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業界要聞] 國內知名串流平台KKBOX推出無損音質服務啦!

複製連結
EdwardChen 發表於 2020-7-5 01:37:07 |已閱:24100|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KKBOX在台灣推出Hi-Fi無損音質服務!這也是國內首個提供無損服務的串流平台。統計指出,KKBOX其所具備的無損音質音樂庫約有超過4,000萬首,如果是追求高音質,且喜歡聆聽華語、西洋、日韓流行樂的朋友,將不用再大費周章購買實體專輯轉錄,也不必費心翻牆跨區定閱其他平台囉!

國內知名串流平台KKBOX推出無損音質服務啦! 154028shunhouofaknokb4.jpg KKBOX 無損 HiFi 串流 高音質 台灣 國內 16bit

喜歡感受音樂之美的音樂迷們,想必都和筆者有相同的經驗;受限於國內串流平台所提供的音質多為壓縮版本,為聆聽無損品質的音質,往往得尋遍各大唱片行、二手通路,尋找心目中想聽的專輯,接著將幸運購得的CD透過Ripping形式轉成無損音檔,再上傳至個人使用的雲端空間,或是實體儲存空間(如行動裝置)裡,才能夠隨時隨地享受。

再不然,也會有音樂迷選擇「翻牆」至其他國家網域註冊提供無損、高解析音檔的串流平台,但這些作法說實在的都還是有其繁瑣、不便處,因此許多人心裡都引頸期盼著國內能有串流平台可提供無損格式的音檔。果然,在眾人望穿秋水的冀盼下,終於有串流平台不負大家期望地推出Hi-Fi無損音質服務,而這個平台不是別人,正是國內最多人使用的KKBOX。

隨著演算技術進步、5G訊號開台,KKBOX在國內率先推出了Hi-Fi無損音質服務,能提供採用16bit/44.1kHz、16bit/48kHz取樣的FLAC音檔,相較過往提供的128Kbps、192Kbps取樣的MP3音檔,以及後來推出320Kbps取樣的AAC編碼音檔來看,音質可說是向前邁進了一大步。

所謂Hi-Fi即是「High Fidelity」的縮寫,中文常譯為「高音質」或「高傳真」,屬於高解析音檔的一員;16bit/44.1kHz取樣規格裡的bit即為取樣精密度,能夠記錄音檔動態範圍,以2的N次方作記錄,16bit便是以2的16次方來記錄;44.1kHz裡的Hz則是取樣頻率,指1秒中的取樣次數,理論上來講,取樣數值越高即可還原越高的真實度,讓音質表現得更加自然、真實。

國內知名串流平台KKBOX推出無損音質服務啦! 154028y3354fmffppp5um3.jpg KKBOX 無損 HiFi 串流 高音質 台灣 國內 16bit
國內知名串流平台KKBOX推出無損音質服務啦! 154029mupxp2y2q4xnzvc0.jpg KKBOX 無損 HiFi 串流 高音質 台灣 國內 16bit

值得一提的是,KKBOX平台提供的Hi-Fi無損音檔,並非是將原先MP3、AAC音檔升頻轉成FLAC而已。為確保提供完美音質,平台透過一套與清華大學產學合作推出的「音質健檢系統」,用AI人工智慧來自動檢測資料庫內多達5,000萬首曲目,包括「來源音檔檢測(Audio Health Check)」、「爆音偵測(Clipping Detection)」、「轉檔音檔檢測(PEAQ)」等3大項目為音檔深入健檢。

KKBOX的這些檢測分別會針對格式、頻譜健康程度,還有轉檔時是否會破音,以及轉換成串流音檔後與原檔音質有何種差異等項目來進行,若曲目能夠完整通過這些檢測,平台便會向唱片公司溝通是否能提供原始音檔,再壓縮成無損級的FLAC格式上傳,讓使用者都能夠自在聆聽最原汁原味的無損音檔。

在KKBO官網上,提供了16bit/44.1kHz與192kbps的音檔比較,音樂迷們可以自行在網站上聆聽兩者差別。筆者聆聽官網提供的音檔,可以明顯感受到無損音檔的高頻延伸、中頻滑順度都更加接近CD音質的水準,聽起來也更加能使人沉浸於音場裡。

要提醒您,KKBOX的Hi-Fi無損音質服務目前只有在國內提供,且現階段只支援中華電信5G用戶與Android 8.1以上版本手機使用喔!也就是這項服務目前暫不支援蘋果的iOS、Mac,以及WPF系統。不過也別失望得太早,KKBOX表示,未來將會逐步擴大支援的平台,有興趣的音樂迷可以再耐心等候看看。

另外,還有一點要注意的是,無損音質檔案的大小通常會較MP3、AAC檔大上不少,以一首4至5分鐘的曲目來說,通常會有40MB左右的大小,因此會相當佔用網路數據流量,如聆聽時擔心使用太多流量,可以透過Wi-Fi聆聽或下載成無損音檔再用離線模式聆聽喔。

國內知名串流平台KKBOX推出無損音質服務啦! 154028qf7eowbq54gcf4wl.jpg KKBOX 無損 HiFi 串流 高音質 台灣 國內 16bit

KKBOX Hi-Fi網站:https://www.kkbox.com/service/lossless/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5 13:48 , Processed in 0.531984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