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郎朗彈巴哈郭德堡變奏曲,喜歡或不喜歡?

劉漢盛 發表於 2020-9-20 20:34:36 |已閱:24721|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郎朗彈巴哈的「郭德堡變奏曲」?沒錯,郎朗在2020年3月15-18日,在柏林近郊耶穌基督小教堂錄下了巴哈「郭德堡變奏曲」。而在此之前,他已經舉辦過幾場現場演奏會,彈奏的就是巴哈「郭德堡變奏曲」,其中一場就是在萊比錫,巴哈上班過的St. Thomas教堂,那場演奏會也出版CD。DG將這二次的錄音輯為一冊,出版了四張CD裝的豪華版。* c; v" S: {! C4 @% n, }! D  _

. j: m& {* w& z' z' j

郎朗彈巴哈郭德堡變奏曲,喜歡或不喜歡?

郎朗彈巴哈郭德堡變奏曲,喜歡或不喜歡?

2 _6 I; r: j4 a4 m1 y
& A% ?0 r! m1 W* `7 ]$ T我想,不僅DG唱片,甚至郎朗本人也沒想到,這張「郭德堡變奏曲」竟然會招來許多華人音響迷、樂迷的惡評,就跟迪士尼那部「花木蘭」一樣。的確,在一般人的思維中,嚴肅的古典音樂演奏家怎麼會去娶年齡相差12歲的「真人芭比」德韓混血才女Gina Alice呢?又怎麼會參與「真人實境秀」呢?還上演「接吻的100種方式」。其實,郎朗早在2011年就開始上電視、2014年在電影中客串,還曾經出現在李克勤、周杰倫、林俊傑、五月天的MV中出現,上過的大陸綜藝節目不計其數。這些形象讓有些人懷疑,到底郎朗是「鋼琴彈得很好的藝人」?還是鋼琴演奏家?同樣是老中鋼琴演奏家,王羽佳雖然衣著大膽,但評價幾乎都是正面的。而郎朗與李雲迪則沒有那麼幸運,負評連連。
( A0 H& G1 Z& [0 I: P& i/ p
+ A3 {' M/ C7 W2 \& D

郎朗彈巴哈郭德堡變奏曲,喜歡或不喜歡?

郎朗彈巴哈郭德堡變奏曲,喜歡或不喜歡?
! c1 n# O& Q$ [6 F' n5 B+ n
# _9 a5 x5 L9 w' e% g# g
朗朗出了一本自傳「我用鋼琴改變世界」,內中敘述他四歲就被爸爸發掘音樂天份,從此在爸爸的安排下走向鋼琴演奏家的路子。在爸爸的眼中,郎朗的目標就是在中國贏得第一名,接著在世界贏得各種比賽,聽起來好像是莫札特的爸爸之於莫札特。郎朗果然不負父望成名了,1982年出生的他在1997年就與IMG經紀公司簽約,開始演奏生涯,2003年就開始推出唱片。一路走來,郎朗的唱片錄音獲得不少獎項,怎麼這張巴哈的「郭德堡變奏曲」評價會如此不堪?6 ?- \3 I  j" B+ P" k) q) z
' k* h$ M2 X7 d% B% P: N$ G, q

郎朗彈巴哈郭德堡變奏曲,喜歡或不喜歡?

郎朗彈巴哈郭德堡變奏曲,喜歡或不喜歡?
/ F) W$ B- U6 \
3 o& w; p9 Q2 Q
我們都知道,巴哈的「郭德堡變奏曲」是以一首Aria為主進行變奏,每三首變奏為一組,總共有10組變奏,最後又出現Aria,所以共有32段。每組的第一首與第二首都是變奏,第三首則是卡農。卡農原本應該有10次,不過最後一次也就是第30變奏,巴哈不再使用卡農,而是用當時的流行音樂二首(Quodlibet)取代。這樣的曲式連我們音響迷都知道,郎朗說他研究這首曲子超過20年,不可能不知道。巴哈那個時代沒有鋼琴,這首曲子是為當時的二層式大鍵琴所寫,改為鋼琴彈奏,其指法當然會有不同,郎朗也一定知道。郎朗也一定研究過這首曲子的語法與句法,裝飾奏要怎麼演奏也會有定見。大家也都知道,巴哈那個時代節拍器還沒有發明(1812年發明),巴哈在譜上也沒有清楚記載速度與強弱變化,這也是為何同樣一首「郭德堡變奏曲」,但是不同演奏家的錄音卻大異其趣。# A7 Z6 f. j$ P0 L: [+ ~' E7 i

. a( r7 c+ H3 i4 Z- g5 ?就以演奏「郭德堡變奏曲」最有名的顧爾德1955年與1981年來比較好了,1955年版的時間長度是約38分,1981年版時間大約51分,這一前一後錄音的時間長度怎麼會差那麼多?這樣的速度差異還不算大,Rosalyn Tureck(1913-2003)的版本甚至超過80分鐘。還有更長的嗎?有!我們台灣陳芝羽為2018年高雄音響展錄音的那套「郭德堡變奏曲」長度83分鐘。有沒有比38分更短的呢?我手上沒有。音響迷喜歡的MA唱片那張伊藤榮麻版本時間是46分33秒。陳必先彈的「郭德堡變奏曲」第一段時間是3分17秒,而顧爾德1955年錄音第一段是1分52秒,1981年錄音第一段是2分54秒。而郎朗呢?他在耶穌基督小教堂的錄音中,前面16首為43分39秒,後面16首為47分58秒,總共是91分37秒。而在St. Thomas教堂那場現場演奏會中,前面16首時間為43分40秒,只跟耶穌基督小教堂差1秒,這真是難以置信的精確。而後面16首時間49分16秒,跟耶穌基督小教堂差了一分多鐘,總長是92分56秒。有沒有比92分56秒更長的巴哈「郭德堡變奏曲」呢?我手上也沒有。# x/ Y; x' {4 X9 g0 j

; Q. g* N% q2 K4 Z: M郎朗這張「郭德堡變奏曲」為何引來負評呢?是因為語法與句法不符我們所習慣的演奏嗎?還是速度太慢?或者受到「鋼琴彈得很好的藝人」形象所影響?我不是鋼琴家,只是音響迷,所以我沒有資格批評郎朗的演奏詮釋有什麼問題,只能說是心中主觀的好惡。如果郎朗在宣傳影片中的表情不要那麼誇張,不要那麼做作,我相信引來的負評會更少。不過,無論別人怎麼說,都不如您親自買來聽聽看。
; D8 V, Y! Y! L& e/ {6 P% k3 ^  _2 G" k, \+ q, G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3-28 19:17 , Processed in 0.554376 second(s), 4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