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耳罩式耳機] Focal賓特利聯名耳機Radiance評測,聽過最爽的Focal耳機,感受深沉的低頻脈動!

複製連結
蘇雍翔 發表於 2021-3-31 13:44:21 |已閱:58392|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Hi-End音響給人奢華的印象,也經常讓人與名車、豪宅等奢侈品聯想在一起。於是法國喇叭名廠Focal,近期就推出了一款與Bentley賓特利汽車聯名的Radiance耳罩耳機。Focal耳機的好音質不在話下,Radiance的外型設計還融合了EXP 100 GT跑車的皮革、菱格紋、古銅色等設計元素,裡裡外外都透著時尚奢華的氣息,即便不是車迷也想要立刻擁有!

Focal賓特利聯名耳機Radiance評測,聽過最爽的Focal耳機,感受深沉的低頻脈動! visuels-produit-radiance-casque-bentley-01.jpg Focal Radiance Bentley 賓特利 耳罩式耳機 密閉式 音寶 評測

我們都知道近期Focal集團的Vervent Audio Group正式與Naim合併,兩家公司也開始技術整合,使Naim擁有更多的資源,設計出一體式的串流喇叭產品Mu-so。而近期Naim與Focal又合作推出了一系列與英國頂級房車賓特利聯名的音響產品,其中一款是Mu-so for Bentley Special Edition特別版無線音響,一款則是Focal Radiance for Bentley耳機。

但為什麼要選擇Bentley聯名呢?不說您可能不知道,賓特利的汽車音響就是跟Naim合作開發的產品,在內裝設計上Naim也有密切的參與,所以這次也索性將賓特利汽車的種種美學元素融入音響設計中,讓音響產品也能散發車頂級跑車的尊貴氣質。

這一聽便讓我很感興趣,首先我對Bentley汽車充滿古典味的外型相當喜歡,且我本身也是Focal耳機的用家,對於這款聯名耳機的造型和聲音就更加好奇。所以當代理商將這款Focal Radiance耳機送來評測時,我馬上接下評測耳機的任務,好跟我的參考耳機Stellia好好的PK一番。

Focal賓特利聯名耳機Radiance評測,聽過最爽的Focal耳機,感受深沉的低頻脈動! slider800x750_casque-radiance-focal-bentley_vz1.jpg Focal Radiance Bentley 賓特利 耳罩式耳機 密閉式 音寶 評測
Focal賓特利聯名耳機Radiance評測,聽過最爽的Focal耳機,感受深沉的低頻脈動! grille-radiance-casque-design-bentley_03.jpg Focal Radiance Bentley 賓特利 耳罩式耳機 密閉式 音寶 評測

賓特利的典雅造型加身
Bentley賓特利這個品牌只要是車迷都非常熟悉,它是由沃爾特•歐文•賓特利在1919年7月於英格蘭創立,它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以供應英國皇家空軍飛機引擎而聞名,所以Bentley的Logo上有一對飛翔中的翅膀,也是它最醒目的標誌。而Radiance耳機的外型承襲Bentley EXP 100 GT電動概念車的DNA,支架上也有一個古銅色的翅膀Loge,象徵著賓特利聯名的尊貴血統,看上去也相當別緻。

不僅如此,Radiance耳機還有許多地方可以看到賓利汽車的影子,像是全黑的機身加上古銅色的金屬配點綴造型,就是賓利的經典配色。支架為鋁合金材質,頭帶的內襯和耳墊都採用英國著名的Pittards皮革製作,表面呈現菱格紋路,與賓利皮椅的「鑽石」縫線相同,高質感外也具有絕佳的親膚性。

再來,耳罩外部的鋁製網狀格紋框架,採用光亮的黑漆塗裝,中央有一個古銅色的Focal Logo,既華麗又不失典雅,看上去也讓人聯想到賓特利車頭上霸氣的空濾套件,無論是耳機迷還是跑車迷,看到這造型絕對都難以抵抗。另外,Focal也為Radiance耳機訂製了特殊的皮革外箱與攜行盒,就連耳機線都是特製的24 AWG OFC無氧銅款式,處處展現出它不凡的價值。

Focal賓特利聯名耳機Radiance評測,聽過最爽的Focal耳機,感受深沉的低頻脈動! visuels-produit-radiance-casque-bentley-boite-05.jpg Focal Radiance Bentley 賓特利 耳罩式耳機 密閉式 音寶 評測
Focal賓特利聯名耳機Radiance評測,聽過最爽的Focal耳機,感受深沉的低頻脈動! visuels-produit-radiance-casque-bentley-cables-04.jpg Focal Radiance Bentley 賓特利 耳罩式耳機 密閉式 音寶 評測

承襲Focal旗艦耳機血脈
光是外型設計已經讓人蠢蠢欲動了,內部設計Focal當然也不敢馬虎。Radiance完全承襲自家高階耳機的聲學結構,首先耳機採密閉式設計,內部搭載了Focal標誌性的40mm「M Shape」鋁鎂合金動圈單體,懸邊的材料採用與旗艦耳機相同的NBR材料,厚度為110 micro,音圈也是Focal獨家的「無音圈筒」設計,以純銅線材質繞製,並直接與振膜膠合而成,直徑僅有0.16英吋。

這麼做有什麼好處?有別於傳統有音圈筒的設計,重量得以大幅減輕,讓振膜的運動更靈敏,呈現更豐富的細節表現。如此也讓耳機的磁力系統得以減化,讓耳機更好驅動,使本機的阻抗降低到35歐姆,靈敏度高達105dB,對訊源端的要求更為友善,即便是搭配隨身播放器都能推得很好。

Focal賓特利聯名耳機Radiance評測,聽過最爽的Focal耳機,感受深沉的低頻脈動! grille-2-radiance-casque-focal-performances_03.jpg Focal Radiance Bentley 賓特利 耳罩式耳機 密閉式 音寶 評測

再來,為解決密閉式耳機先天上的限制,Radiance的耳機腔室也是特殊的設計,採用與高階密閉式耳機Stellia相同的結構;看到原廠的結構爆炸圖,單體框架外側與磁鐵中心都有排氣洞,幫助氣體的流動強化散熱效果。單體後方的內罩採弧面設計,有助於打散駐波。還可以看到中心處有厚實的三角形海綿,用來吸收低頻的氾濫能量,外圍則有類似擴散板造型的吸音棉,用來處理中、高頻段的調聲,講究的程度完全不亞於高階喇叭箱體,讓Radiance能具備通透傳真的音質,也有媲美開放式耳機的空間效果。

聲音溫暖不失通透感
Focal耳機的配戴感一直都是我非常讚賞的,實際使用Radiance的舒適度似乎更好,夾力適中之外,支架特殊的角度可完全貼合耳朵,厚實海綿軟墊也很舒適。另外,本機所用的Pittards皮革有很好的氣密性,久戴之下悶熱的情況也會少很多。試聽時,我使用我熟悉的參考系統COS H1耳擴/DAC,訊源搭配Soundgenic音樂伺服器,USB線用的是CrystalConnect Diamond,電源線則是Cardas Clear。這套系統過去驅動Focal Stellia的聲音相當動聽,除了能把Focal耳機透明的高頻質感詮釋得很好,同時中低頻量感也相當飽滿,搭配上沒有癖性。

Focal賓特利聯名耳機Radiance評測,聽過最爽的Focal耳機,感受深沉的低頻脈動! R-4745117-1555956164-6946.jpeg.jpg Focal Radiance Bentley 賓特利 耳罩式耳機 密閉式 音寶 評測

同樣的搭配用來推Radiance也有很好的表現,首先本機和Stellia偏重於中高頻的風格不同,它的高頻段略顯收斂,延伸雖沒有Stellia出色,但也夠好了,具有Focal鋁鎂合金振膜特有的柔順特質,中頻段非常飽滿,卻不會過於濃厚而流於溫吞,依然有一定的透明度。而它的低頻是我最喜歡的地方,不僅下淺夠深、量感充沛,還能聽到豐富的細節。

聆聽「Don Mclean-Solo Live」現場專輯,能聽見密閉式的耳罩中,可以營造出一個相當自然、開闊的音樂空間感,與它密度極高的聲音形體感形成強烈對比,質感像是一個小型的音樂廳,使得人聲和吉他的位置有恰到好處的距離感,演唱現場的喧鬧聲、掌聲、堂音都非常自然。人聲聽起來很清晰,並帶有一絲溫暖的特質,唇齒咬字與喉頭共鳴的細節非常豐富,聽起來卻很柔和、很飽滿,讓Don Mclean柔美的歌聲聽起來更為澄澈、精緻。伴奏的吉他聽起來圓潤透明,和弦刷彈明快、有彈性,可以感受到清晰的弦振,樂句之間伴著豐潤的木箱共鳴,只是簡單的彈唱卻有著很好的現場感染力。

Focal賓特利聯名耳機Radiance評測,聽過最爽的Focal耳機,感受深沉的低頻脈動! R-7366330-1491938929-4950.jpg Focal Radiance Bentley 賓特利 耳罩式耳機 密閉式 音寶 評測

接下來播放「Buddy Rich-Big Swing Face」的大樂團現場專輯,一開場管樂隊熱力四射的齊奏,能感受到氣息吞吐收放自如,伴隨Buddy Rich飛快的大鼓重踩,營造出整齊劃一的強大動態!樂器質感的刻畫也是Radiance的拿手好戲,難感受到銅管閃耀著金色的光澤感,破金聲響帶有適度的刺激感,還能聽見管壁的細膩摩擦聲與共振,double bass的撥彈勁道十足,顆粒間帶有略為渲染的延音,使低頻的豐厚感增加不少,聽起來更加過癮!同在此起彼落的管樂聲中,樂器間的分離度很高,鋼琴獨奏也不會被掩蓋,可以聽見很好的透明感,顆粒晶瑩圓潤、落鍵富有重量,能感受到清晰的演奏層次感。

Focal賓特利聯名耳機Radiance評測,聽過最爽的Focal耳機,感受深沉的低頻脈動! 90d8b464cb84a1def15aea6e06aaf86a (1).jpg Focal Radiance Bentley 賓特利 耳罩式耳機 密閉式 音寶 評測

勁道十足的低頻爆發力
最後我拿出「ERRA-Neon」的Djent金屬專輯來挑戰Radiance的低頻實力,結果也沒讓我失望,Jesse Cash七弦吉他的power chord重刷聽起來又沉又厚,暴力的Distortion音色顯得相當綿密,搭配充滿彈性的電貝斯撥彈,建構起雄壯的音樂聲底。同時ERRA著名的複雜鼓點與對拍,一般耳機可能要含糊帶過了,但這卻是Focal耳機的強項,從繁複的爵士鼓節奏、吉他solo到主唱的嘶吼,Radiance始終能有條不紊的呈現出來,每個演奏細節都聽得一清二楚,能很輕鬆的欣賞弦律變化與樂器音色質感,甚至帶有一點鑑聽耳機的魅力,讓重金屬音樂粗曠、轟耳的質感一掃而空,展現出快速精準的一面。

最爽的Focal耳機!
Radiance有著Focal耳機通透、精緻的質感,但調音風格又跟我所熟悉的Focal耳機不同,聲音更為中性,且再低頻段有更多的著墨,也是我聽過最爽的Focal耳機!如果您是雜食性的音樂愛好者,那這款音質全面的燒物絕對不能錯過。

Focal Radiance測試結果
Focal賓特利聯名耳機Radiance評測,聽過最爽的Focal耳機,感受深沉的低頻脈動! Focal RAW新.jpg Focal Radiance Bentley 賓特利 耳罩式耳機 密閉式 音寶 評測
Focal賓特利聯名耳機Radiance評測,聽過最爽的Focal耳機,感受深沉的低頻脈動! Focal HEQ新.jpg Focal Radiance Bentley 賓特利 耳罩式耳機 密閉式 音寶 評測
從Focal Radiance的RAW(上圖)和HEQ(下圖)曲線能看出本機的頻率響應均衡,耳機調聲4kHz-5kHz之間有一個陷落,目的是為了可以避開人耳最敏銳的高頻區域,聽感上也會更為柔順、不刺激

Focal賓特利聯名耳機Radiance評測,聽過最爽的Focal耳機,感受深沉的低頻脈動! Focal 瀑布圖.jpg Focal Radiance Bentley 賓特利 耳罩式耳機 密閉式 音寶 評測
Focal賓特利聯名耳機Radiance評測,聽過最爽的Focal耳機,感受深沉的低頻脈動! Focal 時頻譜.jpg Focal Radiance Bentley 賓特利 耳罩式耳機 密閉式 音寶 評測
從瀑布圖很時頻譜中,也會發現Radiance和多數Focal耳機一樣,暫態反應超快!沒有任何一個頻段有多餘的渲染,呈現出耳機精準、低音染的風格

原廠公布規格:
●類型:密閉式動圈耳罩式耳機
●阻抗:35歐姆
●靈敏度:105dB SPL / 1mW @ 1kHz
●總諧波失真(THD):0.1% @ 1kHz / 100 dB SPL
●頻率響應:5Hz–23kHz
●使用單體:40mm鋁鎂合金M型振膜單體
●重量:435克
●隨附線材:1.2米3.5mm耳機端子24 AWG OFC無氧銅耳機線、6.3mm轉接頭
●收納盒尺寸:250×240×120mm
●參考售價:49,900元

進口代理:音寶02-2789-5298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5 09:18 , Processed in 0.773507 second(s), 108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