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器材評論] DALI IO-6,丹麥氣質無線耳罩耳機

複製連結
EdwardChen 發表於 2020-3-10 11:46:55 |已閱:79572|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DALI IO-6的外觀有鐵黑、焦糖白等2種顏色,無論是哪款都設計得相當年輕化而有質感,光是戴著就能凸顯品味。IO-6搭載訂製的大口徑紙質纖維單體,搭配磁力優異的釹磁鐵,能發出非常準確的音質。DALI IO-6支援Apt-X、Apt-X HD以及AAC等編碼,可輕鬆無線享受高音質。此外,DALI IO-6還可透過USB線連接電腦使用,操作也相當輕鬆,可說是款非常適合年輕人的耳機!

DALI IO-6,丹麥氣質無線耳罩耳機 110851ubwfbw7owtya6nyi.jpg DALI 極品 無線 耳罩 抗噪 降噪 高音質 USB 評測
DALI IO-6共有2種顏色,分別是鐵黑(Iron Black)、焦糖白(Caramel White)。在焦糖白的IO-6身上,DALI採用米白、焦糖相互搭配作為主色調,在耳罩殼、頭帶內側採用米白色;在耳墊、頭帶外側則採用焦糖色。另外,在耳罩殼以及耳罩支架上還採用了噴砂的金屬質感。質感比以往DALI還要年輕化、更符合時下年輕人口味。

以往Hi-End喇叭大廠在推出無線喇叭、主動式喇叭時,都會引起發燒圈的關注,這幾年大廠紛紛往耳機市場投注資源的作法,更是會掀起了不小的波瀾;無論是耳罩式、入耳式耳機等產品都會讓音樂迷引頸期盼。而本篇主角、由丹麥大廠DALI推出的無線耳罩耳機IO-6,自從去年底宣布即將在臺上市的消息曝光後,便讓不少耳機迷好奇了許久,這也讓筆者同樣期待它的表現。

外觀年輕好看,兼具特色與品味

DALI IO-6,丹麥氣質無線耳罩耳機 111036z8u1384fr2zklt8x.jpg DALI 極品 無線 耳罩 抗噪 降噪 高音質 USB 評測
DALI原廠特地以極輕量化理念設計IO-6,它的重量僅約325公克,再搭配表面披覆柔軟合成皮革的記憶海綿耳墊,能夠帶來極舒適的配戴感,在通勤、搭車,或是工作時配戴都不會造成太大負擔。

不過在談DALI IO-6的音質之前,筆者先來談一下自己觀察到的現象;這幾年許多大廠推出的新產品,無論是藍牙喇叭、主動式喇叭、無線耳機等,都能在它們身上看見各廠牌不同的「風格」。以IO-6為例,實際拆封後看到耳機本體時,便能感受到來自丹麥的典雅品味,其外觀共有2種顏色,分別是鐵黑(Iron Black)、焦糖白(Caramel White),送來社內的版本為焦糖白外觀。

在焦糖白的IO-6身上,DALI採用米白、焦糖相互搭配作為主色調,在耳罩殼、頭帶內側採用米白色;在耳墊、頭帶外側則採用焦糖色。另外,在耳罩殼以及耳罩支架上還採用了噴砂的金屬質感。老實說,IO-6整體看上去的質感比以往DALI還要年輕化、更符合時下年輕人口味,戴著這副耳機出門將能呈現個人品味,也相當具有活潑感。不過較低調的音樂迷,也可以選擇鐵黑色哦。

聲學設計到位,抗噪功能實用

DALI IO-6,丹麥氣質無線耳罩耳機 110402a8smrmp8g7xtggte.jpg DALI 極品 無線 耳罩 抗噪 降噪 高音質 USB 評測
DALI IO-6搭載訂製50mm大口徑Free Edge紙質纖維單體,搭配磁力優異的釹磁鐵;根據原廠數據,它能夠表現出10Hz至20kHz的頻響範圍,且具備低音染、高準確度,以及暫態反應優秀等特點,重點是它的細節量多,能夠久聽而不感疲勞。

不得不說,這副IO-6外觀真的滿有設計感,讓身為外貌協會的筆者非常喜歡。但除了外觀,在音質方面,原廠也特地採用獨家聲學設計,其搭載訂製50mm大口徑Free Edge紙質纖維單體,搭配磁力優異的釹磁鐵,表現相當不俗。根據原廠數據,它能夠表現出10Hz至20kHz的頻響範圍,且具備低音染、高準確度,以及暫態反應優秀等特點,重點是它的細節量多,能夠久聽而不感疲勞。

為提升隨身攜帶的便利性,IO-6搭載了主動抗噪功能,透過右耳罩側邊的開關鈕,您可以輕易調整On、Off模式。不過由於它的耳罩能完整覆蓋住耳廓,其實已經具備相當優異的被動式抗噪效果。另外,如果在行走時想好好聆聽音樂,則建議開啟Transparancy模式,此模式能夠讓您在被動抗噪模式下聽見環境音,因此可以有效避免遭遇危險的情況。

實際使用時,可以發現IO-6的抗噪功能設計得很好,無論是工作時使用,或是通勤時使用都能夠好好聆聽音樂,更重要的是因為它營造出很寧靜的環境,因此不用開太大聲也能夠聽見許多細節,能更保護使用者聽力。另外,透過右側耳罩的中央觸控鈕,可在聆聽音樂的時候輕鬆調整音量、暫停及播放、上一曲及下一曲等功能,非常貼心又好操作。

可透過USB線直接聆聽數位訊源

在連接方面,IO-6搭載的藍牙規格為5.0版本,並支援Apt-X、Apt-X HD以及AAC等編碼,可輕鬆以藍牙形式聆聽高音質音檔,當然如果在家中想聆聽較高音質的表現,也可透過3.5mm耳機導線連接。續航力方面,IO-6的電池性能也相當長,可持續聆聽最長約30小時。

值得一提的是,IO-6的USB Type-C孔除了可以充電以外,還能夠直接連接訊源聆聽,也就是能透過耳機內建的DAC直接解碼數位音檔,此形式設計能夠免去連接耳擴、需匹配的麻煩,且效果也很不錯,對於剛入門的耳機迷來說可是非常省事的設計。不過這設計也讓我想到上回測的ANANDA BT,它也是採這種設計,難道未來會變成耳機市場的主流設計嗎?

輕量化設計,無負擔享受好聲

DALI IO-6,丹麥氣質無線耳罩耳機 110357kgm030071m7rppz1.jpg DALI 極品 無線 耳罩 抗噪 降噪 高音質 USB 評測

考量到DALI IO-6收納的便利性,原廠也特地將其左右耳罩設計成可正反面翻轉90度的形式,可以輕鬆裝入堅固的隨身收納盒中,可大幅降低這副耳機受損的機率。

另外,為了便於攜帶,DALI原廠特地以極輕量化的理念設計IO-6,它的重量僅約325公克,再搭配表面披覆柔軟合成皮革的記憶海綿耳墊,能夠帶來極舒適的配戴感,在通勤、搭車,或是工作時配戴都不會造成太大負擔。考量到收納的便利性,原廠也特地將IO-6的左右耳罩,設計成可正反面翻轉90度的形式,可以輕鬆裝入堅固的隨身收納盒中,可大幅降低這副耳機受損的機率。

實際聆聽,IO-6具備非常好的高、中頻表現,尤其中頻很凝聚、形體龐大;這個特性在聆聽帶有人聲的流行曲目時相當明顯,可以感受到歌者口形完整、凝聚,且龐大的置於畫面正中央,而且音質偏暖的特性,使它的人聲聽來十分自然有情感。它也有不錯的層次感,無論是吉他的刷弦、爵士鼓的突出形體、電Bass凝聚的聲線,以及合成器的電子音構成相當無壓力的舞台感。

IO-6的舞台感非常好,能夠還原混音師精心設計的樂器位置,在聆聽爵士類型曲目時,可以聽見鋼琴粒粒分明的顆粒感,銅鈸的敲擊聲有片片分開的躍動感,低音Bass則非常穩健、形體明確,爵士鼓更是凝聚有彈性,不過這些樂器都仍能前後左右拉開距離,聽起來非常豐富有趣味。

人聲凝聚真實,情感真摯感人

由於筆者注意到IO-6的人聲表現得不錯,接連聽了好幾首有人聲的曲目,無論是Diana Krall、Norah Jones,或是玉置浩二等歌手,用這副耳機聽起來人聲都非常凝聚。但它的凝聚又帶有些許蓬鬆感,所以即使人聲聽起來較突出、龐大,也絲毫沒有壓力,能夠輕鬆自在的聆聽其他頻段的細節,並因著其優異的層次感沉浸於立體的舞台感之中,令人印象深刻。


DALI IO-6,丹麥氣質無線耳罩耳機 110336jlrhdhyr7yr0va7v.jpg DALI 極品 無線 耳罩 抗噪 降噪 高音質 USB 評測
DALI IO-6的USB Type-C孔除了可以充電以外,還能夠直接連接訊源聆聽,也就是能透過耳機內建的DAC直接解碼數位音檔,此形式設計能夠免去連接耳擴、需匹配的麻煩,且效果也很不錯,對於剛入門的耳機迷來說可是非常省事的設計。另外,它也可以直接連接3.5mm耳機線聆聽喔。

整體來說,IO-6的聲音相當符合年輕人口味,尤其當它在聆聽流行樂時所表現出來的優異層次感,讓人感到十分驚豔。其高頻帶有非常清亮而溫暖的特性,無論聽何種曲目都可以在高頻獲得不錯的細節量。至於它的低頻則相當有彈性,在聆聽嘻哈類型曲目時,可以聽到非常過癮而凸出的低頻效果。筆者特別喜歡它在人聲方面的表現,如果同樣是喜歡人聲的音樂迷可別錯過了!

DALI這個品牌成立於1983年,名稱其實是「Danish Audiophile Loudspeaker Industries」的縮寫,意為「丹麥喇叭發燒友工業」;成立至今37年來,它已籠絡許多音樂迷的心,並可說是個家喻戶曉的喇叭品牌。而這次所推出的無線耳罩耳機IO-4、IO-6,都為丹麥設計、具備相當優秀的音質表現,如果您想聆聽Hi-Fi音質卻不得其門而入,像DALI這樣的大廠牌就是最好的品質保證!

DALI IO-6,丹麥氣質無線耳罩耳機 110338xwtcixuelcmcjlb1.jpg DALI 極品 無線 耳罩 抗噪 降噪 高音質 USB 評測
DALI IO-6,丹麥氣質無線耳罩耳機 110336p15hmp0674zm7401.jpg DALI 極品 無線 耳罩 抗噪 降噪 高音質 USB 評測
DALI IO-6的耳墊採可卸式設計,如有破損或髒汙使用者可以更換耳墊。

DALI IO-6,丹麥氣質無線耳罩耳機 110357ekp8jd0q8qb1480z.jpg DALI 極品 無線 耳罩 抗噪 降噪 高音質 USB 評測
考量到DALI IO-6收納的便利性,原廠也特地將其左右耳罩設計成可正反面翻轉90度的形式,可以輕鬆裝入堅固的隨身收納盒中,可大幅降低這副耳機受損的機率。

DALI IO-6,丹麥氣質無線耳罩耳機 110401ssn066y96b4s946z.jpg DALI 極品 無線 耳罩 抗噪 降噪 高音質 USB 評測
焦糖白的DALI IO-6非常有年輕氣息,適合年輕人配戴,既有個性又凸顯品味。

產品規格
●型式:密閉式耳罩耳機
●單體:50mm Free Edge紙質纖維單體
●頻率響應:10Hz-20,000Hz
●靈敏度:100dB
●連接形式:藍牙、3.5mm耳機導線、USB type-C
●3.5mm輸入阻抗:25Ω
●藍牙版本:5.0
●藍牙支援編碼:AAC、Apt-X、Apt-X HD
●ANC主動抗噪:On/Transparancy/Off
●通話功能:高音質通話(Clear Voice Communication,CVC)
●續航力:30小時
●充電時間:2.5小時
●耳罩替換:可
●重量:325g
●隨附:3.5mm立體聲耳機導線、USB type-C傳輸/充電線、航空適配器、收納盒
●參考價格:新臺幣15,500元

頻響測試圖

DALI IO-6,丹麥氣質無線耳罩耳機 110421gstsfszz8fbba53d.jpg DALI 極品 無線 耳罩 抗噪 降噪 高音質 USB 評測
原始頻響測試圖
在這張原始測試圖可以看到,DALI IO-6的頻響曲線在中頻400Hz有隆起的峰值,符合它實際聆聽時人聲飽滿、凝聚的特質。而頻響曲線的左(紅)右(藍)耳也相當接近,代表兩耳間的相位失真小。值得注意的是它在高頻4kHz、8kHz兩處也有非常明顯的峰值,這點也從它高音細節豐富可聽得出來。

DALI IO-6,丹麥氣質無線耳罩耳機 110421vdqvdlrllp2jv5jl.jpg DALI 極品 無線 耳罩 抗噪 降噪 高音質 USB 評測
頻響修正測試圖
在經過修正的曲線中,可以看到IO-6左(紅)右(藍)耳間的貼合度更緊密了,表示實際聆聽時左右聲道可趨近於一致,不愧是大廠之作。中頻在400Hz處同樣有隆起的峰值,高頻的8kHz處也有較明顯峰值,不過4kHz處的峰值則較為下降。這個曲線圖代表人耳實際會聆聽到的情況,基本上都相符。

DALI IO-6,丹麥氣質無線耳罩耳機 110422fvlugq98ui8x82vu.jpg DALI 極品 無線 耳罩 抗噪 降噪 高音質 USB 評測
Spectrogram時頻譜圖
在這個圖中可以看到IO-6在400Hz、4kHz等2個頻段有較為劇烈的能量感,顯示在這些頻段可能聲音會較為凸出。

DALI IO-6,丹麥氣質無線耳罩耳機 110423l8rre4p0l84eizkr.jpg DALI 極品 無線 耳罩 抗噪 降噪 高音質 USB 評測
Waterfall瀑布圖
在這張圖裡,可以看到IO-6在500Hz以上的頻段都非常乾淨,也就是這些頻段的諧振較少,代表它在500Hz以上的聲音都非常清晰。

進口代理:極品 02-2792-9778
極品音響網頁:連結
極品音響臉書粉絲專頁:連結
極品音響地址: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57號2樓之一
DALI官網:連結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7 13:52 , Processed in 0.770905 second(s), 108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