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耳罩式耳機] 北京歐氏音響OAC HP-200耳罩式耳機味道十足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19-10-19 15:53:17 |已閱:32172|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2019年8月底,我到北京參加北京BAE音響展,在展房中遇到歐氏音響OAC的創立者歐陽彥,他拿了二個耳機請我帶回台灣聽聽看,其中一個就是OAC HP-200耳罩式耳機,另一個是HE-1入耳式小耳機。把HP-200拿回家之後,我當然不是整天聽,而是有機會就拿出來聽聽看,讓HP-200能夠有煲熟的機會。最近有空,也用mini DSP耳機測試設備測過HP-200耳機,現在把我的聽感跟測試圖片po出來與大家分享。
北京歐氏音響OAC HP-200耳罩式耳機味道十足 DSC02717_調整大小.JPG 歐氏音響 OAC HP-200 耳罩式耳機 HE-1 入耳式耳機

北京歐氏音響OAC HP-200耳罩式耳機味道十足 DSC02721_調整大小.JPG 歐氏音響 OAC HP-200 耳罩式耳機 HE-1 入耳式耳機

HP-200的體積大小適中,不像Hifiman耳罩那麼大,就是剛好把耳朵罩住。耳機殼是木製的,看起來是核桃木,耳機殼中央有透聲圓孔,以金屬網罩住,所以算是半開放式的耳罩耳機。頭帶與接觸耳朵的耳罩很柔軟,戴起來頭部沒有負擔,很輕鬆。由於沒有原廠資料,內部只能用猜的,我從視覺中,判斷這應該是錐盆單體,好像只有一個。比較特別的是這個單體並非安置在耳罩圓型的正中央,而是偏一邊的上方,好像是刻意用這種方式來避免對耳朵產生直接壓迫感,實際聽起來是比較有空間感的,音樂不是直接就在耳中響起。

北京歐氏音響OAC HP-200耳罩式耳機味道十足 DSC02718_調整大小.JPG 歐氏音響 OAC HP-200 耳罩式耳機 HE-1 入耳式耳機

在北京音響展時,我記得歐陽彥告訴我,他是中國很早就進入耳機或助聽器研究機構做研究的人,對耳機的設計以及適合人耳聽覺的頻率響應曲線做過一番研究。果然,當我開始聽這HP-200耳罩式耳機時,感覺這個耳機的聲音很溫暖,聽久了耳朵不會累,中頻段、低頻段特別豐富,聽起還好項細節很多。高頻段也不會尖銳刺耳,但又不失清晰,而且樂器人聲的音色相當美。

北京歐氏音響OAC HP-200耳罩式耳機味道十足 DSC02719_調整大小.JPG 歐氏音響 OAC HP-200 耳罩式耳機 HE-1 入耳式耳機

不過,OAC HP-200這個耳機跟我家裡幾個耳機相比,就顯得透明感與清爽的程度稍微不如,尤其跟Hifiman HE1000平面振膜耳機相比,歐氏的HP-200就更顯溫暖。不過,若要比低頻段、中頻段的清晰程度,HE1000則勝過許多。例如聽Pop Pop Factory那張Audiophile Female Voices Vol.1時,內中的Bass音粒就沒那麼清晰凝聚,Bass形體感沒有那麼浮凸。歌手的人聲嗓音則是溫暖很多。

北京歐氏音響OAC HP-200耳罩式耳機味道十足 DSC02720_調整大小.JPG 歐氏音響 OAC HP-200 耳罩式耳機 HE-1 入耳式耳機

聽Philips那張Serenata,第一首的鳥叫聲與背景噪音沒有那麼逼在耳邊,顯得比較自然。小提琴很內斂,大提琴線條清晰又溫暖,低音提琴的撥奏形體比較模糊些,沒有那麼凝聚。二把小提琴拉和聲時融合度很高,聽起來很美。第二首金與銀中的大提琴主奏,伴奏的低音提琴弦律線條可以聽得清楚,大提琴與低音提琴的擦弦或撥奏質感都很好。二把小提琴的聲音線條也都能分得清楚。

北京歐氏音響OAC HP-200耳罩式耳機味道十足 DSC02722_調整大小.JPG 歐氏音響 OAC HP-200 耳罩式耳機 HE-1 入耳式耳機

北京歐氏音響OAC HP-200耳罩式耳機味道十足 image1 (7c)_調整大小.jpeg 歐氏音響 OAC HP-200 耳罩式耳機 HE-1 入耳式耳機

北京歐氏音響OAC HP-200耳罩式耳機味道十足 image1 (7d)_調整大小.jpeg 歐氏音響 OAC HP-200 耳罩式耳機 HE-1 入耳式耳機

聽香港絲綢之路那張「The Magic Bow」時,明顯的,小提琴屬於比較收斂的,光澤沒有那麼逼人,也不是清甜度很高那種,屬於耐聽的。聽雨林唱片20周年紀念那張CD時,總會覺得這個耳機是帶有一股特別味道的,又甜又溫暖的,不是趨於中性的。有些人喜歡比較有「味道」的耳機,有些人較喜歡沒味道的耳機,各取所需,沒有衝突。

北京歐氏音響OAC HP-200耳罩式耳機味道十足 image1 (7a)_調整大小.jpeg 歐氏音響 OAC HP-200 耳罩式耳機 HE-1 入耳式耳機

北京歐氏音響OAC HP-200耳罩式耳機味道十足 image1 (7b)_調整大小.jpeg 歐氏音響 OAC HP-200 耳罩式耳機 HE-1 入耳式耳機

聽RCA那張古諾「浮士德」與比才的「卡門組曲」時,HP-200的低頻往下延伸聽起來比較短,最低的低頻所形成如「影子」般的低頻感覺比較沒那麼清楚。不過管弦樂的低音部可以構成豐厚的低頻基礎,低頻以上的弦樂融合度很高,整體管弦樂聽來是溫暖的,比較像是在音樂廳觀眾席中所聽到者,而不是在樂團前面第一排那麼清晰。

如果拿測試圖來比對聽感,我發現自己的聽感跟所測得的頻率響應曲線以及瀑布圖是吻合的。在未補償之前的頻率響應曲線中,可以看到HP-200從20Hz-1000Hz之間都是之間都是隆起的,量感足,而且是多了5dB以上。1.5kHz處有一個小凹陷,3kHz處開始往上爬,4.5kHz處又有一個大凹陷,10kHz以上開始大幅衰減。

北京歐氏音響OAC HP-200耳罩式耳機味道十足 OAC_耳罩_RAW_橘R綠L_調整大小.jpg 歐氏音響 OAC HP-200 耳罩式耳機 HE-1 入耳式耳機
HP-200 RAW未經補償左右聲道頻率響應曲線圖,橘色R綠色L,左右聲道的曲線如果能密合最好,代表左右二聲道的頻率響應曲線是一致的,不過一般很難。左右二聲道測起來都會有不同。

北京歐氏音響OAC HP-200耳罩式耳機味道十足 OAC_耳罩_HEQ_綠R棕L_調整大小.jpg 歐氏音響 OAC HP-200 耳罩式耳機 HE-1 入耳式耳機
HP-200經過HEQ補償之後的頻率響應曲線。HP-200的左聲道與右聲道頻率響應曲線相當貼近,表示左右聲道的音響特性是相當一致的。

北京歐氏音響OAC HP-200耳罩式耳機味道十足 4.OAC_耳罩_RAW瀑布_調整大小.jpg 歐氏音響 OAC HP-200 耳罩式耳機 HE-1 入耳式耳機
HP-200的瀑布圖,可以看出頂端紅色部分就是共振強烈之處。


北京歐氏音響OAC HP-200耳罩式耳機味道十足 3.OAC_耳罩_RAW火焰_調整大小.jpg 歐氏音響 OAC HP-200 耳罩式耳機 HE-1 入耳式耳機
俯視瀑布圖,很清楚可以看到紅色共振強烈處分布很廣。


如果看HEQ補償曲線,會發現大趨勢差不多,只是經過補償之後,凸起或凹陷的幅度降低了。2k-4kHz處並沒有往上爬,8kHz一樣大凸起,10kHz以上衰減。

再來看瀑布圖,我顯示的是二種瀑布圖,一個是真正的瀑布圖,另一個則是俯視的瀑布圖,一般人無法解讀瀑布圖,但可以從俯視的瀑布圖中看出端倪。瀑布圖是要讓我們知道這個耳機在那些頻段共振得比較厲害,紅色代表共振最厲害,藍色代表共振最輕微,橫軸顯示的是頻率,縱軸顯示的是共振的時間。從瀑布圖中,可以看到HP-200會引起共振的頻域分布得很廣(紅色部分),我猜這可能是因為耳機殼採用木製所導致?或者是耳罩內部腔體的形狀所致。

北京歐氏音響OAC HP-200耳罩式耳機味道十足 OAC_耳塞_RAW_R棕L紫_調整大小.jpg 歐氏音響 OAC HP-200 耳罩式耳機 HE-1 入耳式耳機
HE-1耳塞RAW未經補償頻率響應曲線圖,棕色是R紫色是L。在100Hz以下就開始衰減,3kHz處有大峰值,此後往下回復,到了8kHz處有大凹陷,10kHz以上往下衰減。

北京歐氏音響OAC HP-200耳罩式耳機味道十足 OAC_耳塞_HEQ_R藍L棕.jpg 歐氏音響 OAC HP-200 耳罩式耳機 HE-1 入耳式耳機
這是經過HEQ補償的頻率響應曲線,從50Hz-3kHz這一大段中,左右耳的頻率響應曲線並沒有貼近,表示二個聲道的特性有相當差異。

北京歐氏音響OAC HP-200耳罩式耳機味道十足 OAC_耳塞_RAW瀑布圖_調整大小.jpg 歐氏音響 OAC HP-200 耳罩式耳機 HE-1 入耳式耳機


北京歐氏音響OAC HP-200耳罩式耳機味道十足 OAC_耳塞_RAW火焰圖_調整大小.jpg 歐氏音響 OAC HP-200 耳罩式耳機 HE-1 入耳式耳機
從俯視的瀑布圖中可以看到這個入耳式耳機共振很低,只要在3kHz處稍微利害些,其他部分都很好。

因為HP-200的共振頻域很廣,所以很多樂器、人聲聽起來覺得溫暖,細節好像很豐富,這可能就是因為聲音細節維繫很長的尾音,或因為共振而產生更多的量感所致。

再來看HE-1入耳式耳機的測試圖。您會發現它的共振指出現在3kHz附近,其餘地方幾乎沒有共振產生,所以這個入耳式耳機的聲音聽起來要比HP-200清爽。不過,HE-1入耳式耳機在100Hz處就開始衰減,這跟我的聽感也是吻合的,它的低頻量感沒有那麼豐富。此外HE-1入耳式耳機在高頻段的頻率響應曲線很陡峭,波峰波谷很大,不知道這是什麼原因所造成。


OAC HP-200耳罩式耳機一個售價5,000元人民幣,HE-1入耳式耳機一個售價1,980元人民幣。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0 11:29 , Processed in 0.548426 second(s), 44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