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無線耳機] HiFiman Ananda-BT藍牙無線耳機,很棒的耳罩式藍牙USB耳機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19-10-20 15:49:49 |已閱:50076|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HiFiman Ananda-BT是個耳罩式藍牙無線耳機,它是藍牙傳輸,也沒有看到線,所以能不能稱為真無線耳機? Ananda-BT雖然真的沒有線,但有頭帶連接左右耳罩,所以不能算是「真無線」藍牙耳機。其實,Hifiman早在2018年就推出Ananda「有線」耳機,到了2019年才推出Ananda-BT,所謂BT就是藍牙的意思。

HiFiman Ananda-BT藍牙無線耳機,很棒的耳罩式藍牙USB耳機 DSC02723_調整大小.JPG HiFiman Ananda-BT 藍牙無線耳機 USB DAC耳機 耳罩式耳機
我只是把Ananda-BT放在COS耳擴DAC上拍照,並不是使用它。


Hifiman創立於2007年,當年推出第一支耳機HE5,2008年推出第一部數位隨身播放器HM801,從此就定位了。此後專心研發Planar Magnetic平面振膜式耳機,一直到今天,他家的耳機果然揚名立萬。我自己用他們在2015年推出的HE1000耳機,到現在為止都不覺得遜色。2018年Hifiman推出二項重要產品,一項是HE1000se,另一個則是Ananda。

HiFiman Ananda-BT藍牙無線耳機,很棒的耳罩式藍牙USB耳機 DSC02724_調整大小.JPG HiFiman Ananda-BT 藍牙無線耳機 USB DAC耳機 耳罩式耳機

在廣告詞中,說Ananda的表現能力很接近HE1000,聲音只差一點點,但靈敏度提高到103dB,阻抗25歐姆。老實說我對這種廣告詞不太相信,為何HE1000 SE一個要3500美元,而Ananda不到1,000美元(849)呢?如果真的聲音表現那麼接近,應該賣相近價格啊!我沒有聽過Ananda,不過我拿Ananda-BT跟我的HE1000比較過,雖然比較的基礎不公平,Ananda透過電腦USB端子聆聽,HE1000則透過耳擴聆聽,但HE1000絕對比Ananda-BT好,這是不爭的事實。所以,如果您是因為看到說它們表現能力很接近而去買Ananda-BT,肯定會失望。不過,我可以保證Ananda-BT是非常棒的耳機,尤其在藍牙這塊領域中,買了您也不會吃虧。

HiFiman Ananda-BT藍牙無線耳機,很棒的耳罩式藍牙USB耳機 DSC02725_調整大小.JPG HiFiman Ananda-BT 藍牙無線耳機 USB DAC耳機 耳罩式耳機

Ananda-BT的外觀跟HE1000類似,可說是同樣的設計,這種超大耳罩的設計戴起來有很好的音響效果,而且不會夾頭,對於音響迷來說優點勝過缺點。同樣的,Ananda-BT也是開放式耳機,聲音聽起來比較寬鬆,空間感比較好,聲音距離耳朵也稍有距離,不會有太大的侵略性與壓迫感。與以前不同的是,Ananda-BT採用的Planar Magnetic發聲體是最新改良的Supernano奈米級超薄超輕振膜,竟然比他家以前用的振膜還薄80%,實在厲害。

HiFiman Ananda-BT藍牙無線耳機,很棒的耳罩式藍牙USB耳機 image1 (7d)_調整大小.jpeg HiFiman Ananda-BT 藍牙無線耳機 USB DAC耳機 耳罩式耳機

既然是藍牙耳機,耳罩內就必須有藍牙解碼、擴大機等線路,而Ananda-BT還可以以USB端子連接電腦,聽高解析音樂檔,所以內部還要有USB DAC。Ananda-BT在高通的CSR8675藍牙晶片裡加入Hifiman特有的演算法,還有內建的DAC,平衡擴大機,完成了這項任務。藍牙最高可與24/96相容,USB DAC最高可與24/192相容。此外藍牙規格包括HWA、LDAC、aptX、aptX HD等,不必擔心無法相容的問題。這樣一個功能齊全的藍牙耳罩式耳機,重量才495公克,也 算是相當輕了。

HiFiman Ananda-BT藍牙無線耳機,很棒的耳罩式藍牙USB耳機 image1 (7e)_調整大小.jpeg HiFiman Ananda-BT 藍牙無線耳機 USB DAC耳機 耳罩式耳機

老實說藍牙耳機就是機動性高,使用方便,戶外聽音樂不受羈絆,所以大部分藍牙耳機都屬於入耳式(當然Hifiman也推出TWS600入耳式藍牙耳機),說是耳罩式藍牙耳機,聽起來就有點怪怪的。不過,我了解Hifiman的發想,畢竟他家那麼強的平面振膜發聲體如果縮小到入耳式,其效果一定打折扣。為了彰顯他家平面振膜技術的優異,也給某些品味獨特的人士機會,所以才會推出這麼大的耳罩藍牙耳機。

HiFiman Ananda-BT藍牙無線耳機,很棒的耳罩式藍牙USB耳機 image1 (7f)_調整大小.jpeg HiFiman Ananda-BT 藍牙無線耳機 USB DAC耳機 耳罩式耳機

其實Hifiman一方面想要擺脫有線的束縛,另一方面又想要彰顯他家Planar Magnetic振膜的優勢,所以最後決定除了藍牙之外,在Ananda-BT上面還要加入USB DAC的功能,可以讓無法滿足藍牙音效的人,還有機會透過USB端子與電腦連接,以有線的方式來聆聽Ananda-BT。實際上我也比較了藍牙與USB DAC的差異,的確差很多,不過這是因為基礎立足點的差異,我用的藍牙訊源只是Spotify,而連接電腦時聽的卻是高解析音樂檔,二者怎麼能比。不過我也要說,雖然只是Spotify 壓縮訊源,但Ananda-BT的表現能力已經超過目前我聽過的真無線藍牙耳機。我也必須承認,很多真無線藍牙耳機我沒聽過,但我以耳朵所聽到的絕對值表現來做評斷,Ananda-BT絕對是優異的藍牙耳機。

HiFiman Ananda-BT藍牙無線耳機,很棒的耳罩式藍牙USB耳機 DSC02726_調整大小.JPG HiFiman Ananda-BT 藍牙無線耳機 USB DAC耳機 耳罩式耳機

HiFiman Ananda-BT藍牙無線耳機,很棒的耳罩式藍牙USB耳機 DSC02727_調整大小.JPG HiFiman Ananda-BT 藍牙無線耳機 USB DAC耳機 耳罩式耳機

HiFiman Ananda-BT藍牙無線耳機,很棒的耳罩式藍牙USB耳機 DSC02728_調整大小.JPG HiFiman Ananda-BT 藍牙無線耳機 USB DAC耳機 耳罩式耳機

HiFiman Ananda-BT藍牙無線耳機,很棒的耳罩式藍牙USB耳機 image1 (7b)_調整大小.jpeg HiFiman Ananda-BT 藍牙無線耳機 USB DAC耳機 耳罩式耳機

HiFiman Ananda-BT藍牙無線耳機,很棒的耳罩式藍牙USB耳機 image1 (7c)_調整大小.jpeg HiFiman Ananda-BT 藍牙無線耳機 USB DAC耳機 耳罩式耳機

無論是聽小提琴、鋼琴、大提琴、管絃樂、人聲、古典音樂、流行音樂,Ananda-BT都表現得很好,小提琴很真實,即使是海飛茲1950-1960年代的錄音,其小提琴的迷人程度恐怕比許多二聲道系統還強。而大提琴也可以展現出寬鬆的美聲,擦弦質感真實,細節非常多,而且不會對耳朵產生侵略性與壓迫感。它的空間感很好,透明感非常陰柔,低音量感相當豐富,屬於軟質的低頻。Ananda-BT聽起鬼太鼓來也能夠承受強烈的鼓聲,而且細微的敲擊暫態反應非常快,這是因為奈米級超薄振膜的好處。當然,我認為最大的強項就是音質,Ananda-BT的音質真的好。

雖然說它的靈敏度達到103dB,但是當我連接電腦聽高解析音樂檔時,把電腦音量開到最大,我聽到的音量大概就是我的最低限度,如果音量再小聲,那就不過癮了。Ananda-BT本身是無法調整音量的,如果能夠附加調整音量的功能,那就更棒了。在操控上,Ananda-BT跟其他藍牙耳機類似,有一個多功能鍵,長按短按按幾秒鐘等功能請自己看說明書。燈號的顯示也要看說明書,不然您會搞不清楚現在是什麼狀態。Ananda-BT還有一個3.5mm麥克風插孔,給聽音樂想講話的人使用。那個USB插孔除了聽音樂之外,當然是充電用的。

以耳朵聽過Ananda-BT之外,我當然也用mini DSP的耳機測試器測過,以下就是測試結果。

HiFiman Ananda-BT藍牙無線耳機,很棒的耳罩式藍牙USB耳機 RAW BT LR_調整大小.jpg HiFiman Ananda-BT 藍牙無線耳機 USB DAC耳機 耳罩式耳機
RAW未補償藍牙所測頻率響應曲線,由於Ananda-BT的左右聲道幾乎是完全一致的,所以就不必再標示左右聲道了。從測試圖中可以看出Hifiman的製造精度很高。

HiFiman Ananda-BT藍牙無線耳機,很棒的耳罩式藍牙USB耳機 HEQ BT LR.jpg HiFiman Ananda-BT 藍牙無線耳機 USB DAC耳機 耳罩式耳機
HEQ補償藍牙所測得頻率響應曲線。圖中可以看出從60Hz-1000Hz非常平,這是音樂出現的主要頻域。1k-2k之間有凹陷,3-4kHz開始又回到1kHz的水準。5kHz又一個凹陷,9kHz又一個凸起。這個高的頻率凸起會增加光澤與水分,沒有壞處。主要性能優異處是那段超平直的頻域,使得Ananda-BT的聲音很自然、中性。從60Hz以下和緩下降,這讓低頻的延伸自然。

HiFiman Ananda-BT藍牙無線耳機,很棒的耳罩式藍牙USB耳機 RAW USB LR_調整大小.jpg HiFiman Ananda-BT 藍牙無線耳機 USB DAC耳機 耳罩式耳機
這是RAW USB 連接的頻響圖,看起來與藍牙時是一致的。

HiFiman Ananda-BT藍牙無線耳機,很棒的耳罩式藍牙USB耳機 HEQ USB LR.jpg HiFiman Ananda-BT 藍牙無線耳機 USB DAC耳機 耳罩式耳機
這是經過HEQ補償USB連接,也跟藍牙HEQ相近。


HiFiman Ananda-BT藍牙無線耳機,很棒的耳罩式藍牙USB耳機 HEQ LCH USB VS BT_調整大小.jpg HiFiman Ananda-BT 藍牙無線耳機 USB DAC耳機 耳罩式耳機
這是經過HEQ補償之後藍牙與USB的比較(左聲道),二者幾乎是貼近的,表示藍牙與USB測起來是幾乎沒差別的。

HiFiman Ananda-BT藍牙無線耳機,很棒的耳罩式藍牙USB耳機 HEQ RCH USB VS BT_調整大小.jpg HiFiman Ananda-BT 藍牙無線耳機 USB DAC耳機 耳罩式耳機
這是經過HEQ補償的藍牙與USB比較(右聲道),顯示的也是貼近的。

HiFiman Ananda-BT藍牙無線耳機,很棒的耳罩式藍牙USB耳機 SPECTROGRAM BT HEQ LCH_調整大小.jpg HiFiman Ananda-BT 藍牙無線耳機 USB DAC耳機 耳罩式耳機
這是經過HEQ補償的藍牙左聲道俯視瀑布圖,可以看出紅色的部分並不嚴重,顯示共振的區域主要集中在高音域,跟頻率響應曲線是一致的。

HiFiman Ananda-BT藍牙無線耳機,很棒的耳罩式藍牙USB耳機 SPECTROGRAM BT HEQ RCH_調整大小.jpg HiFiman Ananda-BT 藍牙無線耳機 USB DAC耳機 耳罩式耳機
這是經過HEQ補償的藍牙右聲道俯視瀑布圖,跟左聲道的差異只有一點點。


HiFiman Ananda-BT藍牙無線耳機,很棒的耳罩式藍牙USB耳機 SPECTROGRAM USB HEQ LCH_調整大小.jpg HiFiman Ananda-BT 藍牙無線耳機 USB DAC耳機 耳罩式耳機
這是經過HEQ補償的USB左聲道俯視瀑布圖,共振也是輕微的。

HiFiman Ananda-BT藍牙無線耳機,很棒的耳罩式藍牙USB耳機 SPECTROGRAM USB HEQ RCH_調整大小.jpg HiFiman Ananda-BT 藍牙無線耳機 USB DAC耳機 耳罩式耳機
這是經過HEQ補償的USB 右聲道俯視瀑布圖。跟左聲道一樣。從圖中可以看出Hifiman這個耳機的製造品質很高,共振很低,音染很低。

以絕對值的聲音表現來說,Ananda-BT的聲音表現好過許多入耳式藍牙耳機,當然它的售價也高出一截。到底Ananda-BT是不是目前最好的藍牙耳機?我不敢說,因為我聽得還不夠多,但我可以肯定等級一定很高。如果比較Ananda-BT本身的藍牙與USB聲音表現,當然也是USB勝出。Ananda-BT提供給消費者二種選擇:想要走來走去聽音樂,那就開啟藍牙模式;如果坐在電腦前,請採用USB模式。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0 19:47 , Processed in 0.555190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