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無線耳機] 知識:真無線耳機是怎麼傳輸的?

LeoHan 發表於 2019-1-28 16:00:55 |已閱:60704|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真無線耳機是這幾年的熱門產品,成長快速,因為它帶來了極致輕盈與極度便利的新感受。而真無線耳機這種產品能夠成功,「藍牙無線技術」是關鍵,不過,傳統藍牙是一種點對點的傳輸技術,而真無線耳機的左右耳之間沒有訊號線,那藍牙訊號是傳給左耳還是右耳呢?傳送好之後,另一耳的訊號怎麼辦呢?本文就來淺談現階段真無線耳機的無線技術。

知識:真無線耳機是怎麼傳輸的?

知識:真無線耳機是怎麼傳輸的?

▲ 真無線耳機可說是近年的大熱門商品,近期德國Sennheiser也推出了首款真無線耳機Momentum True Wireless。

近場磁感應技術NFMI

現階段能把主耳機訊號無線傳給副耳機的技術有兩種,第一種,是採用由恩智浦(NXP)所開發的 NFMI 近場磁感應技術(Near-field magnetic induction communication)。NFMI是一種短距離、高頻率的無線電技術,通過磁場感應的方式來進行傳輸,它的發射功率小,耗電量低,傳輸距離短,大約只有20cm,只要超過這個距離就會斷訊,但只要是在有效距離內,就能像磁鐵的磁力吸引一般達成訊號傳輸的效果,NuForce BE Free8、B&O Play Beoplay E8 都是採用此種技術,是現在最主流、最常見的技術。

知識:真無線耳機是怎麼傳輸的?

知識:真無線耳機是怎麼傳輸的?

▲ B&O Play Beoplay E8 就是採用 NFMI 技術。

藍牙Bluetooth

第二種作法,是直接利用現在已經很成熟的藍牙技術,也就是用藍牙來將主耳機的音訊傳給副耳機。這種作法的優點是技術成熟、傳輸速率較高,能達到3Mbps,缺點就是比較容易被干擾,而且較為耗電,可說是各有優缺點。像 Galaxy Gear IconX 等真無線耳機就是採用藍牙方式,而已經推出多款產品的 Sony 則是兩種方式都有採用,例如WF-1000X、WF-SP700N 是採用藍牙技術,而可以下水游泳、運動取向的 WF-SP900 就是採用NFMI 技術。

知識:真無線耳機是怎麼傳輸的?

知識:真無線耳機是怎麼傳輸的?

▲ Sony WF-1000X 是該廠合併降噪功能的真無線耳機,其左右耳之間就是採用藍牙技術進行傳輸。

知識:真無線耳機是怎麼傳輸的?

知識:真無線耳機是怎麼傳輸的?

▲ Sony 另一款可以下水游泳、運動取向的 WF-SP900 則是採用 NFMI 技術。

知識:真無線耳機是怎麼傳輸的?

知識:真無線耳機是怎麼傳輸的?

▲ 鐵三角第一款、標榜高音質的真無線耳機 ATH-CKR7TW 是採用藍牙技術進行傳輸。

左右耳獨立之真無線耳機模式 True Wireless Stereo Plus

上述兩種方法雖然是現在的主流,但它卻也是限制真無線耳機性能的一個關鍵,特別是在電池續航力部分。前面說過,傳統的藍牙技術是一種點對點的單點傳輸技術,所以真無線耳機的左右耳其中一支必須作為主耳機(假如是左耳),負起接收藍牙訊號(L+R)、再轉發訊號給另一只副耳機(右耳)的任務,如此一來主耳機的工作量就很大,耗電量也會大,但是真無線耳機的體積又必須要做得很小,能容納的電池有限,就縮限了續航力。當然,透過充電盒補電就能解決,但是如果續航力能更長,總是更為方便。

為此,提供藍牙晶片解決方案的高通公司在去年的 CES 展覽上就提出了解決方案,先是有 QCC5100 晶片組的方案,後來又有較平價的版本QCC3026,它們的共同特徵都是:在搭配 Snapdragon 845 運算平台之後,能從發射端同時傳送訊號給左右耳,這樣的技術名為 TWS Plus(True Wireless Stereo Plus,也就是相對於傳統作法的 True Wireless Stereo),這種作法能帶來很多好處,包括:

1. 因為是直接傳送訊號給左右耳,所以通話時左右耳都能當成主耳機,想單耳接聽電話時不怕拿錯耳機。

2. 因為是同時傳輸,所以不會有「主耳機需要再轉發訊號給副耳機」而產生的延遲問題。

3. 因為是同時傳輸,所以能平衡左右耳機的耗電,不會有過往主耳機負擔較重、耗電較快的問題。再加上新晶片的技術是基於藍牙 5.0 規範,較先前的技術更省電,整體加總下來的省電效益相當驚人。

知識:真無線耳機是怎麼傳輸的?

知識:真無線耳機是怎麼傳輸的?

▲ 高通開發的新一代方案,只要採用特定晶片和特定運算平台,就能從訊源端同時傳送「各別」訊號給左右耳,如此一來能讓真無線耳機的性能向上成長。(圖片取自高通)

有多驚人呢?日本媒體報導,日本有一個叫 AVIOT 的品牌就推出了一款採用高通 QCC3026 的真無線耳機 TE-D01b,標榜在 TWS Plus 模式下,耳機本體就能有長達 9 小時的電力,充電盒能進行多達 8 次的充電,所以總續航力可以長達 81 小時左右,這是多麼驚人的數字。近期新視聽雜誌所報導過的真無線耳機,耳機本體的續航力多半在 3~4.5 小時之間,搭配充電盒,總續航力能逼近 20 小時已經算是很強了,而 TE-D01b 的續航力足足是現行產品的四五倍。

知識:真無線耳機是怎麼傳輸的?

知識:真無線耳機是怎麼傳輸的?

▲ 圖為日本募群平 台Green Funding 上面的 AVIOT TE-D01b 介紹頁面,上面寫著:日本第一款,採用高通最新 QCC 3026 晶片的真無線耳機:TE-D01b(原址:https://greenfunding.jp/lab/projects/2418

知識:真無線耳機是怎麼傳輸的?

知識:真無線耳機是怎麼傳輸的?

▲ AVIOT TE-D01b 因為採用新一代高通 QCC3026 晶片,標榜在 TWS Plus 模式下,耳機本體就能有長達 9 小時的電力,充電盒能進行多達 8 次的充電。(圖片取自AVIOT)

TE-D01b 最早是在日本群募平台Green Funding上出現,並開放預購,吸引人的規格讓它一下子就被搶購一空。本以為在台灣要見到這樣的耳機可能還得等一等,沒想到很快就出現在台灣了。近期恰順科技所代理的品牌McGee就推出了第一款真無線耳機EAR ONE,就是標榜採用高通QCC3026 晶片,據說耳機本體最長能有 8 小時電力,若再搭配充電盒,播放時數可以長達 50 小時,而待機時間更能長達二週以上,這也是同類產品的好幾倍。

知識:真無線耳機是怎麼傳輸的?

知識:真無線耳機是怎麼傳輸的?

▲ 恰順科技所代理的品牌 McGee,其第一款真無線耳機 EAR ONE,就是標榜採用高通 QCC3026 晶片。

知識:真無線耳機是怎麼傳輸的?

知識:真無線耳機是怎麼傳輸的?

▲ 在 McGee EAR ONE 的廣告文宣上可以看到,因為採用了高通 CC3026 晶片,讓它能支援 True Wireless Stereo Plus 模式,大幅提升電池續航力。

當然,耳機的好壞不是只看電池續航力,還有很多其它聲學面的設計,所以上述兩款耳機推出之後能有多少成績,還是要看音質面的表現。但無論如何,高通所提供的新技術,確實能補足真無線耳機的弱點,而且現在所採用的都還是較平價的 QCC3026 晶片,未來或許會有採用 QCC5100 或其它更高級技術的耳機出現。所以續航力長、音質又好的真無線耳機是可以期待的。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3-29 21:27 , Processed in 0.574177 second(s), 4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