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Q&A] 請教低音炮的相位調整

fsxiejy 發表於 2012-6-13 20:56:37 |已閱:116893|評論:3|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廣東佛山
字體縮放
劉老師:
  您好!
  系統已漸入佳境,剩下未曾調整的,就是低音炮的相位了。網上的文章,大多是讓你用耳聽,分辨低音最強的位置,就是最佳相位了。我曾經試過,從0度到360度,每隔15度聽一次,結果是自己都聽糊塗了。
  到底低音炮相位的度數表示什麼意思呢?是指低音炮和主聲道的夾角,還是和聽音位置的夾角?有沒有什麼具體的方法可以算出最佳的相位呢?您將兩個PB-13U緊貼在左右音箱的後面,為的是將主聲道與超低音之間的相位誤差降到最低。那如果只有一個PB-13U,放在左或右音箱的後面,會有相位差嗎?
  我現在是將低音音箱放在左聲道的左邊,分頻點設在80Hz,聽一般的音樂沒什麼太大的分別,某些時候會隱約感覺超低頻是從左邊發出的。但是聽《TheRock》的時候,超低頻部分明顯從低音炮發出,而且超低頻的“鼓點”,比主聲道的“鼓點”,有稍微一點點的延遲,這是不是相位差造成的呢?
  期待您的解惑,謝謝!
勁宇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劉漢盛 發表於 2012-6-14 22:13:30 |已閱:116893|評論:3| 顯示全部樓層 來自 台灣
所謂「相位」指的是「時間的位置」,通常我們把相位分成360度來表示,它的意思就是把「一個單位時間」分成360個位置,通常你可以把這360度想像成一個圓形,或者如正弦波般的二個半圓波型(每個半圓波形分別是正180度與負180度)。如果我們說相位差正30度,就是說時間超前基準時間點30度的位置,你可以想像在一個360度的圓形中,30度的位置在哪裡。如果說相位差負30度,就是時間落後基準時間點30度的位置。我這樣說不知道你了解嗎?
為何會有相位差(相位差其實就是時間差)?因為線路板上的元件都會延遲訊號行進的速度,例如電容器充放電之間就會有時間延遲。而如果是喇叭,那麼發生時間差的地方就更多了,喇叭單體裝置的位置不在同一垂直軸線上就會有時間差,分音器中的電感電容也會產生時間差。所以,時間差(相位差)是很複雜的。一般人對相位差是束手無策的,除非你利用Digital Room Correction去處理相位差。
以您使用的PB-13超低音為例,如果您買了Audyssey AS EQ-1低頻等化器,對於相位差會有一些幫助,對於低頻段的頻率響應曲線平直會有比較大的幫助。如果您沒買AS EQ-1,那麼只能用耳朵聽。但是如您所言,用耳朵聽往往會錯亂,無法正確判斷,所以真的要各憑經驗與本事。如果只用一個超低音,我建議放在中央位置,如果無法放在中央,也要放在右邊。為什麼?因為古典音樂的低音部都在右邊,不在左邊。至於流行音樂,低音要在哪裡沒有準則,那就看錄音師的安排。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蕴333 發表於 2014-5-11 11:00:14 |已閱:116893|評論:3| 顯示全部樓層 來自 浙江衢州
刘老师,您將兩個PB-13U緊貼在左右音箱的後面,為的是將主聲道與超低音之間的相位誤差降到最低。具体怎么紧贴法,低音炮背靠主音箱,喇叭朝后?这样主音箱后面空间不是需要很大了。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劉漢盛 發表於 2014-5-12 10:04:58 |已閱:116893|評論:3| 顯示全部樓層 來自 台灣
將超低音跟主喇叭緊緊放在一起,的確就是為了相位考量,讓相位的調整不至於太複雜。不過這樣的擺法必需有大空間,否則會有問題,因為超低音不能緊貼後牆,這二個超低音的能量已經很強,不需要靠後牆或牆角來增強能量。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3-29 08:06 , Processed in 1.123067 second(s), 109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