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業界要聞] (影片)一切都是幻覺!破解音響玄學與神話

複製連結
tim 發表於 2019-9-18 09:15:17 |已閱:32415|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人腦是一個「預期」的機器,我們透過感官感知之後,大腦會從過往的經驗中尋找類似的素材比對,然後得到「想要」的結果。但這個結果是真的?假的?其實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對大腦來說,問題獲得了解決。

音響圈充斥著各式各樣「奇門遁甲」的調聲手法和「胡說八道」的莫名說法,究竟是不是「真的」?雖然不見得有科學根據,但說者總有一套自圓其說的說法,很多人相信,也有很多人斥之為「音響神話」。

如果不是「真的」,為何又有那麼多人言之鑿鑿說是「真的」呢?其實兩方都沒錯,只是因為我們都被大腦欺騙了。請先觀看下面的影片:



主持人老吳從視覺、聽覺、觸覺三個角度解釋了幻覺(錯覺)的產生。注意到了嗎?裡面4分44秒處播放的那段話應該沒有幾個人聽得懂吧?但經過老吳解說之後,大家都聽懂了,差別在哪裡?就在大腦裡的資料庫有沒有這樣的「素材」,經過他人的「暗示」,每個人都可以聽到(未經過暗示的)別人聽不到的東西。

究竟是「會不會聽?」,還是「經過暗示而被誤導」,兩者之間還是有差異的。

Michael Jackson的經典名曲「Thriller」大家都聽過吧?經過下面這個講解混音藝術的影片以具體物象呈現之後,你就會知道原來裡面的聲音處理是這個樣貌。接下來再聽就更清楚知道樂曲中樂器、人聲、和聲以及音效在音場中的確切位置與深度、層次表現,進而更了解混音師的高明之處與混音之所以能稱為一種「藝術」的緣由。



「會不會聽?」是經驗的累積,「經過暗示而被誤導」則是經驗不足所造成的缺失。音響線材與小配件常常是最容易為人誤解的調聲工具,因為大部份的人經驗不足,聽過的相關產品並不多,所以很容易被誤導,當你聽過夠多的線材,增加大腦資料庫的素材之後,就可以明辨其中的差異。

音響迷,好好培養自己的經驗與聽力吧!共勉之!

1982年的「Thriller」短版MV,裡面有已成經典的精彩排舞:


(影片)一切都是幻覺!破解音響玄學與神話 Michael_jackson_thriller_12_inch_single_USA.jpg 意識 錯覺 幻覺 音響玄學 音響神話 Michael Jackson Thriller
「Thriller」是Michael Jackson在1982年推出的專輯,製作人是鼎鼎大名的Quincy Jones。而「Thriller」這首歌是專輯中第七首、也是最後一首推出的「單曲」,B-side是The Jacksons時期的「Things I Do for You」,這是1984年推出的單曲唱片封面。

(影片)一切都是幻覺!破解音響玄學與神話 thriller-920x584.jpg 意識 錯覺 幻覺 音響玄學 音響神話 Michael Jackson Thriller

最後來聽「Thriller」三十五週年SWG加長混音版,聽聽與上面1982年的「標準版」有些什麼不同: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19 14:20 , Processed in 0.562194 second(s), 44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