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TAA音響展] 一切為了音樂,2019年TAA第29屆台灣國際HI-END音響大展

劉漢盛 發表於 2019-8-19 23:36:35 |已閱:838516|評論:228| 顯示全部樓層 來自 台灣台北
總編所見所聞之十六  笙凱的Tidal 喇叭第一次那麼溫柔好聽
笙凱自從代理Tidal喇叭以來,已經展出過多次,每次在音響大展時聽到Tidal喇叭的聲音,總是覺得惋惜,因為跟我在家裡聽到的聲音不一樣。Tidal喇叭暫態反應非常快、細節非常多、定位非常清楚、解析力超高、高頻、中頻、低頻量感都很足,而且飽滿。這些都能夠在音響大展的展房中聽到。然而,我總是惋惜高頻、中頻的侵略性太強了,鮮明是好,但如果太過頭,就會讓樂器與人聲帶硬調,這已經不是該有的聲音了。以古典音樂來說,您曾經在音樂廳中聽到刺耳的小提琴嗎?聽到刺耳的銅管嗎?聽到吵雜的聲音嗎?不會吧?音樂廳的聲音是溫暖柔美的,銅管金黃般的光澤帶著該有的溫暖,那是讓人喜歡的。音樂廳會有這麼美的聲音,不是因為場地大,而是因為有適當的吸收與擴散聲波。

DSC02141_調整大小.JPG

DSC02142_調整大小.JPG

DSC02143_調整大小.JPG

DSC02144_調整大小.JPG


這次音響展,笙凱小林特別上淘寶網定了一整面的布招,設計得很漂亮。小林說下訂10天交貨,花費7000元,效率特高,價格便宜。他把這面布招放在喇叭後面,一方面創造視覺焦點,讓觀眾一進門就看到主題;另一方面也當作喇叭後牆的吸音裝置。老實說,這一整面的布招產生作用了,我第一次在音響展中聽到沒有侵略性、沒有火氣的Tidal。把原本不該有的扭曲去掉之後,Tidal的本性就顯露出來了,那就是上述我說的特點。

DSC02145_調整大小.JPG

有些音響迷都誤解,認為聆聽空間內不要吸音,這樣才不會把喇叭所發出的聲波能量浪費掉,所以把聆聽空間設計得光禿禿的,音量只開一點點,聲音就很大,以為這樣才對。殊不知,喇叭發出的真正聲波能量就是我們在無響室中所聽到者,假若您有機會在無響室中聽音樂,您會驚訝,這不是我想要的聲音啊!不會錯,這就是你想要的喇叭原本發出來的聲波能量,完全沒有加上反射音的能量。而你在光禿禿的房間中所聽到的聲波能量是加上很多反射音能量的聲音。

DSC02146_調整大小.JPG

反射音需不需要?需要,只是必須適當的控制。因為我們從出生那一天開始,大腦所接受到的聲波就是直接音混合反射音的聲音,大腦早已習慣這種聲音,如果把環境反射音拿掉,大腦就無法判斷的,那就是我們在無響室中聽音樂覺得很怪的原因。我們在家裡聽音樂,跟在音樂廳中聽音樂一樣,聲波需要適當的吸收與擴散,才能營造出讓人聽了舒服的好聲。如果聲波不需要適當的吸收與擴散,籃球場也可以拿來演奏管絃樂啊!

DSC02148_調整大小.JPG

笙凱這次以Tidal Akira為主,搭配Absolare 845管機、前級、Lampizator The Pacific DAC,這些器材都是頂級的,能夠發出美聲是勿庸置疑的,關鍵只在於如何適當布置聆聽空間。我們想聽的音樂是清晰的,高解析的,動態寬廣的、暫態反應快速的,這些其實不是音響的形容詞,而是音樂演奏中原本就有的要素。只是大家忘了音樂中另外一個更重要的要素,那就是溫暖柔美,反而將音樂弄成硬調吵雜了。




DSC02149_調整大小.JPG

除了喇叭後面的整面布招,小林還特別把喇叭往外投射,而不是往內投射,投射的地方擺了吸音板。老實說這樣的向外投射是非常態的,不過小林說這樣聲音才好聽。總之,這次Tidal Akira的聲音是多年音響展以來,我最滿意的一次。

DSC02150_調整大小.JPG
小林很有生意眼光,去訂了瓶裝水,而且把他所代理的每個品牌都印在上面讓大家隨意拿。從哪個品牌的水最先被拿光,就知道哪個品牌知名度最高。這是高招啊!

DSC02151_調整大小.JPG
小林很用心,特別訂製椅套,把充滿古意的飯店椅子套起來美化,同時也做宣傳。小林會成功不是沒道理的。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劉漢盛 發表於 2019-8-20 10:18:41 |已閱:838516|評論:228| 顯示全部樓層 來自 台灣
總編所見所聞之十七  谷津花花秀秀教育煞費苦心
谷津音響的老闆張先生一直是很有想法的人,他長期在推廣數位直通的觀念,旗下DA&T的產品也都朝這個方向設定目標。以他家產品的外觀設計、聲音表現,還有使用的前瞻性而言,絕對是物超所值的。更讓人感到「甘心」的是,他家產品的售價都設定在學生、小資族能夠負擔的範圍內,讓消費者能夠真正享受到Hi End音響不貴的真諦。

DSC02295_調整大小.JPG

每次音響展,谷津都會設計一些與眾不同的亮點,這次更是與眾不同,在二個相鄰的房間中擺了一樣的喇叭,一個是希61,這是主動式的。另一個房間是夷-61,這是被動式的。到底這希、夷是什麼意思呢?原來這是老子道德經裡的一段:視之不見名曰夷,聽之不聞名曰希,搏之不得名曰微。看來,谷津很可能以後還會推出一個「微」。

DSC02292_調整大小.JPG

這二個房間中一樣的喇叭到底是要教育觀眾什麼?主動式與被動式聽感的差異。二個房間內都有一把一塊錢硬幣,還有一個投錢筒。觀眾聽過之後,如果喜歡主動式,就拿一個硬幣投在錢筒內,用這樣的方式來調查到底觀眾們喜歡的是主動式喇叭還是被動式喇叭。這種用投錢來決定意見的方式古代就已經這樣做了,如果您看過Netflix影集Medici(講文藝復興時代佛羅倫斯梅蒂奇家族的故事),議會中要做決定就是這樣的。

DSC02294_調整大小.JPG

DSC02293_調整大小.JPG

老實說我在房間中停留的時間很短,只夠聽張老闆在講述他的理念,連聲音都沒聽到。不過這對喇叭我已經在四月高雄音響展時聽過,是一對設計獨特的喇叭,低頻量感非常豐富。老實說,在音響展上出錢出力,只為了教育消費者,這樣的胸襟是值得欽佩的。谷津讚啦!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劉漢盛 發表於 2019-8-20 10:43:18 |已閱:838516|評論:228| 顯示全部樓層 來自 台灣
總編所見所聞之十八 高雄皇都音響堅持推廣楓木大陣
去看過高雄音響展的人都知道,高雄皇都音響謝老闆每年都會在房間擺滿他所設計的楓木條,而且是前後好幾層,利用擺滿的楓木條來達到吸收、擴散聲波的目的。老實說這樣的方法除了費事之外,其實是有正面效果的。我在高雄音響展聽過幾次,聲音都是溫暖厚實的,很耐聽,而且低頻下沉的能力很強。
DSC02285_調整大小.JPG


DSC02281_調整大小.JPG

DSC02283_調整大小.JPG

皇都謝老闆也是個堅持自己理念的人,他說自己苦心研究出來的楓木大陣並不是為了賺錢,而是為了解決大部分音響迷受空間所苦的問題。不必花錢裝潢,不必做錯了又拆,只要把楓木大陣圍滿整個房間,就會有很好的效果。多年來他只在高雄推廣這個理念,這次特別北上,就是要把他的理念帶到北部。

DSC02282_調整大小.JPG

DSC02284_調整大小.JPG

以前都沒有機會用頻譜測過皇都的楓木大陣,這次在台北我就抓住機會測了,發現在中頻一小段頻域處有相當大的凹陷,我猜這可能是楓木大陣本身的共振頻率。不過,這小段中頻的凹陷並沒有讓聽感覺得中頻單薄,可見人耳是很容易欺騙的。這次在台北聽皇都音響這個楓木大陣,讓我很驚訝,因為聽感跟高雄音響展是一致的。皇都音響刻意把高雄音響展的整套系統原封不動搬到台北,要證明的就是雖然房間不同,但只要是採用楓木大陣,聲音就會近似。除了用楓木大陣來改善房間的音響效果之外,謝老闆還把楓木鋸成小塊,當作器材的墊材,他說這種墊材又便宜又有效,希望能夠讓音響迷都享受到這種效果。

DSC02286_調整大小.JPG

謝老闆說,音響大展期間,已經接到幾個案子,希望謝老闆在音響大展結束之後去他們家看看。看來皇都已經旗開得勝了。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劉漢盛 發表於 2019-8-20 11:08:24 |已閱:838516|評論:228| 顯示全部樓層 來自 台灣
總編所見所聞之十九  大器鼎捷音響有好聲

鼎捷音響老闆張銘仁是很認真的音響迷,對於黑膠系統的鑽研、對於器材的搭配、對於電源的處理都很堅持,這次在他顧攤的大器房間聽到了好聲。我去的時候聽到管風琴低沉的聲音與能量,既清晰又凝聚。而Jennifer Warnes的嗓音純美溫潤又厚實,不論是在清晰度或溫暖上都能夠兼具。後來我用頻譜一側,果然跟我的聽感是相互驗證的。這個房間在50Hz-125Hz之間有隆起,這是造成聲音溫暖又低沉的主因。從125Hz-16kHz相對平坦的,這就是清晰的主因。在那麼寬的頻域上並沒有特別高的峰值,這也是造成聽感平衡的原因之一。難怪這個房間聲音好聽。

DSC02119_調整大小.JPG

DSC02120_調整大小.JPG

DSC02121_調整大小.JPG

DSC02122_調整大小.JPG

DSC02123_調整大小.JPG

DSC02125_調整大小.JPG

DSC02124_調整大小.JPG

張老闆說,他為了電源,特別把店裡那個巨大的10KV容量隔離變壓器帶來使用,量測起來果然是有效的。您知道嗎,一般隔離變壓器的容量能夠到達3KVA就算很大了,10KVA的很少見,這麼大容量的隔離變壓器重量一定超過100公斤,恐怕要三個人來抬。不過,隔離變壓器容量如果越大,產生哼聲的可能性也就越大,如果能夠放在室外陽台那就沒問題,假若只能放在音響室內,那就要聽聽看哼聲的是否能夠容忍。有用心,有經驗、有想法,就能夠調出好聲。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劉漢盛 發表於 2019-8-20 11:32:03 |已閱:838516|評論:228| 顯示全部樓層 來自 台灣
總編所見所聞之二十  方浪以30瓦Vitus推Stenheim Alumine Five以Weiss 501加持好聲

所謂30瓦是純A類,這是Vitus最新推出SIA-030的純A類輸出功率,如果是AB類,每聲道輸出是200瓦。在會場時,顧攤的李大寶都是以純A類30瓦的模式來推Stenheim喇叭。這對喇叭的靈敏度有94dB(2.83V/1m),靈敏度算是高的,不過要以30瓦來驅動,還是有點冒險。沒想到我在這個房間中聽到的聲音卻不是軟腳的,而是紮實飽滿的,而且音質很好,可見SIA-30的推力不是吹噓的。

234935qss3spsdssev8hsp.jpg

235331y2ek2u9ueozoxh3k.jpg

當我要拿出頻譜來量測時,李大寶說沒有CD唱盤,也無法用USB隨身碟,所以沒法測。不過他說其實也不必測了,因為聲音會這麼好的原因,除了擴大機與喇叭之外,Weiss DAC501是絕對不可少的。為什麼?因為DAC501內建二種等化模式,一種是自訂模式,另一種則是以麥克風測試加手動補償模式,李大寶已經事先測過並且補償,難怪聲音表現會那麼好。

235725twrgkw53qrd2ddlz.jpg

235958lnyd3on6vvmksrqs.jpg

在此要說幾句有關數位等化的事,以前音響迷很怕用等化器,因為相位失真大,而且會劣化音質。現今DSP處理的技術成熟,用數位來作等化處理已經可以解決這二個問題。您不必擔心會劣化音質,即使有一點點劣化,換來的好處也遠遠大過您聽頻率響應扭曲的聲音。至於相位失真也都可以處理得很低。DAC501體積雖然不大,但是內建的等化處理是錄音室等級的,非常有效。如果您曾經到過方浪這個房間聽過,就會知道我所言不虛。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Sony IFA 2016採訪團
其他音響展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3-19 17:42 , Processed in 0.747899 second(s), 108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