我相信許多專業錄音師一定不贊同的。真正發燒的唱片是能夠把大型管弦樂、或複雜編制的演出錄得平衡又層次分明(如貝多芬、布拉姆斯、布魯克納、理查史特勞斯等作品),這也是嚴格考驗錄音師功力的演出類型。可惜這類錄音比較難以表現,所以一般音響迷反而無法了解那才是真正的發燒錄音。1 D+ }3 @+ K- E+ }% c

" F5 g- J/ ^( l& n不過,如果以通俗的發燒錄音來定義,這張「黑船」絕對可以稱得上100%滿足音響迷的錄音。但我認為這張黑膠唱片更精彩的是演唱、演奏的動人,伴奏樂器雖然簡單,但如果您仔細聽,就會發現演奏得很好。而演唱的女歌手更是把這些歌曲唱得很感人,不僅是第三首黑船好聽,第四首也唱得很棒,我覺得唱得還比黑船好。第五首Oblivion演唱與演奏更感人。她的嗓音的確適合唱略帶滄桑的曲子,有時唱著還會出現一點破聲,不知道是故意的?還是唱岔了音。
2 u$ B2 R; L( L' |" Q( o" N
2 j# _# ^: z! {9 ?7 X, B這張黑膠唱片也有CD版,CD版多了最後第九首,這首歌只有2:27秒,黑膠唱片卻不得不捨棄,我想刻片師是為了保持最佳動態範圍所致。# k$ ]" x4 {0 h( d
哪裡買這張黑膠唱片與CD?Joy Audio。6 S6 i" a( ]( F( r" g$ i

; h! G' r" _  @ Barco Negro黑船Mascara Quartet演出 DSC08566.JPG Barco Negro Mascara Quartet Fado Joy Audio 哀歌 怨曲 ' ^; ~" c  m8 h3 e  ?
# h" \7 w* Q0 u8 b
6 p* r: c8 u# J9 _6 X$ j2 B3 F
' S; O) l" q- L' d3 A$ g
6 V* _- U3 |2 M' w* ^) t! G
* t+ J* J  M, `4 l  }+ g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4 06:58 , Processed in 0.565900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