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業界要聞] 李永忻「電影遇上音符」講座,透過惠樺管機更顯真實

複製連結
EdwardChen 發表於 2020-7-25 03:02:33 |已閱:21771|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這個週末夜,在台北益品書屋舉行了一場非常特別的講座,講座名稱是「電影遇上音符」,並請來發表古典樂評近30年的編劇暨資深樂評人李永忻主講。現場的音響器材則全由惠樺音響提供,特別的是,包括前級OSA-PRE-FETRON-PHANTOM綜合擴大機OSA-88P-1BV MK3皆為真空管擴大機,搭配Adam Audio Tensor Beta喇叭,使現場聽眾參與了一場知性又優美的音樂饗宴。

李永忻「電影遇上音符」講座,透過惠樺管機更顯真實 152219jcmmrr06b0lkik5k.jpg 惠樺 真空管 OSA PRE FETRON 88P 1BV MK2 李永忻 益品書屋

資深樂評人李永忻致力於撰寫全球各大交響樂團與音樂家的訪談與介紹,曾受邀專訪日本知名作曲家久石讓,以及已故的奧斯卡獎得主顏尼歐莫利克奈(Ennio Morricone)。不過除了鍾情古典樂,李樂評也為電視編劇、撰寫電影劇本,且作品多次提名、榮獲金鐘獎,相當地多才多藝。

李永忻「電影遇上音符」講座,透過惠樺管機更顯真實 152216dl4ovolk4g7m88ms.jpg 惠樺 真空管 OSA PRE FETRON 88P 1BV MK2 李永忻 益品書屋
現場負責發聲的器材由惠樺音響提供。

現場的音響器材全由惠樺音響提供,特別的是,包括前級OSA-PRE-FETRON-PHANTOM、綜合擴大機OSA-88P-1BV MK3皆為真空管擴大機,而且都是手工搭棚製作,搭配DAC為rega DAC,負責發聲的喇叭則為Adam Audio Tensor Beta。

在這場講座中,李樂評先定義了2件事,首先,電影是「影像的集合」;而音樂則是「聲音的集合」。再明確地指出幾乎所有電影配樂形式都脫離不了3大原則,那就是「賦、比、興」;更進一步說,賦就代表「類比陳述」,比就代表「類比」,興則是「感想」。相信看到這裡您一定跟我一樣一頭霧水,沒關係,接下來看李樂評一一為我們解惑。

首先是賦,李樂評說,賦其實代表的就是如臨其境,白話點說就是利用音樂來描寫電影裡的故事情節。此種做法可以將情節定調,使觀眾更快進入情境中,可以視為是電影敘事的核心工具,而且最早可追溯至電影剛開始被發明後便隨之產生的配樂形式。

李永忻「電影遇上音符」講座,透過惠樺管機更顯真實 152218tfc5iufc1irc3cfd.jpg 惠樺 真空管 OSA PRE FETRON 88P 1BV MK2 李永忻 益品書屋
現場觀眾非常多,還有很多人沒有位置坐,只好站著聆聽。

在賦這個類別,李樂評舉「越來越愛你」、「飲食男女」、「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等片作為例子。首先在越來越愛你的片頭,可以聽見許多物件左右交錯移動的聲音,透過現場這套系統聽起來,每個物件聲都有非常明確地形體,到後半段人群集結轉折成歌舞劇橋段時,每位歌者的嘹亮嗓音也依然保有明顯層次感,而且伴奏的樂器也飽滿、紮實,使得整個片段看起來豐富而華麗,這段的配樂就是要讓觀眾感到熱血沸騰。

而在飲食男女的片頭裡,透過現場這套系統則可以聽見,當畫面主角在料理食材時,無論是去魚鱗、剁菜,或是將肉放進鍋中燉、炸的聲音,都彷彿在自家客廳般真實,是有水分且有速度感的音質。透過這個片頭配樂,將能夠讓觀眾在第一時間便知道這個角色的定位,而且也能在前5分鐘明瞭整部片的調性。

接著是比,李樂評說,比其實就代表「見如其人」,進一步說明就是將電影配樂用於描寫劇中角色之用,藉此讓觀眾認識、了解這個角色,此時也可將配樂視為是一種「抒情工具」,用以刻劃人物的性格特色,無論是角色的各種樣貌,或是其內心的世界都可透過配樂反映。

李永忻「電影遇上音符」講座,透過惠樺管機更顯真實 024520zhp38dgfoc3g9fg7.jpg 惠樺 真空管 OSA PRE FETRON 88P 1BV MK2 李永忻 益品書屋
這部是惠樺前級擴大機OSA-PRE-FETRON-PHANTOM。

在比這個類別,李樂評舉「黑暗騎士:黎明昇起」、「悄悄告訴她」,以及「萬花嬉春」還有「星際大戰」作為代表。例如在黑暗騎士:黎明昇起中,便能聽到低沉的低頻,以及由數支法國號齊奏的震撼配樂,皆是蝙蝠俠的代表曲目。另一部悄悄告訴她裡,則以一曲「鴿子歌」,間接暗示了片段裡角色的心境,使觀影者能夠只透過配樂理解當下的氛圍。

李永忻「電影遇上音符」講座,透過惠樺管機更顯真實 024527bjkm8zk39n28et7d.jpg 惠樺 真空管 OSA PRE FETRON 88P 1BV MK2 李永忻 益品書屋
這部是惠樺前級擴大機OSA-PRE-FETRON-PHANTOM,從頂部看下去可以看到非常整齊的走線,而且是非常有誠意的手工搭棚。

李樂評舉了兩部星際際大戰電影,分別是「帝國大反擊」與「原力覺醒」,作曲者John Williams以華格納形式創作,將所有主要角色都量身訂製了專屬配樂,例如黑武士(Darth Vader)的「帝國進行曲」,便能充分表現這個角色以及帝國軍的威壓感;現場聆聽時,可以聽到氣勢十足的交響樂效果。又如芮的專屬配樂,則是特別以五聲音階編曲,帶有濃厚東方特色,透過現場系統聽,能夠聽見不同位置的樂器此起彼落發聲,層次感相當好,而且高音還有真空管的甜味。

最後是興,李樂評解釋,興代表的即是「意在言外」,白話一點說,就是能夠透過配樂將電影裡的情景交融在一起,例如外在與內心對話的橋段;也可解釋成透過配樂用意有所指呈現不同涵義。更簡單一點說,就是音樂從電影裡獨立出來,也就是被賦予了靈魂,進而成為一個獨立角色,透過這個角色,觀眾可以接收到可能與畫面完全無關的訊息。

在興這個類別裡,李樂評舉「刺激1995」、「女人香」、「一代宗師」,以及「現代啟示錄」等片作為範例。首先在刺激1995裡,當主角擅自開啟廣播播放莫札特「費加洛婚禮」的黑膠唱片時,所有監獄裡的受刑人都立刻放下手邊工作,專注地聆聽著這首優美的曲子,厚實甜美而溫暖的人聲,陣陣傳到他們的耳裡。導演透過這個配樂告訴觀眾,在某種意義上,此刻是這些受刑人最接近自由的時刻。

李永忻「電影遇上音符」講座,透過惠樺管機更顯真實 024621mbkz8xlk8lpngfhl.jpg 惠樺 真空管 OSA PRE FETRON 88P 1BV MK2 李永忻 益品書屋
這部是惠樺的綜合擴大機OSA-88P-1BV MK3。

接著在一代宗師片尾片段,當葉問開起武術館時,響起的配樂是「四海兄弟」的主題曲,讓整個片段看來帶有些滄桑、淒涼感,原來,導演透過這個配樂暗示葉問其實正在緬懷過去,這個作法使片尾收得相當雋永。而在現代啟示錄裡,則在直升機飛行橋段配上華格納「女武神的騎行」,現場氣勢聽起來非常磅礡、而且很震撼,不過實際上導演是想透過此配樂來批判這場戰事。

最後,李樂評特別介紹了何謂「擁有靈魂的電影音樂」,即是在離開電影之後,音樂仍能夠作為單獨的角色聆聽,且甚至可稱之為是傑作的作品,當然最重要的是電影原聲帶能夠讓人買了而不覺得後悔。他舉了日本配樂大師久石讓、義大利配樂大師顏尼歐莫利克奈為例,並接連播放了「送行者」、「菊次郎的夏天」,以及「新天堂樂園」等知名電影音樂。

李永忻「電影遇上音符」講座,透過惠樺管機更顯真實 024625vlggps5vyys19v1h.jpg 惠樺 真空管 OSA PRE FETRON 88P 1BV MK2 李永忻 益品書屋
這部是惠樺的綜合擴大機OSA-88P-1BV MK3,拉近一點看,可以看到真空管運作時的亮光,非常優美。

無論是何首曲目,透過現場這套系統發聲,都能夠聽見非常清晰、精準的定位,而且樂器層層分明,低頻有十足的勁道,中頻飽滿,高頻卻又不失甜美、優雅,說實在的眼前這套真空管系統,若盲聽的話甚至還可能會以為是晶體機呢。最後,李樂評強調了一個概念,這也是久石讓、顏尼歐莫利克奈都一致認同的,不能只靠靈感創作,更重要的是真心付出的努力。就這樣,這場音樂饗宴在全場觀眾熱烈的掌聲下結束了。

李永忻「電影遇上音符」講座,透過惠樺管機更顯真實 024628uiw4i3g2ck2znh4z.jpg 惠樺 真空管 OSA PRE FETRON 88P 1BV MK2 李永忻 益品書屋
這套發聲系統搭配的DAC為rega DAC,下方則為暖場時放CD的播放器。

李永忻「電影遇上音符」講座,透過惠樺管機更顯真實 024631heoeewojw97btw59.jpg 惠樺 真空管 OSA PRE FETRON 88P 1BV MK2 李永忻 益品書屋
這對是負責發聲的喇叭Adam Audio Tensor Beta。

李永忻「電影遇上音符」講座,透過惠樺管機更顯真實 024512f5xw2j5vsw55rrcj.jpg 惠樺 真空管 OSA PRE FETRON 88P 1BV MK2 李永忻 益品書屋
主講人、資深樂評人李永忻先生動作很多、非常風趣,言談幽默詼諧,讓現場聽眾聽得頻頻哄堂大笑,場面非常熱鬧。

李永忻「電影遇上音符」講座,透過惠樺管機更顯真實 152504ygcg9ughjg59zcgp.jpg 惠樺 真空管 OSA PRE FETRON 88P 1BV MK2 李永忻 益品書屋

製造商:惠樺 02-8791-2023
惠樺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orioleaudio/
惠樺官方網站:https://www.oriolesoundaudio.com/
益品書屋台北館地址:台北市仁愛路2段69號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6 04:15 , Processed in 0.546495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