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器材評論] FiiO FD5評測,自然寬鬆的旗艦級誠意之作!

EdwardChen 發表於 2021-2-21 21:56:23 |已閱:44002|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FiiO推出的這款FD5入耳式耳機,有著非常搶眼的銀色亮面外觀,配戴時也有相當服貼的舒適感。聲學設計方面,在FD5身上您可以看到FiiO原廠雄厚的技術實力,無論是特製的DLC類鑽石球頂振膜、突破性的前腔聲稜鏡裝置等,都讓這副耳機具備優異的音質表現。值得一提的是,FD5無論導線、導管,或接頭等,使用者都能依喜好更換,可說是款全方位的旗艦級作品!

FiiO FD5評測,自然寬鬆的旗艦級誠意之作!

FiiO FD5評測,自然寬鬆的旗艦級誠意之作!


知名發燒耳機大廠FiiO先前在第41屆台北國際音響暨藝術展上,曾展出該廠牌最新的入耳式耳機──FD5,這款耳機在展出當時便因其華麗、貴氣的外觀,以及優秀音質表現而獲得不少音樂迷的讚賞與關注;就連筆者也相當期待這款耳機正式上市。在好一番等待後,代理商聿鑫近期終於將FD5送到本刊進行評測,經仔細觀察與研究,發現這副耳機無論用料、設計都非常有誠意!

旗艦級用料,最佳音質保證
若將FD5的機身拆開來觀察,您可以看見從網罩一字排開至機殼,分別有「火山堆裝置」、「N52強磁力磁鐵」、「日本大黑銅包鋁音圈」、「鍍鈹懸邊+DLC類鑽石球頂振膜」,以及「聲稜鏡裝置」……等等的特殊聲學設計,各個都有非常獨到的設計方法,且都運用了高檔的料件製作,充分體現出FiiO追求極致細節的用心。

FiiO FD5評測,自然寬鬆的旗艦級誠意之作!

FiiO FD5評測,自然寬鬆的旗艦級誠意之作!

FiiO FD5,屬於單動圈單體形式,特別的是,其單體以2種高規格材質打造,分別是DLC類鑽石球頂振膜以及鍍鈹懸邊,它們都屬剛柔兼具的材質,有著相當優異的物理特性,能大幅降低盆分裂效應,還原更準確的音質。

詳細來看看FD5的單體設計,它屬於單動圈單體形式,特別的是,其單體以2種高規格材質打造,分別是DLC類鑽石球頂振膜以及鍍鈹懸邊,它們都屬剛柔兼具的材質,有著相當優異的物理特性,能大幅降低盆分裂效應。進一步說明,一般的單體在振動時通常會因為剛性較弱而產生水波樣的漣漪振動,而這就是所謂的「盆分裂」現象,當這種情形產生,便會造成音質失真。

獨家單體設計,還原真實音質
在運用DLC類鑽石球頂振膜、鍍鈹懸邊等2種材質互相搭配後,FiiO大幅提高了FD5的高頻效率,同時也讓它的聲音能傳遞得更均衡、並降低諧波失真。除了振膜之外,這顆單體還採用N52強磁力磁鐵製作,配上12mm的單體直徑,能在快速作動時達到1.5特斯拉的磁通量密度,進而表現出更強勁的低頻暫態反應、豐富細節,以及更解析、準確的高頻。

FiiO FD5評測,自然寬鬆的旗艦級誠意之作!

FiiO FD5評測,自然寬鬆的旗艦級誠意之作!

FiiO FD5,搭載參考自知名Hi-End音響器材的「前腔聲稜鏡裝置」,能解決聲波在傳播時速度有別而產生延遲的現象。具體作法是在振膜前端、接近球頂的位置,打造一個圓形或錐形的結構,如此一來便能增強高頻擴散性與相位調節能力,透過有效改變聲波傳播路徑的形式,來消除高頻駐波,進而還原更準確的音質。

看完了單體設計,接著來看看FiiO特別在FD5身上採用的3項突破性聲學設計。首先是「前腔聲稜鏡裝置」,這項技術參考自知名Hi-End音響器材,能解決聲波在傳播時速度有別而產生延遲的現象。具體作法是在振膜前端、接近球頂的位置,打造一個圓形或錐形的結構,如此一來便能增強高頻擴散性與相位調節能力,透過有效改變聲波傳播路徑的形式,來消除高頻駐波,進而還原更準確的音質。

再來是「後腔火山堆結構」,FiiO利用駐波形成的原理,特別在FD5的後腔設計了一個火山堆構造的結構,當聲波透過這個結構傳遞後,將能夠大幅減少低頻駐波、失真,還原更無音染的音質表現。搭配獨家的「半開放式後腔聲學腔體」設計,使得這副耳機具備快速洩壓的特性,能減緩耳道壓力,避免長時間配戴聆聽而感到疲勞的情形。

高質感時尚外觀,如山川瀑布般奔流
調聲方面,FiiO特別將FD5調成較為寬鬆、自然,音場更加龐大寬闊的類型,這種調性非常適合多數人的聆聽習慣。值得一提的是,當筆者一開箱這副耳機,便被其高貴的外觀所吸引;原來,它的外殼是以手術級不鏽鋼材質打造,這種鋼材具備極高剛性,能大幅減低諧振,若您仔細觀察其形狀,會發現圓柱形的腔體結構內部都沒有對稱的構造,這種設計也能大幅降低駐波、反射,使得音質細節更豐沛、更加自然。

FiiO FD5評測,自然寬鬆的旗艦級誠意之作!

FiiO FD5評測,自然寬鬆的旗艦級誠意之作!

FiiO FD5,原廠利用駐波形成的原理,特別設計了「後腔火山堆結構」,當聲波透過這個結構傳遞後,將能夠大幅減少低頻駐波、失真,還原更無音染的音質表現。搭配獨家的「半開放式後腔聲學腔體」設計,使得這副耳機具備快速洩壓的特性,能減緩耳道壓力,避免長時間配戴聆聽而感到疲勞的情形。

前面有提到,FD5外觀有著相當出色的時尚感,它所採用的手術級不鏽鋼不僅有著堅硬無比的特性,也具備高貴的銀色鏡面外觀,這種極度光滑細膩的表面,經光線折射後更呈現出極為特殊的質感。形體設計方面,原廠特別打造如同「山川落瀑,琴瑟落譜」的流線感,此起彼伏的曲面設計,即使靜靜地擺在桌上端倪,都像是奔流而下的山川瀑布,充分體現FiiO獨具匠心的「藝術聲學」。

可替換導線、導管,使用彈性非常多元
值得一提的是,FD5採用可替換導管設計,用家可以針對自身需求選擇要使用大、小寸的導管,2者的差別在於前者音質更均衡、後者低頻更強勁。除了導管外,其耳機導線也採用MMCX可換線設計,不過原廠所附的耳機線也非常到位,採用8股高純度單晶銅鍍銀製作,而且還標配2.5、3.5、4.4mm等3種尺寸的插頭,光用這條線就能滿足各種聆聽習慣,設計考量得非常周到。

FiiO FD5評測,自然寬鬆的旗艦級誠意之作!

FiiO FD5評測,自然寬鬆的旗艦級誠意之作!

FiiO FD5,若將機身拆開來觀察,您可以看見從網罩一字排開至機殼,分別有「火山堆裝置」、「N52強磁力磁鐵」、「日本大黑銅包鋁音圈」、「鍍鈹懸邊+DLC類鑽石球頂振膜」,以及「聲稜鏡裝置」……等等的特殊聲學設計,各個都有非常獨到的設計方法與高檔用料,充分體現出FiiO原廠追求極致細節的用心。

實際聆聽,為讓FD5完整發揮,筆者分別採用3.5mm立體聲、4.4mm平衡等形式,並分別搭配耳擴、DAP,以及手機、電腦進行。當這副FD5一開聲,便能夠聽見相當好的解析力,聆聽在室內樂,例如郎朗演奏的「巴哈:郭德堡變奏曲」時,鋼琴的琴鍵顆粒感非常明顯,當郎朗以如流水般的指法快速彈奏時,這些琴鍵用著滑順透亮的線條感不斷在畫面裡交錯、換位,那是自然又帶有豐富細節量的質感。

音質寬鬆自然,各頻域表現都優異出色
尤其在表現較高頻域的聲音時,FD5更有著清甜、透亮的調性,加上較低頻段出色的細節量感與下潛度,使得這副耳機散發出極為自然、真實的魅力,而這種貼近自然的質感也同樣體現在它優異的舞台感。例如在聆聽爵士樂,史坦蓋茲四重奏演奏的「神韻再現-紐約聖地村門現場」時,能夠聽到次中音薩克斯風置於畫面左前方、鋼琴置於畫面左後方、爵士鼓與銅鈸置於畫面右前方、低音貝斯則置於畫面右後方,各樂器的定位相當清晰,彼此間也有明確的距離。

透過這副FD5,能夠聽到次中音薩克斯風吹奏時空氣飽滿、紮實的摩擦質感,那是有一定厚度的中頻表現,而且還稍稍帶有著金黃色的金屬光澤,非常真實討喜,顯示它具備相當豐富、出色的細節量。這點在爵士鼓身上也可聽見,當鼓皮被敲擊時,能清晰感受到它有完整的凹陷、回振感。又如低音貝斯的厚實線條,既穩健、又有著不可忽視的龐大形體,卻完全不會影響曲目行進的平衡度。

FiiO FD5評測,自然寬鬆的旗艦級誠意之作!

FiiO FD5評測,自然寬鬆的旗艦級誠意之作!

FiiO FD5,外觀有著相當出色的時尚感,原廠特別打造如同「山川落瀑,琴瑟落譜」的流線感,此起彼伏的曲面設計,即使靜靜地擺在桌上端倪,都像是奔流而下的山川瀑布,充分體現FiiO原廠獨具匠心的「藝術聲學」。

由FD5所表現的室內演奏樂,都有著相當不錯的空間感,會使人宛如置身於演奏現場一般,且無論是觀眾的掌聲、細微的堂音皆可聽見,能夠讓人立刻沉浸於曲目裡。不過這副耳機不管是聆聽什麼類型的曲目,皆能有相當高水準的表現,例如在聆聽流行樂,如羅大佑的「二零二零八月宜花東鹿記」時,可以聽見精心編排的各種效果音、樂器散落於各處,且層次感非常豐富。

當羅大佑開口唱歌時,有著相當凝聚而厚實的形體,並且清晰置於畫面正中央;FD5豐富的細節量感,使其嗓音粗獷的特性更鮮明,就像他真的在面前演唱一樣,能感受到自然的真摯情感。而在專輯倒數第2首重新編寫的「鹿港小鎮」裡,則可聽見這副耳機優秀的速度感,例如急速彈奏粗暴的電吉他與電貝斯線條,以及快速敲擊的爵士鼓厚實鼓聲,呈現出令人過癮又震撼的畫面。

接著筆者無論聆聽流行樂、搖滾樂,或者是電子樂、另類音樂等,這副FD5都能表現出平衡、準確,而且層次與定位都非常準確的音質。另外,當使用4.4mm平衡端子聆聽時,能聽見比使用3.5mm立體聲更浮凸、立體的樂器行體與物件移動線條,無論高、低頻都有更豐富的細節表現,非常值得追求高音質表現的用家嘗試。

FiiO FD5評測,自然寬鬆的旗艦級誠意之作!

FiiO FD5評測,自然寬鬆的旗艦級誠意之作!

FiiO FD5,採用可替換導管設計,用家可以針對自身需求選擇要使用大、小寸的導管,2者的差別在於前者音質更均衡、後者低頻更強勁。除了導管外,其耳機導線也採用MMCX可換線設計,並標配2.5、3.5、4.4mm等3種尺寸的插頭可供選擇,使用形式相當多元有彈性。

整體而言,FD5所具備的寬鬆風格,能使它在表現各種風格的曲目時,都能有著相當自然、真實的表現,而FiiO原廠所採用的高水準用料,更使它有著旗艦級的優異表現,是款非常值得推薦的入耳式耳機。順帶一提,這副FD5也經過日本Hi-Res高解析音質認證喔!這表示它能夠還原真實音質,具備更接近原聲的音樂表現。另外,原廠還特別附贈精緻收納盒「HB5」,以及專屬MMCX夾,能夠保護耳機避免在拔插、更換耳機線時受損,實在是非常貼心。

FiiO FD5評測,自然寬鬆的旗艦級誠意之作!

FiiO FD5評測,自然寬鬆的旗艦級誠意之作!


產品規格
●形式:入耳式耳機
●單體:12mm類鑽石球頂鍍鈹動圈單體
●頻率響應:10Hz-40kHz
●阻抗:32Ω@1kHz(高性能磁鐵)
●靈敏度:109dB@1mW
●建議功率:100mW
●導線材質:高純度單晶銅鍍銀線
●線長:120cm
●線徑:單支0.08mm、單極24AWG,總線18AWG
●芯數:單股19支、8股手工編織,總計152芯
●結構:Litz Type 2編絞,每1支獨立絕緣
●附贈:耳機線、收納盒、插頭(2.5/3.5/4.4mm)、低頻耳塞(S/M/L)、均衡耳塞(S/M/L)、人聲耳塞(S/M/L)、三節套(M/L)、海綿套×2、Final MMCX Assist夾、清潔刷、可替換導管
●重量:11g(含線材)
●參考價格:新臺幣9,900元

進口代理:聿鑫 03-427-1377
FiiO官網:https://www.fiio.com.tw/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3-28 18:55 , Processed in 0.551134 second(s), 4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