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業界要聞] 調音社年會暨成允紀念音樂會,以現場音樂的美作為調音...

洪瑞鋒 發表於 2019-1-7 12:25:16 |已閱:27392|評論:1|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由蔡克信一手創辦的調音研究社,以「降龍十八掌」的徒手喇叭擺位作為教授核心,強調利用不同的喇叭擺位方式,來尋找該空間最佳的甜蜜點,以求最理想的音樂平衡性。一直以來,蔡克信秉持著將好聲傳播出去的理念,創辦了「調音研究社」。除了教授「降龍十八掌」的調音密技,蔡克信近幾年也相當頻繁的與台灣各大音響店家合作,定期舉辦音樂講座,讓更多對音響、音樂有興趣的人,可以輕鬆踏入音響圈這個大家庭,為音響圈盡一分心力。

蔡克信舉辦調音研究社音樂會,以現場音樂的美作為調音...

蔡克信舉辦調音研究社音樂會,以現場音樂的美作為調音...
▲每年蔡克信都會舉辦調音研究社的年末活動,這次選擇與音樂家合作,舉辦一場辜成允紀念音樂會,不僅請來知名演奏家與歌唱家為大家現場演唱,更為活動增添溫馨氣氛。

在每年的歲末年終,調音研究社都會依照慣例舉辦一場年末活動,往年多數都是以餐會模式進行,但今年蔡克信想來點不一樣的,因此改以「音樂會」的方式舉辦,同時紀念在2017年離我們而去辜成允老師,藉由實際參與音樂會的模式,也讓會員有機會可多多感受現場音樂的魅力與感動。畢竟調音技法的最終目的,還是必須回歸於現場音樂,只要將現場音樂的感動銘記在心,再透過「降龍十八掌」的技巧加持,相信學員更能在調音的過程與摸索中,快速的掌握擺位技巧。這次的音樂活動,辦在台北市的文水藝文中心,調音班的學員幾乎全數到齊,想瞭解當天活動的精彩內容,請持續鎖定本討論串。我們將以圖說方式進行報導。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洪瑞鋒 發表於 2019-1-7 13:45:39 |已閱:27392|評論:1| 顯示全部樓層 來自 台灣
首先,來到文水藝文中心,這裡的表演廳是一個相當適合作為音樂演奏會與產品發表會的地方,除了它內部可容納108人,座位均有附設書寫板,更重要的是,它的內部空間經過聲學處理,因此無論是音樂會,還是音響品牌時常舉辦的新產品發表會,選在這裡開聲展示,勢必可獲得不錯的聲音效果,讓新產品的首次露面,就能以好聲音令人印象深刻,例如先前瑩聲所舉辦的PMC Fact Fenestria旗艦喇叭發表會,就是選在這裡,效果相當不錯。

134803wq77k328g7l5qs2c.jpg
這次是筆者第一次來到文水藝文中心,裡面除了設有咖啡店,還有表演廳可做使用。

134805f2f0ewabbfyuzb13.jpg
▲表演廳一次可容納達108人,無論是音樂表演還是做音響界常間的新產品發表會,相信都相當合適。
134819abghilnwoih4iggi.jpg
▲裡頭相當於一間小間的音樂表演廳,入場時,工作人員已經在為本次音樂會做準備。

筆者參加本次音樂會活動,第一個感想就是調音研究社的成員都相當熱情,可以感覺的出來這是一個向心力很強的社團,彼此感情融洽,學員也會在音樂與喇叭擺位的技巧上有所交流。而作為社團大家長的蔡克信,當然也會定期輪流在社團人員的家裡,來一場音響系統的調音實戰經驗。我相信就是藉由這樣實際參與不同音響系統與空間的一場場活動,讓團員的感情更加緊密,也學到許多在網路上、文字上,難以尋得的調音經驗。

134813iy4ybfymfbyf8gam.jpg
▲調音研究社每年底的活動都是重頭戲,以往多數是以餐會的方式舉行,這此改以音樂會形式,也會活動增添不少新意。圖中是到場會員排隊簽到的情況,活動氣氛相當熱絡。
134815iteanyezqeqne7lz.jpg
簽到完成,可獲得一張CD與LP對照的瀋陽音響展唱片以及點心餐盒,本次活動有得聽見精彩的音樂演奏,還有CD拿,誠意十足。

踏入文水藝文中心的演奏廳,看見舞台上擺著一部義大利頂級鋼琴品牌FAZIOLI的鋼琴,顯然現場時常作為現場音樂的表演空間。而環顧四周,這裡的空間也有經過專人設計,除了舞台的地面與牆面都採用木製打造,木製牆面也以略微凸起的角度來增加聲音的擴散效果。而現場空間的天花板,採用的則是一格格的內凹式設計。現場的椅子,本體是木椅,但都鋪上厚厚的布棉座墊與靠背,相信也有一定的吸音效果。

134801lwcdpiwso6jewsup.jpg
身為調音研究社的大家長,蔡克信醫生在當天可是親力親為,希望大家來到這次的音樂表演會,可以受益良多。

134759mbyl11zbudb43b2z.jpg
▲文水藝文中心的表現空間雖然不大,但卻能展現出另一種小空間才有的溫馨氛圍,現場有做基本的聲學處理,聲音有一定水準。

134849t538bbu2kwf8hthh.jpg
表演空間的天花板特地設計成類似九宮格的內凹式設計,這也是聲學考量的一種。

134851nsjkgkrszkgtjwxg.jpg
現場木製椅的座墊與靠背都已鋪上厚厚的棉布材料,帶有一定的吸音效果。

134854imxsz1gdm1ggrirs.jpg
場內備有自己的PA喇叭,同時可見現場的牆面都是木製打造,而且還特地設計成不規則的形狀,來打消場內的駐波。

134900jrmffqeiwukihljf.jpg
在座位區的後方,有貼上擴散板,木製牆面也一路延伸到最後。

當學員陸續進場,可以在活動入口處簽到,並拿取由蔡克信提供的CD專輯。在活動的一開場,由主持人簡短做一個簡單的開場,隨後就由本次的活動主辦人蔡克信,上台為學員講幾句話。蔡克信提到,在未來,他希望能舉辦更多實際前往學員家裡,以徒手調音的技巧,讓「降龍十八掌」的精髓,可以更務實的實踐在學員的日常空間裡。而在2017年,離開音響圈的辜成允老師,由他所創立的「九音真經」調音,講求以現場音樂為參考標準的調音手法,也讓調音研究社的學員受益良多。今天舉辦的音樂會,蔡克信也特地留了一張位子給辜老師,希望學員能將他對於音樂與音響的熱情永遠傳遞下去,他的精神也將永遠與調音研究社同在。

134820vfp5v9hk8xffp6ka.jpg
活動主持人是調音研究社的班長黃柏齡幽默談話,為這場音樂會穿針引線。

在過去有人離開了調音研究社,當然也有新成員加入。在這次音樂活動的開始前,現場舉行了新社員的歡迎活動,由主持人請新進人員一一上台,接受蔡克信給予社團徽章,宣布他們即刻起,便正式成為調音研究社大家庭的一員,一同為音響圈盡一份心力。

134829kqczcd1bfffffvqc.jpg
▲蔡克信醫生除了自創以徒手調音追求好聲的「降龍十八掌」,也有推出一系列的調音CD專輯,為音響圈盡心盡力。
134833r0pkbzpm0bwssbxm.jpg
▲新進調音研究社的新成員,每人皆可獲得蔡克信頒授的社團勳章。
134838u4suzrnwvaf4ftsx.jpg
▲調音研究社新進成員與蔡克信醫生合照。

134835tfb69orohbyv61yo.jpg
▲相信在蔡克信醫生與所有團員對於音樂的熱情下,調音研究社在未來將會越來越壯大。
當天的活動相當精彩,表定1點至5點,中間有休息時間,除了請來知名的男高音林文俊老師現場演唱,也請來知名琵琶家連珮如現場演奏。負責活動開場的林文俊,畢業於國立藝專音樂科聲樂組及文化大學藝術研究所,目前為臺北城市科技大學數位多媒體設計系專任副教授。談到林老師過去的演唱經歷,更是精彩無比,包括在2004年於國家演奏廳演出貝多芬「C大調彌撒」擔任男高音獨唱,也在2015年於新竹與台中演出的游昌發客家歌劇「三玉奇緣」中,飾男主角張三郎。而深受「音響論壇」劉總編喜愛的私藏專輯,由李泰祥演唱的「自彼次遇到妳」,林文俊正是擔任專輯唱片中主唱的角色。

134846ska8q0zk911n16xu.jpg
當天的第一場活動是由男高音林文俊老師現場演唱,演出曲目包括「鐘樓怪人」、「悲慘世界」,以及「歌劇魅影」裡面的「The Music Of The Night」,能在如此近距離的感受林老師精彩的歌唱技巧,讓現場聽眾為之著迷。

134848nng8mnnr69xbmbb7.jpg
林文俊老師現場演唱時,即便不使用麥克風,也能單靠丹田的力量將聲音傳達出去,那宏亮又飽滿的歌唱技巧,還真是需要多年苦練才會有的成果,令人敬佩。

而另一位出色的音樂家連珮如,也是資歷精彩,自身為漩指Music團長的她,曾參與過許多優秀的音樂製作,從傳統中國音樂、戲曲、戲劇、電影、世界音樂,以及流行音樂等等。而在2015年推出的首張創作專輯「Journey on the Road-連珮如琵琶旅行樂誌/西澳篇」,更入圍了第二十六屆傳統藝術金曲獎之「最佳跨界音樂專輯」與「最佳錄音獎」。

134817vnrcw8y2d2xnarii.jpg

相信在蔡克信的努力推廣下,調音研究社的成員在未來將會越來越壯大。如果您也對音響調音相當感興趣,除了可以購買「音響調聲聖經」之外,參加由蔡克信舉辦的調音研究社,相信也會讓您對音響調音的觀念有更多元化的認識。想瞭解更多調音研究社的訊息,可至臉書搜尋「調音研究社」瞭解更多詳情。

文水藝文中心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124號
電話:02-25019888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3-19 18:24 , Processed in 0.619972 second(s), 48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