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耳機擴大機] A4大小的美好世界,STAX SRM-D50搭配SR-L700

Archer 發表於 2019-5-2 15:25:24 |已閱:66102|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STAX成立於1938年,不過一開始既不稱為STAX,也不是作耳機,而是以作78轉黑膠的金屬母盤、電影錄音用機器等專業用器材為主。直到1960年發表第一款靜電耳機SR-1,1963年改名為STAX,才漸漸變為現今為人所知的樣貌。算一算,如果從1960年開始算,STAX生產靜電耳機已經有58年的歷史;而且更難能可貴的是這些年來STAX只專注於生產靜電耳機,從未推出過其他類型的耳機。這也使得只要提到STAX就是靜電耳機,嚴然是靜電耳機的代名詞。關於STAX還有個有趣的一點,就是在1960年時率先以「earspeaker」來稱呼產品,而非耳機常用的「earphone」;這是代表著在那個年代STAX就專注於制作高品質的耳機,為了與一般耳機區別而採用的日式英文,現在卻有逆流回英語的現象。

在學生時代開始接觸耳機品牌時,STAX簡直是遙不可及的夢幻品牌。動圈耳機雖然自從HD800出現之後,旗鑑定價就越來越高;但是只要是動圈耳機,還是可以只買耳機本身直接接電腦(當然聲音就是另一回事)。而STAX的SR-009單單一隻就要十幾萬,而且還一定要配上專門耳擴,對於學生來說簡直是夢幻神器級的存在。當時總覺得除非那天中頭獎,否則STAX就是只可遠觀的品牌。不過物換星移,這次聽到了SR-L700耳機配上SRM-D50帶數類轉換器的耳擴,又讓人重新燃起擁有STAX的衝動。

A4大小的美好世界,STAX SRM-D50搭配SR-L700

A4大小的美好世界,STAX SRM-D50搭配SR-L700


靜電耳機為何會成為高級耳機的象徵呢?這要從運作原理來說明。其實靜電耳機與靜電喇叭的運作原理幾乎相同,都是在兩片打洞的金屬板中間夾一片極薄的塑料振膜。這塑料振膜可以想像成薄好幾倍的保鮮膜,在重播聲音時會讓薄膜帶靜電,而兩片金屬板則會一正一負快速切換電源極性;根據同性相吸異性相斥的原理,帶正電的薄膜就會不斷的在兩片金屬板之間移動推動空氣,達成音樂重播。

使用這種方式再生音樂與常見的動圈式相比有幾個好處:第一個,就是再生音樂的振膜更薄更輕,而且不會有動圈式振膜會產生盆分裂的問題。有更輕薄的振膜,就能夠有更短的反應時間,有更短的反應時間,就能再生更精準的音樂訊號。第二點,由於靜電式並沒有像動圈式一般用到磁鐵,也就不會有任何電磁失真的問題。所以不論是靜電耳機還是靜電喇叭,在先天條件上就比動圈式有更低的失真。

不過靜電耳機當然也不是完美無缺,跟動圈耳機相比有幾個相對弱點。第一點,生產成本不低。動圈式耳機雖然要貴可以很貴,但是要便宜也可以很便宜;反觀靜電耳機沒有個萬把塊是沒辦法帶回家的。第二個就是要有特殊的耳機擴大器,由於靜電振膜本身需要充電,也必須要靠變壓器拉高電壓,因此要買靜電耳機就一定要有專屬耳擴,搭配自由度不若動圈耳機。第三點就是相較於動圈式耳機比較脆弱,如果靜電振膜內落進灰塵,最嚴重可能會導致靜電振膜被擊穿。不過這一點在STAX上倒是不用擔心,還沒聽過這種事發生過。至於靜電喇叭低頻不足,以及無法大音量的缺點在靜電耳機上也不是問題。以本次介紹的SR-L700為例,低頻低至7Hz;而在音量大聲到可以操壞耳機之前,人耳就會先壞了。

A4大小的美好世界,STAX SRM-D50搭配SR-L700

A4大小的美好世界,STAX SRM-D50搭配SR-L700

▲SR-L700耳罩是較傳統的長方形。採用與SR-009相同技術的MLER導電板,目前也只有這兩款使用。耳罩材質則是牛皮。

先來看推出時間比較早的SR-L700耳機。目前STAX耳罩式只有分成五種耳機,依照價位高低為SR-009(還有進化版的SR-009s)、SR-007A、SR-L700、SR-L500,以及SR-L300。其中SR-009與SR-007外型相似都是圓形,售價輕鬆在十萬以上,與其他三隻不屬同一個等級。而其他三隻都享有相似的外型,振膜也是橢圓形,而SR-L700則是三兄弟中的老大。

從技術上來看,SR-L700其實是SR-009技術下放的產物。其所使用的振膜與SR-009的Super Engineering Plastics(High Polymer材質)薄膜同出一轍,薄度只有幾個微米,是保鮮膜的二十倍薄,強度卻比一般靜電振膜更好。金屬板也採用與SR-009相同的MLER(Multi Layer ElectRodes)導電板,使用三層不鏽鋼經過熱擴散技術蝕刻而成,讓聲波得以毫無阻礙的穿透,導電板上六條放射狀補強肋骨可以降低共振音染。目前只有SR-009系列與SR-L700有採用這兩種做法,而SR-L700定價只有SR-009五分之一,SR-L700的超值自不在話下。

在外觀上,雖然SR-L700與SR-L500、SR-L300乍看之下長的一模一樣,但仔細觀察就會發現除了上面提到的金屬板之外,外觀還有很多不同之處。比如說10段頭帶調整只有SR-L700與SR-L500具備,耳罩也只有SR-L700採用羊皮製成,SR-L500與SR-L300使用人工皮革。就連耳機線,也只有SR-L700使用6N銅鍍銀作為導體材料。

A4大小的美好世界,STAX SRM-D50搭配SR-L700

A4大小的美好世界,STAX SRM-D50搭配SR-L700

▲SR-L700耳機線使用扁平線設計,導體為6N銅鍍銀。端子則當然是STAX自家5Pin規格。

本次的另一個主角SRM-D50也不惶多讓,最大焦點就是其為STAX第一台帶數類轉換器的桌上型耳擴。在此之前,STAX推出的都是純耳擴,用家還需要再找一台數類轉換器來搭配。SRM-D50還有一個特點是體積不會很大,約莫是A4見方的大小,很明顯就是打造給用家放在桌面上使用。
SRM-D50的面板上從左到右依序為輸入切換撥桿,STAX耳罩式耳機專用5Pin接孔,顯示音量的VU錶頭,以及音量旋鈕。錶頭有分為黑色區域與紅色區域,如果指針一直在紅色回不來,那就表示音樂已經失真了。

而在背板上從左到右依序為USB輸入、光纖輸入、同軸輸入、RCA類比輸入,電源母座,以及電源開關。頂部以及側邊則是一片凹成ㄇ字型的4mm厚鋁合金,上面還有STAX浮刻字樣。在底部則有四組腳墊隔離來自地面的振動。

SRM-D50在電源供應上,STAX採用較為少見的R型變壓器。這種變壓器是從C型變壓器變化而來,具有同體積下效率高、損耗小、低磁漏的優點;不過代價是這種變壓器不便宜,有使用R型變壓器基本上都有一定水準。看到SRM-D50最大焦點的數類轉換器,核心的轉換晶片採用ESS ES9018,這顆晶片在音響上使用者多不勝數,實力自有定評;以SRM-D50的價位來說,用到ES9018已經算很敢給了。

轉換之後的增益則交由超低失真的TI OPA1642來負責,可以校正音樂訊號,達成bit perfect。USB接收晶片上則採用XMOS,這是最能保證與電腦順暢銜接的經典接收晶片,支援DSD128以及PCM 384kHz。而且ES9018與XMOS可說是經典組合,看的出來SRM-D50在數位這塊就是不搞怪不標新立異,走穩紮穩打路線。而在類比放大的部分,則是維持STAX傳統,以個別元件獨立製作。音控則是使用ALPS Japan生產的可變電阻。

A4大小的美好世界,STAX SRM-D50搭配SR-L700

A4大小的美好世界,STAX SRM-D50搭配SR-L700

▲SRM-D50僅能接駁一組耳機,音量錶頭則是最為吸睛之處。頂蓋浮雕的STAX字樣樸素又不失單調。

由於SRM-D50其一體機的定位,因此本次試聽主要以USB作為訊號輸入源,看看SRM-D50搭配SR-L700能配出怎樣的滋味。而且這次也是筆者第一次聆聽STAX產品,因此試聽時以平時聆聽兩聲道的經驗來作為對照基準。
在使用上,SR-L700戴起來重量並不重,而且就算使用低頭閱讀的姿勢,也不會有耳機支撐不住滑動的問題;以筆者喜歡一邊低頭閱讀,一邊戴耳機聆聽音樂的習慣而言,這是相當重要的問題。

而SRM-D50雖然方便擺放,不過使用時溫度相當高,因此有良好的散熱空間是使用SRM-D50時必須注意的問題。而也由於是第一次聆聽靜電耳機,因此很習以為常的以動圈耳機的方式去對待。沒有多想的戴上一聽,聲音通透度,以及細節解析能力都不如筆者預期。一開始也讓筆者很困惑,難道這就是一套八萬元價位的耳機系統會有的聲音水準嗎?這時突然想到靜電耳機的運作原理,是在開機之後才會透過耳擴傳輸電壓為振膜充電,所以聲音不如預期應該是振膜未完全充電完畢的原故;因此放了兩首歌後再來聆聽,這時發出的聲音連跳三級,與一開始的水準完全不同。

另外筆者也試了先開機不播放音樂一小時再來聆聽,確定了必須要給予音樂訊號讓振膜與金屬板充分熱身達到最佳狀態。筆者要特別提及熱機的原因有二:首先就是靜電耳機熱身前與熱身後差異幅度之大,不是動圈式耳機可比;再者,如果讀者親自試聽時沒注意到這個問題,那麼很可能會誤殺忠良,以為靜電耳機實力不過就是如此。

A4大小的美好世界,STAX SRM-D50搭配SR-L700

A4大小的美好世界,STAX SRM-D50搭配SR-L700

▲SRM-D50一共接受USB、光纖、同軸、RCA四種輸入方式,透過面板的撥桿切換。

聽這套組合,總會想起以往聆聽靜電喇叭的經驗,那是實際體驗過才會知道什麼才叫作低音染、低失真的聲音;同時也會開始思考平常常說的中性,是不是只是一種高明的調音?當細節仰俯皆是,無所不在;卻又十分自然的散布在空間之中,沒有任何侵略性,也沒有任何一絲強調時,真的是聽早已聽過無數次的音樂都能有新鮮感。

聽何芸妮「千言萬語」,用STAX聆聽才知道何芸妮飄高音可以去無止盡,而且還在空間中迴盪、盤旋。可能是因為細節實在太多,人耳接收速度跟不上的關係,聽起來總覺得速度比平常略慢。由於靜電耳機失真極低,音染極少,才能在如水月陵「ピアノの森」這種非炫技演奏的純鋼琴專輯之下,品味一鍵一鍵搭建出來的空靈世界。

由於對音樂訊號忠實再現,因此對於不同的錄音更能明顯感受到差別。比如說Eagles現場錄音「Hell Freezes over」,現場錄製的空間感就與錄音室錄製明顯不同。人聲與樂器聽來清淡雅緻,卻也都有著該有的厚度,一點都不單薄;在兩聲道上播放時常常消失的沙鈴終於不再若有若無,吉他清脆、甘甜,撩人心弦,不知道需要換作多少價位的兩聲道系統才能到達這種等級?

用靜電耳機來聽弦樂器是一定要的,Cheng² Duo的「Violonchelo del fuego」,印象中粗懭的大提琴聽來千絲萬縷,絲質細緻程度一點也不輸小提琴。阿卡多的莫札特第1號小提琴協奏曲,音符簡直如同繁星閃爍,又像是嬉遊花間的小精靈;在兩聲道上能夠當作考驗關卡的小提琴最高音,在STAX上聽來輕鬆自然,不費吹灰之力,根本沒有考驗難度可言。聽爵士樂也是很優質的選擇,薩克斯風大師Sonny Rollins的「Saxophone Colossus」,才會發現原來大師吹奏的薩克斯風是相當寬鬆,又酥又軟。這種聲音表現一定會讓人愛上薩克斯風的魅力。

不過也要誠實的說,在低頻的衝擊力上,就是那種低音好像要壓過來的那種氣勢,靜電耳機則難以與動圈耳機相提並論,這是先天發聲原理的差異。如BonJovi這種搖滾樂,或是如卡拉揚指揮的「行星組曲」這類需要足夠氣勢低音的音樂,這方面就會比較明顯。另外一點,則是當播放大音壓,也就是面板音量錶頭一直在紅色區域回不來的情況下,音樂高頻從容感會有點影響。不過以SRM-D50輕薄一體機的定位,本就不可能要求與STAX其他大型純耳擴有相同的性能。

A4大小的美好世界,STAX SRM-D50搭配SR-L700

A4大小的美好世界,STAX SRM-D50搭配SR-L700

▲SRM-D50內部幾乎四分之一都被R形變壓器給佔去。另外四分之一則是電源濾波,顯示對於電源供應所下的功夫。至於數位訊號處理與功率晶體則各佔四分之一的空間。

另外特別令人驚恐的是這對組合對於任何更動都能明確的感受,甚至不需要AB交叉比對,而且聽個幾首,就可以知道這改變對個人而言算不算升級。像筆者也接上電源濾波器稍微聆聽,發覺會讓音像形狀改變;而把解碼工作交給Chord Qutest之後,雖然聽起來明顯提升,卻又能聽出訊號線造成的音色改變,一不小心就會陷入不斷升級的不歸路。想要在桌上擺一套簡單的系統,品嘗靜電耳機帶來的美好嗎?SRM-D50配SR-L700就是達成目標的簡易捷徑。

規格:
SR-L700:
類型:靜電式耳機。單體:橢圓形平面振膜後方開放型。頻率響應:7Hz-41kHz。偏壓:580V DC。頻率響應:145k歐姆(包括線材,10kHz)。靈敏度:101dB(100Vrms/1kHz)。最大聲壓:118dB(400Hz)。線材:採用6N銅鍍銀,長度2.5公尺。重量:本體360克,含線496克。參考售價:$39,900元。

SRM-D50:
類型:靜電耳機專用一體機。輸入端子:USB×1、光纖×1、同軸×1、RCA×1。最高解碼規格:DSD 5.6MHz, PCM 384kHz。
頻率響應:DC -40kHz(0,-3dB)。額定輸入電平:130mVrms。最大輸入電平:30V(最小音量於RCA類比輸入時)。增益:59dB。總諧波失真:小於0.025%(1KHz-10kHz)。輸入阻抗:20k歐姆(類比輸入)。偏壓:580V DC。主電源電壓:100-240V,50Hz/60Hz。消耗功率:35瓦。重量:4.5公斤。外觀尺寸(WHD):192×67×268mm。參考售價:$36,900元。

原廠官網
代理商官網
代理商FB

進口總代理:勝旗(02-25974321)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3-29 17:24 , Processed in 0.585246 second(s), 4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