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器材評論] Audio-Technica ATH-IEX1,超高音質、完美的日本工藝呈現

複製連結
EdwardChen 發表於 2019-11-14 14:27:40 |已閱:66976|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audio-technica ATH-IEX1以鈦合金打造,外觀相當光滑有質感。ATH-IEX1搭載特殊設計的複合式驅動單元,此設計使得ATH-IEX1能夠發出超寬廣的頻域。ATH-IEX1相當輕盈、配戴起來十分舒適,長時間久戴也依然舒適。

Audio-Technica ATH-IEX1,超高音質、完美的日本工藝呈現 111336c3z4s9psr41zh9sv.jpg ATH-IEX1 audio-technica 鐵三角 鈦 入耳式 耳道式 A2DC 日本 平衡 評測
ATH-IEX1以鈦合金打造,非常輕盈堅固,外觀看起來十分滑順。

日本知名耳機大廠audio-technica(鐵三角)於10月中旬盛大舉行45週年新品發表會,發表包括ATH-AWKT、ATH-AWAS、ATH-WP900,以及ATH-IEX1在內的數款高階耳機。其中,ATH-IEX1是特別以鈦合金打造的耳機,而這付耳機在發表會展示時,便因著其輕盈的重量、細緻的作工,且能呈現開闊音場等特色,使筆者留下深刻印象。

事實上,這付ATH-IEX1並非audio-technica首款採用鈦合金打造的耳機,去年所推出的2000Ti系列即是由鈦合金打造;因此也可將ATH-IEX1視為是奠基於2000Ti技術再進一步研發的產品。至於採用鈦合金作為機身主要材質的原因,原廠說明,鈦金屬是種剛性材質,使用它可以減少耳機腔室內多餘的振動,進而大幅降低音染。

鈦合金打造,彰顯日本工藝精神

Audio-Technica ATH-IEX1,超高音質、完美的日本工藝呈現 111331idvw7dztmvw1hkdi.jpg ATH-IEX1 audio-technica 鐵三角 鈦 入耳式 耳道式 A2DC 日本 平衡 評測

目前鈦合金被廣泛應用於強度高、剛性佳、質量輕盈的零件,例如飛機的零件、骨架、起落架等,皆是以鈦合金打造。但很重要的一點是,鈦合金的工藝性能不太好,除了切削、加工困難以外,在加熱過程中也很容易吸收雜質,因此需要非常純熟的工藝技術才有辦法加以利用。

為了使ATH-IEX1具備完美的聲學結構,根據audio-technica原廠所述,其耳機機身主要有幾個製程;首先是以極精密的形式,將堅固的鈦合金切割、鍛造,再逐一以手工拋光,最後再進行陽極養化處理,使其能長時間維持光滑、精緻的表面,即便使用時沾上指紋,只要以擦拭布輕擦拭表面後,便能立即呈現耀眼的外觀。

如此繁複的製作過程,使得ATH-IEX1身上帶有非常濃厚的日本工藝精神,您在這付耳機身上無論何種角度,皆可以看見完美、平滑的反光面。順帶一提,ATH-IEX1除了機身以外,其聲音導管、接頭套管也都是以鈦合金打造,如此一來不僅提升耳機整體質感,同時還能抑制多餘振動,進而提升音質。

獨特聲學設計,完美的高音質表現

接著來看ATH-IEX1的發聲設計,與先前推出的入耳式耳機ATH-CK2000Ti有別,雖同樣搭載了對位雙相推挽驅動單元(Dual Phase Phase Push-Pull Driver)設計,但ATH-IEX1採用的是直徑9.8mm的全音域動圈單體,搭配直徑8.8mm的被動式低頻增幅器,並以黃銅穩定器將此兩個單體牢牢固定住。

Audio-Technica ATH-IEX1,超高音質、完美的日本工藝呈現 115242p6twuj0d1zdes21h.jpg ATH-IEX1 audio-technica 鐵三角 鈦 入耳式 耳道式 A2DC 日本 平衡 評測
ATH-IEX1採用複合式驅動單元打造,包括1個直徑9.8mm的全音域動圈單體、1個直徑8.8mm的被動式低頻增幅器,以及2個PAT.P結構平衡電樞單體。

ATH-IEX1的對位雙相推挽驅動單元運作原裡是,當全音域動圈單體作動時,會擠壓框架內的空氣,進而牽動另一側沒有電圈迴路的被動式低頻增幅器。如此一來將能產生飽滿、充滿魄力的低頻表現。

除了低頻以外,ATH-IEX1的高頻也採特殊設計,audio-technica特別設置了2個獨家結構平衡電樞單體(俗稱動鐵式單體),使它能夠在超高頻表現得準確、清晰。根據原廠公布數據,ATH-IEX1頻率響應範圍為5Hz至50,000Hz,相當寬廣。這裡筆者有個小發現,就是ATH-IEX1的複合式單元設計其實近似於喇叭單體中的同軸結構,而此種結構特色便是能大幅降低失真、三頻均衡。

Audio-Technica ATH-IEX1,超高音質、完美的日本工藝呈現 111336d3ixc167e6q6c51k.jpg ATH-IEX1 audio-technica 鐵三角 鈦 入耳式 耳道式 A2DC 日本 平衡 評測
ATH-IEX1的導線接頭特別採用A2DC可換線設計,建議追求高音質的音樂迷以4.4mm的平衡導線試試看,將會有更好的聆聽體驗。

為了達到高音質水準,ATH-IEX1的導線接頭特別採用A2DC可換線式設計;值得一提的是,audio-technica針對其接頭末端設計了獨特的接合結構,相當穩固、不會輕易脫落,能穩定傳輸任何音訊。另外,ATH-IEX1的耳機線設計也是有學問的,其採用OFC無氧銅材質打造,左右耳皆以星形四芯絞線,此構造能夠減少左右聲道的串音干擾,同時也可降低外部噪聲。

配戴相當舒適,耳機就這麼隱形了

Audio-Technica ATH-IEX1,超高音質、完美的日本工藝呈現 111335x5chdachr5boi77d.jpg ATH-IEX1 audio-technica 鐵三角 鈦 入耳式 耳道式 A2DC 日本 平衡 評測
考量到配戴舒適度,ATH-IEX1的耳塞套導管採用兩段式設計,如果您不喜歡太深入耳道的感覺,可以將耳塞套到第一段卡榫,再搭配Comply泡棉耳塞套,聆聽體驗仍舊非常出色。

考量到使用者長時間配戴時,可能會因為耳機的重量或外觀設計造成不適感,audio-technica特別將ATH-IEX1設計成輕巧、非常服貼於人耳的模樣,耳機線接近機身接頭部分則設計成彎曲的形式,使用時可以輕鬆掛在耳朵上也不會造成負擔。這邊要特別提一下,ATH-IEX1隨附的Comply記憶泡棉耳塞套實際上戴起來非常舒適,除了能避免漏音以外,也不需要塞得太深入便能有不錯效果。

實際聆聽時,筆者注意到ATH-IEX1的阻抗值相當低,僅有5歐姆,因此搭配包括筆者手機iPhone SE、Audioquest Dragon Fly Black USB DAC(黑蜻蜓),以及SONY的NW-ZX300等3種形式進行,軟體則採用實體CD Rip進電腦裡的無損音檔。

前端訊源選擇多元,搭配自由度高

首先是將ATH-IEX1連接手機聆聽無損音檔,沒想到在手機音量未過半的情況,便有非常大的音量,且樂器的形體也已非常完整,顯然用手機是可以推得動的。不過這時候的音場聽起來較縮、層次感也不明顯,聽來有些伸展不開拳腳的感覺,顯然單憑手機的3.5mm輸出只能推得動,卻未必能「推得好」;但考量到通勤時的聆聽環境,其實也已經有不錯的水準了。

在聆聽一陣子後,筆者將ATH-IEX1連接於Audioquest的黑蜻蜓,透過電腦播放無損音檔聆聽。一開聲便讓人注意到,它的聲音像是像解開了枷鎖一樣,令人印象深刻的地方,在於僅用此種條件聆聽的情況下,歌曲製作者在曲目中所設計的細節、巧思竟然都能聽見。

Audio-Technica ATH-IEX1,超高音質、完美的日本工藝呈現 111333f4hrw4cb4l1np7js.jpg ATH-IEX1 audio-technica 鐵三角 鈦 入耳式 耳道式 A2DC 日本 平衡 評測

例如由本刊出版、總編輯劉漢盛嚴選的「聽空間在唱歌」CD1裡,由女歌手Sheila Jordan與Double Bass樂手Harvie Swartz合作的曲目「In a Sentimental Mood」中,可以聽見低音提琴粗弦擦弓的溫厚質感,形體非常有彈性而完整,完全不會干擾到人聲的表現,兩者呈現出十分合諧的畫面感。

接著在Bruce Stark的「Romance」裡,可聽見中提琴與鋼琴互相搭配得非常好,尤其中提琴細細柔柔的質感,無論各頻段都非常讓人著迷,鋼琴的動態也十分好。另一曲由羅馬尼亞人組成樂隊Departe De Casa所演奏的「Doina Lui Costel Sarambel」中,不同位置的管樂器此起彼落地發聲,聽起來除了定位精準以外,也非常飽滿、紮實且有動感,旋律的各種轉折也非常滑順細膩。

搭配高音質DAP,音場更遼闊

當然,為了得知ATH-IEX1真正實力,筆者將它搭配SONY的NW-ZX300,並分別以3.5mm、4.4mm方式聆聽。先以3.5mm聆聽,此時ATH-IEX1的音質變得非常迷人,在知名女伶Diana Krall的專輯「All For You」裡,可以聽見她的歌聲中帶有甜味,但又不會過於濃郁,且無論是歌唱時吸氣、換氣等細節都清晰可見,再加上樂器形體凝聚、定位精準,以及完整的堂音,都十分令人陶醉。

Audio-Technica ATH-IEX1,超高音質、完美的日本工藝呈現 111346p2r7gavavb8jzv2o.jpg ATH-IEX1 audio-technica 鐵三角 鈦 入耳式 耳道式 A2DC 日本 平衡 評測
ATH-IEX1的收納盒非常有質感,外觀採用特殊的紋路點綴,從各個角度看都有不同的樣貌。

同樣再聽「聽空間在唱歌」,CD1裡的同一首曲目「Doina Lui Costel Sarambel」,可以發現相較於原先透過黑蜻蜓聆聽的形式,細節量更多了,例如演奏的樂器定位原先僅有4個點較明顯,增加到了6、7個以上,整體畫面感更豐富、層次更佳,除了銅管也能聽見遠處銅鈸敲擊的聲音,樂器的聲音更加具備活生感,即便多個樂器快速合奏,各個樂器也依然清晰立體,宛如置身於演奏現場。

在聆聽同張CD裡另一首阿根廷的Tango風格曲目「Quedemonos Aqui」時,可以聽見男歌手的嘹亮、飽滿的嗓音凝聚於正中央,左右兩側則有低音管與手風琴擔綱引領曲目行進的角色,各種如短笛、木笛、吉他、大提琴及鼓等樂器則散落在畫面各處,並適時發聲作點綴,讓整體畫面的層次感非常豐富,聆聽過程可說處處充滿驚奇。

接著再以4.4mm平衡導線聆聽,如果說前述將ATH-IEX1以3.5mm連接DAP已相當讓人驚奇,那麼以4.4mm平衡形式連接DAP就更令筆者驚豔了!聆聽同一曲「Quedemonos Aqui」時,光是男歌手歌唱時的活生感就差了一截,甚至仿彿能聽出他擺頭演唱的畫面感,兩側伴奏的樂器也更凝聚,尤其猛擊鼓聲充滿飽滿的力道與彈性。

Audio-Technica ATH-IEX1,超高音質、完美的日本工藝呈現 111346i1xlrgu008s8500p.jpg ATH-IEX1 audio-technica 鐵三角 鈦 入耳式 耳道式 A2DC 日本 平衡 評測

同樣聽「In a Sentimental Mood」時,Sheila Jordan的嗓音變得更細緻,連些微的氣音抖動都聽得出來,且因為充盈水份而活生。低音提琴部分則非常帶勁,每當琴弓擦過琴弦用力拉奏時,音箱飽滿渾厚的共鳴聲彷彿彈到了眼前。再聽「Doina Lui Costel Sarambel」時,低音號紮實的叭叭聲很紮實,空氣摩擦銅管樂器內壁裡的質感更加細膩,且整體音場拉得更開闊,在各種樂器快速合奏的橋段也顯得和諧。

聽到這裡,筆者猜想如果用大編制來測試ATH-IEX1的功力,肯定也能獲得不錯的效果,於是選了一曲柴可夫斯基的交響詩作品「斯拉夫進行曲」。毫無懸念的,ATH-IEX1完完全全將這首曲子的層次表現得蕩氣迴腸,無論是各頻段管弦樂器此起彼落精準畫面感,或是銅鈸、鼓敲擊的真實震撼感,都令人立刻置身於演奏現場中,意猶未盡。

細膩音質,高音帶有迷人光澤

整體而言,ATH-IEX1是款筆者非常喜歡的耳機,這付耳機無論外觀、聲學設計,處處皆可見audio-technica滿滿的研發誠意與強大的技術實力。此外,在音場方面,ATH-IEX1遼闊的音場,是入耳式耳機中相當罕見的,且無論高頻的透明光澤、中頻的飽滿凝聚、或是低頻優秀的下潛等表現都相當使人驚豔,相當對得起這個價格。順帶一提,每付ATH-IEX1都有專屬的雷射雕刻序號,因此每付耳機都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無論收藏或是自用都顯得相當有價值。

Audio-Technica ATH-IEX1,超高音質、完美的日本工藝呈現 141357jbs1mt6gtgw2m11x.jpg ATH-IEX1 audio-technica 鐵三角 鈦 入耳式 耳道式 A2DC 日本 平衡 評測

Audio-Technica ATH-IEX1,超高音質、完美的日本工藝呈現 141359me74ddz8zvpivebr.jpg ATH-IEX1 audio-technica 鐵三角 鈦 入耳式 耳道式 A2DC 日本 平衡 評測

audio-technica ATH-IEX1頻率響應測試結果

以下4張圖為audio-technica ATH-IEX1頻率響應測試結果,要提醒您,頻響測試圖僅供參考,實際表現還是得耳聽為憑;此篇評測筆者是先完成聽感測試後,才進行頻響測試。

Audio-Technica ATH-IEX1,超高音質、完美的日本工藝呈現 141314dqpzyppaar8467cy.jpg ATH-IEX1 audio-technica 鐵三角 鈦 入耳式 耳道式 A2DC 日本 平衡 評測

第1張圖是原始的RAW測試結果,我們可以看到代表左(藍線)右(紅線)耳的頻率響應曲線整體來說相當出色。低頻有別於其他耳機,是上揚的曲線;高頻則在3kHz左右開始減少,至7kHz後又少許上揚。左右耳雖有些微誤差,但實際聽起來並不會差太多。

Audio-Technica ATH-IEX1,超高音質、完美的日本工藝呈現 141314p3u119m36s13v07b.jpg ATH-IEX1 audio-technica 鐵三角 鈦 入耳式 耳道式 A2DC 日本 平衡 評測

第2張圖是測試軟體納入目標曲線修正的頻率響應曲線圖,一樣藍線為左耳、紅線為右耳,這個圖代表的意義是人耳實際會聆聽到的頻響曲線。可以觀察到,低頻依然是呈現上揚的曲線,高頻則在3kHz後有更明顯的陷落,直到5kHz後再上揚至10kHz。筆者推測,由於人耳在聆聽2kHz至5kHz頻段的聲音時較為敏感,如此設計將能使高頻段的聲音表現得更自然。

Audio-Technica ATH-IEX1,超高音質、完美的日本工藝呈現 141315b99x9q2h77z9hh59.jpg ATH-IEX1 audio-technica 鐵三角 鈦 入耳式 耳道式 A2DC 日本 平衡 評測

第3張圖是audio-technica ATH-IEX1的火焰圖(Spectrogram),可以從中觀察出耳機聲音走向的輪廓,在100Hz頻段以下屬於較餘振較高的紅色,可推估中低頻段餘振時間較長。另外,在2kHz至3kHz間也有餘振較高的橘色,可推估此頻段餘振時間也略長。

Audio-Technica ATH-IEX1,超高音質、完美的日本工藝呈現 141318wpackkaq2qakc9fi.jpg ATH-IEX1 audio-technica 鐵三角 鈦 入耳式 耳道式 A2DC 日本 平衡 評測

第4張圖是瀑布圖(Waterfall),由於200Hz至3kHz為最多人聲、樂器表現的中高頻段,從這張圖可以看得出來,audio-technica ATH-IEX1在此頻段的暫態反應極佳,聲音收束得非常好,少有多餘聲波能量隨著時間殘留,這也表示它在這幾個關鍵頻段的表現非常乾淨、清晰、精準,不會有拖、慢,甚至混濁等不良現象,而這正是audio-technica ATH-IEX1聽起來高頻形體清晰的主要原因之一。

官方公布產品規格
●型式:入耳式耳機
●驅動單元:9.8mm全音域動圈單體×1,平衡電樞超高音單體×2,8.8mm被動式低頻增幅器×1
●輸出音壓:102dB/mW
●頻率響應:5Hz~50,000Hz
●平均阻抗:5 ohms
●最大輸入功率:3mW
●重量:19g
●輸入端子:A2DC導線接頭
●隨附:XS/S/M/L矽膠耳塞套、S/M/L Comply泡棉耳塞套、1.2m耳機線(3.5mm TRS)、1.2m平衡耳機線(4.4mm TRRRS)、清潔布與專屬收納盒
●參考售價:新臺幣45,500元

品牌公司:台灣鐵三角 0800-774-488
官方網站:點我
台灣鐵三角粉絲專頁:點我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7 10:58 , Processed in 0.768503 second(s), 108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