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超低音喇叭] Dynaudio Core Sub 超低音喇叭評測 Review:專業手法帶來強勁、快速、乾淨 的低音

複製連結
LeoHan 發表於 2020-6-6 10:47:28 |已閱:47426|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Core Sub是Dynaudio所推出的超低音喇叭,隸屬於該廠Core專業錄音室喇叭系列,是系列裡唯一的超低音(所以稱為Core Sub),其設計與性能皆是採取專業錄音室標準,所以如果你有超低音的使用需求,而且想追求的是正規、高品質的效果,就不能錯過這款Dynaudio Core Sub。

Dynaudio Core Sub 超低音喇叭評測 Review:專業手法帶來強勁、快速、乾淨 的低音 Honeyview_主大圖_ (1).jpg Dynaudio Core Sub 超低音 喇叭 評測 Review

有些人以為超低音的結構簡單,設計應該很容易,殊不知超低音其實有很大的學問。好的超低音必須能產生強大的能量,又必須有很敏捷的反應、加上良好的控制力,才能營造出衝擊力強悍,又不泛濫的低頻,同時兼顧音樂的速度感,非常的不容易。而這期我們評測的這款Core Sub是少數非常優秀者,它的低音強勁、快速、又乾淨,聽過之後你就會知道:什麼是真正高品質的低音。  

相信音響迷都認識Dynaudio ,它是全球知名Hi-End喇叭品牌,多年來推出過許多成功的喇叭,產品範圍橫跨專業和家用市場。Dynaudio能成功,我認為關鍵在於它有自行設計喇叭單體的能力,等於能從核心掌握喇叭的聲音特性。而Dynaudio從2015年開始,更斥資建造了巨大、先進的Jupiter聲學實驗室,讓Dynaudio的研發與測試能力邁前一大步,提升了設計喇叭的精確度。

有更精確的設計能力當然不能浪費,於是Dynaudio開始研發新一代高階鑑聽喇叭,名為Core系列,並在2019年NAMM展覽上正式推出。Core系列首波推出的是二音路的Core 7和三音路的Core 59兩款製品,它們都採用了Dynaudio新一代單體技術,以及更完善的DSP數位參數調整功能。不久後,再推出第二波產品Core 47和Core Sub,當中Core 47等於是填補Core 7和Core 59之間的市場空缺,而Core Sub則是獨立的主動式超低音,讓Core系列的陣容更為完整。

Dynaudio Core Sub 超低音喇叭評測 Review:專業手法帶來強勁、快速、乾淨 的低音 154433avvm8eetvdrh3twy.jpg Dynaudio Core Sub 超低音 喇叭 評測 Review

近年因為經濟不景氣,全球喇叭品牌推新產品的能量都很弱,所以像Core系列這樣既高階又專業的產品就顯得很耀眼了,我們極積進行評測,不久前我們先後測過了Core 7和Core 47,而這次的主角就是主動式超低音喇叭Core Sub。

箱體設計、單體配置就有學問

Core Sub是一個設計很紮實的產品,它並不是Dynaudio近期才無中生有開發出來的,事實上,Core Sub是以幾年前成功的18s超低音為基礎,再加上這次開發Core系列所採用的新技術和測試方法,讓Core Sub成為現階段Dynaudio技術實力最強的超低音之一。

從外觀上就能感受Core Sub的性能不凡,它的尺寸不小,寬度將近40公分,深度更是超過50公分,重量重達48公斤。Core Sub總共配置了四只長衝程低音單體,每只尺寸都達到9吋,驅動空氣的總面積相當於36吋,而且這四只單體是配置於箱體兩側、兩兩對稱。

Dynaudio Core Sub 超低音喇叭評測 Review:專業手法帶來強勁、快速、乾淨 的低音 Honeyview_showimage.jpg Dynaudio Core Sub 超低音 喇叭 評測 Review

為什麼要這樣設計,單體是配置於兩側?為什麼不是配置三只12吋,而是四只9吋?這裡面都是有學問。首先,振膜尺寸越大,振膜的質量就越大,就越難取得良好的控制力。如果是採用多只較小尺寸振膜,就能提高速度(控制力),並兼顧能量感,所以四只9吋會比三只12吋來的更好,尤其在反應速度上。

再來,大尺寸低音單體運動時會製造很大的振動,這些振動不僅會影響到箱體,也會影響到其它單體,當振動一多、音染就產生了。而Core Sub的四只單體是採取兩兩對稱方式配置,當它們同時運作時,兩側單體會同時向外推或向內縮,無形中有抑制箱體振動的效果,能降低音染發生的機率。

為超低音專門設計的振膜

在振膜設計部分,近年Dynaudio常在中低音單體上採用MSP振膜,也就是矽酸鎂聚合物(Magnesium Silicate Polymer),這種振膜能在剛性、質量與阻尼特性上取得很好的平衡,是相當好的中低音振膜材料。不過Core Sub要處理是振動更大、能量更多的低頻,對振膜的安定性有更高要求,所以Dynaudio為Core Sub設計了專門的振膜,名為MSP+混血振膜。它是以鋁為基底、再結合MSP材料,創造出剛性更高,更不容易盆分裂(變形)的振膜,更適合運用於超低音喇叭。

Dynaudio Core Sub 超低音喇叭評測 Review:專業手法帶來強勁、快速、乾淨 的低音 Honeyview_主大圖_ (1) (2).jpg Dynaudio Core Sub 超低音 喇叭 評測 Review

不過,鋁盆雖然有更好的剛性,但是做成這麼大的尺寸,在激烈往復運動時難免會有鈴振的疑慮,為了排除這一點,Core Sub特別加入了兩項設計來強化單體的阻尼特性,原廠稱之為Dual-Action Damping System。其一是在單體後方配置了紙質的阻尼材料,其二是以MSP材料製成有阻尼效果的防塵蓋,配置於振膜前方,能儘可能抑制多餘能量、降低音染。

內部採用Pascal Audio D類擴大機,總功率高達1000瓦

有了好的單體,當然也必須有夠好的擴大機配合才能發揮威力,這部分Core Sub也能讓人充滿信心,因為其內部是採用丹麥Pascal Audio的擴大機,Pascal Audio是一家專門生產高品質D類擴大機模組的公司,按原廠提供資料,Core Sub內部共有兩組500瓦的D類擴大機模組,總功率高達1000瓦,讓Core Sub能釋放出最大120dB的音壓能量,聲勢驚人。

在輸出入介面部分,因為Core Sub是定位在專業錄音室的器材,輸出入與一般家用超低音不太相同,它配置了AES3數位輸入、數位輸出、類比輸入,而且全部是XLR平衡端子。一般家用音響多半不支援AES3端子,所以很可能只能使用類比輸入連接。當類比輸入時,Core Sub的正面有LED燈號,亮紅燈就表示輸入Level過高了,此時就該降低總音壓或類比輸入的Level。另外,它也和其它Core系列一樣內含DSP數位處理機制,你可以根據它的擺放位置、在背板處進行調整。

Dynaudio Core Sub 超低音喇叭評測 Review:專業手法帶來強勁、快速、乾淨 的低音 Honeyview_DSP.jpg Dynaudio Core Sub 超低音 喇叭 評測 Review

最後在箱體設計上,原廠表示所有Core系列都是在Dynaudio丹麥Skanderborg工廠內製作的。Core Sub是採用密閉式箱體,箱體內外壓力會自然平衡,有「空氣彈簧」效果,能讓聲音呈現得更精準,是追求專業鑑聽性能的設計。

低頻衝擊強勁,又能非常乾淨

再談測試心得,我們嘗試了兩種系統組成方式,一種是搭配NAD C658串流前級,它內含Dirac Live自動測試功能,加上有平衡輸出,可以接一對Core 47組成2.1系統。第二種就是搭配環繞擴大機組成劇院系統,由Core Sub負責輸出極低頻。

一開始我們先聽兩聲道音樂(也就是2.1系統的發聲型態),而Core Sub果然不負它的價格和Dynaudio的威名,低頻段的表現真是好。Core Sub可以達到很低的延伸,例如播放聖桑管風琴第三號交響曲,管風琴低音音階能聽得非常清楚,在開大音量的狀態下還能感受低頻能量觸動皮膚、在空氣之中擾動。而更令我們佩服的是,Core Sub的低音非常乾淨,例如在播放管風琴這段時完全不會有過肥或膨脹的低頻,能將管風琴的音階變化與層次表現得很好。

Dynaudio Core Sub 超低音喇叭評測 Review:專業手法帶來強勁、快速、乾淨 的低音 Honeyview_maxresdefault.jpg Dynaudio Core Sub 超低音 喇叭 評測 Review

還有,Core Sub所呈現出來的低音是非常結實的,例如播放Ottorino Respighi- War Dance,大鼓聲就非常結實,能量凝聚,而且因為低頻段的聲音乾淨,完全不會干擾中高頻表現,當其它中高頻段樂器出現時,仍然可以聽到美妙且細膩的質感,完全不會因為有超低音的加入就顯得混濁。

而Core Sub的結實與強勁,用於流行音樂更是大快人心,例如播放魔力紅的Moves Like Jagger,背景中的電子鼓點出現時,能量龐大而強勁,而且很有重量感和Q勁。同時我們發現Core Sub的低頻速度很快,讓這首曲子聽起來非常緊湊,充滿活力。而其低頻段乾淨的特性,讓我們就算開大音量也不會有低頻膨脹產生的不適感,耐聽又過癮。

Dynaudio Core Sub 超低音喇叭評測 Review:專業手法帶來強勁、快速、乾淨 的低音 Honeyview_DTS 2020 Vol.24_ (2).jpg Dynaudio Core Sub 超低音 喇叭 評測 Review

追求細膩度的兩聲道音樂都能過關了,我推測多聲道電影音效應該也沒問題,一測果然如此,而且比我預期的更好,Core Sub的反應快、層次豐富,加上衝擊力強大,當電影音效中出現槍響或撞車這類激烈音效時,能感受能量瞬間爆發出來的張力,又不會有泛濫或不受控的能量,而是能量全部集中起來、結結實實的打在耳膜和身體皮膚上,這種低頻比起一般肥肥腫腫的低頻有更強大的感染力。

一輪測試下來,我們確認Core Sub絕對是近年新推出主動式超低音中性能非常優異者,尤其如果你追求的是快速、精準、乾淨、衝擊力強勁的低頻,它會是我們的推薦。

Dynaudio Core Sub 超低音喇叭評測 Review:專業手法帶來強勁、快速、乾淨 的低音 Honeyview_3200x1800px_core_sub-1.jpg Dynaudio Core Sub 超低音 喇叭 評測 Review

重要特點
● 專為頂級鑑聽系列Core所開發
● 以Jupiter聲學實驗室輔助開發
● 為超低音特別優化的MSP+振膜
● 一口氣配置了四只9吋低音單體
● 內部採用丹麥Pascal D類擴大機
● 內部擴大機總功率高達1000瓦 ● 內含DSP處理,可依擺放位置調整
● 極低頻可以下潛至15Hz(+-3dB)

原廠公布規格
●設計:主動式超低音喇叭 ●單體:9吋MSP+混血振膜低音單體×4 ●內建擴大機功率:Pascal D類擴大機500瓦×2 ●頻率響應(-6dB):13.5Hz~200Hz ●頻率響應(+/-3dB):15Hz~165Hz ●輸出入端子:XLR類比輸入、AES3數位輸入、XLR數位輸出 ●最大音壓:120dB ●重量:48公斤 ●外觀尺寸(WHD):390×365×514mm ●參考價格:145,000元

進口代理:台灣高空 02-2363-1120
代理商產品專頁:
https://www.taiwanaccess.com.tw/products/dynaudio-coresub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上瑞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0 03:46 , Processed in 0.595447 second(s), 44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