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蕭士塔高維契第一號協奏曲、Schnittke 為鋼琴與弦樂團協奏曲,音效絕佳的鋼琴打擊樂

劉漢盛 發表於 2020-6-7 10:36:02 |已閱:26467|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為何我會說這張CD是音效絕佳的鋼琴打擊樂呢?因為這張CD裡面的鋼琴簡直就是被拿來當作打擊樂器,演奏家使盡吃奶的力量用十根手指頭拼命敲打琴鍵,塑造出恐怖的鋼琴音效。到底是哪三首曲子呢?蕭士塔高維契(1906-1975)的第一號協奏曲(為鋼琴、小號、弦樂團)、Alfred Schnittke(1934-1998)為鋼琴與弦樂團的協奏曲,還有Witold Lutoslawski(1913-1994)的帕格尼尼主題變奏曲,不過這是為鋼琴、打擊樂器以及弦樂團而做的變奏曲,不是為小提琴而寫。
6 J  x6 d" O& X6 r4 O
* @3 d- W2 E- _

蕭士塔高維契第一號協奏曲、Schnittke 為鋼琴與弦樂團協奏曲,音效絕佳的鋼琴打擊樂 ... ... ... ... ...

蕭士塔高維契第一號協奏曲、Schnittke 為鋼琴與弦樂團協奏曲,音效絕佳的鋼琴打擊樂 ... ... ... ... ...
8 _# d3 _8 ^' W" G$ A/ A) T
" q1 v! @  ]- }7 j4 j& o

4 r2 U9 Y1 o3 a3 S7 }這三位作曲家都是出生在20世紀,也都沒有活過20世紀,可說是現代作曲家。蕭士塔高維契的音樂就不必多說了,音響迷手上有許多,他的交響曲深得大家喜愛,不過這首為鋼琴、小號、弦樂團的第一號協奏曲(1933年)也是熱門曲目,音響迷最喜歡的就是內中低音鍵的震撼。當然,小號的音響效果也非常好;而弦樂團就比較考音響系統了,如果沒有聽到漂亮的絃樂團音響效果,大部分都是自家音響系統的問題,而不是錄音師的問題。總之,如果您沒聽到如絲綢般的弦樂,那就代表府上音響系統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u  G( W" ^: T6 F: V$ a3 H8 |

' ~! c/ q/ D& S0 @% s

蕭士塔高維契第一號協奏曲、Schnittke 為鋼琴與弦樂團協奏曲,音效絕佳的鋼琴打擊樂 ... ... ... ... ...

蕭士塔高維契第一號協奏曲、Schnittke 為鋼琴與弦樂團協奏曲,音效絕佳的鋼琴打擊樂 ... ... ... ... ...
- I3 g9 g8 h  H* i0 W7 Y

  ]$ r0 I+ d1 xAlfred Schnittke是前蘇聯、俄羅斯作曲家,他寫了10首交響曲(0號到9號)、四首小提琴協奏曲、四首與鋼琴有關的協奏曲(包括CD中這首)、二首大提琴協奏曲、中提琴協奏曲也有三首,其他還有十幾首為不同樂器所寫的協奏曲。至於其他作品也非常多,甚至有二十幾部電影配樂,可說是多產作家。這首曲子完成於1979年,您怕他這首鋼琴與弦樂團的協奏曲不好聽嗎?這麼說好了,如果您覺得蕭士塔那首第一號協奏曲不好聽,無法接受,那麼這首曲子可能也是如此。以我的喜好而言,我愛死蕭士塔高維契那首第一號協奏曲了,當然這首Alfred Schnittke的作品也是如此。8 |: g" g( F( k5 j0 P

) n) p) `& h# K6 m$ cWitold Lutoslawski是波蘭作曲家,他的作品在早期充滿新古典主義的風格、波蘭民歌的養分,還有古典、浪漫時期音樂的影子,1950年代以後逐漸走向比較現代的風格,而這首帕格尼尼主題變奏從標題就可窺知是他早期的作品,完成魚1941年。這首曲子原本是為雙鋼琴而寫,這裡演出的是俄羅斯鋼琴家Alexander Warenberg所改編的,二部鋼琴改為一部鋼琴。這首曲子雖然短,但卻非常精采。我們都知道Lutoslawski從1913年出生後就一直處於磨難中,跟他的祖國波蘭同一命運,他的父親為了波瀾革命而被處決,他在二次大戰時也被德軍逮捕,後來逃出,徒步400公里逃到華沙,在那裏找了一間咖啡屋與另外一個搭檔彈鋼琴表演度日,這部作曲就是那個時期所寫的。可惜他在1944年以前所寫的作品大部分都遺失了。  J& Q9 ^( A- N

, `# \! I* p" D; l! H- J2 {  ?6 ?回到標題,這是一張充分展現鋼琴音效的CD,三位作曲家可說把鋼琴的各種表現方式用到盡,您在這裡可以聽到傳統鋼琴的彈法,但更多時候是把鋼琴當作打擊樂器來使用,透過麥克風近距離收音,您可以感受到鋼琴狂野的打擊音效,如果音響系統不夠大,恐怕還成受不了內中許多鋼琴的猛爆樂段。不過,您也不要以為這張CD的音效會很粗暴,相反的,您一樣可以聽到優美的鋼琴音質音色、晶瑩剔透的鋼琴音粒,優美溫暖又帶著金黃光澤的小號,還有如絲綢般的弦樂群,狂野的鋼琴加上細緻的弦樂群,其音響效果真迷人啊!
/ A" m4 l3 T) d4 c$ x$ n5 b* P; O5 g  e4 M
這張CD的封面把Denis Matsuev的名字放得比作曲家、樂團還大,顯然是要凸顯他,他生於1975年,1998年獲得第十一屆柴可夫斯基鋼琴大賽第一名,是炙手可熱的新生代鋼琴家,已經錄製過許多唱片。而弦樂團則是由維也納愛樂與柏林愛樂的弦樂手所組成,所以稱為維也納柏林弦樂團。這三首曲子錄製於2015年,唱片是2020年才出版。非常棒的一張CD,無論是樂曲本身、演奏還有音響效果都是第一流的。
: A  _8 P& ?0 r; ~) O- V0 {; a  K6 ?7 [! G; C: j, W" ?
# _) N" |( e4 Z( c3 n
: m5 F6 I+ v+ {( D) O
6 I; X! L1 Z- N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3-29 23:26 , Processed in 0.777363 second(s), 9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