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業界要聞] 惠樺金龍廳講座:上揚老闆談「如何發掘我喜愛的音樂」

複製連結
Archer 發表於 2021-2-1 15:55:39 |已閱:27872|評論:3|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惠樺金龍廳講座:上揚老闆談「如何發掘我喜愛的音樂」 IMG_9827.jpg 惠樺 上揚 OSA Fetron 講座 ELAC

惠樺在2021年舉辦的一系列講座當中,在1月30日星期六的第一場講座就邀請到了上揚唱片的老闆林晉賢擔任今年首場活動的講者。而演講主題則是分享林老闆在進口唱片中日積月累的唱片挑選心得。而會中更帶來眾多林老闆推薦的新進唱片,並藉由惠樺自家的Shakespeare前級、OSA-88-2BV MK2後級搭配ELAC喇叭,讓參加者更能了解上揚唱片的挑選心法。

惠樺金龍廳講座:上揚老闆談「如何發掘我喜愛的音樂」 IMG_9785.jpg 惠樺 上揚 OSA Fetron 講座 ELAC
上揚唱片老闆林晉賢為本次講座講者。

對於本站讀者來說,上揚唱片肯定是相當熟悉的唱片公司。這個創立早就超過半世紀的唱片公司早年也曾代理過音響品牌如Rogers等,後來才轉為純軟體公司。上揚唱片經手品牌無數,光是現在依然代理的唱片品牌就超過四十間。

就以受到疫情影響的2020年來說,上揚代理品牌發行的新唱片加總起來就有300、400張之譜。如果是林老闆剛開始接班時,一年的新唱片甚至能夠達到700片。如何在這些眾多的唱片當中選擇出該主打的唱片,就需要日積月累的經驗。而本次講座就是林老闆對選擇唱片的經驗分享。

惠樺金龍廳講座:上揚老闆談「如何發掘我喜愛的音樂」 IMG_9762.jpg 惠樺 上揚 OSA Fetron 講座 ELAC
本次講座使用的喇叭是ELAC FS509 VX-JET。這是一對四音路五單體,中高音使用同軸單體再生的喇叭。ELAC都是使用自家製作單體,這對也不例外。除此之外這對的低音反射孔不是在常見的背面,而是開在正下方。

在談選擇唱片之前,林老闆先簡單介紹原廠是怎麼給上揚唱片新片資訊的。如果是規模比較大者,則可能會有試聽片段、甚至影音介紹。此外如果有附上介紹小冊,可以詳細知道錄音相關資訊,包含錄音相關人員、錄音地點等。現在網路發達,有時也可以從原廠官方網站、Youtube、Facebook等各大平台得到資訊。而有些廠商則可能只有書面圖文介紹。有時遇到出現很冷門的曲目,光是知道曲目背景還必須特別研究。

惠樺金龍廳講座:上揚老闆談「如何發掘我喜愛的音樂」 IMG_9831.jpg 惠樺 上揚 OSA Fetron 講座 ELAC
前級使用惠樺自家的Fetron前級Shakespeare。此系列前級都是使用Fetron作為放大元件,這是電晶體剛進入商業市場時設計來直接替換真空管用,因此Fetron同樣也有真空管的針腳。Shakespeare除了擁有蘋果金外觀之外,電源開關還是使用Honeywell軍規搖頭開關。

惠樺金龍廳講座:上揚老闆談「如何發掘我喜愛的音樂」 IMG_9833.jpg 惠樺 上揚 OSA Fetron 講座 ELAC
現場的Shakespeare是特別使用壓克力上蓋的版本,可以一目了然內部作工。其中前面兩片電路板上的金屬圓筒元件就是Fetron。

綜合資訊之後,接下來就是建立訂單草稿。要訂購那些專輯,以及最重要的訂購數量。要如何判斷該訂購多少張,林老闆會從四個角度分析。
根據林老闆經驗,最重要的其實是曲目。除了曲目知名度之外,有些罕見曲目也因為稀有也很受歡迎。小品集、改編曲等類型也很受歡迎。另外一種就是旋律夠洗腦,聽一次就令人印象深刻者。在曲目之後就是音質表現。林老闆認為所謂的音質好就是必須聽來很清澈,不會有混在一起;另外最好也要能有現場錄音空間的感覺。

惠樺金龍廳講座:上揚老闆談「如何發掘我喜愛的音樂」 IMG_9749.jpg 惠樺 上揚 OSA Fetron 講座 ELAC
後級則是使用OSA-88-2BV MK2綜擴並跳過音量控制。OSA-88-2BV MK2每聲道輸出50瓦的綜合擴大機,使用四支Genalex Gold Lion KT88作為功率管。另外變壓器全數由堅新特別依照惠樺開出的規格手工繞製。

除了曲目與音質之外,唱片本身的特點也必須考量;比如說大牌音樂家、周年紀念、便宜套裝等。或者唱片本身是功能性音樂,比如說用餐音樂、小寶寶入睡用等;甚至林老闆還分享曾經有公司希望上揚推薦進行曲片單在員工訓練時使用。此外,如果唱片本身有名家評論過,或是在音樂雜誌拿到推薦等也會對唱片加分。

惠樺金龍廳講座:上揚老闆談「如何發掘我喜愛的音樂」 IMG_9829.jpg 惠樺 上揚 OSA Fetron 講座 ELAC
本次聆聽的一部份唱片。

除了後兩點之外,曲目跟音質是分析唱片的兩大指標,林老闆會用座標定位法將這些唱片放上相對應的座標上來分析唱片。如此既不會太過複雜,也可以得到清晰的結果。說完理論,活動後半段便是以唱片試聽,驗證林老闆的挑選法則。林老闆從帶來的唱片中音質相對差了點的,一路放到錄音極佳者;也從冷門錄音,一路放到旋律一聽就會被吸引者。兩個小時的活動就在接連的音樂欣賞中落幕。

惠樺金龍廳講座:上揚老闆談「如何發掘我喜愛的音樂」 IMG_9797.jpg 惠樺 上揚 OSA Fetron 講座 ELAC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2樓
OSA 發表於 2021-2-3 00:24:50 |已閱:27872|評論:3來自手機 |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唱片清單幫大家整理好了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樓
OSA 發表於 2021-2-3 10:23:27 |已閱:27872|評論:3|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本帖最後由 OSA 於 2021-2-6 22:35 編輯

https://youtu.be/yU8LYUTSZp8

更多圖片 小圖 大圖

滑動27.jpg (57.69 KB, 下載次數: 17)

滑動27.jpg

滑動26.jpg (106.76 KB, 下載次數: 16)

滑動26.jpg

滑動25.jpg (124.69 KB, 下載次數: 16)

滑動25.jpg

滑動24.jpg (122.05 KB, 下載次數: 18)

滑動24.jpg

滑動23.jpg (113.45 KB, 下載次數: 16)

滑動23.jpg

滑動22.jpg (113.29 KB, 下載次數: 17)

滑動22.jpg

滑動21.jpg (106.51 KB, 下載次數: 16)

滑動21.jpg

滑動20.jpg (118.68 KB, 下載次數: 19)

滑動20.jpg

滑動19.jpg (132.74 KB, 下載次數: 21)

滑動19.jpg

滑動18.jpg (137.62 KB, 下載次數: 16)

滑動18.jpg

滑動17.jpg (117.85 KB, 下載次數: 16)

滑動17.jpg

滑動16.jpg (106.4 KB, 下載次數: 19)

滑動16.jpg

滑動15.jpg (112.44 KB, 下載次數: 15)

滑動15.jpg

滑動14.jpg (111.97 KB, 下載次數: 15)

滑動14.jpg

滑動09.jpg (96.08 KB, 下載次數: 20)

滑動09.jpg

滑動08.jpg (80.13 KB, 下載次數: 17)

滑動08.jpg

滑動07.jpg (59.3 KB, 下載次數: 14)

滑動07.jpg

滑動06.jpg (132.57 KB, 下載次數: 20)

滑動06.jpg

滑動05.jpg (126.9 KB, 下載次數: 15)

滑動05.jpg

滑動04.jpg (100.03 KB, 下載次數: 16)

滑動04.jpg

滑動03.jpg (134.37 KB, 下載次數: 19)

滑動03.jpg

滑動02.jpg (190.66 KB, 下載次數: 16)

滑動02.jpg

滑動01.jpg (122.38 KB, 下載次數: 18)

滑動01.jpg
組圖打開中,請稍候......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4樓
Archer 發表於 2021-2-3 11:09:17 |已閱:27872|評論:3|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本次林老闆播放的音樂中,有不少張是活動前幾天才剛抵達臺灣的新片。因此參加講座的來賓成了台灣第一批聆聽的幸運兒。


本次試聽歌單如下:

 1.jpg 惠樺 上揚 OSA Fetron 講座 ELAC
義大利歌劇大師作品集 慕提 指揮 芝加哥交響樂團暨合唱團 Riccardo Muti Conducts Italian Masterworks (CSO Resound)

 2.jpg 惠樺 上揚 OSA Fetron 講座 ELAC
迪.斯瓦, 鄧福德/瘋狂情人 Theotime Langlois de Swarte, Thomas Dunford/The Mad Lover (harmonia mundi)

 3.jpg 惠樺 上揚 OSA Fetron 講座 ELAC
唯我獨尊~小提琴獨奏名曲集 提波.諾阿利 小提琴 Thibault Noally / A Violino Solo (Aparte)

 4.jpg 惠樺 上揚 OSA Fetron 講座 ELAC
咒語(小提琴名曲集) 布特里斯-塔虎脫 小提琴 雅克.凡.史汀 指揮 Virgil Boutellis-Taft / Incantation (Aparte)

 5.jpg 惠樺 上揚 OSA Fetron 講座 ELAC
(全方位的大提琴) 大提琴改編曲 克利斯汀-皮耶.拉馬爾卡 大提琴 Christian-Pierre La Marca / Cello 360 (naive)

 6 (1).jpg 惠樺 上揚 OSA Fetron 講座 ELAC
《貝多芬:大提琴奏鳴曲,作品5》~ 哈斐爾.皮度(大提琴)、威廉庫特(鋼琴)Beethoven: Cello Sonatas Op.5
Raphaël Pidoux (Artist), Tanguy De Williencourt (Artist)

 7.jpg 惠樺 上揚 OSA Fetron 講座 ELAC
下一個視野 威倫.維沃卡 雙簧管 終極W樂隊 Vilem Veverka, Ultimate W Band / The Next Horizon (Supraphon)

 8.jpg 惠樺 上揚 OSA Fetron 講座 ELAC
小女孩藍調~妮娜.席夢歌曲集 Little Girl Blue From Nina Simone (naive)

 9 (2).jpg 惠樺 上揚 OSA Fetron 講座 ELAC
蕭邦: 旋律, 舒伯特: (迷孃)歌曲集 拉蔻兒.卡瑪琳娜 女高音 尤安.埃侯 鋼琴 Raquel Camarinha,Yoann Hereau / Chopin: Melodies, Schubert: Mignon

 10.jpg 惠樺 上揚 OSA Fetron 講座 ELAC
給巴哈的信(巴哈音樂改編爵士女聲演唱曲) 諾雅 演唱 NOA / Letters to Bach (naive)

 11 (2).jpg 惠樺 上揚 OSA Fetron 講座 ELAC
塔貝爾格: 歌唱的藝術 魏保羅 鋼琴 Paul Wee / Sigismond Thalberg: L'art du chant (BIS)

 12 (2).jpg 惠樺 上揚 OSA Fetron 講座 ELAC
旅程(20世紀初的沙龍到拉丁美洲的舞曲旅程) 羅曼雷路 小號 Romain Leleu / On the Road / Sur la Route (Aparte)

 13 (2).jpg 惠樺 上揚 OSA Fetron 講座 ELAC
塔梅斯提 & 提貝岡/中提琴美聲世界 Antoine Tamestit, Cedric Tiberghien / Bel Canto (harmonia mundi)

 1_NDMDmOuabeCYd1d4MIblyg.jpeg 惠樺 上揚 OSA Fetron 講座 ELAC
上揚林老闆的簡易座標分類法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5 12:45 , Processed in 0.835008 second(s), 11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