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耳機擴大機] 三機一體,聲音中性,MOON 230HAD耳擴/DAC

複製連結
tim 發表於 2019-10-1 10:52:32 |已閱:43611|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目前MOON旗下有430HA與230HAD二款耳機擴大機,從型號後面的英文就可以知道二款產品的差異,430HA後面的HA代表的是Headphone Amplifier,也就是純耳擴,而230HAD後面的HAD代表的是Headphone Amplifier and DAC,也就是內建了UAB DAC的產品類型。

三機一體,聲音中性,MOON 230HAD耳擴/DAC M01.jpg MOON Simaudio 音寶 NEO 230HAD

一機三用途
根據原廠表示,230HAD的放大技術承襲定價超過它兩倍以上的430HA,而在430HA身上,USB DAC還是選配功能,230HAD則是內建。相較於430HA,230HAD雖然電源相對簡化,同時沒有平衡架構,也沒有採用MOON獨家的高階M-eVOL2音量控制,但卻有體積小巧、功能全面的優勢。

所謂承襲了430HA的部分,就是MOON自行開發的Transconductance(跨導)放大技術,簡單來說,就是採用電流放大,而不是一般放大電路所用的電壓放大,本機的最大輸出功率高達1瓦(50歐姆負載時),理論上,要找到它推不動的耳機時屬不易。加上超額的供電與多級的穩壓,讓230HAD有著極佳的背景寧靜度與非常豐富的細節再生。

數類轉換的部分,230HAD採用的是ESS9018K2M晶片,可支援DSD與PCM 32bit/382kHz的高解析規格。原廠同時強調,為了解決平價機種慣用的數位音控所造成的解析度下降的問題,230HAD還特別採用了傳統類比音控。這樣的做法很顯然不僅是為了對應230HAD的耳擴功能,也說明它當作前級擴大機也同樣稱職且可靠。

230HAD的類比輸出並不像是一般USB DAC採用切換的方式選擇,而是直接配置了「固定」與「可變」二組,相對來說,方便性也大增。從「固定」輸出,它就是一部純DAC,從「可變」那組輸出,它就是一部功能完整的前級擴大機。所以,230HAD一機就整合了USB DAC、前級擴大機、耳機擴大機三項功能。

三機一體,聲音中性,MOON 230HAD耳擴/DAC M02.jpg MOON Simaudio 音寶 NEO 230HAD

230HAD的外觀就是MOON Neo系列的標準模樣,同時又將USB DAC的功能濃縮在小體積中,相比於大哥430HA的全尺寸大小,230HAD反而更有擺放上的優勢。

三機一體,聲音中性,MOON 230HAD耳擴/DAC M03.jpg MOON Simaudio 音寶 NEO 230HAD
230HAD不僅各種數位輸入端子齊備,還有一組類比輸入,可外接其他訊源。不像一般同類產品,需要用jumper或透過內部設定切換,230HAD的輸出端子有「固定」與「可變」二組。換句話說,它不只可當「純」DAC使用(接在「固定」那組),也可以當作前級擴大機使用(接在「可變」那組),也可以用來連接主動式喇叭。

三機一體,聲音中性,MOON 230HAD耳擴/DAC M04.jpg MOON Simaudio 音寶 NEO 230HAD
電源向來是MOON最重視的一塊,也是他家的好聲秘訣之一,230HAD當然也不例外。它不僅有著超越同級產品的特大變壓器與濾波電容,還有8組穩壓電路分別供應數位與類比的電路,讓電源更加純淨。上方電路板為數位部份,下方則是類比放大的電路板,音量控制採用類比式,而非數位音控,這也是MOON的堅持。

一脈相承的中性精確
MOON這家產品的聲音特色就是中性、毫不誇張,卻能讓人在精準的音色再生、豐富的細節重現、真實的動態表現中聽到音樂的真感情,這部定價不高的230HAD依然承襲了這個優良傳統。我這次主要搭配的耳機就是Focal新推出的旗艦密閉式耳機Stellia,雖然此次Focal強調這一代產品的最大特色就是好推,但要推得好聽也不容易,230HAD的表現可說是非常稱職。

一開始我聽了Denes Zsigmondy演奏帕格尼尼的「隨想曲,作品1,23號」可以聽到非常中性的小提琴琴音,沒有太多的渲染,但細節豐富,動態表現明顯,快速拉奏時可以很清楚的聽到演奏家運弓時的力道變化。接著聽女歌手莉昂碧可(Lyambiko)的「Shades of delight」專輯,裡面「Malaika」開頭的鋼琴琴音聽起來就非常真實,代表了230HAD沒有偏頗的再生,琴音不論是高是低,都可以聽到非常一致的顆粒感,每一顆都清透明亮。

John Legend的「Once Again」裡面的「Each day gets better」可以聽到雄渾的低頻,230HAD的低頻聽起來完全沒有混濁或線條不清晰的問題,處處展現出230HAD驅動力強勁的一面。後段加入的電子節奏,透過203HAD與Stellia的重播,讓人聽了會立刻沉醉在絕美的旋律中。

最後聽馬捷爾指揮的「羅密歐與茱麗葉」來考驗230HAD在播放古典音樂時的能耐,開頭的銅管與弦樂都有著很美的質感再生,而且聽起來不會單薄,有著絕佳的厚度感。中段之後,音樂轉為慢板,可以聽到旋律的流暢自然,接著木管質感的表現也非常優異,處處展現出230HAD音色表現上的精準之處。

三機一體,聲音中性,MOON 230HAD耳擴/DAC M10.jpg MOON Simaudio 音寶 NEO 230HAD
Denes Zsigmondy演奏帕格尼尼樂曲的專輯,是一張非常好的小提琴測試片。

三機一體,聲音中性,MOON 230HAD耳擴/DAC M09.jpg MOON Simaudio 音寶 NEO 230HAD
女歌手莉昂碧可(Lyambiko)2003年推出的「Shades of delight」。

三機一體,聲音中性,MOON 230HAD耳擴/DAC M06.jpg MOON Simaudio 音寶 NEO 230HAD
John Legend的「Once Again」是我個人非常喜歡的一張專輯。

三機一體,聲音中性,MOON 230HAD耳擴/DAC M07.jpg MOON Simaudio 音寶 NEO 230HAD
馬捷爾指揮的「羅密歐與茱麗葉」。

難得一見的超值機種
放眼當今五萬元以下的耳擴市場,要找到像是MOON 230HAD這樣三機一體的產品已經不容易,再加上它每個功能都是紮紮實實,沒有虛晃一招或是聊備一格,如果把三個功能分開來看,230HAD都對得起它的定價,更何況是三機一體?這個算盤要怎麼打,就看各位的智慧了。


MOON 230HAD規格:
類型:USB DAC兼耳機擴大機(含前級擴大機)。推出時間:2015年。數位輸入:S/PDIF光纖x1、S/PDIF同軸x1、USB Type-Bx1。類比輸入:非平衡(RCA)x1、2.5mm類比輸入(前面板)x1。類比輸出:非平衡(RCA)x1。輸出功率:100mW@600歐姆、200mW@300歐姆、1W@50歐姆。頻率響應:5Hz-100kHz(+0/-3dB)。總諧波失真:小於0.005%。互調失真:小於0.005%。訊噪比:115dB。位元深度範圍:16bit-32bit。取樣頻率範圍:44.1kHz-384kHz、DSD64-DSD256。動態範圍:118dB。輸出阻抗:1.25歐姆。輸入阻抗:22k歐姆。外觀尺寸(WHD):178x76x280mm。重量:2.8公斤。
參考售價:49,800元。

MOON原廠網址:simaudio.com

MOOM總代理音寶網址:www.focal-jmlab.com.tw
MOOM總代理音寶臉書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jmfocal

進口代理:音寶 02-2786-5298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5 20:16 , Processed in 0.583286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