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無線耳機] 真無線耳機該怎麼選?三大購買須知買得更安心!

蘇雍翔 發表於 2020-5-30 01:03:35 |已閱:18766|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企劃、後製/庫柏 ●主講/Jimmy、阿良 ●拍攝/庫柏 ●攝助/賢哥

現階段的真無線耳機支援性都很豐富,有的有降噪功能、EQ調整、環境音模式等等,甚至有些高階機種的功能甚至複雜到需要連動手機App,才能對耳機做完整的設定與微調。而這麼多複雜的功能,消費者究竟改如何選擇?今天筆者整理了三大重點,符合以下這些條件的真無線耳機會讓您買得更安心!

真無線耳機該怎麼選?三大購買須知讓您買得更安心!

真無線耳機該怎麼選?三大購買須知讓您買得更安心!

鐵三角的ATH-CKS5TW標榜超長續航力,單次充電最長可播放15小時,若再搭配電池盒使用,滿電的情況下可以提供耳機最多三次的充電,代表耳機最多可擁有約45小時的聆聽時間,是目前市場上續航力數一數二長的真無線機種

續航力是真無線耳機的生命,一定要支援5.0以上的藍牙版本
自從Apple iPhone取消3.5mm接孔,以AirPods取代傳統有線耳機後,藍牙就成為無線耳機最重要的傳輸方式。究竟從第一代的AirPods所支援的藍牙4.1,到現今許多真無線耳機陸續支援的5.0版本有什麼不同呢?對真無線耳機來說,首要當然是電力的差異,採用低功耗的藍牙5.0比起藍牙4.1版本,理論上可以大幅提升耳機的電池續航力。

再來則是「頻寬」與「傳輸距離」,雖說官方數據表示藍牙4.1的頻寬為24Mbps,傳輸距離為50公尺,而藍牙5.0的頻寬為48Mbps、傳輸距離可達300公尺,雖然兩個規格帳面上對應現階段高音質的藍牙傳輸格式(如LDAC:990Kbps)皆是足足有餘,但根據Sony原廠耳機工程師表示,由於真無線耳機的體積小,在元件的設計上也有所限制,若採用LDAC或aptX HD等高音質傳輸模式時,容易產生訊號不穩的狀況。

過去我們所評測的無線音響產品,其藍牙傳輸距離也多半落在10公尺,可見實際應用上依然會因各家耳機廠所採用的天線設計、使用環境等因素不同,而導致傳輸品質的差異。有鑑於此,選擇真無線耳機必須選支援藍牙5.0以上的機種,當你聆聽Spotify、甚至傳輸手機裡的高解析檔案,延遲、斷訊的問題會減少很多。

真無線耳機該怎麼選?三大購買須知告訴你

真無線耳機該怎麼選?三大購買須知告訴你


解決「訊號延遲」與「影音不同步」的問題,必須支援TWS+藍牙技術
現代人使用耳機的習慣不只會拿它來聽音樂,也經常會用來追劇、看Youtube影片、玩手遊等等。而過去真無線耳機的傳輸方式是以主耳機接收藍牙訊號之後,再傳遞至副耳機,以獲得立體聲的音樂播放。這種「主副耳機」的傳輸方式有許多缺點,因為主耳機必須接收號再傳遞給副耳機,工作量較大相對耗電也隨之增加,會產生左右耳耗電不平均的問題。再者,舊版的藍牙技術原本就較為耗電,訊號延遲的狀況也較明顯,若主副耳機採用藍牙傳輸方式,等於從訊源到副耳機之間經過了兩次延遲,如此音訊不同步的狀況也會更加嚴重。

真無線耳機該怎麼選?三大購買須知告訴你

真無線耳機該怎麼選?三大購買須知告訴你


但自從高通(Qualcomm)發表了全新的TWS Plus(True Wireless Stereo Plus)藍牙技術後,真無線耳機性能有了大幅的進化。有別於傳統的主副耳機傳輸方式,TWS+讓左右耳耳機同時接收訊號,如此就不會有主耳機工作量過重,耗電較大的問題,且此技術是建立再最新的藍牙5.0版本規範之上,省電的效果也更加顯著。根據我們的經驗,第一代的真無線耳機續航力平均僅落在3到4.5小時之間,現在大多可以6-7小時,甚至有些強調續航力的機種可以到12小時。少了主耳機轉發訊號給副耳機的過程,看影片時影音不同步的問題也改善很多。

真無線耳機該怎麼選?三大購買須知告訴你

真無線耳機該怎麼選?三大購買須知告訴你

Sony WF-1000XM3採用自家軟體運算的方式,搭配非高通的藍牙晶片,同樣可達成左右耳各別傳輸訊號的目的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耳機都必須對應手機一定等級的作業系統版本才能發揮TWS Plus的功能,或是如同Sony採用自家軟體運算的方式,同樣可達成左右耳各別傳輸訊號的目的,否則將會自動轉換為傳統的傳輸方式。

真無線耳機該怎麼選?三大購買須知告訴你

真無線耳機該怎麼選?三大購買須知告訴你


想要拿真無線耳機來運動,一定要注意其「防水係數」
許多標榜防塵、防水的耳機一定會標示其係數,例如XROUND VERSA真無線耳機支援「IP67」,前面的數字代表防塵係數,多半要注意的是後面的數字,通常IPX3可以防雨水、IPX4可以防潑水、基本上這個等級就可能放心的運動,無論是跑步流汗或外出下雨都不用怕,如果耳機支援到IPX7以上就是游泳耳機的等級了!但切記如果真的想要戴著耳機下水游泳,耳機還必須支援記憶體容量,讓您存放音樂在裡面,否則您只能在10公尺距離限制內游來游去了!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17 04:10 , Processed in 0.550932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