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業界要聞] Aerix × 周世雄「時間的共鳴」,當音樂與純黑凝結

複製連結
蘇雍倫 發表於 2021-1-29 15:55:23 |已閱:18276|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音響圈其實一直以來都與藝術圈走的算近,除了在台北年底場的音響大展就是與藝術展聯展之外,與藝術品聯合在展間出現、或是在代理商的試聽間以藝術品妝點、又或是音響產品直接設計的夠有型已經可以用藝術品來形容;以上這些,都可以被視為音響與藝術結合的範例。

Aerix × 周世雄「時間的共鳴」,當音樂與純黑凝結 DSCF3501.jpeg 雅士 Aerix Duet 周世雄 永生旅店 當代藝術 一體式音響

而我認為音響會與藝術有這麼密切「合作」的原因,原因不外乎「音響產品」其實就是「音樂」這種藝術本體的一項「載體」,它是還原音樂這個藝術品的一個手段,所以把這項「產品」本身向藝術靠攏、或是說讓它更有藝術感,是非常合邏輯的事。前面說過,音響產品與藝術結合的案例有很多,但,這次由代理商雅士張經理近年來力推的、主打新世代市場的Aerix Duet一體式喇叭,要來與藝術進行的「結合」,可真是前所未有的「深入」。

Aerix × 周世雄「時間的共鳴」,當音樂與純黑凝結 DSCF3475.jpeg 雅士 Aerix Duet 周世雄 永生旅店 當代藝術 一體式音響

這次Aerix品牌總監張門豪特別與台灣當代新銳藝術家周世雄合作,在靠近台北大安森林公園對面的ROOM永生旅店,共同完成了一件創新且獨一無二的「音響藝術品」。
這次的「期間限定展覽」名稱為「時間的共鳴」,透過藝術家周世雄替Aerix Duet的再創作,同時也是ROOM永生旅店的一週年紀念展。
要理解這次的展出,就必須先從藝術家周世雄開始認識起。周世雄畢業於耶魯大學藝術研究所,創作生涯啟蒙於倫敦,以「石油」的型態作為創作主題而受到國際藝術圈的逛大迴響。

Aerix × 周世雄「時間的共鳴」,當音樂與純黑凝結 DSCF3487.jpeg 雅士 Aerix Duet 周世雄 永生旅店 當代藝術 一體式音響

以石油的型態表現來創作,實際上當然不是真的拿石油本身來用於藝術品上,而是以純黑色的Epoxy為創作媒材,藉由不同形式的展現,來呈現出石油的流動、黏稠、純黑、反射、鏡面的質地的藝術感。而周世雄會以這樣這主題作為個人藝術特色,是因為藝術家的家族企業本身是做與石油加工相關,耳濡目染之下,遂決定以石油這個主題作為自身藝術創作的個人獨特識別標記。

Aerix × 周世雄「時間的共鳴」,當音樂與純黑凝結 DSCF3492.jpeg 雅士 Aerix Duet 周世雄 永生旅店 當代藝術 一體式音響

既然周世雄擅長用黑色的、具流動感的Epoxy作為創作媒材,那與Aerix Duet的結合,現在解釋起來就沒那麼難想像了。答案就是藝術家以尚未凝固、還是膠體狀態的Epoxy,以「淋」的方式,直接讓其流淌在Aerix Duet之上,並且不限制該媒材的流動範圍,一切由藝術家發揮。成果用白話一點的方式來描述,就像是把Aerix Duet澆上瀝青後凝固一樣,但凝固的部分雖然是硬的,但同時保有液體的流動感,並且透過鏡面且也純黑的表面,直接反射出光影以及映照於其上、略為扭曲的鏡像。就我的觀察來說,我覺得這個藝術表現,也與陶藝界中器物上的流釉呈現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Aerix × 周世雄「時間的共鳴」,當音樂與純黑凝結 DSCF3508.jpeg 雅士 Aerix Duet 周世雄 永生旅店 當代藝術 一體式音響

經過周世雄直接在Aerix Duet進行創作後的成品,一共有12組,每一組上面的「石油」都呈現完全不同的面貌。
張門豪先生和我說明,最初會有這樣的概念,是源自於雅士豐富的銷售經驗,經營代理商超過三十年的雅士,張門豪先生身為第二代,從小就隨著雅士看過許許多多不同的狀況。他說以前曾經聽說有客人家裡的孩子,不小心將牛奶打翻到音響器材上面,結果當然就壞了,於是送回代理商想要維修。

最後有沒有修好或是怎麼處理,就不重要。重點是這樣的案例激發了張先生的迴響,他開始想說,今天如果是他自己的音響產品發生一樣的事,他會選擇修好嗎?如果因為液體已經破壞主線路板而無法修復,那會直接丟掉嗎?張先生說他應該會把這樣的東西繼續留著,那是因為,
上面的牛奶、或是所造成的某程度上的「破壞」,那其實就是一種再真實不過的「印記」,看到這樣「壞損」的音響,這個印記,就能直接代表者某年某天某一刻孩子在上面所做過的事。而那個時間點,就這樣凝結在音響器材上面了。如果可以把這個想法實現在藝術創作上,並且透過自家的音響產品來呈現,那應該會是很有趣的一件事。於是某次和周世雄討論過,兩人都很興奮地決定來實現。

Aerix × 周世雄「時間的共鳴」,當音樂與純黑凝結 DSCF3483.jpeg 雅士 Aerix Duet 周世雄 永生旅店 當代藝術 一體式音響

我問到,那在與藝術家共同「創作」的時候,有沒有把某一部Aerix Duet真的用壞到無法使用呢?他說還真的沒有,目前每一部經過周世雄創作後的Aerix Duet都可以繼續正常唱歌,若要說創作過程中唯一有做防範措施的地方,可能就是在施行的時候,會稍微保護Aerix Duet後方的電源接口,畢竟如果那部分被破壞的話,就連通電都不行,而Aerix Duet如果不能繼續唱歌的話,完成的作品就變成純靜態,那也喪失了他們想要表達的「會發出聲音的藝術品」之意象。
不過,現場看到有幾部Aerix Duet被Epoxy覆蓋的面積較大,張先生特別要我細看,會發現,在正面的地方,Aerix Duet所支援的吸入式光碟孔,已經完全被堵住了,也就是說,這幾部Aerix Duet的CD播放功能就失效了!

Aerix × 周世雄「時間的共鳴」,當音樂與純黑凝結 DSCF3478.jpeg 雅士 Aerix Duet 周世雄 永生旅店 當代藝術 一體式音響

張先生說,他特別對這樣的效果感到有意思;第一、因為創作而導致這項功能的喪失,就真正在喇叭的「功能上」造成一個無法回復的印記,相當能表現出這個創作的主體思維。第二,這是新世代的All In One喇叭,最初會保留CD播放功能,是希望它能與傳統世代的使用方式也可以銜接,讓它多工一點,但其實,完全採用無線連接的方式播放音樂,其實會是Aerix Duet用家比較主流的使用方式,而這次因為周世雄的創作,意外的閹割了CD播放這個功能,一來其實不大會影響到比較常用的無線連接使用習慣,二來,我認為也對現在的音響潮流做出一個對照,可以解讀得很深、很令人反思。

Aerix × 周世雄「時間的共鳴」,當音樂與純黑凝結 DSCF3479.jpeg 雅士 Aerix Duet 周世雄 永生旅店 當代藝術 一體式音響

我們知道,其實音樂這項藝術,它象徵的就是時間,因為你欣賞音樂的每一分秒,只要聽過,就是流逝過去了,音樂的本質,其實就是流動著的時間。我們不能將流動著的時間暫停,更也無法緊緊握著它不放。或許,音響產品就是可以象徵音樂凝結時的物品吧?而這次周世雄在Aerix Duet上面的石油創作,那彷彿從流動狀態中倏地靜止的石油,也完美的捕捉出「凝結的音樂」這個意念。音樂本身也是一個記憶,而如何能抓取出、凝固出一個記憶?正也可能是本次創作所要討論的一個面向。

當您注視著Aerix Duet上面那凝結的石油,可以透過那純黑的鏡面看到什麼呢?答案是自己,就是你自己當下的反射,所以每一個人在每一個時間點所看到的這件作品,都是獨一無二而且無法被取代的,也同時都是稍縱即逝的,這就是流動的時間,也同時是音樂、也同時是這件藝術創作所要傳達的美。

Aerix × 周世雄「時間的共鳴」,當音樂與純黑凝結 DSCF3524.jpeg 雅士 Aerix Duet 周世雄 永生旅店 當代藝術 一體式音響

最後,關於這次限定期間展出的場地ROOM,其實本體是一個體驗式藝廊,本身也是由周世雄所主理的空間,所展出的是行為藝術作品、也就是「永生旅店 Hotel Yolo」。這個位於新生南路靜巷中、靠近大安森林公園的一棟80年代老公寓二樓空間,其實是藝術家周世雄曾經的自宅。而「永生旅店」,則是一個非常創新的行動藝術形態。大家傳統對於有形藝術品的看法,大概就是畫作、雕塑等作品,如果有絕對的能力,可以將其納入成為自己「實體擁有的」珍藏品。

可是當現代藝術蓬勃發展之後,藝術品的型態越來越多元,非常難以定義,不斷創新也不斷挑戰人們對藝術創作的固有框架。「永生旅店」這個空間,裡面透過周世雄的策劃,內部是一個接近全開放式的室內空間,僅保留少數的隔間牆,內中包括地板、牆上的藝術創作都可以看到周世雄善用的石油元素,另外也透過燈管裝飾、大面積落地窗,以人造/自然光影激盪出的變化替這個空間譜出精彩的視覺體驗。另外像是全開放式的浴缸、配合極簡風格與仿古傢具的交織,讓室內一切呈現出極具衝突的前衛感。

Aerix × 周世雄「時間的共鳴」,當音樂與純黑凝結 DSCF3522.jpeg 雅士 Aerix Duet 周世雄 永生旅店 當代藝術 一體式音響

這整個空間,可以是一個展演藝術品的「藝廊」,又或者可以說,這個「空間本身」就是周世雄創作的藝術品。而周世雄替「珍藏藝術品的方式」,又透過永生旅店的經營模式,拓出了破格的思維。前面有說傳統的藝術品可以透過金錢買賣帶回去珍藏,而現在現代藝術的形式已經完全沒有疆域限制住,自然,「將其珍藏」的方式,也未必如此受限。那永生旅店這個藝術作品要怎麼珍藏呢?

既然是「旅店」,那就是用「入住」的型態來珍藏!而且周世雄給了永生旅店的入住規範下了前所未見的條件,那就是,每個人一輩子只能限定住一次!一次就是24小時。
藉由那入住這個空間的24小時,你可以透過完全無法再複製、再重來的體驗,去感受、去記憶、去擁有這個空間當下與你相處的一切。這就是珍藏「永生旅店」這個藝術品的獨到方式。確實完全打破了藝術既定的疆界,周世雄的藝術眼界,真的可說是位處世界級的巔峰。

Aerix × 周世雄「時間的共鳴」,當音樂與純黑凝結 DSCF3510.jpeg 雅士 Aerix Duet 周世雄 永生旅店 當代藝術 一體式音響

而昨天與Aerix Duet合演的「時間的共鳴」展出,將只會在這個空間中保留到週日。那12部與周世雄合作的Aerix Duet是有販售的,售價當然會比一般正常的Aerix Duet略高,就看您是否認同這樣的創作形式,有共鳴的話也歡迎與雅士音響洽談珍藏事宜。而昨天的媒體發表會,現場也透過兩部耗費大量時間精心拍攝的短片,呈現出周世雄在Aerix Duet上創作的過程,以及永生旅店的空間概念。

Aerix × 周世雄「時間的共鳴」,當音樂與純黑凝結 DSCF3511.jpeg 雅士 Aerix Duet 周世雄 永生旅店 當代藝術 一體式音響

現場是一個很free的狀態,除了張先生與藝術家的簡單概念介紹發表之外,大部分的時間就是自由體驗,自由與張先生或藝術家本人交流,現場沒什麼座位,也透過多部Aerix Duet播放音樂,但這場子並不是像傳統音響產品發表會那樣正襟危坐的去分析音響的聲音指標,其所呈現的是一個完全的沈浸式體驗。在限定展出的這幾天,也陸續會邀請更多藝文圈內人士造訪,張先生說也有邀請DJ,透過Aerix Duet來辦場派對。

這次別開生面的合作,在酒精、藝術、音樂、光影的催化下,替音響與藝術兩個圈子,揉合出嶄新的一頁!期待Aerix這個品牌,在未來繼續透過張門豪的主理之下,不知道還會以多少更超展開的方式,來顛覆音響圈?絕對值得您拭目以待。


關於Aerix Duet的詳細產品介紹可以參考以下連結:
https://www.audionet.com.tw/thread-11545-1-1.html

進口總代理:
雅士音響
電話:
02-2721-3288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5 06:58 , Processed in 0.602710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