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黑膠] The Cantorial Voice of the Cello猶太大提琴黑膠版出現了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19-10-13 15:32:57 |已閱:26430|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這張「The Cantorial Voice of the Cello,猶太大提琴」我相信音響迷都人手一張。這是1994年5月,Dorian唱片公司在美國紐約州Troy儲蓄銀行音樂廳錄製的,1995年發行。當年這張TheCantorial Voice of the Cello猶太大提琴風靡音響圈,我也將它列於我的百大榜單內。後來Dorian唱片公司結束營業之後,這張CD就絕版了,幸好香港絲綢之路購買版權推出SACD/CD版,讓沒買到者有機會收藏。現在,這張TheCantorial Voice of the Cello猶太大提琴推出二張一套黑膠版,讓黑膠迷有機會聆聽絕佳的錄音。$ |' ~$ v% Z2 a' g: M/ L) y9 \

# i. M: z' T4 k" q  O8 B. U
' N  r' p. K+ K4 \9 r3 ]
The Cantorial Voice of the Cello猶太大提琴黑膠版出現了 DSC02701_調整大小.JPG 猶太大提琴 Dorian 香港絲綢之路 Joy Audio
1 P7 ^. Y! \2 ?# k  |( I
( h  m1 E- X4 m, C' Y
2 n9 ^) B7 x7 c" U8 f
1994年當然是用數位錄音,既然是數位錄音,要製成黑膠唱片,那一定是先用數位檔以DAC轉成類比,再送入刻片機,這樣音響效果會跟原本的數位版一樣好嗎?還是說會勝過數位版?老實說數位轉類比去刻片,理論上來說不可能勝過數位版,何況這張唱片的主角是大提琴,CD在表現大提琴方面本來就不差。原本聽CD或SACD時,這張唱片音效就很好,黑膠版想要勝過CD,我認為那不是勝過,而是味道不同。
# E. {# d, z* U5 a4 V8 i0 v7 T$ Q: W% u6 {( P, v' V3 L7 D
. o* s8 c! d0 f, O" N' c
The Cantorial Voice of the Cello猶太大提琴黑膠版出現了 DSC02702_調整大小.JPG 猶太大提琴 Dorian 香港絲綢之路 Joy Audio
" e$ [6 W$ q8 T0 z( Z% g
/ D3 Y5 G% G+ \6 ^/ }: @什麼味道不同?以我家為例,黑膠系統與CD系統的聲音表現本來就有差異,因為整套訊源系統包括線材都不同,怎麼可能發出一樣的聲音?我只能說,黑膠系統有其迷人的地方,CD系統也有其強的地方。就以這二張一套的黑膠版聽起來跟SACD/CD有什麼不同呢?我的黑膠版聽起來聲音沒有CD版那麼明亮,也就是說大提琴與鋼琴都比CD版還要內斂。而在大提琴擦弦質感上,我認為黑膠版與CD版不分軒輊。在聲音細節的表現上,二者也差不多。# w' a0 e2 Y  J5 O

7 T4 D! ~8 Q3 h9 o

) A% q" Z" S( R' P The Cantorial Voice of the Cello猶太大提琴黑膠版出現了 DSC02703_調整大小.JPG 猶太大提琴 Dorian 香港絲綢之路 Joy Audio
. M8 X1 x. F6 Y# G3 D! y
9 o4 z% y; H& G我拿到的這二張黑膠是白標片,也就是試壓片。為了完整收藏原本的錄音長度,黑膠版刻製成二張黑膠,同樣的也是送到德國Pauler Acoustics做刻片,同樣也是2018年4月就排入工作流程。可是,現在已經是2019年10月,難道從刻片到試壓片出爐,要花那麼久的時間嗎?我們都知道老虎魚一向都是DMM刻片,錄音室中用的數位類比轉換器材有好幾部,包括Weiss等。香港絲綢之路的再版SACD或黑膠都是請老虎魚製作的。
' u; L. n; S+ o, V8 y, d+ }6 C' ^" M" f- m, u) d7 V4 h9 O
- J$ c% }0 }6 N
The Cantorial Voice of the Cello猶太大提琴黑膠版出現了 DSC02704_調整大小.JPG 猶太大提琴 Dorian 香港絲綢之路 Joy Audio ) P. w# e" |! c. ^

$ o, D" x& b, O* g! c有關這張唱片的背景資料,我拷貝以前寫SACD/CD版如下:
! d1 }! G- s, x9 x* p) [, q; d, a8 E: p' g* U5 V

5 ]) K) L- N/ L/ L. r6 d
很多年前曾經推薦過的CD,沒想到事隔多年,又推出SACD了。這張The Cantorial Voice of the Cello「猶太大提琴」是一張大家都會喜歡聽的CD,每首曲子都很好聽。不過,雖然只是一把大提琴與一部鋼琴(偶而會有二支大提琴或三支大提琴),但是要把大提琴唱得入心也是要有平衡的音響系統才行,否則大提琴不是鼻音太濃,失去擦弦質感,就是聲音笨笨的,沒有活生彈跳感。

' [7 k8 v. j# I% B5 v
所謂The Cantorial Voice of the Cello意指從猶太教領唱聖歌Cantorian Chant發展而來的音樂,這種猶太教宗教儀式中的聖歌很早就在猶太教堂內存在,只不過在西元1,200年前很少被記錄下來,它跟經過整理的天主教葛利果聖歌同時並存,也是歐洲重要的音樂啟蒙。其實,此處所錄製的音樂跟Cantorian Chant並沒有直接的關係,而是製作人選了奧芬巴哈、孟德爾頌、BlochPopperGlantzGlickBen-Haim等猶太裔的作曲家作品,另外還包括BruchRavel這二位非猶太裔作曲家。

) k7 g- G" j  J. K4 ~& q2 s; d) n) j
所選的這些猶太裔作曲家的作品中,可能有受到Cantorian Chant的影響,而二位不是猶太裔的作品中,也可能受到Cantorian Chant的啟發。看來製作人也真的有心,能夠找出那麼多的相關作品,把整張CD錄得滿滿的76:47,難怪覺得要聽很久。不過,這些曲子都很好聽,聽再久也不厭倦。

* W2 Q# v; z2 I4 n5 D' _
所有的曲子中,就是第一首孟德爾頌的曲子最難表現,那大提琴如果無法輕盈彈跳,一切就毀了。而輕輕弓弦相交的彈性最難表現,音響系統如果不夠好,這種彈性是無法表現的。至於濃淡適中的嗯嗯鼻音更是迷人的要素,如果嗯嗯聲無法聽得入骨,也就不要談大提琴有什麼讓人舒服的聲音。
假若第一首四個樂章都能唱得好聽,以下那幾首就不會有問題了。反之,如果孟德爾頌這首唱得不好聽,以下大概也就一路敗北了。奧芬巴哈那首曲子只有短短三分多,不過是以二把大提琴來演奏的,二把琴的聲音都美極了,可說是所有曲子中最纏綿者。這首曲子難以表現之處是寬鬆,如果音響系統發出的是緊繃的聲音,這首曲子恐怕就無法那麼迷人了。第六軌Dopper安魂曲是由三把大提琴、一部鋼琴合演的,此時考驗的是低頻的解析力,您要能夠找出三條大提琴的旋律線條才行。一首一首往下聽,您就會明白為何那麼多年前我就把這張CD列為我的推薦之一。

0 v) Q, a1 F! t- J* Z
黑膠版聽起來如何?太棒了,濃濃的擦弦沙沙聲,濃濃的琴腔共鳴,晶瑩溫暖的鋼琴,感人至深的音樂,就算深夜12點聽,鄰居也不會來敲門。香港絲綢之路發行,Joy Audio有售。

0 L. b8 C( _  H( h4 Z
: z- F. l8 j) K% [8 S' s, t
# a/ G5 F/ j" `8 O! M' c4 E* i
( g0 S2 c7 e# H$ B. w7 C/ s. U4 q
/ w8 {3 Q/ |8 P* k& @: T" g

) F- p! y7 D! q# a7 D
3 u; o1 Z8 I$ y8 i" D

2 @$ G. T8 F; z! d) E. Z/ w# O# d* J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3 19:57 , Processed in 1.026977 second(s), 9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