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龍源之聲第三集,製作精美,選曲安排用心,音效發燒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3-9-9 12:22:07 |已閱:8588|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龍源音樂請蔡克信醫師選曲所推出的「龍源之聲」已經進入第三集,這第三集還是沿用前二集的設計風格,採用蔡醫師的畫作作封面,由蔡醫師挑選龍源音樂所出版過的錄音,收集15首輯為一張CD。
- W$ l% Z2 S2 Y8 z, P; X8 h9 `# c! w* c' P. w- v
龍源之聲第三集,製作精美,選曲安排用心,音效發燒 image3 (19)a.jpg 龍源音樂 龍源之聲 蔡克信 李小沛 ' e4 p8 ?6 E+ f4 O4 Q% M$ M3 D

8 _$ d5 Z& M$ b- v0 X9 u「龍源之聲」前二集我都聽過,不過這第三集聽來最有感。最有感的原因不是製作精美,因為前二集一樣精美,而是後二項選曲安排用心與音效發燒。先說選曲安排用心,第一首就安排「永遇樂,京口北固亭懷古」。這首演唱曲一開始就是銅管齊發,大鼓猛擂,厚實豐滿弦樂群席捲而來,氣勢撼人。接著馬上就是高亢激昂演唱出現,這種高潮迭起的鋪陳與豐富配器馬上就吸引人聽下去。會選這首曲子當第一首是高明的安排,因為大部分人聽了這一首就會想買這張CD了。孟慶華的作曲、編曲功力的確了得,能把中國傳統音樂編得那麼磅礡、那麼生動、而且氣象萬千,值得一讚。除了第一首特別突出之外,其他選曲也都不錯。0 T2 C) T: s$ S2 o7 X2 _

/ K' v0 q4 L7 |6 h) G+ b2 u1 N( } 龍源之聲第三集,製作精美,選曲安排用心,音效發燒 image2 (15)a.jpg 龍源音樂 龍源之聲 蔡克信 李小沛 3 b( _( l$ g& i
" U" F/ n8 a7 t& u
接下來要說音效發燒,這是李小沛的錄音。編曲家與錄音師往往是相輔相成的,缺一不可。有一次我與李小沛聊天,他說如果沒有好的作曲、編曲,錄音師也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因為無法無中生有啊!應該這麼說,要先有高明的編曲,錄音師才有發揮的舞台。不過,如果沒有高明的錄音師,即使編曲編得再好,也糟蹋了編曲家的功力。0 j7 w; y5 d# H2 G: E

0 G5 u9 I1 z$ x7 Z在這張CD中,李小沛如魚得水,充分發揮他的錄音長才,將民樂器與民樂唱腔錄得十分飽滿,輪廓有形,定位清晰,音場龐大,而且層次有序,樂器演奏質感真實,更棒的是音質很好。我曾問李小沛毛阿敏「呼喚」那首歌的定音鼓、大鼓音效是怎麼錄出來的?能夠那麼震撼那麼好聽。李小沛說那是「做出來的」,真正錄大鼓或定音鼓很難有那種效果。由此可見李小沛能夠充分掌握錄音時各種樂器的音響效果,同時也洞察音響迷的喜好,難怪他的錄音作品受到廣大的歡迎。' N( Q" [; w& d$ e% U$ B

# k! K- x; `2 \8 X) e. C全部15首,演奏、演唱曲皆有,演唱還特別選男低音王晰所唱的「葬心」老實說我不喜歡這種刻意壓低嗓音、凸顯低頻效果的唱腔,但錄音效果優異、音響迷會喜歡應該是勿庸置疑的。另外「滿場飛」的錄音效果真的非常優異,那是Big Band時代的大樂隊伴奏、女聲演唱。這首曲子是人聲樂團同步錄音,用的是類比盤帶。無論是銅管群、其他樂器、人聲、音場鋪排都是第一流的。而「薩拉班德舞曲」則是巴哈無伴奏大提琴組曲中的一首,我覺得這首曲子的大提琴形體錄得有點誇張,即使坐在大提琴旁邊聽演奏,也不會是這種聽感,但我相信許多音響迷聽來一定很興奮,就跟聽「暮城」中的低音提琴與「遺忘」中的低音號音效一般。
: T# m* ^* T/ m8 S; x4 m8 Z' H, z2 j# E* t
這15首選曲中,除了「但願」是付鵬/徐曉宇所錄、「和鶴」是北川純也所錄之外,其他都是李小沛錄音。這是一張演、錄、選曲俱佳的CD,值得收藏。
# d2 u- `' }) _4 t) l% s! B* k  {4 z  D, d0 p! b8 o, u! x# i

, y. @$ b7 E; e9 u4 c) Y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8 16:28 , Processed in 0.670547 second(s), 4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