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台北電器公會音響展] 2020第41屆台北國際音響暨藝術大展 現場報導

126#
陶忠豪 發表於 2020-12-19 07:12:09 |已閱:918526|評論:139|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主編陶忠豪推薦展房之二:
305上瑞

 DSCF8092.jpg

上瑞在兩個月前的音響展中,展出了眾所期待的Marten Parker Quintet喇叭,是這款喇叭的全球首度公開展出。這次則展出小一號的Parker Trio。上瑞張老師說這對喇叭在開展前才送到台灣,開展前十分鐘才送到展場,真是十萬火急,最一次趕上了全球首發的機會。第一天剛開箱時,run-in還不夠,不過我第二天一早再來聆聽,聲音已經變得非常細緻、溫潤、順暢,而且洋溢著自然清甜的韻味。Parker Trio之上,Marten當然還有更高階的型號,但是Parker Trio的音質已經是Hi End頂天水準,實在沒有什麼好挑剔的了。

 DSCF8091.jpg

新推出的Parker系列全部採用被動輻射式設計,優點是低頻延伸更為線性,而且控制力更好。Parker Trio的背板就設有兩只被動輻射器。

 DSCF8093.jpg

上瑞這次在兩側牆分別設置了六塊Konto吸音材,大幅降低了空間反射音的干擾,整個環境沉靜下來,也是好聲原因之一。Konto來自芬蘭,使用純天然材料構成吸音材料,聲學處理的效果非常好,而且厚度不會太厚,尺寸也可以特別定製,非常容易融入居家空間。上瑞代理這個品牌很久了,值得音響迷多多關注。

 DSCF8094.jpg

上瑞上次全球首度展出了MSB最新後級S202,這次再度使用這款後級驅動Parker Trio喇叭。那自然溫潤細緻的音質,與我上次聽到的完全一致,顯然這次的好聲,S202也是關鍵。

 DSCF8097.jpg

305小房間中這對Parker Duo也是第一次展出,與Parker Trio同時送到台灣,至此Parker系列三款喇叭已經全部到齊。書價款的Parker Duo也是被動輻射式設計,看起來就不是好惹的角色。簡潔的線條與前窄厚寬的造型,營造出獨特的氣質,黑色鋼烤的質感更是精緻,非常期待可以聽到這款喇叭的表現。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27#
陶忠豪 發表於 2020-12-19 08:00:13 |已閱:918526|評論:139|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主編陶忠豪推薦展房之三:
107瑩聲

 DSCF8133.jpg

去年九月我曾經到台中華笙音響試聽過PMC的超級旗艦喇叭Fenestria,直到今日依然對它的聲音念念不忘,可惜可以聽到這款喇叭的機會實在不多。這次瑩聲再度展出Fenestria,我當然要把握機會好好聆聽一番,果然又讓我找回了當時的感動。許多人認為專業用鑑聽喇叭的聲音過於直率理性,但是近年來PMC的喇叭已經往越來越「好聽」的方向發展。所謂「好聽」,當然不是音染變多了,PMC的喇叭依然是以中性精確為準,但是高音更細膩,泛音更飄逸,中音更自然,低頻層次、速度、延伸更優異,豈有不「好聽」之理呢!

這次Fenestria讓我聽到的,就是非常自然、柔順、均衡、輕鬆的好聲音。不過度誇張,也不過度修飾拘束,一切都是那麼恰到好處,音樂的真實感輕鬆不費力的自然浮現,重播大氣勢音樂都然也是輕鬆自若,這就是Fenestria最厲害的地方。相較於其他超級旗艦喇叭,Fenestria的價格實在不貴,這絕對是另一個必須推薦的理由!

 DSCF8129.jpg

難道是與PMC約好了嗎?德國AVM的聲音也是往越來越「好聽」的方向進化,這次與Fenestria非常合拍,絕對是好聲關鍵。

 DSCF8128.jpg

這是德國發燒線材品牌inakustik推出的電源處理器,瑩聲在上次音響展中已經使用過,只不過上次是藏在器材後方,注意到的人不多,這次正式亮相,瑩聲比較之後,認為提升效果顯著,這次竟然連SA8.3後級都從這款電源處理器供電,不用擔心會限制擴大機的能量與動態。價格未定,不過會在十萬以內,想要購買此類產品的人,可以將它列入考慮。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28#
劉漢盛 發表於 2020-12-19 20:26:34 |已閱:918526|評論:139|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台北
總編所見所聞之四:
曲奇第六元素堅持24年,眼見、耳聽為憑

最近幾年音響展,在小房間都可以見到曲奇第六元素的老闆舒先生,他從早上九點多還沒開展就到房間,一直到晚上六點房間都還有客人。在他隔壁房間的人一定聽膩了他每次必放的那幾首歌。沒辦法,這就是曲奇舒先生的作風,不僅是要讓觀眾用眼睛看到電弧,看到電表上的數字改變、負離子測試器上負離子數量的變化,還要讓觀眾用自己的耳朵聽出差異。

 DSC05227_調整大小.JPG
 DSC05229_調整大小.JPG
 DSC05230_調整大小.JPG

曲奇舒先生最早是在做汽車音響,我在那個時候就已經認識他。1996年他透過朋友取得來自義大利的材料,做成小圓球狀,綁在汽車引擎點火導線上,結果竟然能夠提升汽車的馬力。這項神秘的東西在汽車界廣為流行,因為駕駛都感受到真的有效。當時我也在自己的Saab車上綁了第六元素這種小圓球,真的有效。

 DSC05233_調整大小.JPG
 DSC05234_調整大小.JPG
 DSC05237_調整大小.JPG
 DSC05239_調整大小.JPG

為何會有效?舒先生也說不出所以然,但是效果卻千真萬確真的擺在眼前。為了讓人也能「看到」效果,唸電子的舒先生想到一個方法,就是模仿火星塞點火的狀態,做一個電弧,內中使用1.5萬伏高壓,他的用意是要讓大家以肉眼看到裝了第六元素小圓球之後,電弧的強度提高,證明為何汽車開起來會變得更有力。不過事與願違,因為用1.5萬伏電壓時,產生的電弧並不明顯,於是他請朋友幫忙,設計一個3萬伏電壓的電弧。果然電壓提高之後,用了第六元素小圓球,電弧亮度大為提升,他的小圓球效果終於可以用肉眼看見,那是第六元素新的一頁。

 DSC05240_調整大小.JPG
 DSC05241_調整大小.JPG

大約六年前,汽車界的生意不如往昔,舒先生於是把腦筋動到音響界,他認為如果這種元素用在汽車點火有效,用在音響上應該也能提升電源效率,電源乃好聲之母,應該也能提升音響效果。於是舒先生年年參展,大家年年都看到他熱忱的以點火器、負離子量測器來證明他的第六元素是可以用肉眼看到效果的。最近更是開發出DC接地降噪的方式,以電表讓大家看到他的Ground Tree接地與未接地時,電表所顯示的機內DC浮動數字。接上第六元素的Ground Tree,電表上顯示的是0.00,未接時電表數字不一。

 DSC05242_調整大小.JPG
 DSC05244_調整大小.JPG

第六元素的鑭元素、量子環、量子球、量子管、首雷、量子唱片鎮;八八環、GT、GTS、GTR、Future等產品一直開發出來。2019年甚至接受日本代理商邀請,在日本媒體前實際操作整套第六元素調聲用品,結果獲得日本MJ無線的實驗與Audio Acesssory雜誌2021年度特別賞與部門賞。今年更是在量子產品上加入磁力線,讓磁力與量子結合,提升改善聲音的效果。

 DSC05247_調整大小.JPG
 DSC05248_調整大小.JPG
 DSC05249_調整大小.JPG

我寫了那麼多,其實並不是要推銷第六元素的量子產品,而是佩服舒先生孜孜不倦、鍥而不捨的精神,這種龜毛的精神不正就是Hi End精神的寫照嗎?下次如果您踏入第六元素房間,被舒先生連珠炮式不間斷的轟炸時,不要驚訝,他就是要把這二十幾年來他的研發成果一股腦的灌到你身上,讓您能夠看到,也能夠聽到那些量子產品、磁力產品的效果。

 DSC05250_調整大小.JPG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29#
劉漢盛 發表於 2020-12-19 20:48:49 |已閱:918526|評論:139|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台北
總編所見所聞之五:
先鋒TAD房間仍然是模範生

有關先鋒TAD房間的佈置與實際聆聽的音響效果,我已經講了很多年,而這些年來實際在這個房間的聆聽經驗,也驗證了音響展房採用這種布置的好處。費不多,搬運也不困難,先鋒也歡迎模仿,不收專利費。可惜的是模仿的房間並不多,到底是怕費事?還是不好意思?


 DSC05172_調整大小.JPG

音響展中,旅館的展房都有自身的Room Mode,圓山小房間最典型的就是100-200Hz之間一定有強峰值,而60Hz以下一定有大凹陷,其餘段就看參展廠商的聲學處理。想要吸收這段中低頻的大峰值非常難,即使用低頻陷阱效果也不佳,何況用了低頻陷阱,並非只吸掉某個頻率,而是整個頻段往下沉,本來剛好的量反而會變不夠了。用DRC數位空間處理器有效嗎?有效!但會被觀眾認為那不是「原音」,所以大部分參展廠商都不想用。而60Hz以下的大凹陷要怎麼補?很難補,及使用DRC去補,擴大機也可能會受不了而失真。

 DSC05173_調整大小.JPG

既然如此,要叫我們參展廠商如何?這二個地方就不管他,把精神集中在喇叭擺位上,儘可能降低中低頻峰值對聽感的影響。再來就是最重要的,控制房間中的反射音與聲波擴散,讓耳多聽起來安靜舒服,這樣就能讓觀眾聽到好聽的聲音,就跟先鋒TAD房間一樣。

每次音響展,我回家之後最大的問題就是耳朵無法適應家裡的聲音,因為耳朵在音響展中被轟炸得太慘了。以我的標準而言,音響展中很難聽到真正的好聲,因為太吵了。吵雜的來源就是很高的背景噪音,以及房間中過量的反射音。事實上我所寫的音響展好聲房間已經是我把自己的好聲標準降低再降低所選出來的。如果認真論,音響展中根本聽不到空間感,也聽不到真正好的層次感、深度感,怎麼能算是好聲?

 DSC05174_調整大小.JPG

現成的樣板就在那裡,如果不好意思模仿,可以自己再進化,做出更好的聲學布置模式,讓大家學習,這不也是音響展的進化嗎?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30#
劉漢盛 發表於 2020-12-19 21:27:44 |已閱:918526|評論:139|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台北
總編所見所聞之六:
極品建立二片快幕秀與鋪地毯的好聲模式

去年TAA圓山音響展時,我曾經對極品說過,用了一片快幕秀之後,反射音開始被壓下來了,如果能夠在加上一片快幕秀,再鋪上地毯,過多反射音的問題應該就能解決,此時Burmester與Estelon喇叭的美質就能展現出來。今年9月TAA音響展,極品抽到大房間,花錢把整片地板鋪上地毯,也用了快幕秀,將原本反射音過多、殘響過長的房間扭轉,讓大家見識到Burmester BC350旗艦喇叭的美聲。

 131669025_3527301084027815_5927610402663217849_n.jpg
 DSC05194_調整大小.JPG

這次音響展,極品只租了小房間,我踏入一看,快幕秀用了二片,地毯也鋪滿整個地板,一踏入房間,就感受到一股寧靜的氣氛,跟別的房間吵雜的感覺大不相同。坐下來聽音樂,果然Burmester擴大機與喇叭的美質顯現出來了,坐在椅子上可以享受音樂所帶來的魅力與感動。除此之外,極品這二片快幕秀的設計上,無論是色彩或線條圖案都很恰當,簡潔又有氣質,更讓人感受到美好的視覺享受。

 DSC05192_調整大小.JPG

為何我說用二片快幕秀與鋪地毯是好聲模式呢?如我在先鋒TAD那篇所言,中低頻的峰值與60Hz以下的大凹陷要處理很費事,效果也不彰,所以我們不必去管他。我們要做的是降低室內的噪音與過多的反射音。怎麼做最簡單?就跟極品的做法一樣,我們的房間有六面邊界,地板上鋪滿地毯之後,地板與天花板之間的駐波能量降低了,反射音也降低了。喇叭後牆用了快幕秀之後,聲波接觸到軟軟有彈性的布幕,也適量的降低了跟聆聽位置後牆平行牆面所帶來的過多反射音。而極品在左側牆增加了一片快幕秀,也讓左右側牆之間的反射音降低了。

 DSC05193_調整大小.JPG

就這樣,一個房間六面邊界中,二二相對的邊界之一布置吸音裝置,就很有效的把房間中過多的反射音解決了,而且還保留了適當的殘響時間,不至於讓聲音過於乾,當然也不會刺耳。一片快幕秀多少錢?連運費不必一萬元台幣,鋪整片地毯多少錢?看材質,但坪數沒幾坪,也花不了多少錢,何況快幕秀與地毯都可以重複使用。投資這一點點錢,就能換來好聽的聲音,而且快幕秀的圖案如果設計得當,對產品與自家的形象都有提升作用,何樂而不為呢?

 131895328_3527301410694449_6741324880990182543_n.jpg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5 23:48 , Processed in 0.735697 second(s), 47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