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綜合擴大機] Hegel H120,數度讓同事進門來一探究竟

複製連結
編輯部 發表於 2020-11-6 16:53:52 |已閱:60123|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Hegel H120是Hegel最新的中堅款綜擴,每聲道具備75瓦輸出功率,驅動力強勁。H120一如Hegel的綜擴具備了一組內建DAC做解碼,音質有著豐潤有肉的質感,帶有美質。這次聆聽H120,我一次為它配上三對喇叭,每一對喇叭經過些微的擺位調整,都能唱出平衡好聲,出色的聲音表現,更數度讓同事進門來一探究竟。
* S, P0 S8 O1 t2 F: x/ b8 B( e
Hegel H120,數度讓同事進門來一探究竟 164313pxdjzd7fjbeyeccu.jpg Hegel H120 綜擴 卡門 數位流綜擴
: ]: z) d; S# ^' Q0 x" U8 y$ {( x% z3 i9 J/ E1 G" Q
過去我曾經評測過Hegel旗艦綜擴H590,也評測過他們家最入門的綜擴H90;無論價格帶,Hegel的器材總能讓我甘願的給出正面高評價。一來是Hegel擴大機的驅動力強、音質醇厚綿密。當我幫它配上高解析、高透明度、暫態反應又快的喇叭,那絕對是如虎添翼;輕鬆推出兼具解析與厚度的平衡表現,這是很難得的聲音特質。
- H9 D- m) c. [1 d8 t
再來,我發現Hegel對於數位串流的技術研發是非常用心的,在前幾年,幾乎所有人都一窩風搶著支援AirPlay串流技術時,Hegel是少數與Apple正式合作,拿到由Apple提供的AirPlay數位接收晶片,並進行自家改良,使得自家串流綜擴,可以優先將音樂訊號丟給自家的時鐘進行校正,隨後才進DAC進行解碼,以最大的程度降低時基誤差。我還記得當時在眾多帶有AirPlay串流功能的綜擴中,就屬Hegel唱出來的音質最沒有單薄的數位聲,他們對於數位流的音質重視可見一斑。

" j1 i7 F! ?. |1 q8 A, Y+ G
當我對Hegel有了好印象,往後只要在社內有進駐Hegel最新產品,個人都很願意坐下來聽看看、搭配看看。當然,在過程中,也沒有一次讓我失望,解決了我不少喇叭的搭配問題;甚至我還可以很肯定的跟您說,在過去的種種搭配裡,Hegel擴大機與他牌喇叭的搭配,出好聲的機率極高,絕對可以購入當作自家參考器材的高水準。有了前面幾次的經驗,這次評測Hegel最新的H120數位流綜擴,我是滿懷信心。在腦海中已經快速閃過幾套參考喇叭,期待本次又能與H120擦出怎樣的火花?但在那之前,讓我們先從H120的基本設計看起。
2 ^, m8 I, [/ j% ^) ]1 ]
簡易的設計,柔和的線條
就外觀來看,H120充滿了Hegel傳統的設計風格。機身採用霧面黑的鋁合金打造,為內部的線路板帶來穩固的播放環境。不同於許多擴大機四面端正的造型,H120扁薄的機身,配上帶有弧度曲線的前面板,看起來多了幾分北歐設計的柔和味道。在H120身上,您看不見繁雜的按鈕,機身前面板僅留下左右兩個負責控制音量以及切換訊源的金屬旋鈕,質感出眾。前方使用的OLED顯示幕,除了字體夠凸顯、夠清晰,純白色的字體,配上這次原廠針對H120所推出的白色機身,也是一次精彩的配色設計。
Hegel H120,數度讓同事進門來一探究竟 093.jpg Hegel H120 綜擴 卡門 數位流綜擴
H120與自家其他的綜擴相同,原廠在內部皆帶有一組USB DAC,使用的是自家最新的SynchroDAC解碼技術。線路中採用AKM 4490 DAC晶片,以平衡架構做音訊處理,最高可解碼PCM 24Bit/192kHz,搭配內建同等級的Direct MasterClock時鐘技術一同運作,還可以確保最低的時基誤差,維持音樂最好的聲音動態。H120可對應的串流技術相當多元,包括Spotify Connect、AirPlay、Control4,您還可透過UPnP/DLNA方式,搭配第三方播放軟體(如Mconnect)播放如Tidal這類的串流音樂平台。而Roon Ready,則被原廠列在未來的支援清單內,之後只要透過網路線做韌體更新,即可支援。
0 Z' l$ T' l4 }3 F: u3 q1 i! u, A
核心技術一樣不少
打開H120頂板,可以看見相當有料的線路配置。在基礎上,H120同樣採用自家演化超過30年的核心技術-SoundEngine 2,在利用訊號進入三個放大級的過程,反覆針對訊號進行校正,做出即時的失真抵銷(Error Cancelling),達到比傳統使用整體負回授更低的失真率。SoundEngine 2特別的地方,還在於內部會針對人耳相對敏感的高頻噪訊,進行局部的消噪補強,藉此降低擴大機的整體失真,是Hegel聽起來音色甜潤醇厚的關鍵。
Hegel H120,數度讓同事進門來一探究竟 164312o43j6lymj26zgs14.jpg Hegel H120 綜擴 卡門 數位流綜擴 % S6 O. E2 d$ P5 m5 H+ G  |  Z' l
H120的外觀設計延續自家風格,以極簡機身配上柔和線條,展現出北歐設計的樣貌。H120前方備有高質感的OLED顯示幕,搭配左右兩側的金屬旋鈕,質感出眾。
; r; S2 J8 I! w3 l6 d
談到H120最精華的地方,那就一定要提到它的後級輸出線路。其中包括兩個很重要的技術,第一個是DualAmp,這個技術幾乎是所有Hegel擴大機必備,也就是將擴大機的電壓增益以及電流增益進行獨立處理。當訊號進入機內,會優先將訊號進行電壓增益,隨後才進行電流增益,可聽聞的失真更低。

" V( B, n8 ]" s! O9 h* q9 d) E% [
而另一項技術則是DualPower。簡單來說,就是將內部的主要電源做精準的分流,以多組次級圈,獨立供電給功率放大的前半截(電壓增益),以及相對吃電的電流放大。從H120內部,您可以看見原廠為了配合DualPower技術,一次用上兩顆一大一小環形變壓器。大顆可獨立供電給較吃電的輸出線路,搭配全數40,000uF的濾波電容,搭配嚴選的兩對功率晶體(每聲道輸出75瓦),即可讓擴大機隨時保持大電流的輸出狀態。而相對小的環形變壓器,則獨立供電給輸入端,以及電壓增益的部分,利用這種更完善的電源分流模式,取得音質最佳的純淨度。老實說,許多同價位帶的其他出色擴大機,內部的電源供應品質都還不見得如H120這般講究。
; K) e, r" m" H4 a4 q# i
Hegel H120,數度讓同事進門來一探究竟 165820oo9ulidzhlalhopl.jpg Hegel H120 綜擴 卡門 數位流綜擴
H120在內部備有DAC解碼,數位輸入端子包括同軸、光纖、USB,以及RJ45。輸出部分則有RCA以及XLR平衡端子。
& p% _  X3 O5 t& z: D6 [
厚度與動態兼具
本次試聽,選在本刊的三號試聽間,訊源使用H120內建的DAC做解碼,並為它配上了三對喇叭,包括Monitor Audio Bronze 200、DALI Menuet SE,以及Dynaudio Evoke 20。這三對喇叭的聲音特質各不相同,價位帶也不一樣,但我認為,H120厲害的地方,便在於可以精準保留住每一對喇叭的聲音特性,同時輕鬆推出兼具厚度與動態的聲音表現,搭配性極高。例如當初在配上Monitor Audio時,H120展現出的弦樂質感就讓我印象深刻。

& t9 h+ o* H- \& a. h
播放由Daniel Lozakovich演奏的「巴哈:第一號、二號小提琴協奏曲」,即便我的音量大小還處在「輕鬆聆聽」的狀態,此時音場內可呈現的音樂細節就已經讓我無法忽視。我可以清楚感受到弦樂緩緩拉奏時,木質樂器在擦弦時淡淡飄散出的木頭味,顆粒感自然,微動態表現迷人,不用大音壓,就能細膩的再生出弦樂聽起來迷人的演奏姿態,同時不缺弦樂低音域演奏而營造出的低頻基礎。光是第一張專輯的短短幾首曲目,就讓我這初步見識到H120出色的單體控制力。
Hegel H120,數度讓同事進門來一探究竟 164314jnk8r4p71rzv8fv7.jpg Hegel H120 綜擴 卡門 數位流綜擴
H120的內部線路相當紮實,除了在主要末端後級線路中使用自家經典的SoundEngine 2做即時的失真抵銷,在輸出線路的部分也用上DualAmp技術,搭配獨家的DualPower,一次用上兩顆環形變壓器,大顆的供電給吃電的末端輸出線路,小顆的則是獨立供電給輸入端,以及電壓增益的部分,取得音質最佳的純淨度。

  Z4 T1 I) K& r2 b- x$ a
可展現超出喇叭體型的音場
換上DALI Menuet SE,我又發現H120的另一項本事,就是它的聲音密度特別好,而且很輕鬆就可描繪出超過喇叭體型的寬大音場,結像力極強。當我播放由MA錄製的「Up & Down」,我原本以為這張的空間感表現會因為Menuet SE迷你的體積而略微縮減,但當我試著將音量往上提升,感受到的卻是更為飽滿,更具水分的聲音能量。

' P- @1 A  p  q
即便專輯中僅有低音貝斯以及鋼琴的演奏,但H120似乎對於樂器演奏時的高動態表現相當拿手。現場聽見的音場,一點都沒有小喇叭拘謹的樣子,鋼琴在演奏時,大方的往前後左右拓展出去,絲毫沒有在客氣。另外就是,H120的聲音密度好,凝聚力高。當鋼琴演奏至高音階,聽見的琴音沒有因此而渙散稀釋,而是跟著旋律逐漸攀升到更高的密度,保持著高頻漂亮的甜味光澤,沒有小喇叭施展不開的問題。
2 l% v8 @' I; r% O2 z8 z
從這套搭配,我也感受到H120的驅動力特別好,這對DALI小喇叭體型小歸小,但原廠標示的阻抗落在4歐姆,靈敏度僅有86dB,但從H120的搭配下,我完全不認為這是一對不容易驅動的喇叭,一切信手拈來。

7 z  E9 {4 `/ N1 t: d* S: ] Hegel H120,數度讓同事進門來一探究竟 164319ghp4hkffpkzfkkil.jpg Hegel H120 綜擴 卡門 數位流綜擴   U  J; S( U' T. u
作為告五人第一張錄音室專輯,「我肯定在幾百年前就說過愛你」展現出超乎想像的創作成熟度,以罕見的男女雙主唱帶出不同以往的聲音樣貌,音樂中傑出的錄音效果,配上出色的混音質感,在Hegel H120的驅動下,讓我聽見相當生動亮麗的立體音場,聲音的感染力極強。(BD0126,相信音樂)

* `- o. S, ]! a5 }% ]" r
低頻讓同事進門一探究竟
要測試H120的驅動力,我再請出了Dynaudio Evoke 20,原本是想出個考題給H120,沒想到它遇強則強,一配上就打中了定稿組合。這套搭配的迷人之處在哪?第一,它讓我聽見更為細膩柔軟的音質音色,重播剛剛第一張由Daniel Lozakovich演奏的專輯,弦樂的質感有著更為綿密柔美的音質彈性,而且處處充滿著吸引耳朵繼續往下聽的美感,對於聽感的愉悅度提升非常大。第二,這套組合也讓我聽見Dynaudio喇叭迷人的透明感。在播放古典音樂時,這套組合可以呈現出更為沉靜、更為透明的空間感,音樂表情沒有先前來的亮麗外顯,而是以一種彷彿繞指柔一般的細膩感,將弦樂表情增添更多的木色質感味道,質感更寬鬆。

, G- y' C6 z: B
要測試H120的低頻表現,我播放了告五人的「愛人錯過」。在這張專輯,H120呈現出的人聲厚實而溫暖,音像可以很輕鬆就推往聽者面前,展示出飽滿的中頻厚度。當男女雙主唱在歌唱時,H120可以清楚解析出兩者截然不同的嗓音質感,拉出漂亮的分離度。低頻表現也與前面幾套組合不同,聽起來更飽滿、質感更彈跳,另外就是整體的寬鬆程度增加,對於空間感的塑造更好。例如當我播放Troye Sivan的「In A Dream」,H120出色的低頻能量與聲音密度,就真的在聆聽空間中架構出一個密不透風的音場效果,絕佳的低頻表現,數度讓同事進門來一探究竟。

1 o' c( u' e: a/ t- V6 c$ [4 c# n
解決喇叭八成的搭配煩惱
對於一個曾經認真思考過想要入手Hegel擴大機當作參考器材的人來說,評測Hegel並不算是一件特別困難的事情,因為它的好,我都了然於胸。我最喜歡它柔和簡約的機身設計,配上漂亮的顯示幕,顯得特別耐看。另外就是Hegel擴大機的搭配性真的很高,驅動力強、音質暖厚,低頻風格屬於討喜的肉感型,卻又能同時兼具很好的控制力,不讓線條渙散,推出漂亮的音場規模,解決喇叭八成以上的搭配煩惱,在同價位帶中很難找到比它更優秀者。
Hegel H120,數度讓同事進門來一探究竟 092.jpg Hegel H120 綜擴 卡門 數位流綜擴

0 v; B% z$ x8 f7 h8 d
規格:
Hegel H120。類型:數位流綜合擴大機。每聲道輸出功率:75瓦(8歐姆)。頻率響應:5Hz-100kHz。訊噪比:>100dB。阻尼因素:>2,000。數位輸入:同軸×1、光纖×3、USB×1、RJ45×1。類比輸入:RCA×2、XLR×1。類比輸出:RCA×1(Variable)。外觀尺寸(WHD):430×100×310mm。重量:12公斤。參考售價:118,200元。

) P  T1 F0 |8 H3 v- u% o
進口總代理:卡門(02-29188788)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5 13:27 , Processed in 0.542656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